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越南南方两方协商会议在巴黎举行
阮文孝部长强调会议应为成立民族和解与和睦国家委员会并组织真正自由民主的普选作出贡献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两方的协商会议三月十九日在巴黎郊区拉塞尔圣克卢宫举行。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由阮文孝部长任团长。越南共和政府(西贡政权)代表团由阮留圆任团长。
阮文孝部长在到达开会地点时向报界发表谈话说:“这个协商会议有责任本着彻底尊重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本着民族和解与和睦、完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精神解决越南南方的内部问题。会议承担着很重的任务。在自己方面,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将作出一切努力,为使会议迅速取得圆满的结果,进而成立民族和解与和睦国家委员会并组织真正自由民主的普选作出贡献。”
阮文孝部长在协商会议上发表了讲话。他指出:“继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签订之后,越南南方两方协商会议的举行,是越南南方人民在争取主宰自己命运的权利和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的斗争道路上的一个重要步骤。”
阮文孝部长指出,越南南方人民当前的迫切愿望是使敌对行动完全停止、和平得到维护、生活得到稳定。但是,由于西贡政权方面严重地违反巴黎协定,迄今为止,在越南南方枪声仍然没有停止,同胞们仍然没有能够稳定自己的生活,没有享受到各项自由民主权利。联合军事委员会和国际委员会的活动不能得到保证。
阮文孝部长指出:“在实现民族和解与和睦、保障人民的自由民主权利的基础上,越南南方的两方将进而商定成立包括三种等同成份的民族和解与和睦国家委员会及其各级委员会。也正是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将进而商定组织自由民主的普选,让越南南方人民决定自己的政治前途。”
阮文孝部长强调指出:“越南南方的各种内部问题必须按照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所确认的实际情况加以解决。这就是在越南南方存在着两个政权、两支军队、两个控制地区和三种主要的政治力量。所以,越南南方的两方之间的协商会议必须本着平等、相互尊重和互不吞并的精神进行。”
阮文孝部长在谈到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民族团结与民族和睦政策时指出,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十分重视属于各种政治倾向和宗教、不站在自己方面也不站在西贡政权方面、但希望和平、独立和民族和睦的人们。这支力量必须在越南南方的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
阮文孝部长表达了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随时准备同越南共和方面商讨并迅速签订一项关于越南南方内部问题的协定的诚意和严肃态度,并且希望越南共和方面也将这样做,以不辜负国内同胞对协商会议的期望。
西贡政权代表团团长在讲话中歪曲越南民族反侵略斗争的历史,歪曲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内容,提出了一些无理要求。他还设法替美国辩解,诬蔑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诬蔑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违反巴黎协定。他的这些诬蔑和歪曲论调遭到了阮文孝部长的严厉批驳。

