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雷锋精神鼓舞着我们前进
雷锋生前所在连队党支部
伟大领袖毛主席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榜样,给我们青年一代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十年来,我们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紧密结合连队实际,用雷锋事迹对干部战士进行教育,使大家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近两年来,连里有一人荣记二等功,十七人荣记三等功,“雷锋班”荣记了二等功,连队集体荣立三等功。在学习中,我们引导大家向雷锋学习以下几个方面。
学习雷锋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我们连的干部战士大都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对旧社会劳动人民受剥削、受压迫的苦难经历了解不多。雷锋对待同志象春天般的温暖,对待敌人象严冬一样残酷无情。他这种鲜明的阶级立场,成了我们连队进行阶级教育的极好教材。每当逢年过节,新战士入伍,老战士退伍以及大的政治运动,我们都要组织大家参观《雷锋纪念馆》,听雷锋生前忆苦录音报告,组织大家回忆雷锋的苦难童年,请雷锋生前战友介绍雷锋不忘阶级苦、一心干革命的事迹。通过这些活动,干部战士的阶级觉悟有了显著提高。雷锋班班长张思荣,刚入伍时,生活不够俭朴。我们发现后,便给他讲雷锋的苦难童年,启发他的阶级觉悟。在学习中,他深深感到自己忘了本。后来,他以雷锋为榜样,认真看书学习,努力改造思想,在工作上,向标准最高的同志看齐;在生活上,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始终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入伍三年来,入了党,两次荣立三等功,成为连队学习雷锋的典型。
在批修整风运动中,我们一面引导干部战士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让干部战士在读书中增强识别真假马列主义的能力,坚定无产阶级的立场;一面给大家讲述雷锋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生动事迹。雷锋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始终站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一边。通过回忆雷锋事迹,使全连同志受到了一次生动的路线教育。新战士张景江说:我要象雷锋那样刻苦读书,在提高路线斗争觉悟上用气力。在批修整风运动中,他认真看书学习,带头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动谬论。在工作中,他努力为革命钻研驾驶技术,两年多来,在时间紧,任务重,道路复杂的情况下,安全行车四万多公里,荣立了三等功。
学习雷锋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我们连多年执行繁重的施工运输任务,经常是:“清早眼一睁,忙到夜三更”。在这种情况下,大多数同志都能自觉地发扬雷锋的“钉子”精神,挤时间读书。但是,由于受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影响,连队在看书学习中,曾一度出现过理论与实际脱节的现象。为了帮助大家端正认识,党支部引导干部战士学习雷锋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例如,修理班以前只能进行汽车三级保养。在执行新的任务中,车辆需要大修,如果运回内地去修,就要耽误施工运输。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就组织修理班的同志反复学习《实践论》和《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这两篇光辉著作,他们自己动手大修车辆。技术水平差,他们边学习、边实践,在实践中摸索经验。物质条件差,他们就发扬雷锋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因陋就简,修旧利废,处处为国家打算,克服了各种困难,完成了汽车大修的任务。
我们连是汽车分队。干部战士经常遇到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怎样处理好政治与技术的关系。有的战士只顾埋头钻技术,不关心政治学习;有的只讲政治,忽视技术学习。为了帮助大家正确处理政治与技术的关系,我们经常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又红又专”的教导,使大家认识到:红,就是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专,就是要对技术精益求精。一个革命战士,只有做到“又红又专”,才能担负起革命的重任。在这种思想指导下,全连同志都能自觉地为革命苦练技术。田德荣同志当驾驶员时,对技术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后来,领导上让他到炊事班当班长。他虚心向班里的老战士学习,很快掌握了烹调技术。他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始终以雷锋为榜样,努力做好工作。同志病了,他亲自做好病号饭送去;出车回来晚了,他守在伙房为大家热饭热菜。为了节约用粮,他准确地掌握吃饭人数,不到两年就节约了一万多斤粮食。全连同志都称赞他是“又红又专的炊事员”。
学习雷锋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雷锋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做到了为人民掏尽红心。
