1973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女电工
——记上海“三八”女子超高压带电作业班
一九七一年十一月,上海供电局的高压工区建立了一个由十八位青年女工组成的“三八”女子超高压带电作业班。这是上海第一个由女子从事超高压带电作业的战斗小组。一年多来,这个作业班的女青年,在党组织的关怀和教育下,发扬不怕艰苦、敢于实践的革命精神,闯过了一道道难关,已经初步掌握了十一万伏和二十二万伏高压和超高压带电作业操作技术,成为超高压带电作业队伍中的一支新生力量。
带电作业是一种不停电检修电气设备和线路的新技术。我国电业工人在一九五八年推广了带电作业技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又有新的发展。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七日,这十八个女青年仅仅经过两个多月关于带电作业的基础理论学习和训练,就英姿勃勃地在十一万伏高压线上进行带电作业的试验了。那天,北风凛冽,天气寒冷,她们从容不迫地进入现场。顾秀莲穿上特制的工作服,首先登上软梯,一步一步地向几十米高的带电导线上攀登。当她接近导线时,电火花一闪,放出劈劈啪啪的声音,这说明她头顶上的那根导线已经通上了高压电。她不慌不忙地继续往上攀登,十一万伏高压的强电场通到了她的全身。这时,她镇定地向在地面指挥的老师傅说:“一切正常,感觉良好!”她坚定的声音里,充满了胜利的喜悦。上海第一代从事带电作业的女电工就这样开始了驯服“电老虎”的战斗。
为了掌握高压和超高压带电作业的技术,这十八个刚刚走出学校门的青年女工经历了不平凡的里程。一九七一年底,顾秀莲等来到高压工区不久,负责培训“三八”女子带电作业班的岳正春老师傅,便带领她们去观看十一万伏高压线路上的带电作业。在工地上,岳师傅指着正在高空进行操作的线路工,对她们说:
“你们今后就是干这样的工作。”这一下,可把小顾惊呆了:在几十米的高空同十几万伏、几十万伏的高压线路打交道,可真不简单啊,自己能行吗?事后,她结合自己的思想实际,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为人民服务》和《实践论》,并且从自己的苦难家史想到新社会的无比幸福;从老一辈工人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想到自己的责任,增添了信心和力量,下决心要在超高压带电作业的岗位上勇敢地战斗下去。第一次练习爬试验杆,她自告奋勇第一个爬了上去。一天爬下来,手脚都红肿了,麻木了,可心里觉得有说不出的高兴。在回家的路上,有人问她:“秀莲,你爬电线木头怕吗?”她满怀豪情地回答说:“中国人连死都不怕,还怕爬电线木头!”
“三八”带电作业班的十八个女青年都象小顾一样,胸怀革命大志,不畏工作艰险,深深地爱上了线路工作。她们用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不断激励自己,并且刻苦地学习操作技术。姚玉妹在日记中写着这样一段话:“同样加帮导线,为什么老师傅那么轻巧、灵活,而自己却感到头昏眼花、手脚发软?主要是缺少锻炼。要努力学习‘愚公移山’的精神,顽强地向困难作斗争。革命前辈在战争年代里那样大的困难都克服了,难道自己连工作中的一点困难都不能克服吗?斗争,斗争,斗争吧!”原来,姚玉妹是班里体质比较差的一个。那天,她在十八米高的模型线路上练习装平口线夹,从地面爬到软梯顶上,已经很累了。但她想到国防前线的雷达哨所、医院手术间的无影灯下、广大农村的抗旱防涝的第一线,都日夜不停地等着用电,便以顽强的意志克服困难,继续坚持练习下去,直到把平口线夹安装完毕。当她初步掌握了操作技术以后,就自觉地为维护线路畅通而战斗。有一次,她们班在浙江嘉善地区抢修超高压线路,这时小姚的胃病发作了,同志们关怀地劝她留在宿舍里休息。她回答说:“抢修线路要紧,我这点病算得了什么?学习解放军,轻伤不下火线!”说完,就坚持到现场参加检修。那天,她不能上电杆,就在地面搬运工具和材料,配合从事高空作业的同志胜利地完成了抢修任务。
女青年周月华开始学习爬软梯登高技术的时候,看到老师傅能很轻易地上梯子,以为这并不难。可是一试,手脚却不听使唤。由于梯子是软的,人一登上去就象荡秋千一样,前后翻转,左右摇摆。后来,在老师傅的帮助下,小周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打开了心窍。她下决心从锻炼身体入手,下苦功夫练习技术。为了增强臂力,她坚持每天提早上班,爬上十八米高的电杆练习提铁板。五六公斤重的铁板,她开始一次提一块,以后增加到两块、三块,直到四块,汗水浸湿了衣裳也不肯休息。小周的体力逐渐增强,爬软梯也越来越熟练了。一天下午,“三八”作业班又练习爬软梯。小周一鼓作气,十八米高的软梯连续爬了九次,受到大家的赞扬。
“三八”女子超高压带电作业班的女青年就是这样在党的亲切关怀和老师傅的热情帮助下,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努力,终于初步掌握了带电作业操作技术,成为整个高压工区的一支有生力量。
去年五月,上海远郊某地上空的一处二十二万伏超高压线上,连接导线和弹簧销的瓷瓶球头由于长期的日晒雨淋,发生了锈烂现象。这条线路担负着从浙江的新安江水电站送电到上海的任务,如果不及时调换,随时都有发生断线停电的危险。“三八”女子超高压带电作业班的同志们接到通知后,迅速赶往现场。带班的金胜发师傅下达命令后,张海芳、周银宝、陈秀英三位女青年攀上几十米高的铁塔。一会儿,劈啪一声,电光一闪,张海芳在铁塔顶带上二十二万伏电压的强电场开始了操作。周银宝协助她,用力拉绳子起吊瓷瓶。陈秀英斜悬在铁塔的半腰上,手举绝缘操作杆,顶掉连接瓷瓶和导线的弹簧销子。其他女青年在地面配合,不断地传递工具和材料。经过两个小时的战斗,终于胜利地完成了检修任务,保证了线路畅通无阻。
一年多来,上海“三八”女子超高压带电作业班就是这样活跃在各条高压线路上,一次又一次地完成了党所交给的任务。在上海供电局高压工区所负责的地区内,无论是从钱塘江两岸到东海边的海防前线,还是从黄浦江畔到广阔的江南水乡,凡是有高压线路检修的地方,都留下了她们的足迹。每当她们胜利地完成任务之后,就站在高高的铁塔上俯视着祖国的大地。那林立的烟囱,一望无际的田野,滔滔的江河,都呈现在她们的眼前。看到这一切,想到祖国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使她们受到极大的鼓舞。她们决心进一步掌握带电作业技术,为发展祖国的电力工业不断作出新贡献。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定县各级党组织积极帮助女干部认真看书学习
