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乔森潘副首相和胡荣、符宁大臣揭露朗诺玩弄“停火”骗局
号召柬敌占区公务员加强斗争推翻朗诺集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一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内政、乡村改革、合作社大臣胡荣和新闻、宣传大臣符宁,二月十七日对暂时被敌人控制地区的公务员发表号召书,揭露朗诺卖国集团玩弄“和平”、“停火”和“民族和睦”的骗局,号召敌占区的公务员加强各种形式的斗争,为推翻朗诺卖国集团作出贡献。
号召书说:“美帝国主义和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英丹之流策划‘和平’、‘停火’和‘民族和睦’的骗人伎俩,是为了欺骗国内外的舆论。”“他们企图通过这些卑鄙的伎俩,苟延残喘下去,继续维持他们的腐败和法西斯式的独裁政权,压迫和剥削人民,把美帝国主义残酷和野蛮的新殖民主义枷锁强加在我们民族和人民的头上,并且更久地充当美帝国主义的工具。”
号召书说:“我们的民族和人民的立场是十分清楚的,这就是为实现真正的和平而斗争。我们不要在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英丹之流奴役下所处的那种外国仆从地位下的假和平。我们要的是在自由、独立、中立、领土完整、民主、繁荣基础上的和平。在这种和平下,我们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
号召书说:“只有当我们把美帝国主义及其外国走狗从我们的国家赶出去,把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英丹之流推翻,真正的和平才会实现。”“所以,我们的民族和人民、我们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以及我们所有的爱国者必须继续英勇地进行反对卖国贼的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号召书驳斥了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们的种种污蔑并指出,“我们民族和我国人民目前的革命斗争运动是一个崇高的爱国运动。它是从民族和人民的血肉中诞生的,是一个建立在独立、自主、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不充当外国的附庸或走狗的原则基础上的运动。在一条正确的政治路线的指导下,并且在热爱祖国和人民、完全有能力、具有优秀品德和崇高英雄主义的领导人的正确领导下,这个运动必将取得战胜美帝国主义和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英丹之流的最后胜利。”
号召书在揭露朗诺卖国集团的黑暗统治给敌占区人民带来的灾难时指出,敌占区的公务员们在物质上、精神上和政治上都受到压迫。所有的公务员,特别是中、小公务员过着贫困、痛苦的生活。有些公务员象生活在暂时还被占领地区的许多劳动者一样,死于饥饿。
号召书呼吁生活在暂时还被敌人占领地区的公务员们同全体人民团结一致,进行各种形式的斗争,以便把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外国走狗赶出柬埔寨,推翻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和英丹之流,在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建设一个真正独立、中立、和平、自主、民主和繁荣的柬埔寨。

武元甲大将慰问被西贡暴徒打伤同志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三月一日电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大将,二月二十八日上午前往河内一○八军医院,探望被西贡当局指使暴徒打伤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军事代表团人员。
武元甲大将和黎光道少将亲切地慰问了受伤的同志,并向他们转达了范文同总理的问候。
武元甲大将说:“我国同胞十分热爱和平、独立、民主与民族和睦。我国人民的斗争已经取得十分巨大的胜利,并且必将取得彻底的胜利。只有为数极少的祸国殃民之徒害怕和平、害怕正义。”
他说,西贡政权在美国的纵容下,已经指示它们的各级政权破坏协定的履行,想方设法阻挠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军事代表团的活动。然而,它们越是疯狂地破坏协定,它们就越暴露出祸国殃民、反对和平、反对独立与民族和睦的面目,它们就越遭到孤立。

富米·冯维希一行返抵桑怒
苏发努冯亲王前往迎接赞扬谈判成功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一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二月二十八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的全权特别代表、参加在万象举行的和平谈判会议的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特别顾问富米·冯维希,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团长奔·西巴色、副团长马哈古·苏万纳密蒂等二月二十七日下午返抵桑怒。
前往迎接的有: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副主席西吞·库马丹,中央常务委员诺哈·冯沙万、涅乌、西宋喷·洛万赛等。
前往迎接的还有: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主席坎苏·高拉,副主席敦·逊纳拉上校、坎温·布法将军以及老挝爱国战线中央直属机关和部队的数百名干部和战士代表。
在欢迎仪式上,苏发努冯亲王发表讲话,他赞扬富米·冯维希和奔·西巴色等坚持民族和人民的利益,为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而在万象坚持不懈地进行谈判,获得了良好的结果。
富米·冯维希在答词中说,所以取得老挝协定签字的胜利,是由于有中央的英明领导,由于老挝军队进行了英勇的斗争,由于全国同胞的支持。荣誉属于整个老挝民族。他表示将继续尽一切努力,完成今后的谈判任务。

