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不断取得新胜利
在多明戈斯—桑布耶前线击落葡萄牙殖民军战斗轰炸机两架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五日电 据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斗争执行委员会三月二十四日发表的战报说,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力量最近继续不断袭击葡萄牙殖民军,取得新的胜利。
战报说,三月十三日,在北部的中央地区,爱国武装力量向布勒亚和恩芳德雷两个敌军前沿哨所发动猛烈袭击,使敌军遭受伤亡。
三月十四日,爱国武装力量在卡迪克附近伏击了一支葡萄牙殖民军,打死打伤许多敌人,击毁敌军卡车、吉普车和拖拉机各一辆。
三月十五日,爱国武装力量在肯比雅姆河上炸沉一艘装载着给养的葡萄牙殖民军小艇。
在北部的巴法塔—加布战线,爱国武装力量在卡西内河附近的皮切—布龙图马公路上伏击敌人一个车队,击毁卡车四辆和一辆配有机枪的装甲车,使敌人遭受严重损失。
三月十八日,在北部的巴法塔—加布战线,爱国武装力量的炮兵轰击北部边境上的坎巴图设防营地,摧毁敌军的掩蔽部、兵营和其它设施。敌军营地被大火烧毁,敌人遭受惨重损失。
战报说,三月二十一日夜里,在南部的基纳拉战线,爱国武装力量向敌军在热巴河和科鲁巴尔河汇合处的甘帕拉设防营地发动猛烈进攻,打死打伤敌军多名,摧毁敌军好几个掩蔽部和兵营。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三日电 据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斗争执行委员会三月二十一日发表的战报说,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力量最近多次袭击葡萄牙殖民军,使敌人遭受伤亡和损失。
战报说,三月十一日,爱国武装力量在几内亚(比绍)北部的尼亚克拉—莫雷斯战线上,多次伏击葡萄牙殖民军,挫败了敌军对莫雷斯地区人民进行恐怖活动的阴谋,打死敌军七名,打伤多人,还缴获了大批军用物资。
战报说,三月十二日,爱国武装力量在几内亚(比绍)南部的库布卡雷地区卡迪克附近伏击了葡萄牙殖民军的一支车队,打死敌军二十多名,击毁敌军三辆军用卡车、一辆吉普车和两辆牵引车。
战报说,爱国武装力量的炮兵部队最近还不断炮击比萨和萨拉乌阿勒等敌军阵地,使敌军遭到伤亡和物质损失。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六日电 据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斗争执行委员会三月二十五日在这里发表的一项战报说,三月二十三日,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力量在北部法林城以西的多明戈斯—桑布耶前线,用高射炮击落了两架葡萄牙殖民军的喷气式战斗轰炸机。
战报指出:“我们的武装力量一下子使殖民主义者的空军损失两架战斗轰炸机,这表明了我们的武装力量在取得更大的防空效能方面已跨出了新的一步。”

打伏击 袭哨所 炸工厂 毁军车
巴勒斯坦游击队重创以色列侵略军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五日电 据巴勒斯坦革命力量总指挥部发表的战报说,巴勒斯坦游击队最近在加沙地带、约旦河西岸、戈兰高地等以色列占领区向以色列侵略军发动了多次进攻,使敌军遭到重大伤亡。
三月二十四日,巴勒斯坦游击队在加沙地带对拉法城内的一个以色列巡逻队进行了伏击,打死打伤这个巡逻队的全部人员。同一天,另一支巴勒斯坦游击队进攻了戈兰高地谢赫山上的一个以色列前线哨所,打死打伤以色列士兵若干名。
三月二十二日,巴勒斯坦游击队用炸药爆炸了以色列北部阿卡市的一个以色列兵工厂。
三月十八日,巴勒斯坦游击队在特拉维夫以南的雅法市打死了以色列情报军官一名。
三月十七日,巴勒斯坦游击队在约旦河西岸的纳布卢斯市,炸毁了一辆以色列军用卡车,炸死炸伤车上的全部人员。在同一天,一支巴勒斯坦游击队在耶路撒冷市的一个以色列军人餐厅内安设了炸药,炸毁了这个餐厅,歼灭了若干以色列官兵。
三月十四日,巴勒斯坦游击队炸毁了在以色列北部纳哈里亚市的一家以色列军官经常出入的夜总会,炸死炸伤以色列军官若干名。(附图片)
图为巴勒斯坦女游击战士在进行军事训练。 新华社发

