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柬埔寨人民武装连续进攻金边伪军
在金边外围和一些地区歼灭敌人许多有生力量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四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二月下旬在金边外围以及其它一些地区连续进攻金边伪军,消灭敌人许多有生力量。
二月十九日至二十六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金边西部和南部地区连续向朗诺伪军发动进攻。
十九日,他们进攻并完全摧毁了金边以西约十公里的斯边达等敌军营地,消灭敌人二百五十多名,缴获武器和军事装备十余吨。
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进攻安塔洛克、特能多栋、德罗边、德罗边塔塞等据点的金边伪军,消灭敌人一百三十多名。
二十四日夜间、二十五日夜间和二十六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炮轰达克莫和威夏索地区的许多敌军据点,打死打伤敌人一百多名。
在乃良地区和湄公河上,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继续对敌人施加压力,二月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三次进攻敌军贝安绍哨所,二十四日,进攻乃良与斯栋斯洛之间的一系列敌军阵地,共打死打伤敌人约一百名,击沉敌军船只两艘,使敌人在湄公河上的运输完全瘫痪。
二月二十一日、二十二日、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四天,茶胶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二号公路上的占巴克和丹纳罗扎进攻朗诺伪军许多军营、哨所和据点,消灭敌人一百六十名。二十七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又摧毁了丹洛厄、丹纳罗扎两个敌军据点,消灭和俘虏敌人二百五十多名,缴获大批武器和军事装备。
此外,二月二十四日夜间至二十五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炮轰了磅同市、暹粒—吴哥地区、磅清扬和唝吥市周围地区的一些敌军,消灭敌人八十名。
(附图片)柬埔寨上丁省地方部队的指战员们在行军途中。新华社发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评论支持西哈努克亲王声明
美国必须立即停止武装干涉柬埔寨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三月四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评论指出,美国必须立即停止对柬埔寨的武装干涉。
评论说:“最近,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发表声明,强烈要求美帝尊重和履行越南停火协定,立即停止对柬埔寨的武装干涉。声明反映了柬埔寨人民的正当立场和要求。朝鲜人民积极支持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声明中表明的立场。”
评论指出,美国继续对柬埔寨进行武装干涉,进行新的大规模轰炸,继续支援朗诺傀儡集团。评论说,这清楚地表明,美帝国主义是柬埔寨和平的敌人。
评论指出:柬埔寨局势已发展得越来越有利于柬埔寨人民。“一小撮朗诺傀儡集团正在灭亡的恐怖和绝望中发抖。反对人民、企图投靠美帝来延续自己丑恶生命的家伙是长久不了的。”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必须正视现实,必须从柬埔寨撤走它的军事人员,停止对朗诺傀儡集团的军事‘援助’,放弃对柬埔寨的武装干涉。”
评论说,“朝鲜人民将积极支持和声援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直到他们取得最终胜利。”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
又交还一批被俘美国军事人员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三月四日电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严正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各项条款,三月四日在河内嘉林机场又把在越南北方被俘的一百零六名美国军事人员和两名泰国军事人员交还给美国。上午九时许,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工作小组和四方联合军事委员会的代表乘飞机到达河内嘉林机场。四方联合军事委员会中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方面的代表陪同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以及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方面、美国方面和越南共和方面的代表,前往观察了这批被交还的军事人员的拘留地点。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代表和四方联合军事委员会中的各方代表对被俘的美国军事人员的生活条件感到满意。
下午一时许,越南民主共和国方面的代表阮方中校向美国方面代表贾曼·丹尼特上校交还了被俘的一百零六名美国军事人员和两名泰国军事人员。
交还仪式结束后,美国方面的代表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表示感谢。

