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为了建设社会主义
——记邢台钢铁厂老工人苗海云为革命忘我劳动的事迹
河北省邢台钢铁厂老工人苗海云,是一个为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鼓足干劲忘我劳动的人,具有高度全局观念的人,自觉遵守劳动纪律的人。
“真是一块准时表”
夏季的一天早晨,雨在“哗哗”地下着。高炉乙班的同志们一边做着班前准备,一边议论:
“雨这么大,苗师傅这次可赶不回来了!”
“就是来,八点前也赶不到。”
有一位同志看了看表,时针指向七点二十五分,他很有把握地说:“不,苗师傅一定会准时赶到的。”
果然,七点四十五分,苗海云带着满身雨水,照例提前十五分钟到达岗位。
原来前天下午,苗海云趁休班时间,回去探亲。昨天吃晚饭的时候,他把马蹄表的铃针拨到五点,对老伴说:“明天五点,给我做点饭,六点走,要赶八点的班。”老伴答应了。不巧,半夜突然电闪雷鸣,下起雨来。苗海云从睡梦中惊醒,一骨碌坐起来,叫醒老伴:“下雨了,早点做饭吧,我得提早走。”
“不能骑自行车,怎么走?”
“步行。”
老伴一听要步行,心疼地说:“雨这样大,路这样远,晚走一天也不是没理由。”
苗海云耐心地说:“咱们工人阶级,应当自觉地遵守劳动纪律。要是有点‘理由’就误班,那还叫啥自觉?”
他顶着风,冒着雨,踏着泥泞的路,步行四十里,准时赶到了工厂。参加议论的工人望着苗海云的背影,赞扬说:“苗师傅真是一块准时表。”
的确,苗海云心里真象挂着“准时表”。这个有二十年工龄的老工人,调到邢台钢铁厂的四年来,度过了一千多个劳动日,从未缺勤,从未迟到,也从未早退过。
苗海云为什么这样遵守劳动时间?他初进阳泉钢厂时,看到许多老工人,总是严格遵守八小时工作制,从不迟到早退,他打心眼里佩服,但弄不清老师傅为什么会做到这样。以后听了老工人讲八小时工作制的来历,了解到解放前官僚资本家为了榨取高额利润,残酷剥削工人,工人忙得两头不见太阳。为了推翻那吃人的剥削制度,工人阶级在共产党领导下,进行了长期的革命斗争。直到建立了新中国,工人才享受到了八小时工作制的待遇。这使他认识到,八小时工作制是无数先烈流血牺牲的结果。从此,他下决心象老师傅那样,热爱和珍惜这八小时。
“掐紧分秒努力干”
苗海云说:“上了班,就要掐紧分秒努力干。”的确,他说得到,也做得到。
他开头是当炉前工,以后又当值班长。人们说他在没当值班长的时候,象个值班长;当了值班长,又不象值班长了。他当炉前工时,除了抓紧时间干好自己的工作,还常常趁出铁的空隙,掐紧分秒,跑前跑后,了解炉况,帮助值班长干好工作。后来当了值班长,他在抓紧时间掌握炉况、指挥战斗的同时,又掐紧分秒,顶个工人干活,哪里危险他就出现在哪里。同志们说,值班室的凳子,他没有坐热过;他手里的锤把、钢钎,也没有放凉过。
有一次,二号高炉严重结瘤,影响生产。三个班奋战了两昼夜,大部分瘤块被炸掉了,还有一块“大家伙”,由于从外边放炸药包放不准,连崩三炮,都没有炸掉。苗海云看着表:时间悄悄过去,心里十分焦急。“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掐紧分秒,不能迟延。他拿起炸药包,说声:“闪开,我进去!”便一头钻进温度很高的炉子里。他用钢钎在瘤块的上半部凿了个平面,做成炮台,放好炸药,点着引信,敏捷地钻了出来。“轰”的一声,这块“大家伙”终于给炸掉了。这时,人们回头细看苗师傅,才发现他的帽沿被烧糊了,眉毛也被烤焦了,都十分关心地把他围起来。但他只淡淡地一笑,用他习惯的语言说:“没事。”
“跑着一程要想着全程”
苗海云干活,既有“班”的观念,又不受“班”的限制。本班的事,他时刻操心;别班的事,他也不忘记。
交接班制度规定:接班者,提前十五分钟赶到岗位,了解情况;交班者,准备好情况,详细交代。对这项制度,苗海云认真执行,一丝不苟。接班时,总想尽量多了解点情况;交班后,总是再想一想是否漏掉了什么情况。他常说:“交接班,就是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大道上,搞接力赛跑。班不同,目标同;跑着一程要想着全程。每次都交接得好好的,才能保证建设速度快快的。”一次,他交完班,就去洗澡。刚走到澡堂门口,猛然想起机焦换土焦的情况漏交了。有人说:“唉,洗完澡,回去顺便给他们说一声就行了。”他说:“不行,这件事关系着铁的质量,可不能耽误!”说完便往回跑,向下班作了详细的补充交代。
又一次,苗海云在睡梦中忽然听到高炉的声音有点异样,便连忙披衣起床,出门一看,吃了一惊:二号高炉为啥不冒烟了?他赶紧跑上炉台,原来是风口小套漏了水,甲班的同志正停风抢换。他赶到后,已经换好了,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回到宿舍,往床上一坐,已经落地的“石头”,又堵在心口里。他想,风口小套不断出毛病,对生产影响不小,就是因为邢台钢铁厂是个新厂,铸铜技术不过关,要尽快提高质量,还得请阳泉钢厂有经验的铸铜老师傅帮忙。领导同意他的建议,就派他和机修车间的一个同志一块去请。
他们连夜赶到阳泉,向阳泉钢厂领导说明意图后,苗海云不顾疲劳,不去休息,跑上炉台,跟人家交流起炼铁经验来。他见到闭碴器里用的还是焦炭粉,太浪费,就向人家介绍了用除尘灰代替焦炭粉的经验。同时,他也学到了阳泉钢厂用高炉煤气烧石灰,用石灰代替石灰石的经验。有人说:“苗师傅真管得宽。”苗海云说:“高炉的事,铸造的事,都是为了出铁这件事;邢钢的事,阳钢的事,都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支援世界革命这件大事,不想宽点、管宽点咋行?”
本报通讯员

