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翻耕水田 播种大麦 开始水稻冷床育苗
朝鲜农村春耕春播热气腾腾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五日电 朝鲜广大农村正在出现一个春耕生产热潮。
目前,黄海南道、黄海北道、平壤市和平安南道的广大农村,到处呈现一派春耕繁忙景象。农业劳动者正在大力翻耕水田,并播种大麦等农作物。水稻的冷床育苗作业,也已开始。
从三月初起,平壤市郊区就开始播种大麦。万景台区、寺洞区、兄弟山区、江南郡等已基本完成播种大麦的计划。这些区、郡的许多合作农场早在去年秋收后,就已对旱田进行了翻耕,今年刚入春,首先就在化冻早的向阳地里播种。黄海北道黄州郡今年计划在一百町步(每町步约合十五市亩)的旱田里种两茬作物。郡里各合作农场根据播种面积制定了计划,具体安排了劳力、种籽和农具,作好了适时进行播种的一切准备。这个郡的龙川合作农场目前已播完大麦三十多町步。深耕、修垄、播种、施肥、培土等各项农活都做得比往年好。
黄海南道农村进入三月份也开始了春耕。青丹郡的拖拉机手们在春耕誓师大会上,纷纷表示要在水稻插秧前翻耕水田三遍。在春耕生产中,各地合作农场以万景台合作农场为榜样,以革命主人翁的态度积极参加建设社会主义农村的斗争,各项农活做得又快又好。(附图片)
图为龙渊合作农场的职工在播种。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齐奥塞斯库同志在全国大学生联合会代表大会上讲话
各国人民应当制止帝国主义强权政治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五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全国大学生联合会第九次代表大会于二十三日至二十四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会上一致通过将原组织名称改为“罗马尼亚共产主义大学生联合会”。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尼·齐奥塞斯库以及保·尼古列斯库—米齐尔、格·帕纳、格·勒杜列斯库、维·特罗芬、伊·维尔德茨等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出席了开幕式。
齐奥塞斯库同志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在谈到罗马尼亚的对外政策时说,罗马尼亚将进一步为争取使各国之间的关系建立在完全平等、尊重国家独立和主权、不干涉内政、在国际关系中放弃武力和以武力威胁原则的基础之上,使这些新的原则在世界上得到确立而最坚决地进行努力。各国人民群众在国际生活中有越来越重要的发言权,他们应当采取更加一致的行动,以便进一步确保世界局势缓和的进程,制止帝国主义强权政治和发号施令的政策,确保实现每个国家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根据自己的意愿决定自己的发展前途的权利。
代表大会选举了罗马尼亚共产主义大学生联合会理事会和监察委员会。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了执行委员会。康斯坦丁·博斯蒂纳当选为罗马尼亚共产主义大学生联合会理事会主席。
代表大会在热烈掌声中通过了给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和齐奥塞斯库同志的一封信。

黎巴嫩总理访问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并发表联合公报
重申支持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
尼泊尔和瑞士报刊揭露两个超级大国争夺中东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二日讯 拉巴特消息:黎巴嫩总理赛义卜·萨拉姆从三月十二日到十七日对摩洛哥进行了正式访问。在访问结束时,双方签署了一项联合公报。
