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革命和生产中充分发挥老工人作用
南京棉毛纺织厂依靠老工人建立和健全合理的规章制度,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对青年工人进行阶级教育和技术教育,促进了企业的大好形势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三年三月三日电 江苏南京棉毛纺织厂党委和革委会在领导“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中,充分发挥老工人的作用,取得了优质、高产、多品种、低消耗的新成绩。全厂在去年全面完成国家计划的基础上,今年一月份棉纱、毛条又超额百分之十点五二完成了国家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七点四,棉纱一等一级品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九以上,毛条一等品率达到百分之百。品种增加,劳动生产率、原材料消耗等超过了本厂历史最好水平。
南京棉毛纺织厂有三千五百多职工,老工人占百分之八十以上。在加强企业管理中,厂党委和革委会十分注意发挥老工人的作用,他们一方面选拔了一批路线觉悟高、有一定工作能力的老工人担任班组长;一方面依靠他们建立和健全合理的规章制度,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对青年工人进行阶级教育和技术教育,使他们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了骨干作用。
在建立和健全合理的规章制度时,这个厂先后组织了九个以老工人为主的调查小组,深入车间班组,和大家一起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提高大家的路线斗争觉悟。在这个基础上,对过去的规章制度进行认真的分析,破除了不合理的部分,根据生产的实际需要,建立和健全了新的制度。现在各小组已分别建立和健全了岗位责任、质量检验、设备维修、经济核算、技术操作、考勤和安全生产等七项制度。前纺车间梳棉保全保养小组老工人傅卜美和潘连道,在研究了本车间产品质量提高不快的原因后,向党组织提出了工人自检、互检和专职检验相结合的建议。党总支根据他们的意见,组织工人修改了质量检验制度。现在,这个车间的产品质量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每件纱的用棉量比定额降低五点四斤。细纱车间欠伸部分的清整洁操作规程,原来规定二十四小时做一次清整洁。养成工出身的老工人倪文新发现这条制度已经不能适应车速加快的新情况,就建议改为八小时做一次清整洁工作。各班组按照这种新的清整洁操作规程工作后,产品质量迅速提高。现在,这个车间的细纱千锭时断头率由过去的一百根以上减少到五十根以内,皮辊花率由过去的百分之一点三七下降到百分之零点六七。
南京棉毛纺织厂党委和革委会还依靠老工人进行艰苦奋斗、勤俭办厂的教育,推动了全厂增产节约运动的开展。细纱车间丙班辅助工小组老工人章祥娣坚持勤俭节约,十年如一日,为国家节约了许多财富。厂革委会抓住这个典型,多次在全厂会议上介绍推广,使全厂二百多个班组开展了为革命节约一寸纱、一滴油、一度电、一滴水、一块煤的节约活动。现在,全厂许多工人都有一个“节约袋”,勤俭节约的风气大大发扬。一年来,全厂各班组节约棉花三十六万一千多斤,回收废油一千多斤,回收废钢铁一百多吨。毛条车间党支部根据老工人提出的利用废水提炼羊毛脂的建议,组织了以老工人为骨干的试制羊毛脂小组,经过十多次的反复试验,从废水里提炼出羊毛脂。去年共提炼出一万九千五百多公斤,支援了国防建设和化学工业生产。
南京棉毛纺织厂还依靠老工人,对新进厂的青年工人进行阶级教育和技术教育,不断提高他们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自觉性。筒摇车间丙班摇纱小组二十一名工人中,有十五名是一九七○年以后进厂的青年工人。开始,有些人不安心本职工作。五十四岁的老工人杨寄梅,以自己九岁进厂当童工的苦难身世和解放后的幸福生活,对青年工人进行忆苦思甜的教育,启发他们正确对待理想和前途,安心于本职工作。杨寄梅还手把手地教他们练习操作,提高技术水平。在杨寄梅等老工人的帮助下,这个班组的青年工人进步很快,现在都能掌握四道生产工序的操作技术,有的在生产的产量和质量上达到了老工人的水平。目前,全厂有二百八十多名青年工人加入了共产主义青年团,七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还有十多名担任了小组长以上的干部。

哈尔滨轴承厂组织老工人向青年工人进行忆苦思甜教育,教他们为革命学技术,成为又红又专的新工人。这是机修车间老工人毕千祥正和青年们一起研究生产。本报通讯员摄

在批修整风中认真改进领导作风
