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金边周围和茶胶等一些省市发起进攻
柬埔寨人民武装打得敌人惊恐万状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八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在三月十八日,即朗诺卖国集团三年前发动反动政变的日子和这以后的几天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怀着对朗诺集团的深仇大恨,在金边周围、茶胶省、波萝勉省、磅湛省和磅同省,向敌人的一系列据点和阵地发起进攻。仅在三月十八日和十九日两天,就消灭敌人约四百名,摧毁敌机一架,打得敌人惊恐万状、一片混乱。
报道说,三月二十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茶胶省进攻瓦同寺院的敌军据点,炮击特能多栋、斯外波雷、安塔松和茶胶市等地的敌人阵地,打死打伤敌人四十名;同一天,他们还进攻和炮击了湄公河沿岸从金边至乃良之间的一些敌军据点,打死打伤敌人二十名;这天夜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磅清扬省五号公路乌栋和卡哥之间进攻许多敌军据点,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近九十名,摧毁敌人兵营五座和弹药库一座;同一晚上,他们在进攻唝吥市以南二十五公里的邦杜敌军营地时,消灭敌人三十多名。他们还炮击了金边周围的一些敌军阵地,消灭敌人三十名。
三月二十一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猛烈进攻一号公路磅普农和崩登多之间的敌人,消灭敌人八十名,摧毁敌人兵营七座,缴获各种武器一批。同一天,他们还在七号公路上摧毁敌军哨所四座,消灭敌人约三十名;这天夜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进攻茶胶市附近的瓦同、安塔松敌军据点,并且炮轰茶胶市、斯外波雷、波雷桑德等地的敌军阵地,共打死打伤敌人六十名。
三月二十二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波萝勉省、茶胶省、唝吥省等许多地方猛烈截击和进攻金边伪军,打死打伤敌人约三百名,摧毁敌机一架。(附图片)
柬埔寨人民往前线运送给养。
新华社发

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和万象方面不断违反停火协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八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三月二十六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和万象政府方面不断违反万象协定中有关停火的各项规定。
声明说,“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于二月二十一日公布后,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和爱国中立武装力量指挥部就向自己方面的武装力量发出停火令,老挝全国各爱国力量严格执行了停火令。相反,美国和万象政府方面从二月二十二日到现在一直在违反协定的这些条款。万象方面军队继续“蚕食”进攻老挝解放区的许多地方。
声明说:“自二月二十二日至三月二十四日的三十一天内,美国和万象政府方面的各种武装力量共违反停火协定近三千次,其中飞机轰炸和侦察达二千六百多架次。”
声明说:“美国和万象政府方面还派遣数十个小组的土匪、武装特务、间谍非法到老挝各爱国力量的解放区进行活动。”
声明强调指出,万象方面的军事指挥部以及极端反动的将级和校级军官,正阴谋制订继续“蚕食”进攻老挝爱国力量管辖的地区的计划,并且“派遣一部分极端反动的将级和校级军官前往西贡,向南越傀儡学习破坏协定的方法,以便运用于老挝。”声明还揭露万象方面的极端反动派同泰国当局商讨和制订军事计划。
声明说:“上述行动再次证明:万象方面的极端反动派还不想真诚地用和平方法解决老挝问题。”
声明号召老挝各爱国力量继续执行最高指挥部的停火令,并且提高警惕,坚决给予顽固、蛮横地违反停火令的对方的任何单位以应有的惩罚,迫使他们履行协定,以便维护老挝的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

老挝爱国力量向美国交还九名被俘人员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八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为了维护人道政策和表示争取和平的愿望,同时为了推动有关彻底实施老挝协定的万象会谈,并且应美国政府的请求,老挝爱国力量三月二十八日上午向美国政府交还了战争期间在老挝被俘的九名美国军事人员和非军事人员。
这些被交还的人员中有两名少校,两名上尉,三名中尉和两名非军事人员。
报道说,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同意下,这批被俘人员在河内嘉林机场交还。
上午十点四十五分,被俘的美国军事人员和非军事人员被送到嘉林机场的主厅,会见了老挝爱国力量和美国政府的代表。
报道说这些被俘的人员身体都很好。他们对老挝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但是他们被俘之后,受到了老挝爱国力量的宽大待遇。
老挝爱国力量方面的代表和美国方面的代表在嘉林机场就交还美国九名被俘人员发表了一项声明,双方代表在声明上签了字。
老挝爱国力量还在同一天上午在老挝爱国力量驻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办事处,把在老挝俘虏的一名加拿大非军事人员交还给加拿大政府的代表。