公报在谈到中东形势时说:“双方回顾了最近的事态发展并对以色列推行的侵略和扩张政策,对以色列的顽固态度,对以色列占领阿拉伯国家的领土和无视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表示深切的不安。双方重申他们全力声援兄弟的阿拉伯国家的合法斗争,支持这些国家为解放被占领的土地所采取的行动。双方还表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决心使自己获得解放和恢复被剥夺的权利的斗争。”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三日电 黎巴嫩共和国总理赛义卜·萨拉姆从三月十七日到二十二日对阿尔及利亚进行了正式访问。在访问结束后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重申双方支持兄弟的阿拉伯国家为解放自己的领土和巴勒斯坦人民为解放自己的祖国而进行的斗争。
访问期间,萨拉姆总理受到了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胡阿里·布迈丁的接见。
公报说:“双方深信,关于中东问题的一切正确的解决办法都要以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作为条件”;“双方重申两国支持(阿拉伯)兄弟国家为解放自己的领土所进行的斗争。双方还重申,特别是在巴勒斯坦事业正在发展的阶段,它们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把他们的祖国从犹太复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下解放出来所进行的斗争。”
公报说,阿尔及利亚方面表示“全力支持兄弟的黎巴嫩对抗以色列对黎巴嫩领土和安全的严重威胁和侵略行动。”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二日电尼泊尔《祖国》周刊最近一期发表社论说:“事情一天比一天清楚,两个超级大国要的就是中东不战不和的局面,以便取得阿拉伯的动力资源,维持它们各自在中东的势力范围。因此,阿拉伯国家认识到要在军事和外交方面十分团结和协调,这是很自然的。”
社论说:“两个超级大国只关心它们自身的利益。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看来渴望消除彼此的分歧以进一步加强他们的团结。”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三日电 瑞士《洛桑日报》三月二十三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美苏之间争夺势力范围的斗争从未如此激烈》。社论揭露了两个超级大国在近东划分势力范围的阴谋。
这家报纸的社论指出:“自从一九六七年六月以色列—阿拉伯战争以来,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近东眼红地注视着这个地区的均势。事实上,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有一种默契,企图阻止发生新的爆炸事件。但是,如果说大国渴望避免一场会把它们拖向不希望有的事态发展中的面对面的冲突的话,那么这种谅解也仅此而已。”
社论说,它们“彼此都没有放弃夺取对方的地盘。总之,竞争在继续,但不是动武的,或者更确切地说,大批运往那里的武器只用于威慑作用”。
社论在谈到两个超级大国在东地中海和近东大肆活动时指出:“从全面来看,今天甚至可以这样说:从东地中海到印巴次大陆,美苏之间争夺势力范围的斗争从未如此激烈。”

伦敦一万教师罢课游行示威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三日电 英国伦敦的大约一万名教师于三月二十一日举行罢教和示威游行,要求增加“伦敦工资补贴”。
由于伦敦地区物价高于其他城市,多年以前,教师们经过斗争,赢得了工资补贴。但是,这种补贴从一九七○年十一月以来一直没有提高,而物价却不断上涨。教师们多次向当局要求增加补贴,一直遭到拒绝。在这种情况下,教师们在三月二十一日走出学校,在海德公园集合,然后在伦敦西区的主要街道游行示威,要求增加工资补贴。教师们的罢教斗争使得五百七十所学校在这一天全部或部分关闭。