武汉钢铁公司各级领导干部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扎扎实实地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有力地促进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新华社武汉电 武汉钢铁公司各级领导干部在批修整风中,认真改进领导作风,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扎扎实实地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有力地促进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去年,这个公司的钢、焦炭、耐火材料都提前完成了国家计划,其他各种产品的产量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今年头一个月,钢、铁的产量又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以上,钢坯、钢板的产量都创造了历史上同期的最高水平。
武汉钢铁公司党委领导成员在批修整风中努力看书学习,批判唯心论的先验论,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认真改进领导作风,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党委领导成员带头把行李搬到厂区,吃在厂里,住在厂里。在他们的带动下,全公司各厂矿、车间的干部陆续搬到现场,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遇事同群众商量,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了在全公司进一步落实党的政策,去年以来,公司党委领导成员首先在炼铁厂、轧板厂蹲点,做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逐个解决落实政策中存在的问题。取得经验后,又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调查研究,落实党的各项政策,有力地调动了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推动了革命、生产不断向前发展。
这个公司的各级领导干部通过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进一步加强了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去年有段时期,武钢有些单位生产管理不善,影响了生产计划的完成。公司党委领导成员经过调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发动群众狠抓企业管理,健全了生产指挥系统,建立和健全了合理的规章制度。以后,又发现炼钢厂的炉龄短,冶炼时间长,影响生产水平的提高。在这个厂蹲点的公司党委书记便深入到班组,和工人、干部一起调查研究,解决这两个问题。他了解到平炉冶炼时间长,主要原因是青年工人操作不熟悉,便组织有经验的老工人和技术人员大搞操作表演,帮助青年工人提高操作水平;炉龄短主要是由于修炉质量不高,炉体维护不好,他又和冶金炉修理厂的工人、干部一起,研究提高修炉质量的办法,同时,还总结推广了四号平炉的补炉、护炉经验。由于采取了有力措施,炼钢厂钢的生产水平便逐月提高了。武钢新建的四号高炉投入生产以来,生产不够稳定,炼铁厂党委常委、革委会副主任李凤恩便深入到四号高炉蹲点。他和这座高炉的干部、工人、技术人员一起,反复研究这座高炉生产不好的原因,不断摸索操作规律,使这座高炉的生产出现了新的局面。公司主要矿石供应基地、大冶铁矿生产的铁精矿含硫量一直比较高,影响生铁的质量。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这个矿的革委会主任张松堂就深入选矿车间,虚心向老工人学习,并和车间工人、技术人员一起研究降低铁精矿含硫的办法,经过反复试验,终于找到了一种简便的措施,解决了这个长期以来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使生铁质量有了显著提高。

太原重型机器厂党委认真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
引导技术人员走与工人相结合的道路
新华社太原一九七三年三月四日电 山西省太原重型机器厂党委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引导工程技术人员走与工人相结合的道路,使他们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太原重型机器厂绝大部分工程技术人员在工作上得到适当安排以后,厂党委注意继续加强对他们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工程技术人员们在党委的组织领导下,认真学习《反杜林论》、《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国家与革命》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的《矛盾论》、《实践论》等著作,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这个厂的一位总工程师提高觉悟后,注意改造世界观。他在担负全厂的技术领导工作中,坚持深入车间,虚心向工人学习。他同老工人和基层干部一起,在现场解决了生产中的许多关键问题,为完成去年国家重点产品的制造任务作出了贡献,受到工人们的赞扬。
