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使人民掌握更多知识
索马里开展扫盲运动
新华社摩加迪沙电 索马里最近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扫除文盲的运动。
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三月七日在一次群众集会上宣布了扫盲运动开始。
三月十二日,索马里教育部在摩加迪沙的教师俱乐部召开会议,讨论了扫除文盲所应采取的各种途径和措施。参加会议的有负责扫盲运动的官员和各个学校的校长。
教育部长穆罕默德·阿布卡尔主持了会议,他在会上详细地谈了目前这场扫盲运动的宗旨和目标。
索马里《十月之星》报最近发表社论指出,开展扫盲运动是一件具有重大意义的事,因为它能使索马里人民摆脱无知。
据报道,在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副主席、新闻和国家指导部长伊斯梅尔·阿布卡尔的领导下,全国将建立很多委员会来开展这场扫盲运动。

伊拉克大力培养本国师资修改教材
全国大中小学生十五年来增加了五倍
据新华社巴格达电 伊拉克在一九五八年推翻封建王朝的统治之后,教育事业不断取得进展。
据伊拉克官方统计,同一九五七——一九五八学年相比,一九七○——一九七一学年全国小学数目增加一倍多,已由两千零八十四所增加到五千六百一十六所,小学生人数由四十三万多名增加到一百一十二万多名;中学数目增加七倍多,由一百五十八所增加到一千三百四十四所,中学生人数增加了五倍左右,有三十万一千多人;大学已从原来的两所增加到五所,在校学生从五千五百多人达到四万三千多人。
为了发展教育事业,伊拉克注意培养本民族的师资。目前,伊拉克小学和中学的全部师资、大学的大部分师资,已由本国人担任。
为了铲除殖民主义的教学内容,发展本民族的文化,伊拉克教育部门设立了特别委员会,对过去的教材进行了统一修改,并为各级学校制订了教学大纲。

让更多孩子上学
巴拿马增建大批中小学校
据新华社巴拿马城电 巴拿马教育部长曼努埃尔·巴尔维诺·莫雷诺最近同访问巴拿马的中国记者组谈话时指出,四年来,巴拿马学生人数每年增长百分之十。目前,全国入学的儿童占学龄儿童百分之九十五点六。中学生一九六八年只有四万名,一九七二年增加到八万名。巴拿马国立大学的学生不到两年时间从七千人增加到一万七千五百人。据报道,从一九六八年十月以来,巴拿马建造了近五百所小学和四十多所中学。目前,全国有两千二百所小学和九十二所中学。

上海杂技团在阿尔巴尼亚首次演出
凯莱齐、查尔查尼、卡博等领导人出席 洋溢着阿中友好热烈气氛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九日电 中国上海杂技团三月二十八日晚在地拉那文化宫举行访问阿尔巴尼亚的首场演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出席观看演出的有: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同志阿·凯莱齐、阿·查尔查尼、希·卡博、马·穆夫蒂乌、拉·阿利雅、斯·科列加、查·斯巴秀,人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谢·佩奇、外交部长奈·纳赛、教育和文化部长绍·德雅纳、地拉那人民会议执委会主席恩·马拉希等。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以及由师孝率领的中国男子篮球队也观看了演出。
在演出大厅的正面悬挂着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画像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大厅两侧的标语是:“光荣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牢不可破的兄弟般的阿中友谊万岁!”
演出前,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阿尔巴尼亚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席阿·索拉库和中国上海杂技团团长袁冬林先后讲了话。
索拉库同志首先代表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代表阿尔巴尼亚文艺工作者,热烈欢迎上海杂技团。他说:“上海杂技团到我国访问、演出和同我国劳动人民会见,有助于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这一友谊是由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缔造的。这一友谊完全符合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以及世界上社会主义、马列主义和革命事业的利益。我们两党、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战斗团结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和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日益加强和巩固。”
袁冬林同志在讲话中说:“上海杂技团这次到阿尔巴尼亚访问演出,是我们向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和文艺工作者学习的一次好机会。”他祝愿中阿友谊象巍峨的阿尔巴尼亚托莫里山一样牢固,象波浪滚滚的中国长江一样长流不息。
上海杂技团共演出了十五个节目。具有浓郁民族风格的“狮子舞”、“转碟”、“花坛”、“扛梯”,幽默而富于生活情趣的手技“快乐的炊事员”,模仿逼真、引人入胜的“口技”等,尤其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和赞赏。
演出结束后,天幕上映出阿尔巴尼亚文字幕“中阿人民友谊万岁!”这时演员们齐集舞台,挥动花束和彩带,齐声欢呼:“中阿友谊万岁!”“恩维尔—毛泽东!”观众们起立,长时间鼓掌,大厅里洋溢着友好和团结的热烈气氛。
卡博等同志在刘振华和袁冬林等同志的陪同下,走上舞台,同演员们热烈握手,祝贺演出成功,并同他们一起照了像。阿尔巴尼亚文艺工作者还向中国演员们赠送了花篮。
在演出过程中,阿尔巴尼亚电视台向全国转播了上海杂技团的首场演出实况。
三月二十六日,德雅纳部长接见了中国上海杂技团。当天晚上,地拉那歌剧芭蕾舞剧院演出了精采的歌舞节目,招待上海杂技团全体成员。