伦敦教师们的斗争,是近来英国广大职工反对冻结工资的斗争的一部分。医院非医务人员为要求增加工资而展开的罢工斗争在二十一日达到了新的高潮,受到罢工影响的医院已经达到三百一十所。在一些政府部门工作的四千名公务人员从三月十二日开始举行为期一周的罢工后,三月二十一日又罢工一天。

朝鲜政府两代表团结束对非洲两个国家的访问
坦桑和赤道几内亚支持朝鲜人民斗争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一日电 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康良煜率领的朝鲜政府代表团,从三月十一日到十七日对坦桑尼亚进行了友好访问。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接见了康良煜副主席和由他率领的代表团,并且同他们进行了友好谈话。
访问结束时签署的朝鲜—坦桑尼亚联合公报于三月二十日在这里发表。公报说,坦桑尼亚方面重申全力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在民主基础上实现自主统一的政策;确认金日成主席提出的自主、和平统一和民族大团结三原则是促进朝鲜统一的建设性纲领。坦桑尼亚方面认为在南朝鲜的美军必须撤走,“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必须立即解散。
公报说,朝鲜方面表示全力支持和坚决声援坦桑尼亚政府为捍卫国家主权,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争取实现非洲的彻底解放而采取的进步的、革命的政策和措施。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二日讯 圣伊萨贝尔消息:以外交部副部长金龙泽为首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三月十二日至十九日对赤道几内亚共和国进行了友好访问。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弗朗西斯科·马西亚斯·恩圭马十三日接见了朝鲜政府代表团。马西亚斯总统表示,赤道几内亚政府和人民无保留地支持朝鲜人民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

专栏:喀麦隆通讯

访问喀麦隆的“经济首都”
在喀麦隆西南部大西洋岸边,有一座美丽的城市。它是喀麦隆工商业的中心,人们都称它为“经济首都”,这就是喀麦隆的最大城市——杜阿拉。
今年二月,记者访问了这个热带城市。汽车从首都雅温得出发,向西行驶二百八十公里,就来到厂房成排的杜阿拉东端的“巴萨”工业区。穿过工业区和市中心,到达伍里河边。一下汽车,一阵湿润的海风扑面吹来,前面不远就是大西洋了。站在伍里河畔的高地上,纵目眺望,杜阿拉市区全貌和山川景色交织成一幅秀丽的图画:一幢幢白色的楼房,掩映在绿色的林涛里;宽阔的伍里河,擦过市区,奔流入海;一座长达一千八百米的大桥,横卧在水波粼粼的河面上;远处非洲西部的最高峰——喀麦隆火山,在淡淡的雾幕后隐现出巍峨的雄姿;海口外,烟波茫茫,水天一色……。杜阿拉,这个昔日殖民者掠夺喀麦隆的据点,今天已成为喀麦隆人民发展民族经济的中心。
喀麦隆发展的象征
杜阿拉和伍里河谷地区,满山遍野覆盖着浓密的热带森林,一直扩展到整个喀麦隆南部地区;这里土地肥沃,物产丰富。早在五世纪左右,勤劳的喀麦隆人就已经在这里劳动和生息。但是从十五世纪起,西方殖民者给喀麦隆人带来了无穷的灾难和痛苦。据记载,自一四七二年一个名叫费尔南多波的葡萄牙人率领一支船队来到伍里河口之后,欧洲殖民者就蜂拥而来,在杜阿拉地区进行贩卖奴隶的罪恶活动,掠夺喀麦隆的自然资源。他们看中了杜阿拉地区在喀麦隆所占有的重要经济地位和战略地位,在这里展开了激烈的争夺。从此,杜阿拉地区就逐渐发展成为殖民者对喀麦隆全国进行掠夺的据点。英勇的杜阿拉地区居民,同喀麦隆全国人民一道,为反对殖民统治进行了长期的斗争。
一九六○年喀麦隆获得独立后,为了巩固民族独立和改变长期的殖民统治所造成的贫困落后状态,喀麦隆政府重视国民经济的发展。在一九六一年到一九七一年的头两个五年计划期间新建的工厂,大部分都集中在杜阿拉。到目前为止,在全国二百来家工厂企业中,杜阿拉就占了三分之二。由于杜阿拉新建的企业不断涌现,喀麦隆的工业产值逐年增长。与工业的发展相适应,杜阿拉的交通运输业也迅速发展。现有的铁路线,北通经济作物的重要产地恩康桑巴,东连首都雅温得;杜阿拉国际机场和港口,是喀麦隆连接欧洲和非洲各国最重要的海空运输的枢纽。今天的杜阿拉市,人口已增加到三十多万,它已经成为喀麦隆全国工商业的中心。
