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根据各地需要妥善安排农用物资的生产和供应
上海大批农业生产资料运往全国各地
今年一月份,调往各地的化肥、农药、农业药械、轻柴油等,比去年同期都有增加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三年三月一日电 大地春回,上海商业部门正在加紧把大批农业生产资料运往全国各地,支援春耕生产。今年一月份,从上海调出的化肥、农药、农业药械、轻柴油、五金工具等,都比去年同期增加。
为了更好地支援今年的农业生产,上海商业部门早在去年第四季度,就派出一批人员分赴十多个省、市调查研究,了解各地对农业生产资料需要的情况,并同有关工业部门密切配合,妥善安排了今年农用物资的生产和供应工作。上海五金采购供应站根据江南地区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新情况,积极促进工业部门增产维修农业机械用的五金工具,扩大供应量。今年一月份,上海调往江苏、安徽、浙江等地的各种扳手和螺丝旋具达十五万六千件,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六点九。商业部门在调查中了解到,今年许多地区需要更多更好的化肥和农药,便大力支持有关工厂挖掘生产潜力,增加产量。今年一月份,上海商业部门调往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福建等地的化肥共有九万九千八百吨,供应广东、广西、湖北、湖南、浙江、江苏等地的农药,一月份比去年同期增加将近一倍,其中高效低毒的新品种农药有较大的增长。去冬以来,商业部门职工还会同工业、农业、科研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对全市化工、制药、棉纺、印染、皮革、造纸等行业的一百五十多家工厂进行调查研究,同这些工厂共同安排,进一步利用这些工业行业的产品下脚做肥料,为农业生产扩大肥源。今年一月份,上海商业部门调往外地的这类土化肥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以上。
上海商业部门还根据农业生产提出的新要求,积极采购和供应有关的农业生产资料。上海市农业生产资料公司的职工,了解到市郊棉花高产地区防治棉株红叶茎枯病需要增施钾肥,就及早组织供应。各地稻谷浸种、育秧,搞土农药、土化肥试验等需用一种棒型温度计,商业部门便主动帮助有关工厂扩大生产。今年一月上海供应各地的棒型温度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点三倍。去年以来,上海商业部门还给各地提供了“春雷霉素”等高效无毒的微生物农药样品五十七万八千克,支持兄弟省、市发展新品种农药的生产。
为了保证春耕物资供应及时,上海商业部门进一步加强和交通运输部门的协作,凡是各地需要而货源不缺的农用物资尽量提前发运。原定今年第一季度供应各地修理农机具的元钉、铅丝、橡胶平板、各种扳手、木螺钉、手摇台钻床等,早在去年第四季度就调出了一部分。对边远地区的西藏、新疆和南方农村季节较早的广东、广西、云南、福建等地需要的农用物资,都优先发运。

做好农用物资的供应工作支援春耕生产
浙江商业部门根据今年生产特点及早组织供应春耕物资
安徽交通运输部门优先安排和优先装运农业生产资料
新华社杭州一九七三年三月一日电 浙江省商业部门及早做好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工作,大力支援春耕生产。到二月中旬,它们供应全省各地的化肥和化学农药,超过了去年同期;向各地提供的铁、木、竹制中小农具,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加。目前,这些农用物资正源源运往春耕生产第一线。
在“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指导下,早在去年冬季,浙江各地商业部门就组织职工深入农村,调查研究,摸清今年春耕生产的新情况、新要求。各地商业部门根据今年全省三熟制面积扩大,春粮面积普遍增加的特点,对农村社队春耕期间所需要的生产资料,及早安排了进货。省商业局召开全省物资交流会,组织各地调剂交流了春耕所需的各种农具共十二万零九百多件。海宁县商业部门去冬与手工业部门联合召开了有贫下中农代表参加的产、供、销会议,及时安排了铁、木、竹制农具的生产供应计划。今年一月份,这个县供应农村的铁制中小农具,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五十九,育秧用的塑料薄膜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半以上。宁波地区准备的犁头、土箕等七种农具已基本满足春耕生产的需要。
在支援春耕生产中,浙江各地商业部门贯彻执行“自力更生”的方针,积极帮助社队因地制宜大搞土杂肥,生产“五四○六”菌肥,组织海肥登陆,城镇杂肥下乡,并积极推广稻田养萍,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地处舟山群岛的普陀县,海肥资源十分丰富,今年以来,这个县的生产资料公司组织职工深入渔区,调运渔卤。同时在二十多个居民区设点收集鱼骨,加工成鱼粉,支援农业。余杭县商业部门为了支援农村社队增积河泥肥和农家肥,向它们供应捻泥竿三千多副,扁担、土箕、粪桶等积肥工具二万多件。到目前止,全县各社队已积土杂肥四千二百多万担,使全县百分之八十的耕地在春耕前平均每亩能施上一百二十担基肥。
各地商业部门还积极开展修旧利废、节约代用等活动,帮助社队挖掘现有物资的潜力,降低农业成本。嘉兴地区商业部门,大力推广用尿醛树脂胶修理竹、木农具。去冬以来,全地区七个县生产供应了尿醛树脂胶水九千多斤,修理好各种农具一万五千多件,为国家节约了大量木材,为社队节省了购买新农具的资金。
新华社合肥一九七三年三月一日电 在安徽省长江、淮河和纵横交错的中、小河流上,在遍布全省的各条公路线上,车船正兼程齐发,把各种春耕物资源源运往农村。据不完全统计,从一月份到二月中旬,安徽省交通运输部门已把一百多万吨种子、化肥、农药、排灌材料和农业机具等农用物资运到了农业生产第一线。
去冬以来,安徽省交通局先后多次召开会议,部署春耕物资的运输工作。各地交通运输部门都把备耕物资列入重点运输项目,做到优先安排,优先装运。
地处大别山区的六安地区,农用物资主要靠公路运输。六安汽车运输公司党委针对今年春耕物资运量大、时间紧的特点,提早动手,集中力量突击抢运。最近一个多月,他们出动一千六百多车次,完成了二千七百多吨良种的调运任务和七千多吨化肥的运输任务。阜阳、巢湖两个地区的交通运输部门,派出专车、专船为农村社、队运送大粪,解决春耕生产急需的肥料。各地还组织许多支农班车、班船,定期往返于城乡之间,运送小型农具和其他零散物资。巢湖航运局支农班船上的船员们,经常深入沿途农村人民公社和生产队,帮助他们代购、代运农药、化肥、农具等物资。
为了更好地支援春耕生产,安徽省各地交通部门都加强了车船的维修工作,努力提高车船的完好率,同时,加强港口和公路的工程建设,为多快好省地运送春耕物资创造条件。