专栏:工农兵评论

海上霸王的嘴脸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 岱山红
最近,苏联《国际生活》杂志发表了一篇题为《世界海洋的国际法问题》的文章,大谈苏联是一个“伟大的海上强国”,对“利用世界海洋问题和海洋法”“有极大的关系”。关系“极大”,大在哪里呢?这篇文章公然宣称什么中小国家“单方面地把领水扩展到十二浬的限度之外”是“非法的”,放肆地攻击一些中小国家把领海和管辖范围扩展到二百浬是违反“国际法”,胡说什么如果世界上一切国家都照此办理,将会有“百分之四十以上的世界海洋就要被领水占去”。说来说去,他们无非是担心第三世界国家维护国家主权和本国海洋资源的斗争,将妨碍和打击超级大国在海洋上的霸权地位罢了。
稍有国际法常识的人都会知道,历史上从来就没有一个国际公认的统一的领海宽度。世界上所有国家的领海宽度都是由各国自行确定的。目前,有不少国家的领海宽度在十二浬以上,从十八浬、二十五浬、三十浬、一百三十浬到二百浬的都有,这是每个国家的主权。苏修蛮横主张别国的“领水宽度为三至十二浬”,完全是为了实现其“最大限度的公海,最小限度的领海”的如意算盘,从而为它在海洋上横冲直撞,掠夺别国海洋资源大开方便之门。
苏联《国际生活》的文章就毫不隐讳地说,“世界海洋占地球面积的百分之七十一,它是食料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来源,是矿物资源的丰富的仓库”。面积又大,食料又多,资源丰富,难怪苏修惊恐地担心什么“百分之四十以上的世界海洋”“要被领水占去”。但是,这却恰恰反映了它要霸占世界海洋,妄图掠夺别国海洋资源的扩张主义野心。
苏修的宣传家们不断宣传什么“二百浬领水的规定有时造成二百浬领水内的渔业资源没有得到利用”,而“鱼类只能活一个有限时期,然后就要死亡”。他们还拿规定其领海为二百浬的阿根廷为例,算了一笔账,宣称阿根廷在它宣布为自己领水沿岸的海域里,每年所捕获的鱼,只占可以捕的鱼类总量的很小一部分,而“其余的鱼没有被利用,并最终也就死掉了”。言下之意,第三世界国家太落后了,没有能力利用自己领海内的渔业资源,与其让鱼类“死亡”,还不如让苏修去捕捞。好一个赤裸裸的海上霸王的口吻!
苏修对海底的资源也是垂涎三尺的。苏修除了在各大洋派出大量远洋渔船外,还派出所谓“研究船”到处进行活动,原因之一就是它宣称的“海底的石油、天然气和其它矿物的蕴藏量,比陆地上蕴藏量超过好几倍”。因此,苏修对第三世界一些国家规定二百浬领海和管辖范围的措施暴跳如雷,横加攻击,担心世界海洋的一部分“要被领水占去”,充分说明它根本不是为了维护什么“国际法”,而是出于它瓜分海洋、霸占海洋的帝国主义利益。
苏修企图把别国的领海和管辖范围限制在十二浬范围内,其目的不单是为了掠夺海洋资源,更重要的是为了在全世界推行其社会帝国主义的霸权主义。他们认为,最先控制海洋的国家将控制全世界。它做梦也想使苏修“海军的旗帜在一切纬度上飘扬”。因而,它长期以来就和另一个超级大国相互争夺对海洋的控制权。它们嘴上高唱什么“和平利用海底”,实际上却拚命利用海底进行扩军备战。苏修到处派遣海军舰艇,加紧在国外寻找和修建军事基地,大肆发展核潜艇,设置核武器和各种军事设施。苏修的上述种种活动,构成对各国独立和主权的严重威胁。
但是,时代不同了。由一两个超级大国任意摆布别国命运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当前,中小国家联合起来,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捍卫自己国家主权和海洋资源的斗争已经形成势不可当的历史潮流。近年来,许多拉丁美洲国家相继宣布其领海和管辖范围为二百浬,带头展开了保卫海洋权的正义斗争。这一反对海洋霸权主义的斗争,从拉丁美洲逐步扩大到亚洲、非洲甚至北欧。中国人民坚决站在亚、非、拉各国和一切主持正义、反对海洋霸权主义的国家一边。我们深信,正义事业必胜,霸权主义必败!

埃切维里亚总统就出访六国举行记者招待会
谴责扩张主义 要求承认承袭海
强调墨西哥努力争取经济独立,摆脱对外国的依赖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五日电 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三月二十四日在首都墨西哥城就他即将出访六国举行记者招待会。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谴责扩张主义,并且谈到了维护承袭海的主张等问题。
埃切维里亚总统首先在回答他这次出访的意义和目的的问题时说,这是为和平作出一点贡献,为更广泛的经济交流寻求基础,也是为了在世界上扩大朋友的数目。
接着,他谈到了扩张主义,他说:我们正处在一个国际关系发生变化的时代,美国和苏联“这两个国家具有企图统治世界的许多特点,他们或是为了某些利益或是为了一些思想而这样做的”。
他说:“我们从第三世界角度出发必须肯定地说,的确存在着来自大国方面的扩张主义,存在着帝国的倾向。”
墨西哥总统说:“如果扩张主义的现象或象干涉捷克斯洛伐克那种干涉行动继续重演——我们从小国的角度出发必须肯定地说明这一点,那么世界和平就将面临危险之中。”
“难道世界上许多国家,四分之三的人数的命运就是去做这种或那种思想标记的强大帝国权力的地地道道的势力范围吗?所以,我们从事的是一项和平的使命。”
埃切维利亚说,“但愿也能了解中国人民,他们正在努力寻求具有真正值得重视的平等内容的新的生活方式。”
墨西哥总统说,“我们要求把大国——无论是苏联,还是美国,或者世界任何旁的大国——不干涉小国作为国际健康生活的一项准则。”
埃切维里亚总统在谈到墨西哥同其他拉美国家和第三世界的关系时说:“我们正在进行争取承认‘承袭海’的国际斗争。渔业大国如美国、苏联、日本,不同情这个主张。这些国家的大船开到离海岸很近的海域,攫走了我们认为应当受到尊重的资源。
“苏联对待这件事的态度同美国和日本是十分吻合的。它们都是十分强大的国家。就尽力谋取利益一点而言,它们往往相似之处多于不同之处。”
路易斯·埃切维里亚总统将于三月二十九日动身前往加拿大、英国、比利时、法国、苏联、中国等六国进行访问。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三日电 据墨西哥报纸报道,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三月二十二日在全国科学技术委员会会议上讲话说,墨西哥应争取经济上的独立,摆脱对外国的依赖。
埃切维里亚总统还说:“我们必须作出爱国的和民族主义的巨大努力,以便使我们的独立建立在牢固的基础上。”
他强调说,如果墨西哥不提出争取它在经济方面的解放和独立的坚决主张,那末,许多年来的依赖状态将会继续存在下去。
埃切维里亚总统还谴责“大型的跨国公司使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畸形发展并遭到破坏”。