许多女干部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很好地发挥了作用
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三年三月五日电 河北省定县各级党组织积极帮助女干部看书学习,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
定县各级党组织很重视培养和使用女干部。现在,全县农村人民公社生产队长以上的女干部占全县生产队长以上干部的百分之三十以上,其中有三十多人担任了区、社、队和企业事业单位的第一、二把手。
为了使这些女干部迅速成长为既有实践经验又有一定理论水平的党的好干部,中共定县县委遵照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教导,积极采取措施,帮助她们认真看书学习。县委常委吕惠然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新提拔的女干部,工作热情高,有股子革命干劲,在党组织的关怀下,她对看书学习也抓得很紧,制定出了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边学文化,边学理论。不论是在机关还是下乡,她都能自觉地坚持看书学习,一年来已经读完《共产党宣言》和《国家与革命》,读了《反杜林论》和《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的部分章节以及毛主席的五篇哲学著作。经过刻苦学习,她观察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有了进一步提高,革命精神更加振奋。
定县各级党组织注意根据女干部的特点,及时帮助她们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对于家务事繁杂的女干部,帮助她们合理地安排时间,正确处理家务、工作和学习的矛盾,教育男同志在女干部学习时,主动照料家务。对于文化水平较低的女干部,就发动学习辅导员、知识青年给予具体帮助。各级党组织还定期组织女干部交流学习经验,检查学习效果。去年,这个县有五十多名女干部分期分批到县委党校学习过;全县女干部有百分之九十已经分别在区、社、大队举办的学习辅导站、训练班或政治夜校里学习过。在组织她们学习时,各级党委注意根据女干部的年岁大小、文化和理论水平高低,进行适当搭配,以便使她们互相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县、区、社三级党委领导成员,还利用下乡蹲点的机会,注意帮助女干部坚持必要的学习制度,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各级党组织还经常宣传女干部读书学习的先进事迹,为全县女干部树立了一批看书学习的好榜样。
这个县的许多女干部通过看书学习,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很好地发挥了作用。有些社、队的妇女工作开展得很好,妇女的出勤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促进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赫哲族有了第一个女战士
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三年三月五日电 我国人口最少的民族之一——赫哲族有了第一个女战士。十八岁的赫哲族女青年何淑荣在去年年底被接受参加人民解放军,现在是沈阳部队某部的一名通讯兵。
居住在黑龙江省东北部边疆地区的赫哲族人民,在旧社会过着苦难深重的生活。由于历代反动统治阶级的剥削、压迫和日本侵略者侵占东北时的残酷统治,赫哲族人民生活极端贫困,人口大批死亡,并且被撵进了完达山余脉的深山老林。到解放前夕,勤劳勇敢的赫哲族人民只剩下几百人,民族濒于灭绝的境地。解放后,党和政府帮助赫哲族人民重建了家园,发展了生产,使赫哲族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人口逐步增长,整个民族进入了繁荣发展的新时期。家住在同江县街津口村的何淑荣一家,也和所有的赫哲族人民一样,过着幸福的生活。她的父亲、母亲和哥哥是人民公社社员;大姐是赫哲族的第一个女干部,后来被选送上了大学,成了赫哲族的第一个大学生;二姐是同江县革委会的常委;三姐是铁路工人;何淑荣和两个弟弟、三个妹妹都在中学和小学上学。
赫哲族人民都希望把自己的优秀儿女送到人民解放军里,保卫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保卫自己的幸福生活。去年冬天部队征收新兵的消息传到街津口村时,渴望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的何淑荣,一连写了三次申请书。街津口的人民象办大喜事一样隆重,经过充分讨论,一致推选何淑荣参军。征兵部门根据赫哲族人民的愿望,批准了何淑荣的参军申请。
新年前夕,座落在祖国东北边疆黑龙江和松花江汇合处的街津口呈现一派欢乐景象。赫哲族的男女老少涌向村头,欢送本民族的第一个女战士应征入伍。青年们跳起民族舞蹈,妇女们含着幸福的热泪,用赫哲语唱起了《东方江》。鬓发斑白的老大爷、老大娘,紧紧地拉住何淑荣的手,激动地嘱咐她:“孩子,全靠共产党、毛主席,赫哲族才有幸福的今天。到了部队一定要好好干,要为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紧握手中枪!”