河北省万全县安家堡供销服务社广大职工,为支援社员搞好备耕工作,夺取今年农业的更大丰收,积极走出柜台,送货到田间,有力地支援了春耕工作。
本报通讯员摄

专栏:来信

抓好春耕的物质准备
春耕播种时节到了。在抓好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的同时,必须抓紧时机做好春耕的一切物质准备工作,这是当前农业生产的中心,决不能有丝毫的麻痹松劲情绪。
去年备耕时期,我们大队的第二生产队,由于队干部有松劲情绪,春耕准备工作没有认真做好,造成工作被动。如农具没有及时检修;高产作物山药籽种不足,没有及时调换;牲畜饲草不够,没有提前购买或打搂。结果,春耕一开始,忙乱了手脚,顾了东管不了西,播种时间推迟了十多天,致使晚种的一些作物出苗晚,秋后没能成熟,造成了减产。
今年,我们大队党支部接受了第二生产队减产的教训,及早组织全大队的干部和社员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和“不失时机地掌握生产环节,取得比去年更大的成绩”的教导,使大家提高了认识。大队和各生产队领导班子组织了以铁匠、木匠、保管员、饲养员为主要成员的备耕生产组,把全大队的一切春播农具进行了一次大检修,同时,还检查了莜麦、大麦、各种豆类、山药等种子的保管情况和牲畜饲草、饲料的准备工作。目前正在继续大搞打井配套、积肥、送肥。广大社员、干部决心打好春耕生产这一仗,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打下良好基础。
河北沽源县黄盖淖公社北滩大队党支部

专栏:来信

认真培育棉花良种
遵照毛主席关于“有了优良品种,即不增加劳动力、肥料,也可获得较多的收成”的教导,四年来,我们公社注意抓好棉花原种繁育工作,使棉花良种的纯度保持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好的达到百分之九十八点七。我们种的棉花,产量高,质量好。全社一万一千多亩棉花,平均亩产连续两年超《纲要》。在去年特大干旱的情况下,也获得了亩产皮棉八十一斤半的较好收成。
棉花是一种容易变异的作物,种植久了,容易退化。因此,我们公社党委对培育棉花良种非常重视,责成一位副主任专抓这项工作。公社、各大队还建立了老农、干部、技术员参加的三结合小组,使育种工作做到上边有人抓,下边有人干。各大队都建立棉花繁育圃,进行各种试验,总结经验,推广良种。各单位定期开会,交流经验,促进了棉花原种繁育工作。现在全公社基本上做到了三年选择,一年繁殖,四年一更新,扭转了过去缺种向上要,优种靠外调的被动局面。
去年秋天棉花收摘以前,全公社抽出七百五十人,组成选种专业队,抓住棉花品种的特征表现突出、容易分辨的大好时机,深入棉田,集中力量搞了一次标棵定桃,共选出良种二十一万棵。同时建立了种子档案。各大队对选出的良种实行分摘、分存,专车专轧,轧后专人保管。
目前,各大队正在室内进行棉种粒选。公社技术站组织了小分队,拿着样品,到各队帮助检查总结,传授选种技术。现在全公社已选出良种十九万多斤。
我们建议各地产棉社、队,加强领导,充分发动群众,抓紧时机做好棉花选种工作,争取今年棉花丰收。
河北束鹿县范家庄公社农业技术站