这个厂党委经常组织技术人员参加生产劳动,在实践中学习工人阶级的先进思想和优秀品质。在每进行一项新产品的设计制造时,他们都组织有干部、老工人和技术人员参加的“三结合”小组,一边攻克技术难关,一边让技术人员在实践中接受教育,改造思想。减速机车间的一位技术员,从事设计工作十多年,过去,他大部分时间是关起门按照书本上的资料进行设计。去年,领导上交给他一项生产上急需的大型花键拉刀的设计任务,开始他信心不足,迟迟不敢动手,后来他在党委的鼓励和帮助下,走出办公室,深入生产第一线,同老工人一起劳动,一起研究设计,在设计过程中,每遇到一个难题,都及时和工人们一起认真讨论研究。许多老工人积极帮助他出主意,搞试验,终于解决了这项设计上的许多技术难题,设计出一种具有先进水平的刀具,工效提高了六倍。
起重机室的设计人员,过去在进行起重机系列设计时,由于脱离实际,关门设计,两次遭到失败。这次,他们深入各车间,征求工人的意见,同时,还到生产和使用现场跟班劳动,收集各种资料,吸取操作工人的革新成果,经过反复试验,终于搞出了结构简单、制造方便、节约钢材、通用性大的新型桥架起重机系列设计。按照这个设计制造出的产品,受到用户的欢迎。这个厂负责电气设计的一个技术员,在同兄弟单位共同设计可控硅励磁电铲电控设备时,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翻山越岭,到矿山调查访问,听取操作工人的意见,最后根据矿山电铲实际工作条件,设计成功了可控硅励磁电铲。这种新产品操作性能较好,节省材料和工时,设备重量减轻,成本比过去降低。

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加快建设步伐
——云南省基本建设情况调查
云南省基本建设战线认真贯彻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方针,严格执行国家建设计划,采取有效措施保证重点工程迅速投入生产,取得了较好成绩。一九七二年,建设进度加快了,投产项目增多了,一年内建成和部分建成一百九十七个工程项目,其中完成大中型重点工程十一项,使支农、冶金、轻工、交通运输、水电等工业的生产能力有了较大的增长。
开展批修整风,加强全局观念
近几年来,云南省基本建设战线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建成了一批工程项目,提高了全省工业生产水平,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有一段时期,云南省内的新建和在建工程项目比较多,分散了基本建设战线的力量,影响了重点工程项目的建成投产。在批修整风中,基本建设战线的广大干部和群众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要提倡顾全大局”的教导,联系实际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破坏基本建设的种种谬论。通过学习和批判,大家把贯彻执行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方针提高到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来认识,进一步树立了全局观念,决心严格执行国家计划,分清轻重缓急,集中力量保证重点工程迅速发挥投资效果,达到多快好省的要求。过去,有些干部认为云南资源丰富,总想多安排一些建设项目。现在认识到,确定建设计划,必须把主观愿望和客观条件统一起来,要从全局出发,把建设规模保持在经过努力可以达到的水平上。因为国家每年用于基本建设的人力、物力,总是有一定限度的,如果摊子铺得过大,就会分散力量,“眉毛胡子一把抓,遍地开花不结果”,想快反而快不了。
在提高觉悟、统一认识的基础上,云南省基本建设战线出现了顾大局、识大体,齐心协力确保重点工程建设的新气象,有力地推动了全省的建设工作。一九七二年,省冶金局建成投入生产的较大工程共有六项;而在一九七一年,由于重点不明确,平均使用力量,只有一项较大的工程投入生产。昆明市一九七一年由于受计划外建设工程的影响,重点项目的建设计划没有完成。去年,他们集中力量保证重点项目,大大加快了建设步伐,到年底完成的重点工程项目比前年增加了一倍多。大理白族自治州建设的造纸厂、人造纤维厂等三项重点工程,过去,由于分散使用力量,工程进度缓慢。去年,这个州在有关部门的协助下,集中人力、物力进行这三项建设工程,到七月份,已有一项工程竣工投入生产,其余两项的建设速度也大大加快。
认真加强领导,确保重点工程
在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的同时,云南省委和省革委会认真采取措施,对基本建设战线加强了领导。一九七二年年初,省委和省革委会对全省基本建设情况进行了分析研究,选定出重点基本建设项目,集中力量打歼灭战。