“转危为安” “化险为夷”
蚌埠站货运车间危险货物运输小组
我们小组主要担负着蚌埠车站危险货物的到达、发送和中转的运输工作。从一九六○年七月成立以来,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作指导,在实际工作中逐步认识和处理危险货物运输工作中的矛盾,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不断克服各种思想障碍和实际困难,“转危为安”,“化险为夷”,取得危险货物安全运输的一些“自由”。到目前为止,共处理了近六万批、十六万吨货物,连续十二年消灭了燃烧、爆炸、中毒等等责任事故。
“险”和“夷”
个别同志刚到我们小组时,感到危险货物品种繁多、性质复杂,有很多货物名称都叫不出来,更谈不到掌握它们的性能。因此,把这项工作看得很“神秘”,很“可怕”。
我们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认识到“险”和“夷”是相对而言的,它们依据一定的条件,向着相反的方向转化。普通货物处理得不好,也会造成危险。危险货物本来就危险,如果不认真对待,那就会“险上加险”。可是,对待危险货物,既要看到它危险的一面,也要看到我们能够控制它、掌握它,使它避免发生危险的一面,促使危险货物中的危险因素向安全方面转化。要实现这个“转化”,首先要具有对人民生命和国家财产极端负责的精神。
有一种杀虫农药,毒性很大。多年来,我们对这种货物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观察研究,逐步掌握了它的特性和防护方法。这样,在运输时就能保证安全,关键时刻就能转危为安。有一次,由大连西站运来一车这种农药,车门一打开,气味很大,说明里面有破漏,我们立即戴上防毒面具,将所有门窗打开通风,轮番作业,及时用大量清水冲洗漏液,消除了危险,保证了安全。
“内因”和“外因”
毛主席教导我们:“唯物辩证法认为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危险货物所以具有燃烧、爆炸、腐蚀、毒害、放射射线等性质,是由于这些货物内部的矛盾性质决定的,也就是它们本身的物理、化学属性决定的,这是不可抗拒的。但是,危险货物由相对静止到显著变动即危险因素由潜伏到爆发,是需要一定的外部条件的,正如鸡蛋必须在适当温度下才能变成小鸡一样。这些外部条件包括气压、温度、湿度、风力、风向、气候、摩擦、冲撞等等。由于各种货物各自具备特殊的物理、化学性能,因而影响它们的外部条件也各不一样。在实践中,我们除了熟悉这些货物的性能外,还要注意掌握、控制这些变化条件,保证危险货物在运输、保管期间始终处于相对静止的状态。
比如,可湿性的六六六粉遇水后毒性加剧,运输时,我们就特别注意防护,避免有汗的身体与它接触引起中毒。再如,在运输大件火柴时,要避免碰撞,万一因碰撞引起燃烧时,不要立即去搬动,燃烧部分烧完后,火就自然熄灭不致蔓延。如果搬动,增加了空气流通,反而起了助燃作用,等于“火上加油”。
多年来,由于我们在实践中,不断熟悉这些危险货物的性能,掌握他们由静止状态到爆发状态的规律,保证了这些货物运输中的安全。
“被动”和“主动”
要保证危险货物的安全运输,包装的合格是个重要条件。有一个时期,我们经常由于包装问题同运货单位发生矛盾。有一次,蚌埠市胶水社托运一百箱橡胶水,因包装不合格,又将货拉了回去。危险货物这样在市内拉来拉去,不但增加了不安全因素,而且也造成了运货单位财力和劳力的浪费。不但货运单位的生产受到影响,我们的运输计划也受到影响,弄得双方都很“被动”。我们从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中,懂得了要把这种“被动”转化为
“主动”,关键在于我们的工作要“主动”。
到我们站托运危险货物的单位很多,但经常同我们发生联系的主要是市内的十二个单位,他们的运量占我们承运总量的百分之九十以上。我们经常主动挨家挨户地上门同他们研究包装问题,帮助他们把危险货物的包装提高到合格的水平。矛盾解决了,双方的“被动”也就转化为“主动”。
随着我国工农业生产和建设事业的不断发展,运输任务不断增多,也会不断给我们提出新的课题,需要我们不断实践,不断认识。我们决心在批修整风中,继续深入学习和运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保证危险货物的安全运输,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第2版(编后)

