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欢迎阿希乔总统宴会上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六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欢迎阿希乔总统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哈吉·阿赫马杜·阿希乔总统阁下和夫人,尊敬的喀麦隆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总统哈吉·阿赫马杜·阿希乔阁下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国事访问,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喀麦隆人民的友好情谊。今天又是中、喀建交两周年的日子,我们能有机会在这里欢迎喀麦隆贵宾,感到格外高兴。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阿希乔总统阁下和夫人,以及全体喀麦隆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通过你们向喀麦隆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
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是非洲中部的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国家。在过去的几个世纪中,喀麦隆人民为反对殖民主义的侵略和压迫,进行了顽强的斗争。一九六○年到一九六一年喀麦隆两部分先后摆脱了殖民统治,取得了民族独立,并组成一个国家。近年来,喀麦隆政府和人民在阿希乔总统阁下的领导下,进一步实现了国家统一,并在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道路上继续前进。在贯彻执行发展国民经济的新的五年计划中,你们强调首先应该依靠自身的努力,重视发展农业,注意建设中、小企业,提倡民族自尊精神,继承和发扬民族文化遗产,推行“干部喀麦隆化”,从而使喀麦隆在稳步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喀麦隆政府对外奉行不结盟政策,主张第三世界国家加强团结合作,主张各国人民在平等、独立和主权的原则基础上积极参加国际事务,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反对超级大国决定别人的命运。你们支持南部非洲兄弟反对殖民压迫和白人种族主义的正义斗争。你们对促进非洲国家和平解决彼此之间的争端,维护和加强非洲团结的事业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对于喀麦隆政府在内外政策上取得的成就,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钦佩,并且祝愿你们在民族独立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伟大的非洲是第三世界的一支重要力量。非洲国家在国际事务中享有愈来愈大的发言权,起着愈来愈大的作用。他们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世界上的事情由各国商量解决,反对大国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非洲国家为发展民族经济和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为了转嫁经济危机而进一步掠夺非洲的斗争正在兴起。南部非洲反对白人殖民统治和种族歧视、争取民族独立的武装斗争和群众运动,也在向前迈进。在非洲大陆所出现的这些新气象是非常令人鼓舞的。伟大的非洲人民团结起来,共同对敌,已成为势不可当的历史潮流。
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一切扩张势力,总是不甘心于自己的失败,他们还在进行阴谋破坏和各种捣乱。但是,我们相信,日益觉醒和坚持团结战斗的非洲人民,一定能够识破并粉碎包括具有很大欺骗性和狡猾性的敌人的阴谋破坏活动,克服在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阻力,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站在非洲人民的一边,坚决支持非洲兄弟的正义斗争。
中国和喀麦隆虽然相隔万水千山,但是我们过去都有遭受帝国主义瓜分和奴役的共同命运,今天又都面临着反帝反殖和建设自己国家的共同任务,我们都主张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应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指导,因此,我们的友谊有着坚实的基础,我们的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中、喀建交后,我们两国的关系已经得到令人满意的发展。去年,我们双方互派了政府代表团。现在,总统阁下又不远万里,亲来我国访问,这对中国人民是很大的支持和鼓舞。总统阁下的这次访问,不仅将进一步加强业已存在的中、喀友好合作关系,把中、喀友谊推到一个新的阶段,而且必将为亚非团结反帝事业做出有益的贡献。
预祝总统阁下访问成功。
现在,我提议:
为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的胜利,
为喀麦隆联合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为中、喀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为哈吉·阿赫马杜·阿希乔总统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为喀麦隆全体贵宾的健康,
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阿希乔总统和夫人参观故宫和出土文物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六日讯 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总统哈吉·阿赫马杜·阿希乔和夫人以及其他喀麦隆贵宾,今天上午参观了故宫博物院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的历史文物。
陪同参观的有外经部部长方毅,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冶秋、吴仲超,以及中国驻喀麦隆大使赵行志和欧阳洛同志。
下午,阿希乔总统夫人由林佳楣同志陪同,参观了北京儿童医院。

希腊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庆祝希腊王国独立日