我新任大使向斯里兰卡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九日电 中国新任驻斯里兰卡特命全权大使黄明达三月二十九日在科伦坡向斯里兰卡总统威廉·高伯拉瓦递交国书。
递交国书仪式完毕后,高伯拉瓦总统招待中国大使喝茶。双方进行了热烈友好的谈话。
在座的有斯里兰卡外交部外事办公厅主任孟迪斯、礼宾司长蒙内腊维拉和总统秘书维吉辛哈。
黄明达大使是在三月二十三日乘飞机到达斯里兰卡的。到机场欢迎的有斯里兰卡计划和就业部副部长森纳那雅克、外交部礼宾司长蒙内腊维拉。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临时代办杨惠生和大使馆其他人员也到机场迎接。斯中友好协会的人员等向黄大使赠送花环和花束。

我首任大使向希腊摄政王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九日讯 雅典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驻希腊王国特命全权大使周伯萍三月二十八日向希腊摄政王乔治·帕帕多普洛斯递交国书。
在场的有希腊外交国务秘书亚历山大·哈齐佩特罗斯,摄政王办公室主任安托万·普罗托诺塔里约斯,中国大使馆参赞申志伟、商务参赞平健。
乔治·帕帕多普洛斯摄政王同周伯萍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并在谈话之后接见了其他中国外交官员。
周伯萍大使是在三月十五日到达雅典的。三月二十三日,周大使拜会了希腊外交副大臣安尼诺斯—卡瓦列拉托斯,商谈递交国书事宜。

就合作修建马赫菲德—穆卡拉公路
中国和民主也门签订会谈纪要
新华社亚丁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五日电 中国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关于修建马赫菲德—穆卡拉公路的会谈纪要三月二十四日在亚丁签字。
中国驻民主也门大使馆经济参赞刘和林和民主也门公共工程和交通部次长费萨尔·阿里·阿塔斯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会谈纪要上签了字。
签字仪式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这条公路将根据中国和民主也门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修建。公路全长三百三十公里,将穿过第三省、第四省和第五省,同第三省的艾因—马赫菲德公路连结起来。中国和民主也门的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目前正在合作修建艾因—马赫菲德公路。

我科学院代表团抵布加勒斯特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八日电 由中国科学院代理秘书长岳志坚率领的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应邀对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于三月二十八日乘飞机到达布加勒斯特。罗马尼亚科学院院长米隆·尼古列斯库等前往机场迎接。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也到机场迎接。

阿教育和文化部举行电影晚会招待我大使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三月二十二日晚在地拉那文化宫举行电影晚会,招待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和使馆其他人员。
出席电影晚会的有: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长绍·德雅纳,外交部副部长雷·马利列,教育和文化部副部长、文化艺术委员会主席曼·巴拉,阿中友好协会副主席斯·斯帕塞等。
晚会上放映了“新阿尔巴尼亚”电影制片厂去年拍摄的阿尔巴尼亚歌剧院芭蕾舞剧团访问中国的纪录影片,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晚会结束后,德雅纳部长把这部影片的拷贝送给刘振华大使,作为教育和文化部赠给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的礼物。

我男子篮球队到达地拉那
据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六日电 由师孝率领的中国男子篮球队于三月二十五日乘飞机到达地拉那,对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当天晚上,阿尔巴尼亚体育运动委员会举行宴会,招待中国篮球运动员。宴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专栏:塞浦路斯通讯