学习这种革命精神
这篇通讯报道了一个普通工人苗海云的平凡事迹。但是,从这些平凡事迹中反映出来的革命精神,却很值得我们学习。
他象“一块准时表”一样地遵守劳动时间,他上了班就“掐紧分秒努力干”的劲头,他“跑着一程要想着全程”的全局观念,充分显示了他心目中只有革命利益,不考虑个人得失的忘我的革命精神。我们工人都应该学习和发扬这种革命精神,才能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怎样才能做到多快好省呢?关键是要提高广大职工的路线觉悟,把广大职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掐紧分秒”地干,胸怀全局地干,这样,才能干得更多,干得更快,干得更好,干得更省。
毛主席又教导我们:“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怎样才能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呢?一个重要条件是要有更强大的经济力量。因此,我们国家要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就要求我们每一个工人首先努力对国家有较大的贡献,就要“掐紧分秒”地干,胸怀全局地干,为国家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我国广大工人,路线觉悟有了很大提高,应当进一步鼓足革命干劲,焕发革命精神,对毛主席的教导身体力行,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专栏: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

认真加强总路线教育
本报讯 长沙铁路分局长沙南站党委,用总路线精神武装工人的思想,提高劳动生产率,取得显著成绩。去年,提前三十七天超额完成了全年货运计划。每人每月平均装卸货物的吨数超过了历史上的最高水平。
南站党委领导职工开展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讨论,鼓舞大家的革命干劲。货物装卸车间有一个班,鼓干劲,争上游,多装快卸,巧装满载,不断提高装卸效率。一次,到了一车玻璃,原计划用四小时卸完,他们只用一个半小时就卸完了,而且无一破损,受到了物资部门的赞扬。去年二月,连续五天有冰冻,给装卸作业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党委书记带领职工鼓足干劲,克服困难,保证了装卸任务及时完成。

专栏: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

不断改善生产条件
本报讯 长治市卫星化工厂不断改善生产条件,做到了减人又增产。去年,这个厂提前三十五天全面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全员劳动生产率比一九七一年提高百分之二十六,创造了历史上的最高水平。今年,人员比去年减少百分之三点四,一、二月份的劳动生产率却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七十三。
今年初,这个厂部分职工认为,一、二月份天气寒冷,不利于化工生产;再加上蒸汽锅炉马力小,不能满足生产用汽需要,要想增产必须增人。针对这个问题,党支部组织大家回顾了这样一件事:去年七月,气温特高,按照外地经验,要停产一个月。许多老工人为此动脑筋、想办法,利用深井水代替自来水,使生产用水的温度由二十六度下降到十五度,不仅做到了高温不停产,还为国家节约了一万多元水费。这个生动的事例,使大家认识到,只要群策群力,不增人也能增产。接着,党支部率领大家千方百计改善生产条件,终于克服了低温、汽少的困难,夺得了高产。

专栏: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

努力开展技术革新
本报讯 大连冷冻机厂铸造车间造型三组,认真开展技术革新,迅速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去年,小组人员减少了百分之三十七,铸件产量却增长了百分之三十。今年,一月份产量比去年同期又提高了百分之四十八。
这个小组生产冷冻机用的夹盖导环,批量很大,多年来一直是用手工制作样子,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低。几名老工人利用业余时间制成一个土漏模,制作样子效率由每天三十箱提高到一百三十箱。为了实现机械造型代替手工造型,他们制造了气动振动造型机,使生产气缸盖铸件的效率提高了四倍多。

第2版(来信)

要注意挖掘劳动潜力
我认为,努力挖掘劳动潜力,是进一步开展增产节约群众运动,提高劳动生产率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厂的第一炼焦工区的一、二、三小队,职工人数一样多,生产条件差不多,但一小队的同志注重思想教育,认真抓企业管理,合理安排劳力,平均每人每月炼焦二十五吨左右;二、三两个小队恰恰相反,曾经有段时间窝工现象严重,平均每人每月炼焦十二、三吨。据我们调查,有四个方面的劳动潜力比较大:劳动组织不合理;劳动力使用不恰当;劳动管理制度不完善;工时利用不充分。事实证明,只要我们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提高群众的路线觉悟,加强企业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是大有潜力可挖的。去年我们厂注意了这个问题,全员劳动生产率就比前年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七。   安徽淮南市炼焦厂 施振华

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附件分厂党委注意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这是党委书记袁守矩(右三)和老工人、技术人员一起,研究进一步提高水箱散热片质量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