越南和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西贡政权必须停止蚕食进攻解放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四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三月二十三日发表声明,谴责西贡政权三月十九日出动一支庞大的军队,向平隆和土龙木两省由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的地区发动蚕食进攻。
声明说:“西贡政权的上述行动,明目张胆地违反了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巴黎协定,违反了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决议书,不肯实现四方中央联合军事委员会一九七三年二月十六日的呼吁书。”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完全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发言人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二日的声明,并坚决要求美国和西贡政权必须尊重和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及其各项议定书。美国和西贡政权必须对他们违反协定的行动所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发言人三月二十二日发表声明,揭露和谴责西贡政权对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的宋黎真和迪包地区发动蚕食进攻。
声明说,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生效以后,西贡政权发动了成万次军事行动,蚕食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的地区。继上述严重的违反协定事件之后,二十一日,西贡军队指挥部正式承认他们正在出动六千名军队在飞机和重型大炮的掩护下,向很久以来就由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的宋黎真和迪包地区发动军事行动。这是西贡政权对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第三条和有关在越南南方实现停火的议定书的第二条的严重违反。
声明说,与此同时,美国政府已经正式承认他们正在非法地把武器运进越南南方。在四方联合军事委员会三月二十二日的会议上,美国代表团又提出站不住脚的理由,宣布停止从越南南方撤走美军。
声明说:“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向国内和世界舆论谴责美国政府和西贡政权的上述严重的违反行动,并要求他们立即停止蚕食军事行动,停止非法地把武器运进越南南方,按照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第四条结束美国在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
声明指出:“美国政府和西贡政权必须对由他们引起的一切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交还最后一批美国被俘人员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八日电 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受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委托,于三月二十七日下午在河内嘉林机场把第四批美国军事人员和非军事人员交还给美国方面。这些人员是在越南南方被俘的。这也是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交还的最后一批美国及其盟国的被俘军事人员和非军事人员。
这次交还的共有二十五名美国军事人员和七名美国非军事人员,其中包括于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六日在广治省被俘的最后一名美国军事人员。这三十二个人都曾受过伤,有许多人伤势很重,但是他们得到了解放军的治疗和抢救,现在伤口已痊愈,身体都很好。
在四方联合军事委员会以及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各方代表的监察下,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黎宽鸿把这三十二名美国军事人员和非军事人员交还给美国方面代表贾曼·丹尼特上校。交还工作进行得迅速、顺利。
据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代表三月二十七日在嘉林机场向记者宣布,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还在广义省德普地区交还一名南朝鲜军事人员。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文章指出
急须消除南北军事对峙状态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七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三月二十七日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消除朝鲜南北之间的军事对峙状态是急待解决的问题。
文章说:“不解决这个迫切问题,南北之间的对话就不可能认真地进行;即使反复进行对话,也不会收到好的效果;尽管就部分问题达成了协议,也难以实现这些协议。”
文章在揭露了南朝鲜方面加剧南北紧张局势的活动之后说:“所有这些事实表明,南朝鲜方面在同我们进行对话的同时,还在顽固地推行军事冒险政策,加剧紧张局势。”文章说:“如果这种情况继续发展下去,不仅谈不上改善南北关系,而且还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文章指出,为了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必须消除当前朝鲜南北之间的军事对峙状态,必须停止增强武力和军备竞赛,必须缩减军备。

越南经济文化代表团访问老挝解放区
拜会了苏发努冯亲王 签订了一项协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三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应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的邀请,以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府办公厅副主任、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委员黄文艳为团长的越南民主共和国经济文化代表团,从三月十八日到二十一日对老挝解放区进行了友好访问,并参加了老、越两国工人合作修建的老越友谊医院和邮电通讯设施的接交仪式。
前往迎接越南代表团的有,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老挝爱国战线中央经济文化代表团团长通占·乌帕拉万等。
在解放区访问期间,越南代表团拜会了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并且访问了老越友谊医院、邮电通讯设施、老越友谊制药厂和桑怒省防空部队。
双方代表团还举行了会谈,讨论了老挝解放区公共卫生和邮电通讯两个部门的工作问题。
三月二十日下午,双方代表团签订了关于移交老越友谊医院和邮电通讯设施的协议。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西吞·库马丹出席了签字仪式。

