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以批修整风为纲搞好军事训练
沈阳部队某部三营炮连加强路线教育,推动军事训练取得优秀成绩
新华社沈阳电 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某部三营炮连,以批修整风为纲,加强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推动军事训练取得了优秀成绩。不久前这个连队参加一九七二年度训练考核时,四项炮兵专业科目的成绩都很好。
三营炮连的党支部经常结合军事训练实际,组织全连干部战士认真学习毛主席有关正确处理政治和军事关系的论述,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不断激发大家为保卫社会主义祖国而苦练军事技术的革命热情。连队的政治干部和军事干部团结一致,密切配合,在工作中坚持政治和军事的统一。指导员王魁元为了做好军事训练中的政治思想工作,认真学习军事技术。去年六月,连长回乡探亲后,王魁元积极把全连的军、政工作一齐抓起来,和其他干部一起,把军事训练搞得热气腾腾,受到战士们的赞扬。战士们自觉严格训练、严格要求,努力提高军事技术水平。一班三炮手周继学体力较弱,挖炮盘坑时往往落在后边。为了适应实战要求,他每天坚持到野外去练习挖炮盘坑,增强体质,熟练技术。经过刻苦锻炼,他终于达到了规定的要求。
炮兵的技术性较强,少数文化程度低的战士在训练中遇到了一些困难。党支部就引导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实践论》,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唯心论的先验论,用“实践第一”的观点来指导军事训练。瞄准手宋可泉文化程度不高,参军后一直在外面执行任务,军事技术基础较差。为了掌握比较复杂的瞄准技术,在党支部的引导下,他认真学习毛主席有关实践出真知的教导,自己制作了一个代用的瞄准器,带在身边经常练习,并且虚心向同志们请教。经过反复实践,宋可泉很快成了熟练的瞄准手,在几次考核中都取得了优秀成绩。
三营炮连的干部战士经过开展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革命大批判,牢固树立“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观点,在训练中认真实行毛主席倡导的“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的传统练兵方法。他们依靠群众做好训练中的政治思想工作,发动群众解决训练中的难点。瞄准规律不容易掌握好,瞄准的精度不容易正确检验,党支部就发动全连群策群力想办法突破这个难点。三排的干部战士经过三个星期的摸索,革新成功一种简便适用的器械,能够正确地检查瞄准手在操炮时的瞄准情况。党支部在全连推广了三排的经验,对大家提高瞄准技术帮助很大。三排在去年的年终考核中,每门炮都是首发命中,各个班的成绩都是优秀。

阿希乔总统参观北京第三棉纺织厂
徐向前副委员长陪同参观 工人们挥舞花束和彩带欢迎贵宾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八日讯 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总统哈吉·阿赫马杜·阿希乔以及随同来访的其他喀麦隆贵宾,今天上午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陪同,参观了北京第三棉纺织厂。喀麦隆驻中国大使朗盖·措布涅·克莱芒也陪同前往参观。
今天,北京第三棉纺织厂洋溢着中、喀两国人民友好的气氛。阿希乔总统等来到工厂时,数百名工人在热烈的锣鼓声中,挥舞花束和彩带欢迎贵宾。阿希乔总统听取了有关这个工厂的生产情况介绍以后,由厂革命委员会主任刘澈陪同,参观了工厂的生产车间和幼儿园,并且观看了孩子们演出的歌舞节目。陪同前往参观的还有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和中国驻喀麦隆大使赵行志。(附图片)
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总统哈吉·阿赫马杜·阿希乔以及随同来访的其他喀麦隆贵宾,三月二十八日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陪同,参观了北京第三棉纺织厂。 新华社记者摄