美丽的岛国 温暖的友情
——记北京杂技团访问塞浦路斯
二月二十三日,当中国北京杂技团全体成员乘坐专机飞临塞浦路斯上空的时候,倚窗俯瞰,人人都被这蓝色海洋所包围的岛国的美丽景色深深地吸引住了。
塞浦路斯是地中海上的第三大岛,位于海域的东部,恰似通往欧、亚、非三洲的一把钥匙。由希腊和土耳其两族组成的六十多万塞浦路斯人民勤劳、智慧,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光荣的斗争传统。二、三月的塞浦路斯,春光明媚,风和日丽,岛上花开橘黄,岛外碧波万顷,真是风景如画。
在首都尼科西亚机场一下飞机,塞浦路斯教育部的负责官员帕奈约蒂斯·塞尔古斯笑容满面,快步迎上前来紧紧地握住杂技团团长王笑一的手连声说“欢迎!欢迎!”有的塞浦路斯朋友一边和中国客人亲切握手,一边还热情地说:“可把你们盼来了!”
二月二十六日晚,中国北京杂技团在尼科西亚市政大剧院举行首次演出,塞浦路斯众议院议长格拉弗科斯·克累里德斯和塞浦路斯政府的九位部长同一千四百名观众一起出席观看。中国演员们敏捷的动作和娴熟的技巧,博得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和喝采声。表演结束时,中国演员列队站在“中国塞浦路斯两国人民友谊万岁”横幅标语前向观众挥手致意,观众激动地站起来欢呼,整个剧场浸沉在友好的欢乐气氛之中。
三月五日,马卡里奥斯总统在总统宫接见了中国北京杂技团全体成员,同中国客人一一握手,亲切交谈。马卡里奥斯总统热情地说:“我很荣幸能在这里接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派来的杂技艺术团。自从建交以来,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已经揭开了新的一章。杂技团的访问对促进两国的友好关系,特别是文化关系做出了重要贡献。”接见以后,马卡里奥斯总统和中国演员们一起步行到总统宫的花园里合影留念。最后,他还指示礼宾官员陪同中国客人参观了总统宫。
中国北京杂技团是到塞浦路斯进行友好访问的第一个中国艺术团,先后在尼科西亚、利马索尔和法马古斯塔等三个城市进行演出,一共演出七场,不仅场场满座,而且每场都要增加许多临时座位。很多人还从其他城市赶来观看。每当演出结束时,一对可爱的塞浦路斯儿童上台献花,许多观众也奔上舞台,或奔向杂技团乐队,热情地要求中国艺术家在明信片或书本上签字留念,有的要求写上“中国”、“北京”或“友谊”,有的要求写上演员的名字和地址。
尼科西亚的一位名叫考罗斯的观众激动地说:“中国杂技太吸引人了,我通过杂技表演看到了伟大的中国和伟大的中国人民!”
塞浦路斯首都的几家报纸也不断发表文章,欢迎中国杂技团的访问和祝贺演出成功。
在杂技团访问尼科西亚等塞浦路斯城市的日子里,无论是机关、商店或是工厂、学校,到处都有人在谈论中国的杂技艺术。
中国演员走在街上,到处都有塞浦路斯人招手问好,有的迎上来伸出大拇指说:“毛泽东好,中国好”,有的将两手紧紧地扣在一起说:“塞浦路斯—中国”,不少塞浦路斯人还用刚学会的中国话说“您好”“谢谢”,向中国客人致意。塞浦路斯人民为中国和塞浦路斯之间的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而感到高兴。
有一天,一位塞浦路斯妇女高兴得象报喜一样跑来告诉中国演员:她的孩子安切斯晚上看过中国的杂技表演以后非常兴奋,深夜不眠,当即提笔写了一篇描述中国传统杂技艺术、赞扬中国塞浦路斯友谊的日记。学校的老师看了安切斯的日记以后,表扬这篇日记体裁好,描写生动活泼,感情真挚亲切,还把安切斯的日记贴在黑板上,叫全班同学们好好学习。
塞浦路斯人民热爱独立。中国杂技团游览和参观名胜古迹时发现塞浦路斯沿海或险要山谷还有残留的古城堡,这标志着塞浦路斯人民有着长期反对外来侵略的光荣斗争历史。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塞浦路斯人民反对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日益高涨,一九六○年,塞浦路斯终于赢得了独立。独立后,塞浦路斯人民一面积极努力地建设着自己的国家,一面继续保持高度警惕,随时准备挫败帝国主义企图破坏塞浦路斯独立的各种阴谋诡计。
二月二十八日,随杂技团访问塞浦路斯的中国记者应邀参加了塞浦路斯众议院为马卡里奥斯总统连任塞浦路斯共和国总统而举行的仪式。马卡里奥斯总统在仪式上说:塞浦路斯将继续努力为确保成为一个独立、统一和主权国家而斗争。他重申塞浦路斯在国际事务中仍将奉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并表示“塞浦路斯希望尽可能为促进和巩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马卡里奥斯总统的讲话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杂技团最后一场演出是在东部海滨城市法马古斯塔举行的。那天晚上观众特别拥挤,很多没有买到票的人拥在剧场门口想进去,其中有一位名叫卡塔丽娜的女学生急得几乎要哭出来了,她恳切地对人说:“我要进去不只是想看看中国杂技,更重要的是为了要见一见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和蔼可亲的中国杂技演员。”当剧场负责人准许她进去看时,她激动地流下了热泪。
塞浦路斯朋友和中国客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但是中国客人终于要离开了。三月六日晚上,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戴路为中国杂技团访问结束举行了招待会。很多塞浦路斯朋友在招待会上和中国杂技艺术家亲切交谈、依依话别。有几位塞浦路斯朋友情不自禁地带头跳起塞浦路斯的民间舞蹈,接着更多的塞浦路斯朋友兴高采烈地跳了起来。中国演员们也模仿着他们的舞蹈动作加入了跳舞的圈子。当晚,杂技团所住的尼科西亚蕾达旅馆的服务员自己出钱买了鲜花送给杂技团,并表示希望中国客人“不要忘记塞浦路斯人民”。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塞浦路斯女青年观看演出后,请中国杂技演员留言纪念。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