大借外债 滥发货币 增收捐税
朴正熙集团拚命搜刮民脂民膏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三日讯 汉城消息:南朝鲜朴正熙集团为了弥补由于增加军费和警察费用而造成的财政赤字,正在大量借外债、滥发货币和征收苛捐杂税,压榨南朝鲜人民。
南朝鲜今年二月份财政赤字高达二百五十六亿元(南朝鲜币),比一月份多了八十七亿元。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透露,南朝鲜的外债已超过三十亿美元,南朝鲜人民每人平均要担负九十美元。今年,南朝鲜当局决定再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美国、日本、西德借款九亿八千五百万美元。
朴正熙集团一面大借外债,一面大量发行货币,今年一月份的货币流通量高达六百零七亿元,相当于去年每月平均流通量的两倍半。
滥发货币已引起物价全面上涨。今年二月,农产品、水产品和其他食品价格比一月上涨了百分之一点九到二点八,消费品上涨了百分之三点五。在二月份的几天内,猪肉每六百克(合一点二市斤)的价格由三百元涨到三百七十元。
朴正熙集团还挖空心思,征收各种苛捐杂税来搜刮人民。最近它又决定对城乡居民强行征收所谓“居民税”,例如,对住在汉城的居民每年每户征收两千元。另外,对有薪金收入的人征收月薪百分之五的税;对拥有电话的人每月征收电话费百分之十五的“电话税”;把“屠宰许可税”提高两倍。朴正熙集团还规定,凡不按期纳税超过九十天的人,按现行税制增税百分之十之外再增收百分之五,超过一百八十天的人,在这个基础上再增收百分之五。

打着“移民”的幌子向外国出卖人口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八日讯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南朝鲜当局继续进行向外国出卖人口的罪恶活动。
南朝鲜当局正在同巴西种植园主进行所谓“移民”谈判,准备在今后五年内把南朝鲜贫苦农民一万多户共五万多人卖到巴西去。此外,南朝鲜当局今年准备向西德出卖三千多名妇女。
《民主朝鲜报》三月二十八日就南朝鲜当局的这种罪恶行径发表评论说:“这是不可饶恕的阴谋行动,是奴隶买卖的当代翻版,它玷污了民族的荣誉和人类尊严。”
评论指出,南朝鲜当局必须立即停止出卖同胞和践踏民族尊严的行动。

强拉壮丁 扩充伪军
据新华社讯 汉城消息:南朝鲜朴正熙集团为了加强伪军、制造紧张局势和阻挠南北会谈,正在加紧强制征兵。这种反动措施受到了南朝鲜人民和青年的强烈反抗。最近,南朝鲜全罗南道木浦市九十七名青年撕毁了朴正熙集团的“征调书”,拒绝到伪军里当兵。在江原道高城郡和釜山市有两百多名青年为了抵制征兵而躲藏起来。去年一年有一万七千多名南朝鲜青年采取各种行动抵制征兵。
朴正熙集团为了把南朝鲜青年拉进伪军,宣布从三月二日起实施所谓“新兵役法”。这个法西斯法令规定,凡年满十八岁的青年都必须在原籍登记编入所谓“国民役”,违反者将被判处六个月以内的徒刑或缴纳南朝鲜币一万元以内的罚款。南朝鲜当局为了镇压拒不服兵役的人,在这个法令里规定了各种“特别措施”,如一切雇主不得雇用拒不服兵役的人,拒不入伍者将被判处三年至十年的徒刑等等。
据报道,朴正熙集团已下令各地方的伪“检察厅”、“支厅”和伪“警察署”成立专门小组,根据这个反动法令大肆镇压那些拒绝服兵役的人。它还下令伪“兵役厅”从四月一日起对南朝鲜人民服兵役的情况进行所谓“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