白相国乔冠华分别和沃尔丁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八日讯 外贸部长白相国和新西兰政府部长级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兼对外贸易部部长约瑟夫·艾·沃尔丁今天下午举行了会谈。
参加会谈的有:
新西兰政府部长级代表团团员:伊斯特布鲁克—史密斯、哈兰、科林·默里、克里斯托弗·埃尔德、布雷姆纳、琼·伍勒小姐;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裴坚章、潘纯、彭金波、王永鉴、李汝海、张星桥、王天明、陈时标。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八日讯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和新西兰政府部长级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兼对外贸易部部长约瑟夫·艾·沃尔丁今天上午举行了会谈。
参加会谈的有:
新西兰政府部长级代表团团员:伊斯特布鲁克—史密斯、哈兰、科林·默里、克里斯托弗·奥布赖恩、克里斯托弗·埃尔德、布雷姆纳;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裴坚章、吴凡吾、屠国维、覃铭、沈若芸、胡凤仙。

沃尔克大臣和夫人举行告别宴会
白相国、张文碧、乔冠华等应邀出席
姬鹏飞部长会见沃尔克大臣和赫塞尔廷部长
新华社北京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八日讯 英国贸易工业大臣沃尔克和夫人今晚在这里举行告别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外贸部长白相国和杨阳同志,水电部长张文碧,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以及外贸部、外交部、一机部、交通部、燃化部、民航总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银行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李强、孙友余、于眉、唐克、马仁辉、章文晋、李西夫、耿道明、郑拓彬、孙锁昌、魏环图、王本祚、张颖、彭润民、王伟才、秦中达、王建功等。
出席宴会的,有随同沃尔克大臣来访的英国航空和海运部长赫塞尔廷和夫人等一行;英国驻中国大使艾惕思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中英贸易协会主席、英国工业技术展览会主席凯瑟克等。
沃尔克大臣和白相国部长先后在宴会上讲话。沃尔克大臣在讲话中说,由于英国厂商的努力,由于中国朋友的合作和善意,这次英国工业技术展览会在北京展出是成功的。他说,新中国是令人振奋和令人高兴的国家,无疑你们已经取得很多成就,我相信你们在今后年代中将取得更大成就。他说,事实证明,英中两国发展贸易的前景是良好的,两国间存在着发展友谊的巨大潜力。
白相国部长在讲话中说,这次沃尔克先生和赫塞尔廷先生的访问,以及正在举行的英国工业技术展览会,无疑将对增进中英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对发展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起到积极的作用。他请沃尔克大臣、赫塞尔廷部长等回国后,向英国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和问候。今天下午,沃尔克大臣举行了中外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八日讯 外交部部长姬鹏飞今天上午会见了英国贸易工业大臣沃尔克、英国航空和海运部长赫塞尔廷。
英国驻中国大使艾惕思等会见时在座。外交部西欧司司长王栋,外贸部副局长孙锁昌等也参加了会见。