他们按照“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把建设的重点定在农田建设、支农工业、基础工业和收尾、配套的工程上,在全省确定了六十项重点工程。国家在云南安排的二十八项大中型建设项目,全部都列为重点工程。省有关部门还注意根据建设条件的变化,及时对重点项目作相应的调整,不断进行计划上的综合平衡。如云南省冶金第一矿的一个矿山工程,开始时,因设计工作和施工力量跟不上,没有列为重点。后来由于职工们的努力,创造了完备的施工条件,这时,省有关部门就根据变化的条件,把它列为重点,加快建设。
为了确保重点工程的建设,云南省各级党委把基本建设工作列入议事日程,经常加以研究。对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省里组织了统一的指挥机构。建设大、中型工程项目时,还成立现场指挥部,由设计、施工、生产使用等方面的人员共同组成,并由省里主管生产和基建的负责同志亲自挂帅。每个季度,省里都下达一次“歼灭战”要求,并对上季度的完成情况作一次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重点工程所需要的设备、材料和运输力量,都优先加以安排,尽量满足需要。凡属省里掌握的设备、材料和设计、施工力量,都集中领导,统一调配。
在建设过程中,许多领导同志深入第一线,实行具体的领导。一九七二年建设一条矿区铁路支线时,省委有关领导同志几次到施工现场,对施工力量如何安排,以及设备、材料的缺口等问题如何解决,都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推动建设工程加快了步伐,使这条铁路支线不到半年时间便顺利建成了。工人反映说:领导干部到现场,了解情况多,解决问题快,重点工程有保证。这条铁路在去年五月通车后,到年底共运了几十万吨矿石,有力地保证了昆明钢铁厂的生产。一九七二年昆钢提前完成了国家计划,创造了近几年来的最好生产水平。
用总路线精神武装职工思想,力争基本建设的高速度高质量
云南省委和省革委会认为,贯彻执行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方针,使重点工程多快好省地竣工投入生产,物质上给以保证是非常必要的,但是最根本的一条,是要按照毛主席革命路线办事,严格贯彻执行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搞社会主义建设,总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没有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革命精神,就一定不会有基本建设的多快好省。
为了确保基本建设工作多快好省地进行,云南省各级党委坚持用总路线教育职工,激发他们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去年,云南省为了更快地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要求燃化工业部门提供大量的化肥支援农业。省委、省革委会组织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明确工业与农业的相互关系和发展农业的意义,认识工业支援农业是工人阶级应尽的责任。职工们自觉地以总路线精神对照自己:干劲鼓足了没有?是否在力争上游?由于广大职工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大大加快了化肥工业的发展速度。去年内建成了一座大型氮肥厂和七座小氮肥厂,使全省生产的氮肥产量比前一年增长了百分之六十四,超额百分之二十二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为支援农业作出了贡献。罗茨铁矿的矿仓工程,需要完成大量的混凝土和土石方工程量,通常得花半年以上时间。工程指挥部向群众讲明了加速建成这座矿山对发展云南钢铁工业的重要意义,激发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他们说,为把我国早日建成一个社会主义强国,我们一定要发扬大庆工人的革命精神,在工程建设上只争朝夕,分秒不误。职工们苦干加巧干,大搞技术革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结果只花七十六天时间就建成了这座矿仓,现在已交付使用。
在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鼓舞下,许多建设单位的职工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清仓查库,挖掘企业内部潜力,解决了设备、材料缺少的问题,保证了一些重点工程提前建成。云南省冶金第二矿的一个采选厂,国家供应的设备不能满足需要,工人们为了迅速建成这项工程,批判了依赖思想,发扬工人阶级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群策群力,自己动手制造了十七台设备,加工改制了二万多个零部件,终于解决了材料、设备的缺口,加速了采选厂的建设。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