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人民武装打下金边附近一市镇
不顾美机轰炸一举摧毁敌军阵地歼灭朗诺伪军五百名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三十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三月二十六日解放了金边西北二十公里的德罗边特诺镇,一举歼灭朗诺伪军五百名。
三月十九日至二十四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对德罗边特诺展开围攻,消灭金边伪军二百多名。在激烈的战斗中,金边伪军得到美国飞机的空中支持。但是,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不顾美机的轰炸,英勇战斗,于二十六日将敌军阵地完全摧毁,又消灭了阵地上的全部朗诺伪军约三百名,使德罗边特诺镇获得解放。在战斗中,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还缴获了敌人大批武器和战争物资,击落T—28型敌机一架。
另外,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三月二十一日在一号公路上全歼了布雷棉据点的敌军三百名,并且俘虏了伪军第十八营营长。三月二十三日,他们截击妄图打通一号、二号和五号公路的朗诺伪军,打死打伤敌人约一百名。三月二十五日,他们猛烈进攻斯栋则敌军据点,打死打伤敌人三十名,离茶胶市只有几公里远的波雷桑德和绍湛地区获得解放。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三十日讯 最近以来,美国接连出动大批飞机,继续对柬埔寨解放区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进行野蛮的轰炸。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二十多天来,美国出动了包括B—52型飞机在内的大批飞机,对柬埔寨一号公路、四号公路、五号公路沿线以及金边市和柴桢市周围地区,进行了“最猛烈的轰炸”。美国政府官员扬言要继续进行这种野蛮轰炸。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三月二十七日声称,美国对柬埔寨的轰炸,不准备“规定任何时间限制”。美国国防部长理查森极力为美国的战争行径辩解,他在三月二十八日宣称,“只要柬埔寨还没有实行停火,美国就有理由继续进行轰炸”。
但是,连西方通讯社都说,尽管美国飞机进行猛烈的轰炸以支援朗诺伪军,仍然无法挽救朗诺伪军的节节败退。合众国际社说,最近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加紧了他们在首都周围的攻势”,并且攻占了金边西北二十公里的德罗边特诺城周围的伪军阵地。在一号公路沿线,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也继续猛烈袭击敌人。

最后一批美军撤出越南南方
在南越的“美国军事援助司令部”停止活动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三十日讯 据报道,在越南南方的最后一批二千五百名美国军队已于三月二十九日撤退完毕。这比巴黎协定规定的六十天期限推迟了一天。
参加四方联合军事委员会的八百二十五名美国军事人员也于今天开始撤出,明天将撤完。
在南越的“美国军事援助司令部”也于三月二十九日停止活动。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三月二十九日在华盛顿宣布,在过去六十天内,有二万三千多名军队撤退了,总共有五百八十九名美国战俘获得释放(按:其中九名是由老挝爱国力量释放的)。
据报道,在最后一批美军撤出后,美国还有一百五十九名海军陆战队员以“守卫美国驻西贡的大使馆”名义留在越南南方。此外,美国在西贡的武官处还有五十名军事人员。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美国必须停止轰炸柬埔寨解放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三月三十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三月二十九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国出动包括B—52型飞机在内的飞机,加紧轰炸柬埔寨解放区。
声明指出:“这显然是美帝国主义反对柬埔寨人民的极其严重的侵略战争升级和灭绝种族的罪恶行动。
“正是美帝国主义违反了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决议书第八条,其中美国已保证尊重柬埔寨的独立、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中立,并将不采取任何与上述各项不符的行动。”
声明说:“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日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在柬埔寨的走狗的上述万恶的侵略行动;坚决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对柬埔寨领土的野蛮轰炸,停止对柬埔寨的一切干涉和侵略行动,尊重柬埔寨人民的各项基本民族权利。”

蓄意给朝鲜自主和平统一事业制造障碍
美国和南朝鲜军队大搞军事演习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三月三十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美帝国主义侵略军和南朝鲜军队将从四月一日起在南朝鲜广阔的东南沿海地区举行大规模的“南朝鲜—美国联合登陆演习”。
在这次挑衅性的战争演习中,美帝国主义侵略军和南朝鲜军队将出动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大批人员、军舰以及其他作战装备和杀伤武器。与此同时,南朝鲜好战分子在美帝国主义的策动下,计划从三月三十一日到四月八日在浦项和釜山附近海面举行海军演习。
朝鲜《劳动新闻》三月三十日发表评论说:“美帝和南朝鲜当权者即将举行的这种散发着火药味的战争演习活动,是加剧我国紧张局势,给国家的和平统一事业制造严重障碍的极其有害的行径。”
评论说,当朝鲜南北方正在为国家的自主和平统一进行对话的时候,“美帝侵略者伙同南朝鲜好战分子即将举行大规模的战争演习,不言而喻,其目的在于制造战争气氛,使朝鲜的分裂永久化。”
评论指出:“美帝必须放弃它对朝鲜的侵略野心,从南朝鲜撤出它的侵略军队。”评论还说:“南朝鲜当权者应该冷静考虑他们的行动可能造成的后果,并且放规矩一些。”
《民主朝鲜报》三月二十九日发表评论,谴责南朝鲜海军从三月二十八日到四月一日举行的另一次军事演习。评论说:“这是对我们为争取和平与和平统一国家所作的真诚努力的公开挑战,也是违反南北联合声明的赤裸裸的背信弃义行为。”