白相国部长、乔冠华副部长
设宴欢迎新西兰政府部长级代表团
乔冠华副部长和沃尔丁团长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八日讯 外贸部部长白相国、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新西兰外交部副部长兼对外贸易部部长约瑟夫·艾·沃尔丁为团长的新西兰政府部长级代表团全体成员。
乔冠华副部长首先在宴会上讲话。他说,我们能够在这里接待中新两国建交之后第一位来访的新西兰部长,感到十分高兴。
乔冠华副部长说,“去年十一月诺曼·柯克阁下出任总理以后,表示要奉行表达新西兰民族意愿和国家利益的新的独立外交政策,并且采取了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积极步骤。中新两国实现关系正常化如此顺利,并且受到各方面的赞赏,不仅充分表明这完全符合两国广大人民的愿望,而且对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也是有利的。我们一向主张在国际交往中大小国家应该一律平等,遵循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根据这一立场,我们愿意积极开展同新西兰在政治、贸易、文化、科技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可以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乔冠华副部长说,“新西兰作为太平洋地区的国家,十分关切太平洋地区的和平和稳定,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太平洋这个名称很好,可惜在近几十年内并不是真正的太平。它经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洗劫。战后又继续受到扩张主义势力的摆布,成为超级大国角逐的场所。中国坚决反对国际关系中的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中国政府一再公开声明,决不在亚洲—太平洋地区谋求霸权,也反对任何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的努力。我们认为,所有太平洋地区国家的独立主权都应该得到尊重,外部势力不应干涉。我们愿意同新西兰以及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为维护各国的独立、主权,为维护太平洋地区的和平而共同努力。”
沃尔丁团长接着讲话。他说,“新西兰人民早就对贵国感到兴趣,贵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使我们感到尊敬和钦佩。”“遗憾的是,过去很多年中我们两国之间几乎没有来往。”
沃尔丁团长接着说,我们承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决心使新西兰不再同人类的四分之一相隔绝。我们切望同中国建立友好和建设性的关系。
沃尔丁团长说,“我们属于太平洋世界,我们愿意在这里发挥我们的作用。
“我国政府决心使新西兰在国际事务中采取独立的立场。
“我们决不充当任何国家的走卒。
“我们要自立:要用自己的声音讲话。
“我们没有扩张或扩大势力的野心。
“为了世界和平事业,我们决心尽可能密切地同太平洋和亚洲的其他国家,并同我们在欧洲和北美洲的传统的朋友进行合作。”
他说,“我们谋求避免战争和缓和孕育战争的紧张局势。
“虽然我们是一个小国,我们相信我们能够对世界和平作出有价值的贡献。”
沃尔丁团长说,“我们所寻求的目标,也是许多旁的国家所寻求的目标。
“一旦消除了怀疑和敌视的障碍,亚洲和太平洋国家将能共同努力来和平解决它们的分歧并改善人民的生活。
“我们新西兰人期待着同中国和这个地区的其他国家为这些目的而共同努力。”
我国燃化部副部长孙晓风,外交部部长助理章文晋,有关方面负责人林平、裴坚章、安致远、向前、李恩求、潘纯、彭金波、吴凡吾、高建中、程齐虹、张星桥、王传耀等出席了宴会。

中国科学院代表团离京赴罗马尼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八日讯 应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科学院邀请,前往商签中罗两国科学院一九七三年至一九七四年科学合作计划的中国科学院代表团一行六人,由中国科学院代理秘书长岳志坚率领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吴有训,中国科学院负责人武衡,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严济慈、潘纯、赵蔚山等。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和大使馆参赞格夫列希也前往机场送行。

我卫生部赴世界卫生组织考察组回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八日讯 由张炜逊教授率领的我卫生部赴世界卫生组织考察组,结束了对世界卫生组织总部和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委员会办事处的考察访问,二十七日乘飞机回到北京。有关方面负责人徐守仁、叶成坝、范光等到机场迎接。
我卫生部考察组应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坎道博士的邀请,于三月三日离开北京去日内瓦,对世界卫生组织总部进行了访问和考察,受到总干事坎道等负责人的友好接待。三月二十日,考察组乘飞机抵马尼拉,对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委员会办事处进行考察,受到办事处主任迪先生和菲律宾医务界人士的友好接待。考察组途经曼谷时,在机场受到泰国有关负责官员和医学界人士以及世界卫生组织驻曼谷代表的欢迎。

中国冰球队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八日讯 以傅清治为领队,王绍裘为副领队的中国冰球队,结束了对意大利、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和参加了在荷兰举行的世界冰球锦标赛以后,于二十七日乘火车回到北京。有关方面负责人宫克非、朱仄前往车站迎接。

参加第三十二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运动员和教练合影
全体运动员和教练合影。前排左起:李赫男(教练)、郑怀颖、胡玉兰、林美群、杨俊、张立、仇宝琴、李莉、郑敏之、林慧卿(女队领队兼教练)。中排左起:庄家富(教练)、苏国熙、梁戈亮、李富荣(兼教练)、王文华、王文荣、于贻泽、徐寅生(乒乓球代表团副团长兼总教练)。后排左起:王志良(教练)、余长春、刁文元、李景光、郗恩庭、许绍发、张燮林(兼教练)、何祖斌、马金豹(教练)。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