在学习中,我连干部战士以雷锋为榜样,为革命,为人民做了大量的好事。但是,也有少数同志单纯地把雷锋精神理解为助人为乐这一方面,因此,雷锋做个啥,就模仿着做个啥,没有从改造世界观这个根本上学习雷锋。党支部发现这个问题后,肯定大家向雷锋学习,为人民为革命做好事的一面,并大力提倡。同时指出,要把雷锋精神学到手,必须刻苦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确立无产阶级世界观。这样,为人民服务才能做得自觉,做得经常。党支部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的伟大教导。不少同志还以自己在做好事的过程中,斗私批修,改造世界观的亲身体会,有力地批判了那种认为做好事是有私心的谬论。认识提高后,很快在全连掀起了一个人人学雷锋,自觉发扬共产主义风格的热潮。大家说:“万丈高楼平地起。为人民服务,要从一件一件的好事做起。”自此以后,连队好人好事,象雨后春笋,不断涌现。一次,战士何庆外出回来,半路上遇到一辆马车,拉车的马受了惊,朝一个村寨里狂奔,车上坐满了青年,眼看一场翻车伤人的严重事故就要发生。就在这紧急关头,他忙向飞奔的马车冲去,双手死死揽住缰绳,迫使烈马停了下来。何庆奋勇挡车的行为,体现了雷锋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受到了人民群众的热烈赞扬。

向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学习
黄继光生前所在连涌现很多先进战士
新华社武汉一九七三年三月四日电 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某部黄继光生前所在连经常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活动,涌现出很多一心为革命、一切为人民的先进战士。
英雄黄继光生前所在的这个连队,十分重视运用英雄模范人物的事迹教育干部战士。十年前,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后,他们积极响应,努力学习这位伟大共产主义战士的革命精神。党支部经常引导干部战士学习雷锋同志的“钉子”精神,刻苦攻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并且结合党课、团课教育,学习雷锋、黄继光的模范事迹,组织大家以“革命青年应该树立什么样的奋斗目标”,“怎样正确对待理想”等为题展开讨论,使指战员明确地认识到,只有胸怀共产主义大目标,并为实现这一目标努力奋斗,才能前进有方向,战斗有力量。他们还经常运用讲故事、编演文艺节目、出墙报和黑板报等形式,宣传雷锋同志忠于党、忠于人民,克己奉公,助人为乐的高贵品质,激励大家努力改造世界观,牢固树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崇高理想。
党支部经常教育干部战士把革命的理想和脚踏实地实干精神结合起来,做到象雷锋同志那样,胸怀大目标,甘当革命的螺丝钉,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每逢新战士入伍,或者干部战士复员转业的时候,党支部都结合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向大家介绍雷锋同志如何为革命干一行爱一行的模范事迹,教育大家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战士段池希以雷锋为榜样,党叫干啥就干啥。他三次调到炊事班工作,都坚决服从,出色地完成任务。他入伍几年,年年受到嘉奖,被同志们誉为“一心为革命的老黄牛”。战士魏树亨入伍后认真苦练杀敌本领,投弹成绩很快达到四十多米。但是他想到雷锋在严寒的冬夜苦练投弹的事迹,进一步找差距。他坚持严格要求,严格训练,终于战胜各种困难,使投弹成绩达到六十八米。战士陈明清在雷锋精神的鼓舞下,除开认真做好领导分配的各项工作,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炊事班帮厨,给同志们理发,打扫厕所。前不久,驻地附近一个化学物品仓库失火。陈明清挺身而出,不怕火势猛,提起水桶冲到前面去救火。烈火烧伤了他的皮肤,毒气熏得他头晕目眩;但是他想到雷锋的英雄形象,继续同烈火搏斗,一直坚持到把烈火扑灭。

红色话务兵
——记北京部队某部话务班学雷锋的先进事迹
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话务班有九名一九七○年入伍的女战士,三年来,她们以雷锋为榜样,刻苦学习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脚踏实地干革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有两人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七人加入了共青团,其中还有的担任团的领导工作。去年,她们在圆满完成部队一百四十多个电话用户的接转和一百多条线路查修任务的同时,还为群众传话一千六百余次,查找无头信件三百多封,主动上车站接来队家属十多次,被人们誉为红色话务兵。为了表彰她们的先进事迹,部队党委给她们记了集体三等功,号召广大指战员向她们学习。
三年前,她们来到话务班时,一进机房,只见机台上红绿指示灯频繁闪烁,话务员忙碌地插拔塞子。她们想,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岗位?在这长不到五尺,宽不到一尺半的机台上,插插拔拔,哼哼啊啊,玩弄着二两半的塞子,能为革命作出什么贡献呢?
为了帮助这些女战士解决思想问题,连队党支部举办学习班,组织她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为人民服务》,讲雷锋甘当革命螺丝钉的精神。她们越学越感到亲切,越比越觉得心情开朗。共青团员罗小燕说:“革命战士应该听党的话,党需要我们当话务员,我们就要为革命插好塞子,传好话。”刘力斌说:“我们应该象雷锋同志那样,做革命的螺丝钉,党把我们拧在那里,就应该在那里闪闪发光。”蒋燕清说:小小塞子,首长靠它传达战斗号令,同志们靠它传送话语,革命需要它,人民离不开它。从此,这些女战士扎根机房传电话,手拿塞子想人民,无限热爱话务工作。
为了做好本职工作,她们刻苦地进行训练,还开展了为革命苦钻技术的活动。女战士马岚为了掌握话务技术,她把教练箱搬到宿舍,利用一切空隙练习拿塞、插塞动作,把一百多个单位的电话号码记得清清楚楚。她还苦练爬杆、收放线和修理机器等技术,进步很快。
话务班的女战士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总是把人民的事挂在心上。她们常说,我们要象雷锋那样,急人民所急,帮人民所需,处处把人民的事放在心上。一次,部队收发室收到一份从贵州省一个工厂发给部队一个工厂的电报,因部队没有这个工厂,他们就把电报交给话务班值班员蒋燕清,让她按电报上说的厂名找这个厂,转告电报内容。蒋燕清接受任务后,查问了附近的五个县市,都没找到。她想,发电报都是有急事,决不能让电报耽搁在这里。她又向八个省市的有关单位询问,最后,终于在山西省找到了这个工厂。当蒋燕清把电报内容告诉该厂时,厂里的领导夸奖她说:“你真是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好战士啊!”