斯沃博达再次当选为捷克斯洛伐克总统
新华社布拉格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五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联邦议会最近举行会议,再次选举卢德维克·斯沃博达为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

田中首相接见我电信总局局长钟夫翔
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六日电 日本首相田中角荣三月二十六日在东京首相官邸接见了正在日本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电信总局局长钟夫翔,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田中首相首先对毛主席、周总理表示问候。在接见结束时,田中首相向钟夫翔说:“请你回国后,代我向毛主席、周总理问好。”接见中,钟夫翔转达了毛主席和周总理对田中首相的问候。
接见时,日本邮政省官房长广濑弘等在座。参加接见的还有中国电信总局副局长李玉奎和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临时代办米国钧等。

参加第三十二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抵达南斯拉夫
新华社萨拉热窝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六日电 以李梦华为团长,陈先、宋中、徐寅生为副团长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三月二十六日下午乘专机抵达南斯拉夫的萨拉热窝市,前来参加第三十二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南斯拉夫乒乓球协会主席米·诺夫科维奇专程从外地赶来欢迎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到机场迎接的还有第三十二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组织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拉·马特里奇、秘书长留·泽采维奇,以及南斯拉夫乒乓球协会秘书长斯·耶雷米奇等人。
参加锦标赛的中国乒乓球队的后援单位萨拉热窝五金电器公司经理兹·普达里奇也前往机场迎接。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还有先期到达萨拉热窝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乒乓球代表团副团长康永瑞和代表团其他成员。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参赞王晋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在萨拉热窝市工作的中国烹调技术专家小组代表等也到机场迎接。
在机场上,萨拉热窝市女青年冒雨欢迎中国客人,她们向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员们献了鲜花并赠送了纪念章。南斯拉夫朋友们同代表团成员们热烈握手,亲切问候。
在机场上,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副团长宋中和教练兼运动员李富荣向南斯拉夫记者发表了谈话。
宋中说:“我们这次从北京到萨拉热窝,是为了寻求友谊而来参加世界锦标赛的。我们相信南斯拉夫朋友一定会把这次锦标赛办好。同各国人民和运动员、特别是同南斯拉夫人民和运动员发展友谊是我们的主要目的。”
李富荣说:“我是为了友谊而来的,我感到很高兴的是能有机会同老朋友相逢,又能结识更多的新朋友。这届锦标赛比过去规模更大,参加的人数更多,将是一次水平很高的比赛。我相信各国运动员一定会打出更高的水平。”

上海杂技团抵地拉那进行友好访问演出
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举行宴会欢迎杂技团
据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六日电 中国上海杂技团在团长、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常务理事袁冬林和副团长、对外友协理事李国良率领下,于三月二十五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地拉那,对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演出。
前往机场欢迎中国上海杂技团的有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副部长、文化艺术委员会主席曼·巴拉,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和友好联络委员会主席米·特雷斯卡,外交部第一司长西·查尔查尼,地拉那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副主席阿·雅乌皮等人。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和大使馆其他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这一天,地拉那机场的主要建筑物上悬挂着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主席的画像。写着“欢迎贵宾们!”大字的横幅和建筑上空迎风招展的红旗交相辉映。当载着上海杂技团的飞机缓缓降落在机场跑道上时,欢迎的人群发出春雷般的掌声和欢呼声。
当天晚上,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中国上海杂技团。在充满友好热烈气氛的宴会上,曼·巴拉同志和袁冬林同志先后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共祝阿中两国人民在反帝、反修的共同斗争中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中结成的战斗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席间宾主亲切交谈,畅叙革命情谊。阿中两国文艺工作者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和友好联络委员会主席米·特雷斯卡等阿尔巴尼亚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晚宴。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和使馆其他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