在非洲大陆团结反帝的大好形势鼓舞下
阿扎尼亚人民反对种族主义统治斗争蓬勃发展
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妄图分裂非洲团结、削弱非洲解放运动力量的“对话”阴谋破产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沙佩维尔事件后十三年来,阿扎尼亚(南非)人民反对种族主义统治的群众斗争,彼伏此起,连绵不断。目前,这一斗争正在蓬勃发展。
一九六○年三月二十一日,南非反动当局在沙佩维尔对为了反对“通行证法”而举行游行示威的非洲人进行血腥镇压,造成了骇人听闻的沙佩维尔惨案。南非反动当局的这一暴行激起了阿扎尼亚人民的强烈反抗。沙佩维尔事件之后,阿扎尼亚人民反对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的斗争有了新的发展。就在发生沙佩维尔事件的那年六月,在东部特兰斯基“保留地”,一百三十万非洲人举行了反对“班图自治法”的起义。第二年五月,南非各大城市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非洲人,参加总罢工,抗议和抵制所谓“南非共和国”的成立。近几年来,罢工、罢课和游行示威,不断发生,沉重打击了南非当局的反动统治。
在群众斗争中,非洲工人日益起着重要的作用。占南非工人总数百分之七十五的非洲工人,深受种族主义压迫和殖民主义剥削。他们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等权利全被剥夺,甚至无权自由出卖自己的劳动力,经常被殖民当局“出租”去从事强迫劳役。他们的工资很低,在矿业中的非洲工人的平均工资只及白人工资的十九分之一,加上物价飞涨,简直无法生活下去。一九六九年四月,南非最大海港德班港的三千多名非洲码头工人为要求增加工资和废除工资附加税举行大罢工,使停泊在德班港的数十艘轮船的装卸活动陷于瘫痪。一九七○年八月,约翰内斯堡四百名非洲煤矿工人,不顾逮捕和解雇的威胁,举行罢工,抗议煤矿当局无理殴打和非法解雇非洲工人。去年十月,德班港两千多名非洲码头工人为反对延长工作时间、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居住条件而举行大罢工,使德班港又陷于瘫痪状态。今年二月,德班五万名非洲工人为反对种族歧视、要求增加工资举行了更大规模的罢工和游行示威,使这个城市的工业生产、港口运输和市政部门再次陷于瘫痪状态。这个罢工浪潮席卷南非其他许多城市,东伦敦、开普敦和谢普斯通港等地的非洲工人也举行了大罢工。面对这次全国性的罢工浪潮,南非白人种族主义当局惊呼局势“非常严重”;西方通讯社也认为,这是一九六○年沙佩维尔事件以来“最富有爆炸性的局势”。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今年三月十二日,南非纸浆和造纸工业公司设在曼迪尼的造纸厂的两千名非洲工人和许多市政工人,为要求增加工资,又开始了罢工。
反对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的学生运动,也在蓬勃兴起。一九六八年八月,当南非反动当局解除开普敦大学一位非洲人讲师的职务时,这个大学数百名白人学生和教师立即举行静坐示威,反对这种无理决定。这一正义斗争得到了许多大学的师生的广泛支持,他们高举着“打倒法西斯”的标语牌举行集会和示威,强烈谴责南非反动当局推行法西斯种族主义政策。一九六九年四月,约翰内斯堡的韦特瓦特斯兰德大学和格雷姆斯镇的罗得大学的学生举着“教育不分肤色”的标语牌,举行集会和游行示威,反对南非反动当局在学校里推行种族隔离的政策。一九七○年十月,南非反动当局宣布限制十九名无辜的非洲人的行动自由,约翰内斯堡、开普敦、彼得马里茨堡和德班市一些大学的黑人学生和白人学生立即掀起抗议活动。去年四月二十二日晚,开普敦数十名大学生和一些白人妇女,在一个专供白人用的剧院外面打着“文化不分种族”等标语牌举行示威,演出讽刺剧,表示抗议。今年二月,约翰内斯堡、开普敦等许多城市上万名学生举行集会和示威,抗议南非反动当局限制多种族的南非全国学生联合会和非洲学生的南非学生组织领导人的行动自由的蛮横行径;一些大学的校长、教师也发表声明,支持学生的正义斗争。
阿扎尼亚人民的正义斗争,得到了全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非洲各国人民的广泛同情和积极支持。非洲统一组织从一九六三年成立以来,通过了一系列谴责南非当局推行种族主义和支持阿扎尼亚人民斗争的决议。去年六月,非洲统一组织第九届首脑会议通过决议,表示完全和无条件地支持阿扎尼亚人民反对种族隔离、种族歧视和殖民主义的正义斗争。
在非洲大陆团结反帝的大好形势鼓舞下,目前,阿扎尼亚人民反对种族主义的群众斗争,正在蓬勃发展。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施展的妄图分裂非洲团结、削弱非洲解放运动力量的“对话”阴谋,已经破产。南非反动当局陷入了内外交困,日益孤立的困境。

柬埔寨王国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轰炸解放区支撑朗诺集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三月二十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对柬埔寨的战争升级。
声明说:“为了挽救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的灭亡,尼克松政府正在使其侵略柬埔寨的战争疯狂升级。”
声明说,美国政府继在波成东机场建立了一个美国飞机的供应基地之后,最近给金边傀儡军提供了十几架AU—24“种马式”军用飞机。美国军事顾问换上便衣,不断地大批来到金边。美国飞机、特别是B—52型战略轰炸机对柬埔寨的袭击日益加剧。三月十一日、十二日和十三日,美国飞机野蛮地袭击了二号国家公路沿线居民稠密区,造成平民生命财产的严重损失。十四日和十五日,美国飞机轰炸了金边以南的克良蒙和其它地区;十六日,对茶胶市周围地区进行了狂轰滥炸;十八日,集中轰炸了达克茂地区。
声明说:“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向世界舆论强烈地揭露尼克松政府的这些罪行及其侵略战争的这一升级并予以最强烈的谴责。”
声明说:“这些轰炸无论怎样凶残,都不能动摇柬埔寨人民斗争的决心。我国人民及其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目前正在全国英勇地发起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总攻势。他们紧密团结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光荣的爱国旗帜下,乘胜前进,决心以决不后退、决不妥协的精神,继续进行救国正义斗争,直到彻底实现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庄严的五点声明。”