原金边伪军少校索·梅雷昂在解放区发表声明
呼吁金边伪军官兵及早弃暗投明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四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原金边伪军海军少校索·梅雷昂最近在解放区发表一项声明,呼吁他的在金边伪军中的朋友们和同事们弃暗投明,及早脱离朗诺卖国集团的队伍,投奔解放区。
索·梅雷昂是不久以前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毅然同朗诺卖国集团决裂,投奔到解放区参加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他和他的家属受到了解放区军民的热情接待和欢迎。
索·梅雷昂在他的声明中指出:“当我到达解放区的时候,我受到了解放区居民、战士和干部们的非常热烈和友好的欢迎,他们当中有我在金边时认识的知识分子。在解放区里是一片安宁。居民们亲自掌握政权,没有任何象金边那样的人剥削人的现象和强盗行径。”
他说:“我没有想到,我的妻子、孩子和我能够在解放区生活并享受人民内部如此大的荣誉。”“朋友、军官和士兵们,你们来到这里可以享受同样的礼遇。当我们来到解放区安家后,我们就同人民一道建设一个光荣的生活、最廉洁的生活。”
他在声明中揭露朗诺卖国集团的黑暗和反动统治。他说:美帝国主义的走狗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之流利用独裁政权,向我们的同胞和我们官兵自己播下痛苦和灾难。“你们想一想吧,我们过着悲惨、饥饿的生活,他们不给我们发饷,然而却必须为保卫他们而去战斗、去战场送死。”
索·梅雷昂在声明中指出:“你们清楚地看到卖国贼们遭到的严重失败。目前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正在各条战线上发动猛烈的进攻。”“如果你们想要使和平迅速得到恢复,并且和家人迅速得到团聚,我呼吁你们赶快到解放区来。”
声明最后说:“时候到了,快作出决定吧!”

克服种种困难 奋战四十一昼夜
越南河内市龙编桥正式修复通车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三月四日电 横跨越南北方河内市红河河面的龙编桥三月四日正式修复通车。
四日上午,越南铁路总局在河内龙编车站举行了修复通车仪式。越南劳动党中央书记处书记、河内市委书记阮文珍在通车仪式上发表讲话,热烈祝贺龙编桥正式通车,并剪了彩。
在通车剪彩后,挂着彩旗和标语的一列火车和许多汽车,在鞭炮声中徐徐通过了大桥。从此,越南北方的河内—海防线、河内—太原线、河内—同登线、河内—老街线、河内—荣市线等五条铁路都恢复了通车。
龙编桥是一座铁路、公路两用桥,建成于一九○二年,包括引桥在内,全长二千二百九十米,是印度支那最长的桥梁之一。
在抗美救国战争中,这座大桥曾多次遭到美国空军的袭击和破坏。英雄的河内军民一面英勇战斗,保卫大桥,击落了许多美国飞机;一面冒着敌机的轰炸在红河上搭了许多浮桥,让汽车和行人通过,保证了交通畅通无阻。
和平恢复后,河内市广大铁路职工,立即投入了抢修大桥的战斗,他们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克服了工具、技术方面的种种困难,仅用了四十一个昼夜就胜利完成了这座大桥的修复工作。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祝贺巴黎国际会议圆满结束
美国和西贡政权应严格履行巴黎协定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三月四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发表社论,祝贺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圆满结束。
社论说,在巴黎举行的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正式签署了一项决议书,确认、赞成和支持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和附属的各项议定书。社论指出:“这是越南人民和世界人民为使巴黎协定得到尊重和严格履行而进行斗争的政治和法律的新基础。它符合于越南人民的愿望和世界人民的要求”。
社论说: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生效已经一个多月了,但由于美国和西贡政权的十分严重和有系统的违反行动,枪声仍然在响。在西贡政权控制地区的一切自由民主权利都被扼杀。
社论说:“在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上,美国政府和西贡政权保证尊重和严格履行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决议书再次提醒他们记住他们应负的责任,要求他们必须立即停止违反协定的行动,必须彻底尊重和严格履行他们签署的巴黎协定和各项议定书的各项条款。”
社论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忠于已签署的协定的条款,已经和必将继续彻底尊重和严格履行协定。为了独立、自由与和平,越南南方人民坚决同全国人民一道,继续加强斗争,制止各种好战势力的一切不可告人的阴谋,使协定得到严格和充分的履行。”