分别在万象举行首次会议
老挝双方政治和军事方面研究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一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二月二十八日广播,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和万象方面代表团的政治方面研究团和军事方面研究团,分别于二月二十八日在万象举行首次谈判会议。
老挝各爱国力量方面的政治方面研究团团长是昭苏·冯萨,万象方面的政治方面研究团团长是贡·萨纳尼空。
老挝各爱国力量方面的军事方面研究团团长是陶苏·培拉西,万象方面的军事方面研究团团长是奔添·维内冯索。
这两个研究团的谈判会议,为按照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一日签订的老挝协定所指出的原则提出解决政治和军事问题的具体办法,分别交换了意见。双方决定在三月二日继续举行上述两个会议。

西贡政权和美国必须严格履行协定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坚决要求美国停止拖延排除水雷行为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谴责西贡政权袭击军事小组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三月一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一日就美国蓄意拖延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海域、港口及水道排除水雷发表声明。
声明说:“从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生效那一天起,一个多月过去了,美国方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海域、港口及水道的任何一个水雷都没有进行排除、使之永远失效和销毁。这种情况完全违背了有关排除水雷议定书的精神和内容。特别严重的是,在美国方面保证开始对海防地区进行探雷和扫雷的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八日——尽管已经够迟的了,他们却无故停止一切工作,把负责探雷和扫雷工作的船队调离这个地区。”
声明说:“在履行关于排除水雷的议定书问题上,越南民主共和国方面按照该议定书的内容和精神,为美国方面创造了食、住、往来和技术方面的一切有利条件,使他们能够迅速和充分地进行工作。然而,美国方面却恰恰相反,他们制造种种借口来推迟排除水雷工作的开始并延长排除水雷的时间。他们要求要有三十天的时间来作准备,并且预计要一百八十天才能完成这项工作。他们还说如果遇到障碍,这个期限可能还要延长。同时,他们一味拒绝承担在越南民主共和国内陆各水道扫雷的责任,不肯按照议定书的规定向越南民主共和国方面提供足够的确定水雷位置的工具和排除水雷、销毁水雷的工具,这是同有关排除水雷的议定书的第五条所规定的他们的义务相违背的。”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坚决要求美国方面必须严格和彻底履行有关排除水雷的议定书的一切条款,停止推迟和延长排除水雷时间的行动。”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三月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二月二十八日发表声明,谴责西贡政权袭击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联合军事小组人员。
声明说:“西贡政权在得到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关于它接待驻大叻的临时革命政府联合军事小组的地点的通知之后,立即出动一个保安连埋伏在宣德省南班地区。二月二十五日上午八时左右,当联合军事小组的警卫队刚来到机场北面大约六百米的地方执行任务时,西贡军队就突然使地雷爆炸,并向临时革命政府联合军事小组进行连续扫射,使四名战士被打死,另两名被打伤。敌军还连续多次炮轰上述地区,以支援同伙继续进行‘扫荡’”。声明指出:“这显然是西贡政权预先安排的军事行动,十分严重地破坏了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

黎光和少将宣布驻顺化和岘港的越南政府军事代表团暂时撤回西贡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三月一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在二月二十八日举行的四方联合军事委员会代表团团长会议上,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军事代表团团长黎光和少将宣布,把在顺化和岘港地区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军事代表团暂时撤回西贡。
黎光和少将指出,巴黎协定生效一个月来,给予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军事代表团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的优待和豁免权没有得到实施,他们的安全和与外交使团同等的活动条件没有得到保证。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许多代表和人员遭到殴打,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军事代表团的许多办公地方遭到袭击。十分严重的是,二月二十五日上午,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军事代表团在顺化、岘港和三岐的办公地点和军事代表遭到西贡政权的爪牙的袭击。
由于越南共和方面和美国方面没有保证驻顺化和岘港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军事代表团的绝对安全和给予他们优待与豁免权,黎光和少将宣布把在顺化和岘港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两个军事代表团以及属上述两地区的各地方小组的其他代表暂时撤回西贡。在等待撤离期间,上述各代表团将暂时停止在地方联合军事委员会范围内的各项活动。