姬鹏飞乔冠华杨杰陈洁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六日讯 希腊王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阿波斯托洛斯·帕帕斯利奥蒂斯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希腊王国独立日。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我国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副部长乔冠华,交通部部长杨杰,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青川、章文晋、许寒冰、杨骥、邓岗、王海廷、向前、肖方洲、王栋、赵春正、高建中、马家骏等。
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中国首任驻日本国大使陈楚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驻日本国特命全权大使陈楚,今天乘专机离开北京赴任。

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
朝鲜平壤市友好代表团离京回国
吴德同志等和首都两千群众到车站热烈欢送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六日讯 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平壤市行政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昌仁为团长的平壤市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满载着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兄弟情谊,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回国。首都两千群众到车站热烈欢送代表团。
前往车站热烈欢送朝鲜战友的有: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刘绍文、常委王磊、杨寿山,外交部亚洲司司长陆维钊,有关部门负责人邢仁先、周一萍、刘佐斌、谭壮以及中朝友好人民公社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沈宗儒等。
李昌仁团长向吴德同志告别时说,我们在中国访问期间深深体会到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怀着深厚的友谊。我们回国后要把我们看到的告诉给平壤市人民。吴德主任请李昌仁团长转达北京市人民对平壤市人民的问候。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宰弼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前往车站送行。北京车站今天洋溢着中朝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欢送群众高举着“热烈欢送朝鲜平壤市友好代表团!”“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的大幅标语,挥舞花束,高呼口号,穿着鲜艳服装的女青年和少年儿童翩翩起舞,热烈欢送平壤市友好代表团的同志。

一九七三年全国网球比赛在上海举行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六日电 一九七三年全国网球比赛,于三月十一日至二十四日在上海举行。
参加这次比赛的有广东、云南、北京、四川、江苏、湖北、福建和上海等八个省、市的代表队,共一百一十二名男女运动员。其中少年运动员六十七名。整个比赛分成年男子团体、女子团体、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子双打、女子双打、混合双打,和少年男子单打、女子单打,共进行了三百多场。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特别是批修整风运动以来,我国网球运动员和教练员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许多运动员怀着为革命打好球的雄心壮志,刻苦锻炼,努力提高网球运动技术水平。在这次比赛中,他们认真贯彻执行“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比赛场上强手不松懈,弱手不气馁,认真打好每个球,互相学习,共同提高,赛出风格,赛出水平。比赛期间,新老运动员们还进行了技术交流和共同练习。老运动员为少年运动员作了发球、正反手抽球、上网击球等基本动作的示范和指导,热情帮助少年运动员更快地成长。
比赛结束后,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耀宗等同志向获得男女团体赛前三名和各单项比赛前六名的代表队和运动员发了奖状。
获得男子团体赛前三名是:上海二队、福建队、上海一队。
获得女子团体赛前三名的是:上海队、北京队、四川队。
获得各单项比赛前六名的运动员是:
男子单打:许梅林,吕正义,彭志渊,顾明华(以上上海),王福章(北京),李方斗(云南);
女子单打:张荣华(上海),陈彩荣(北京),徐美琴(上海),严大翠(湖北),徐润珍(四川),包慧芬(上海);
男子双打:许梅林、王良佐(上海),吕正义、顾明华(上海),高宏运、赖水长(福建),李方斗、张继尧(云南),黄钧刚、钱美生(上海),沈建球、陈祥兴(湖北);
女子双打:徐润珍、许必芳(四川),陈彩荣、任清莹(北京),张荣华、徐美琴(上海),严大翠、郭汉琴(湖北),潘凤金、王凤金(北京),焦兰芳、吴美妮(云南);
混合双打:王福章、陈彩荣(北京),吕正义、包慧芬(上海),沈建球、严大翠(湖北),顾明华、张荣华(上海),许梅林、徐美琴(上海),郑朝元、许必芳(四川);
少年男子单打:马维林(北京),任伟(北京),钟家鸣(上海),杨培明(上海),潘友根(上海),李光明(北京);
少年女子单打:龚庆庆,高亚群,何淑芬,李思嘉,戴基勤,唐豪敏(以上上海)。

在周恩来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阿希乔总统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六日讯 阿希乔总统在周恩来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总理先生,诸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刚才对我本人,我国人民和我们国家所表达的情谊使我们很受感动。我们谨向他表示诚挚的、深切的谢意。
我们在抵达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后,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和殷切的款待。对此,我们也愿意在这里向周恩来总理,并且通过他,向全体中国人民表示十分感谢。