记者参观了一九六五年投产的一家农具厂,这个厂生产的铧犁、牛拉车、砍刀、花生脱壳机等各种农具,适应当地农村的需要。工厂的负责人对记者说,以前,喀麦隆农村中几乎人手一把的砍刀,都是从外国进口的;现在,这个厂生产的砍刀,不仅满足了本国的需要,而且还输往邻近国家。在许多商场里,最引人注目的商品之一是色彩绚丽的国产棉布。喀麦隆盛产棉花,但独立前喀麦隆没有棉纺织工业,每年要从国外进口大量的棉布。一九六六年,在杜阿拉成立了喀麦隆纺织公司,这家公司在棉花集中产地的北部省建立了纺织厂,在杜阿拉建立了印染厂。目前,喀麦隆国内市场棉布销售量的百分之七十是由这家公司利用本国棉花生产的。一九七二年,喀麦隆还向欧洲出口了三百万米的胚布。喀麦隆正在逐步改变独立前那种单纯出口原料、进口制成品的不合理现象。
杜阿拉在国家的经济建设中正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正如阿希乔总统所说的:“杜阿拉是喀麦隆民族生动表现出来的团结和我们发展愿望的双重象征。”
“用自己的翅膀飞翔”
杜阿拉国际机场是喀麦隆同欧洲以及其他非洲国家之间空中交通的转运站,空运业务量在非洲法语国家机场中占第二位。每年旱季,大批外国游客络绎不绝来到喀麦隆参观游览,尤其是北部著名的瓦扎天然动物园吸引着特别众多的游客。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到一九七二年十一月的一年内,杜阿拉—雅温得航线上来往的旅客达到十万人次。但是,在一九七一年以前,就是在国内航线上,喀麦隆也没有自己的航空公司,这使国家的经济权益受到很大的损失。一九七一年五月,喀麦隆成立了以本国资本为主的喀麦隆航空公司,它的总部设在杜阿拉。喀麦隆人民热烈庆贺国家有了自己的航空公司。阿希乔总统去年在视察杜阿拉时强调指出:“我们建立喀麦隆航空公司,不仅是为了应战和表明我们的主权,而且我们这样做是意识到航空运输是一个强大的经济工具。”
记者在杜阿拉访问了喀麦隆航空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萨穆德·埃布瓦,他兴奋地对记者说,喀麦隆航空公司成立一年多来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第一年度国内外客运量达十六万九千人次,客运营业额达三十五亿非洲法郎。到今年二月为止,这家航空公司已经开辟了通达十一个非洲和欧洲国家的国际航线,并且还将继续扩大。
喀麦隆航空公司在发展中取得的另一个重要成就是喀麦隆开始有了本国的飞机驾驶员。一九七二年八月,喀麦隆第一名驾驶员驾驶的客机在空中翱翔了。为了扩大本国的技术队伍,喀麦隆还在继续加紧培养本国飞行员。喀麦隆报刊自豪地欢呼:喀麦隆“用自己的翅膀飞翔了!”
杜阿拉港的变化
杜阿拉港位于离海二十公里的伍里河口内,从十六世纪起,欧洲殖民者就在这里建立了港口。就是从这个港口,成千上万的喀麦隆人被运往异国他乡,沦为奴隶。也就是从这个港口,殖民者运走了喀麦隆无数廉价的物产,运来了昂贵的制成品。殖民者通过这种不等价交换,在过去的几个世纪中,对喀麦隆进行残酷的剥削,攫取了巨额的利润。喀麦隆独立后,杜阿拉港就开始为发展本国经济服务。
一天下午,记者参观了杜阿拉港,陪同参观的是一位三十三岁的喀麦隆青年,他的名字叫曼贝·塔西。一九七一年六月一日,他当上了杜阿拉港口的第一名喀麦隆领航员。去年九月,他又成为杜阿拉港口的总指挥。据港口的一个负责人介绍,目前,杜阿拉港所有的领导岗位都由喀麦隆人担任了。
为了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喀麦隆政府对杜阿拉港进行了扩建。港口的泊位从六个增加到十一个。河道经过疏浚后,港内能停泊两万两千吨位的油轮,港口的吞吐量有了很大的提高。远洋货轮的进港量从独立初期一九六一年的八百九十船次增加到目前每年的一千五百船次。货运吞吐量从一九六一年的九十三万吨增加到目前每年的一百八十多万吨,差不多都增加了一倍。杜阿拉港正在为国家的经济建设作出贡献。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图为喀麦隆杜阿拉的印染工人正在检查布匹印染质量。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