专栏:越南南方通讯

东河新生
解放后的越南南方广治省东河市,经过人们的紧张劳动,填平弹坑,清除瓦砾,如今以崭新的面貌屹立在孝河之滨。
三月十二日下午,在灿烂的阳光下,红旗迎风招展。东河市的几百名工人、青年突击队员、市民和孝河两岸的农民举行了建设东河的劳动誓师大会。广治省人民革命委员会主席黎珊在会上讲了话。他强调指出,过去,美帝国主义和西贡政权曾经利用东河港输入武器弹药来屠杀广治省人民,今天,东河港回到了人民手里,成了物资交流和集散的地方,帮助人民建设新生活。他希望全市人民发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努力建设城市,同时提高革命警惕性,随时准备粉碎敌人企图破坏港口、破坏和平生活的阴谋。
大会正在进行时,挂着越南南方共和正式旗帜的船队驶抵东河码头,为整个会场增添了热烈的气氛。会后,与会群众纷纷上船同船员们握手问好。船长阮文能对市民们说,船队的船员们的最大希望是能够到东河港来参加解放区的建设工作,今天,这一希望实现了。随后,在场的人们同心协力地把将要运到各地解放区的成百吨的食品、大米、食盐和药品搬到码头上。
解放后的东河,晚上电灯通明。灯光照耀着清澈的孝河,照耀着车辆行人来往繁忙的浮桥,照耀着横穿东河市的九号公路,照耀着通向孝河岸边的道路。参加重建东河工作的女突击队员、游击队员、解放军战士和干部们,经过了一天紧张的劳动之后,正在利用晚上空闲时间在街上散步。人们没有忘记,这明亮的灯光,是电工们忘我劳动的结果。现在虽是春天,可是在广治省,当太阳照着用锌板盖顶的房屋时,已经热得难受。就在这个时节,电工们仍然爬上弹痕累累的电线杆,积极进行高空作业。经验丰富的电工郑文宗一边进行作业,一边给新来的学徒工做爬杆架设电线的示范操作。这些新徒工不久前曾经拿起武器在战场上冲锋陷阵,现在由于工作需要,拿起了钳子、锤子,架设电线,操纵发电机,为建设解放区作出贡献。
在被炸弹炸毁的市镇架设电线是一项艰苦和复杂的工作。由于房屋倒塌,电线杆折断,给工作带来了困难。但是,电工们集思广益,妥善地解决了安装机器和架设电线工作中的难题,终于把电线架设到每一条街道上。才动工三天,东河市的电灯就大放光明。
三十多年前在西贡当过电工的老工人阮玉矶满怀信心地说:“我们正在努力培养更多的新电工,准备在不久的将来,把电力输送到其他解放区去。”
东河一天比一天整洁,人民的生活蒸蒸日上。广治省人民政权的各机关就设在这里。民工队和青年突击队花了很大功夫把东河菜市场的弹坑填平,把破砖烂瓦收拾干净,使它重新为人民服务。重建东河市的规划正在研究中。按照广治省人民革命委员会已经订出的初步计划,这里将建设起高级中学、俱乐部、戏院、运动场和医院,同时还要建设一座革命博物馆,以便介绍曾在这里发生过的英勇战斗。
为了使这个规划成为现实,还有很多事情要办。东河市人民和广治省其他地区人民正在努力奋斗,以便巩固和平,克服战争后果,建设新生活。
(新华社据越南 南方解放通讯社和越南报纸)(附图片)
越南南方解放区人民积极恢复交通重建家园。图为广治省解放军帮助人民重建家园,修复战争中被破坏的房屋。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奔·西巴色团长返抵万象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八日电 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团长奔·西巴色,在桑怒向苏发努冯亲王汇报了同万象方面谈判的情况后,三月二十八日上午返抵万象。
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副团长昭苏·冯萨,马哈古·苏万纳密蒂,陶苏·培拉西以及代表团其他成员到机场迎接。到机场迎接的还有:中国驻老挝大使馆临时代办国鹰、越南民主共和国驻老挝大使馆临时代办阮甲以及其他一些国家驻老挝的外交使节。
奔·西巴色是在三月二十七日离开桑怒前往万象的。