埃切维里亚总统接见沈阳杂技团
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八日电 墨西哥合众国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和夫人,二月二十八日在“松林”总统官邸接见了中国沈阳杂技团团长张映吾、副团长尹灿贞和杂技团全体成员,同中国客人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埃切维里亚总统向张映吾团长赠送了介绍墨西哥民间艺术的书籍,并且说,从这些书籍中可以看出,在墨西哥和中国的文化中有许多相似之处。
杂技团团长张映吾向埃切维里亚总统和夫人赠送了中国手工艺品作为纪念。
接见时,中国驻墨西哥大使熊向晖和夫人在座。
接见时在座的还有墨西哥公共教育部长维克托·布拉沃·阿乌哈,总统府参谋长赫苏斯·卡斯塔涅达·古铁雷斯将军,墨西哥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佩德罗·拉米雷斯·巴斯克斯,墨西哥体育联合会主席何塞·加西亚·塞万提斯,全国体育学校校长特列斯女士等,以及埃切维里亚总统的家属。(附图片)
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二月二十七日在亚的斯亚贝巴皇宫接见了正在进行访问的中国友好参观团全体成员。图为接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我武汉杂技团正副团长和团员代表
拜会巴基斯坦布托总统夫人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三年三月一日电 中国武汉杂技团团长申剑、副团长里若和夏菊花以及团员代表三月一日在这里拜会了巴基斯坦总统布托夫人努斯拉特·布托。布托总统夫人同中国客人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布托总统夫人在谈话中对中国武汉杂技团访问巴基斯坦表示非常高兴。她说:“我在电视里看到你们到达拉瓦尔品第的情景。巴基斯坦人民十分热情地接待你们杂技团,因为他们赞赏你们的表演,而且他们对中国人民有着友好的情谊。”
同一天,武汉杂技团的正副团长和代表还拜会了巴基斯坦教育和省际协调部长阿卜杜勒·哈菲兹·皮尔扎达。
在两次会见中在座的有巴基斯坦全国艺术委员会主席费兹·艾哈迈德·费兹和秘书哈立德·赛义德·布特。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也在座。
据新华社拉合尔电中国武汉杂技团二月二十六日晚在拉合尔的巴基斯坦艺术委员会露天剧场举行最后一场演出。这个只有两千座位的剧场挤满了大约五千名观众,许多观众站在剧场两旁和后面观看演出。
旁遮普省首席部长迈拉杰·哈立德观看了演出。他在演出前讲了话。
从二月二十四日到二十六日,杂技团在拉合尔向大约一万二千名观众作了三场演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杂技团是在二月二十三日从卡拉奇乘专车到达巴基斯坦的文化中心拉合尔的。他们在车站受到了包括省教育部长哈利克等在内的数千人的热烈欢迎。欢迎的人们高举布托总统和毛主席的画像、巴中两国国旗以及红旗,高呼口号:“巴中友好万岁!”“布托总统万岁!”“毛主席万岁!”欢迎群众还给中国杂技团演员献了花环。
据新华社拉瓦尔品第电 中国武汉杂技团二月二十七日下午乘专车从拉合尔到达巴基斯坦首都进行友好访问演出。
杂技团在拉瓦尔品第火车站受到巴基斯坦教育部秘书夏哈布、巴基斯坦全国艺术委员会主席费兹和拉瓦尔品第巴中友协秘书长米尔扎等大约一千人的热烈欢迎。

中国和阿富汗关于扩建棉纺厂会谈纪要签字
新华社喀布尔一九七三年三月一日电 中国和阿富汗关于扩建阿富汗巴格拉密棉纺厂的会谈纪要最近在这里签字。
根据这个会谈纪要,巴格拉密棉纺厂将再增加二百四十台新的织布机。中国方面将对这个厂的厂房建筑、机器安装和新装备的试产提供技术指导。
阿富汗和中国合作建设的巴格拉密棉纺厂在一九七○年三月投入生产。它拥有两万多纱锭和六百台织布机,年产量为一千二百万米棉布和八百多吨棉纱。三年来,这个工厂生产了大批高质量的棉织品。现在这个厂的产品不但供应国内市场的需要,而且还出口一部分。这是在阿富汗对外贸易中第一次把纺织品列入出口商品,远销欧美国家。阿富汗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已经掌握了这个现代化的联合企业的生产管理工作。
参加修建这个棉纺厂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已陆续回国,最后一批于二月二十八日离开喀布尔。巴格拉密棉纺厂厂长穆·哈·图菲基在机场送别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时说:“我们共同栽培的树,现在已经开花并且结出丰硕的果实。”

日本举办中国展览会促进日中友好
五年多来举行一千八百多次展览受到各界群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七日电 日本全国各地近年来举办了规模不同、形式多样的“中国展览会”和“中国物产展览会”,对加深日本人民对中国的了解、促进日中友好起了良好的作用。
从一九六八年以来,这类展览会在日本各地举行了一千八百多次,参观的人数达二千八百多万人。规模最大的展览会占地面积达六千六百平方米,规模小的占地几十平方米。有的展览会借用体育馆、住宅区的集会场所、休业的店铺举行,有的在公共场所架起天棚举行,有的在露天举行。自一九七一年六月以来,常常在大中城市的百货公司中举办这种展览会。五年多来,在日本全国半数以上的城市里举办过这种展览会。
“中国展览会”有的采用图片展览的形式;有的陈列泥塑《收租院》的模型并进行讲解;也有的放映中国电影;在有的展览会上日本进步文艺工作者表演歌舞或活报剧;也有采用中国书刊的普及站的形式,有介绍中国针灸疗法的;还有的展览会在特设的休息室中组织观众讨论日中友好等问题。
“中国物产展览会”和“中国展览会”上的中国产品小卖部受到日本各界群众的热烈欢迎。
例如二月二十六日在东京亚东书店举办的小型“中国物产展览会”上摆满了中国的食品、工艺品、日用品等。拥挤的观众、顾客在购买中国的枕巾、台布、果脯、罐头时,细致地询问有关中国物产的情况。一位到书店帮忙的汽车司机堀二郎在回答观众的问题时说:“书店举办物产展览,不是为赚钱,而是为了日中两国人民友好。”他还说:“这样的物产展览,亚东书店准备每月举办两次。我们也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新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