巴基斯坦皮尔扎达部长宴请武汉杂技团
据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三年三月三日电巴基斯坦教育、省际协调和法律部长阿卜杜勒·哈菲兹·皮尔扎达三日设午宴招待正在巴基斯坦访问的中国武汉杂技团。
出席宴会的有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乔德里·法查尔·埃拉希,卫生和社会福利部长谢赫·穆罕默德·拉希德,劳工和工程部长穆罕默德·哈尼夫,巴基斯坦全国艺术委员会主席费兹,拉瓦尔品第巴中友好协会秘书长阿尤布·米尔扎以及巴基斯坦其他知名人士。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也出席了宴会。
皮尔扎达部长在宴会上讲话说,中国武汉杂技团对巴基斯坦的访问将进一步巩固巴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联系。他说,成千上万的巴基斯坦人来看他们的演出表明他们对中国人民怀有亲热的感情。他说,杂技团是受到巴基斯坦欢迎的贵宾,因为他们和巴基斯坦人民心连着心。他在讲话结束时高呼:“巴中友谊万岁!”“巴基斯坦万岁!”“中国万岁!”
杂技团团长申剑在致答词时说,杂技团演出的成功是和巴基斯坦政府、巴基斯坦全国艺术委员会和巴基斯坦各界朋友们给予杂技团的支持和帮助分不开的。通过访问,杂技团演员们从巴基斯坦人民和艺术家们那里学到了许多东西。他相信这次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中巴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了解。
宴会在充满着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三日晚为杂技团访问巴基斯坦举行了招待会。

我驻坦桑尼亚大使举行宴会
欢迎访华归国的坦桑国防和国民服务部代表团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李耀文二月二十三日晚在这里举行宴会,欢迎访华归国的坦桑尼亚国防和国民服务部部长索科伊内和由他率领的坦桑尼亚国防和国民服务部代表团全体成员。
出席宴会的还有: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司令萨拉基基亚少将、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姆菲南加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
宾主在宴会上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他们为中国和坦桑尼亚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日益发展的友好合作祝酒,为毛泽东主席和尼雷尔总统的健康祝酒。

厄瓜多尔外交部长等接见我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三日讯基多消息:厄瓜多尔外交部长安东尼奥·卢西奥、工商业和一体化部长弗朗西斯科·罗萨莱斯二月二十六日分别接见了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川率领的中国贸易代表团,并同代表团成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国贸易代表团是应厄瓜多尔政府的邀请于二月二十三日抵达基多,对厄瓜多尔进行友好访问的。
厄瓜多尔外交部副部长海梅·蒙卡约二月二十七日举行午宴,欢迎中国贸易代表团。出席作陪的有工商业和一体化部副部长吉列尔莫·卡塔赫纳、政府有关部门的官员以及经济贸易界的友好人士。席间,宾主举杯共祝中厄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苏联空军飞机继续到日本附近活动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三月四日电 据日本报纸报道,日本航空自卫队参谋部三月三日宣布,苏联空军的两架图—16E型喷气侦察机三日飞到离日本石川县能登半岛五十五公里的海面上空进行侦察活动,日本飞机紧急起飞拦截。
据宣布,这些从苏联滨海边疆区起飞的空军飞机一见到日本飞机,立刻掉头向滨海边疆区方向飞去。
日本航空自卫队人士指出,迄今苏联空军飞机一般在离日本海岸一百八十公里的地方返航,而这次只有五十五公里,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侦察行动。
据日本报刊报道,今年一月三十一日,曾有两架苏联空军飞机在日本冲绳岛那霸东南不远的地方出现。日本飞机紧急起飞后,这些苏联飞机向西飞走。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本飞机为对付苏联飞机接近日本而进行紧急出动,一月份有四十六次,出动九十二架飞机;二月份有十五次,出动三十二架飞机;比去年同期增加到一倍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