我们怀着高兴的心情第一次踏上贵国的国土。这是一个具有数千年文明和悠久历史的国家。贵国之所以伟大,不仅仅是因为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在国际舞台上理所当然地具有愈来愈大的份量;而且还由于贵国的勇敢人民的美德使你们国家能对世界文明宝库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自从贵国进行大革命以来,这一贡献日益不断地丰富。你们进行这场革命,使中国人民彻底掌握了自己的命运;而且,总理先生,也使中国人民比过去更加能够根据自己的愿望,在你的卓有成效的推动下,在毛泽东主席先生的英明领导下,独立自主地建设自己的未来。毛泽东主席在新中国的建设事业中以及在世界上所起的杰出作用已经使他在人类历史上占有崇高的地位。
我们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感到很高兴。我们之所以对这次访问感到十分高兴,这是因为我们钦佩伟大的中国人民。你们坚定地在争取进步的道路上继续进行长征,并且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这给第三世界国家带来许多教益。
产生这种高兴的心情,主要还由于我们两国之间存在着友好关系。我们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从今以后我们将在相互谅解和亚非团结的基础上保持这种友好关系。
由于存在这种友好关系,使喀麦隆联合共和国能够对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大家庭中的合法权利作出微薄的贡献,也使我们两国能够更好地相互了解,并在建交后,通过签订贸易协定和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为在两国之间建立有益的互利关系打下了基础。
当然,由于种种情况,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喀麦隆联合共和国之间的各种交流至今还是很少的。但是,我们的共同愿望,我们两国政府的共同愿望,正是要进一步发展和扩大交流。考虑到这一前景,我们相信通过这次访问——它与我们建交两周年是愉快的巧合——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更加具体化,而且对彼此都有利。
总理先生,在我们双边关系有了新局面的条件下,即在平等和相互承认差别的基础上,我们两国之间有着广阔的合作领域。
的确,喀麦隆联合共和国认为,各国社会制度不同,但这不应妨碍彼此接近,互相合作。因此,在独立和不结盟的基础上,她不加区别地同所有真诚愿意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的条件下与她进行合作的国家保持关系。
在今天的世界上,帝国主义的利益、思想和势力继续存在;各国人民之间虽然有差别,但只有实行和平共处才能为和平打下牢固的基础,更何况差别乃是人类发展的源泉。和平无疑是当代根本的问题。
近来,在下述这个方面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即在国际关系中起决定性作用的那些国家之间的关系中接受并实行和平共处原则。因而在世界上出现了更大的缓和,更好的谅解和合作的前景。我们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这一良好的进程中起了多么重大的作用。我们为此而感到高兴。
我们之所以感到高兴,是因为多极世界代替了两极世界;这种向着新的国际关系的演变使各国人民,尤其是第三世界人民可以更好地维护自己的独立,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愿望,并且在权利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更多地参加制定当今世界上的国际关系。在这个世界上,他们的命运日益休戚相关。
虽然出现了我们谈到的这些进展,但要实现真正的、持久的世界和平,还要经过一段遥远的路程。
首先,有一些重大的冲突尚未得到解决。当然,我们欢迎越南停战协定;这个协定确认了勇敢的越南人民在独立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自由愿望来建设自己的未来的权利。我们也欢迎老挝停战协定。
印度支那半岛的局势有了和平发展,这对亚洲和世界和平极为重要。但是,如果各方不真诚执行有关协定,如果目前柬埔寨的非法状态继续存在,和平发展就不会完善。我们坚信,在所有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的积极声援下,柬埔寨必将迅速恢复合法政权。
另外,中东局势没有取得走向和平解决的显著进展。相反,目前情况持续下去,这有利于搞那些盲目的、不人道的暴力行动。有些人搞这种行动,是挑衅;而另一些人,则是绝望。我们仍然认为,有关各方必须尽一切力量并表现出来诚意,以便在联合国有关决议的基础上取得一个公平合理的解决办法。此外,我们还认为,联合国关于印度次大陆的决议也应该得到有关各方的执行。
其次,要实现真正的、持久的和平,毫无疑问,除了和平共处之外,还有更多的要求。它要求尊重各国人民的自由、平等、争取物质与文化进步的权利。然而现在,有很多人民仍在为争取获得自由发展而斗争。第三世界的人民就是如此。他们争取进步的努力遇到了不平等、不公正的国际经济关系的阻挠。非洲人民也是如此。他们正在为使非洲大陆彻底摆脱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而斗争;尽管联合国通过了一些决议,但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有强大的国际帮凶的支持,依然在非洲存在。
我们积极支持为改变国际经济关系和彻底解放非洲而进行的这场重要斗争,与非洲统一组织紧密团结在一起。非洲人民在这个组织中协调他们的思想和行动。我们深信,捍卫人民的自由、平等和自由发展的权利,今天已成为爱好和平、主持正义和争取进步的各国人民的重大任务。我们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也怀有同样的信念,她一贯无保留地支持为争取解放而斗争的人民。
这就是说,我们这两个彼此之间有着很多共同点的国家,不仅能够为了两国人民的利益而共同促进双边合作关系的顺利发展,同时也能够为实现全人类之间的和平与兄弟般的合作这一理想而一道做出贡献。
诸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我怀着这样的希望,提议:
为亚非人民在争取自由、尊严、独立和进步的事业中团结战斗,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为中喀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合作关系的发展,
为毛泽东主席先生,
为周恩来总理先生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为各位尊敬的中国主人和在座的全体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