郭沫若、廖承志、胡愈之宴请日本文化界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五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人大常委会委员胡愈之,今晚设宴招待以土岐善麿为团长、户板康二为副团长、白土吾夫为秘书长的日本文化界访华代表团。
应邀出席宴会的代表团团员有:井手雅人、德田六郎、小松久麿、濑户内晴美、田中信昭、篠弘、原信之。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有关方面负责人和文化界人士孙平化、叶籁士、李季、浩然、李福德、韦建业等。
郭沫若副委员长在宴会上祝酒时说,土岐善麿团长已八十八岁高龄,仍不辞劳苦,前来中国访问,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和两国的文化交流,我们从心里表示敬意。他祝愿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在新的基础上永远永远发展下去。他希望中日两国文化界人士今后进一步促进彼此的文化交流,相互学习,相互鼓励,共同进步,为人类文化发展作出更新更多的贡献。
土岐善麿团长在祝酒时说,在北京进行的一系列参观访问,使我们看到了中国的现实,了解了中国的进步情况。我们将把这些带回日本,向周围很多人介绍中国的情况,进一步加深日中两国的文化交流。
郭沫若副委员长宴会以前前往宾馆拜访了土岐善麿团长,对此,土岐团长一再表示感谢。图为宴会前的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乔冠华副部长会见墨西哥外交部典礼司司长贝尔纳尔一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五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今天上午会见墨西哥外交部典礼司司长华金·贝尔纳尔及其随行人员。会见时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参加会见的有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陈德和、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等。墨西哥驻中国大使安吉亚诺也参加了会见。
华金·贝尔纳尔司长一行是为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阿尔瓦雷斯和夫人访华作准备,在三月三日上午到达北京的。高建中副司长等前往机场迎接。三月四日中午,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海容曾设宴招待墨西哥朋友。

符浩副部长会见朝鲜国际旅行社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五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符浩今天会见了由朴柱元率领的朝鲜国际旅行社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我有关方面负责人杨公素、李权中、曲琨、李更新等参加了会见。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宰弼等也参加了会见。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
一九七三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在京签字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九七三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今天在北京签字。
我国外贸部副部长李强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经济部副部长芬斯克博士,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外贸部部长白相国出席了签字仪式,并在签字前会见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施特劳斯也参加了签字仪式和会见。

瑞典不管大臣阿尔娃·米达尔离京到外地参观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五日讯瑞典不管大臣阿尔娃·米达尔及贡·米达尔教授,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杭州参观访问。
外交部国际条法司顾问龚普生,瑞典驻中国大使比扬贝格和夫人陪同前往。
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有关方面负责人谢黎、王本祚等,以及瑞典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到机场送行。
瑞典贵宾在京期间,参观了北京市工艺美术工厂、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学院等,还游览了长城、故宫,观看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的历史文物。

缅甸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五日讯 由吴巴觉率领的缅甸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应首都新闻界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首都新闻界有关单位负责人邓岗、金照、陈浚、张常海、王珍、孙轶青、兰子安、陈瑞声,前往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缅甸驻中国大使吴登貌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