加拿大外长夏普访问越南
拜会范文同总理并同阮维桢外长会谈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应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阮维桢的邀请,加拿大外交部长米切尔·夏普于三月十八日访问了河内。
米切尔·夏普以及随行人员拜会了范文同总理,并同外交部长阮维桢进行了会谈。双方就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的履行情况,两国之间的关系问题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开诚布公和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邓文秋副团长在四方中央联合军事委员会非常会议上
谴责美国和西贡政权违反巴黎协定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副团长邓文秋在三月十七日举行的四方中央联合军事委员会非常会议上,强烈谴责美国和西贡政权违反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中有关停火的条款的行动和蚕食解放区的阴谋,并提出了停止冲突的基本措施。
邓文秋指出,据不完全统计,从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八日到一九七三年三月十日,西贡军队违反停火的事件有四万六千一百八十起。其中有一万九千三百八十起是出动步兵和坦克、装甲车向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的地区发动蚕食军事行动,有二万三千三百八十起是进行炮轰,二千六百四十起是出动飞机进行轰炸、袭击,有几百起是镇压人民的军事行动。仅在停火后一个月,他们就发动了一万六千九百六十次警察军事行动,并逮捕爱国者。
邓文秋提出了在全南方停止冲突的最切实的基本措施:一、重新命令在越南南方的各方的所有武装力量停火、停止一切战斗军事行动并留驻原地。一切进行非法蚕食活动的单位必须撤回它们在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八日以前的地方。在停火之后安设的据点、哨所必须撤除。二、如有关停火的议定书所规定,禁止重新进行一切武装力量的调动、部署,禁止战斗轰炸机和其他各种武装飞机飞行。三、命令并允许双方在全南方面对面、直接接触的武装力量的指挥员会晤,以寻求停止和防止冲突的措施。

西贡政权限制新闻自由遭到强烈反对
被迫同意让外国记者出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政府军事代表团的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由于国内外舆论对西贡政权限制新闻自由的行动表示强烈反对,西贡政权最后不得不同意让在西贡的外国记者出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军事代表团举行的记者招待会。
三月十七日上午,近五十名在西贡的外国记者出席了记者招待会。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团长陈文茶中将同记者们进行了谈话,并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陈文茶中将向记者们揭露了西贡政权明目张胆地违反协定以及对解放区发动许多蚕食进攻的行径。他说:“为了表示诚意和维护和平,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方面作了克制,然而这种克制是有限度的。越南共和方面必须对他们的蚕食军事行动和其他破坏协定的活动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陈文茶中将表示相信,和平最终将得到维护和巩固,巴黎协定将得到实现。越南国家必将获得和平、独立、民主、统一和富强。
在陈文茶中将举行记者招待会之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军事代表团发言人裴信中校会见了外国记者。
裴信中校揭露了西贡政权继续对在西贡的越南新闻记者采取歧视态度,禁止这些记者会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军事代表团。他指出:“西贡政权的这一行动证明他们十分害怕事实。”

金边数千群众集会反对朗诺卖国集团
伪军一名爱国军官驾机轰炸伪总统府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金边市数千名教师和学生以及许多工人和其他劳动者,不顾朗诺集团的野蛮镇压,三月十七日上午在金边独立宫附近的高等师范学校举行集会,揭露朗诺集团的罪行。
这次集会是二月二十日以来教师和学生们为反对金边卖国集团提高汽油和其他商品的价格而发动的罢教和罢课斗争的继续,这一斗争得到了柬埔寨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
当与会群众正在专心地听取一名代表揭露卖国贼在唝吥打死打伤约六十名教师和学生的罪行时,三名警察向在会场周围维持秩序的教师扔了三颗手榴弹,炸死炸伤三十多名教师。同时,约一百名伪军向集会群众开枪,又打死打伤一些教师。面对卖国集团的野蛮镇压,与会者毫不畏惧,他们立即抓住三个扔手榴弹的警察,并且同开枪的朗诺伪军展开搏斗。
与会群众把死伤者运走后继续举行集会。他们强烈谴责朗诺集团及其打手的罪行,表示将继续进行斗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三月十七日,金边伪军一名爱国军官驾驶飞机轰炸了金边卖国集团的伪总统府。
报道说,这架飞机投下的炸弹炸中了伪总统府卫兵的军营和一个弹药库,引起了猛烈的爆炸,许多伪军和一些伪官员被炸死炸伤。
这名爱国军官在轰炸伪总统府后,驾驶飞机在解放区某地安全着陆。
报道说,这一事实清楚地表明,朗诺卖国集团不仅遭到广大人民的唾弃,而且也遭到他们自己军队中的爱国官兵的强烈反对。
另据西方通讯社报道,金边伪总统府遭到轰炸后,朗诺集团惊恐万状。当天晚上,朗诺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接着,朗诺集团又下令采取封闭所有的民营报纸、禁止柬埔寨人及持有居留签证的外国侨民离开柬埔寨和禁止一切军用飞机起飞等所谓“特别安全措施”。
报道说,心有余悸的朗诺已经“取消了各种公开活动”,并且迁出了伪总统府。为了进一步加强镇压,朗诺集团还趁机大肆进行逮捕和迫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