哥斯达黎加总统接见中国记者组
新华社圣约瑟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八日电 哥斯达黎加总统何塞·菲格雷斯三月二十八日下午在他的住所接见了以李言年为首的中国记者组,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总统府新闻事务负责人罗兰多·努涅斯参加了这次会见。
三月二十八日上午和下午,哥斯达黎加青年和文体部长阿尔贝托·卡尼亚斯和外交部代理部长费尔南多·萨拉萨尔·纳瓦雷特也先后接见了中国记者组。
据新华社圣约瑟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七日电 由李言年率领的中国记者组在结束了对巴拿马的十七天友好访问后,在三月二十七日下午离开巴拿马城到达哥斯达黎加首都圣约瑟。
中国记者组在巴拿马访问期间,受到了巴拿马内政和司法部长胡安·马特尔诺·巴斯克斯、农牧业发展部长赫拉尔多·冈萨雷斯、教育部长曼努埃尔·巴尔维诺·莫雷诺、公共工程部长埃德温·法夫雷加等的接见,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波兰部长会议副主席奥尔谢夫斯基接见周化民
新华社华沙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九日电 波兰部长会议副主席卡·奥尔谢夫斯基三月二十九日接见了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
接见时在座的有波兰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马·德莫霍夫斯基。中国驻波兰大使馆临时代办刘铁生和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副团长张竹轩也在座。
周化民副部长三月二十九日乘飞机离开华沙。前往机场送行的有波兰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马·德莫霍夫斯基等。中国驻波兰大使馆临时代办刘铁生等也到机场送行。

我大使陈肇源为武汉杂技团访缅甸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仰光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九日电 中国驻缅甸大使陈肇源三月二十九日晚在这里为正在缅甸进行友好访问演出的武汉杂技团举行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大约六百名客人中有:缅甸外交部副部长吴拉丰,文化部副部长吴埃貌和缅甸其他高级政府官员以及文化、艺术、教育、体育和新闻界的知名人士。
一些国家驻缅甸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许多缅甸朋友对杂技团的访问演出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
杂技团在使馆园内为缅甸客人举行了演出。

我红十字会向阿富汗捐款救灾
新华社喀布尔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九日电 中国红十字会向阿富汗首相府救济行动局捐款十万元人民币,供对遭受旱灾、水灾地区的阿富汗人民进行救济之用。
三月二十八日下午,中国驻阿富汗大使甘野陶代表中国红十字会把十万元人民币的汇款交给阿富汗外交部政治司司长阿卜杜勒·瓦希德·卡里姆,请他转交给首相府救济行动局。甘野陶大使还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对阿富汗受灾地区的人民表示慰问。
卡里姆在接受这笔捐款时说,这笔捐款显示了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的友谊。

我驻日大使馆为钟夫翔访日举行招待会
三木武夫、中曾根康弘等日本政府官员应邀出席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三月三十日电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三月二十九日为中国电信总局局长钟夫翔一行访问日本在东京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日本内阁副首相兼环境厅长官三木武夫、通商产业大臣中曾根康弘、自治大臣江崎真澄、众议院议长中村梅吉、参议院议长河野谦三。
日本邮政大臣久野忠治和邮政省官员应邀出席招待会。
应邀出席的还有国会议员川崎宽治、冈田春夫等以及各界知名人士古井喜实、植村甲午郎、法眼晋作、黑田寿男、中岛健藏、冈崎嘉平太、宫崎世民、西园寺公一、福岛慎太郎等共五百三十多人。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主席韩德铢、副主席李季白,东京华侨总会会长甘文芳、副会长吴普文、黄文钦等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临时代办米国钧在招待会上致词,对钟夫翔局长一行受到日本政府和各界朋友的热烈欢迎和款待,表示衷心感谢。米国钧说,两国电信界领导人和技术专家的直接会见和经验交流,为今后中日两国电信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久野忠治邮政大臣在讲话中表示,日中双方关于加强两国电报电话联系的会谈一定会取得圆满结果。
招待会上洋溢着日中友好的气氛。

我驻法国大使黄镇离任回国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九日电 离任的中国驻法国大使黄镇和朱霖同志三月二十九日乘飞机离开巴黎回国。
法国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路易·德拉图尔·迪潘等到机场送行。
越南民主共和国春水部长也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一些国家驻法国的使节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