去年初春的一天深夜,雪花下个不停,值班的陈文莉和高卫苹正准备交班。这时,驻地火车站来电话说,部队无线电连报务主任姚保云的父亲来部队探望,要到车站去接。陈文莉接完电话,想到无线电连因搬家电话还没安好,就决定走路去告诉姚保云。交完班,她和高卫苹不顾疲劳,顶风冒雪走去,把这件事告诉了姚保云。姚保云感动地说:“你们送话上门,真是服务到家了。”
一天傍晚,乌云密布天空,暴风雨就要来了。正在这时,总机上面的一个信号灯接连地闪了几下,张琪熟练地插上塞子,耳机里立即传来了急切的声音:“我是火车站,有一位从四川省来部队探亲的女同志,带着两个小孩,她一时忘记了爱人的住址,请帮助找一找。”张琪接完电话,就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查问,终于找到了那位妇女的爱人。
今年元旦,董军去师医院检修单机。路过药房时,她看见药房战士正在向一位病人解释“医院没有硫酸亚铁这种药了”。她便走上前去,亲切地询问病人情况。原来,这个病人叫赵新利,患缺铁性贫血病。回机房后,董军打电话询问了定县城里的几家药店和医药公司,都说没有。她又打电话询问了乡村的好几个药店,终于在一个大队的医疗站打听到有硫酸亚铁。她随即打电话告诉了赵新利。一个多月后,赵新利身体恢复了健康,重返生产岗位。
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九名女战士决心以雷锋同志为榜样,谦虚谨慎,继续前进,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作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本报通讯员

红小兵学雷锋
一个背包
去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在辽宁省营口市一路公共汽车的渡口停车站,一个红小兵和她的妹妹等在那里,细心注视着马路上来往的行人。一会,只见一个中年妇女急匆匆地跑来,见了就问:“小同学,你们见到一个背包吗?是帆布的。”红小兵听了,从身后拿出一个圆鼓鼓的帆布背包说:“阿姨,这是您丢的吧?我们在这等了好久了。”
原来,这个中年妇女在渡口车站上车的时候,由于带的东西多,又急着回家,不慎将一个背包掉了,等她发现的时候,汽车已经开走很远。她赶紧下车跑回来寻找。说来也巧,这天晚上营口市井冈山小学四年级的红小兵白秀敏和妹妹一起,也到渡口汽车站送姐姐。就在汽车开动的时候,白秀敏发现一个背包从车门掉了下来,她急忙跑过去,抱起背包,一边追汽车,一边高喊:“掉东西啦!掉东西啦!”可是没有追上。她想:这个丢了背包的人心里一定很着急,我最好是在这里守着背包,等失主回来找。于是,她和妹妹就静静地等着。寒冬的夜晚可真冷啊!姐姐把妹妹紧紧地搂在怀里,给妹妹讲起雷锋叔叔顶着大雨送一个大嫂回家的故事。
等到那个妇女找到背包的时候,看到眼前这两张冻得红通通的小脸蛋,感动得一时不知说什么好,就问她们是哪个学校的,叫什么名字。白秀敏说:“阿姨,这是我们红小兵应该做的事,我们和雷锋叔叔相比还差得很远哩!”说完,就领着妹妹走了。
奋勇救火
今年一月的一天上午,营口市延风小学六年级三班正在上语文课,老师给同学们讲着雷锋的故事。
放了学,红小兵张吉栋和尚洪生走出校门,当他们快要走到家的时候,突然看到邻居徐学林大叔家的两个小孩站在门口哭。他俩马上跑过去问。两个小孩一面哭着,一面惊惧地指着屋内喊:“火!火!”
原来徐大叔的两个小孩在家玩皮球,球滚到床底下去了,八岁的哥哥拿着烛灯去找,把床底下一大包棉花烧着了。张吉栋和尚洪生一听屋里着了火,他俩立即闯进滚滚浓烟的屋中,脱下棉袄去扑火,可是火在床底下,干着急使不上劲,眼看着床板被烧得剥剥作响,而且这间房子要是着起火来,同它连接着的住房和附近的工厂、剧院都要受威胁。在这紧急时刻,张吉栋双手抓住烧成火球的棉花包,用劲从床底下往外拉,手被烧得火辣辣地疼,他忍着痛毫不松手,到底把棉花包拉了出来,用双脚猛踩。尚洪生也机智地到外屋水缸里去舀水来灭火。
火终于被扑灭了。当大人们闻声赶来的时候,两个红小兵的手上已经被烧起了水泡,眼睛熏得又红又肿,衣服被烧了许多洞。人们连声夸奖他俩是勇敢的红小兵。
新华社通讯员

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九连党支部,积极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群众运动。图为共产党员、班长于大管(右)正在热情地教新战士廖水平补袜子。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