专栏:来信

适当播种小杂粮
目前,有些生产队为了提高粮食亩产量,在安排春季农作物时,只种几种高产作物,把小杂粮一刀砍掉了。我们认为这种做法是不对的。
我们要提高粮食的亩产量,多种高产作物很有必要。但是决不能把小杂粮一刀砍掉。有些小杂粮产量虽低,但是它与工业建设和人民生活有密切的关系。例如黄豆,人民的日常生活和工业生产上都需用它。如果砍掉了,就直接影响了人民的生活,也减少了工业原料。
产量的高与低是相对的。有些作物看来产量低,但经过我们的努力,是能够提高产量的。过去我们这里种的谷子亩产不过百斤,现在实行了科学种田,一般能达到四百斤,有的还跨过了《纲要》。有些小杂粮产量一时提不高,可以采取间作套种等办法。前几年,我们大队就采取了玉米地里套种黄豆,地瓜地里间作芝麻,花生地里间作小棵绿豆等,这样既提高了粮食亩产量,又收获了小杂粮。建议农村各生产队在安排春播作物时,采取措施,适当种一些小杂粮。
山东莒南县许口公社袁家官庄大队
刘佃凯

专栏:来信

做好种子发芽率试验
春耕季节到了,各地开展了紧张的备耕生产活动。在备耕期间,搞好种子的发芽试验和良种选调,是一项不可忽视的工作。
毛主席教导我们:“有了优良品种,即不增加劳动力、肥料,也可获得较多的收成。”种子在农业“八字宪法”中占有重要地位,搞好种子发芽试验,是直接关系到夺取农业丰收的问题。
我们公社东方红大队第一生产队,去年春播前因对种子管理不严,忽视种子发芽试验,种到地里造成缺苗断垄,结果减了产。另一个生产队,从备耕一开始就重视种子的发芽试验和挑选良种,下种后,苗壮苗全增了产。
今年这个大队接受了去年的经验教训,备耕一开始,就及早动手搞了种子发芽试验和良种挑选工作。通过发芽试验,各类种子发芽情况明显不同,有的种子发芽率在百分之九十以上,有的发芽率只达百分之七、八十。他们进行了多种试验,掌握了种子的发芽率,并根据这种情况,作了妥善安排。
我们建议各地种子试验站和各生产队都要抓种子的发芽试验,认真做好种子检查,把种子选好,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做好准备。
河北康保县东方红公社 郝玉山

海岛春耕图
初春时节,寒气未消,北部湾畔的?尾海岛上已呈现出一派春耕生产的繁忙景象。清晨,从村边到海滨,人声喧闹,机声隆隆。小岛沸腾起来了。青年拖拉机手驾驶着“铁牛”,在新开垦的海滩田里往返奔驰,翻土犁田;一队队男女社员肩挑车拉,运肥下田。京族老管水员黄德坤,手握锄头,天不亮就赶到田间扒开一处处进水口,让大陆上引来的淡水沿着蜿蜒的渠道流进田里,滋润嫩绿的秧苗。目前,全岛已适时播下稻种一万九千多斤,完成播种任务的百分之八十多。播种较早的秧田,看去一片葱绿,秧苗长势喜人。
?尾岛上居住着两千六百多名京、壮、汉族社员,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兴各族自治县江平公社的一个半农半渔的生产大队。过去,这里缺田、缺水、缺粮,遍地浮沙,是个穷海岛。在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岛上各族干部和社员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七年时间筑起七千多米长的围海大堤,把三千多亩潮涨水淹、潮落水干的海滩变成了陆地,使海岛和大陆连成一片。一九七二年,他们接着筑渠跨海从大陆上引来淡水,灌溉稻田,第一年就垦种八百亩晚稻,获得丰收。今年各族干部和社员又满怀信心地迎来了小岛上“沧海变桑田”的第一个春耕。
为了加快农业生产的步伐,入冬以来,广大社员在大队党支部的带领下,冒着寒风在新围垦的海滩上新开出一千一百多亩田,使全大队的早稻种植面积由去年的六百八十多亩扩大到一千八百多亩。
大面积扩大早稻种植面积,劳动力和耕牛、肥料都发生一些困难。党支部在批修整风中,结合路线教育,组织各族干部和社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教导,使大家进一步认识了大办农业的重要意义。接着,他们带领广大群众在春节前大力兴修水利和积肥、整田。在国家的支援下,他们还依靠集体经济的力量,先后购置了一台三十马力的拖拉机和两台手扶拖拉机,投入春耕翻土,克服了牛力不足的困难。在春耕生产中,党支部主要成员深入春耕生产第一线,参加生产,领导生产。支部副书记黎文绍,带领各族社员在新开垦的海滩地上,开挖出一条条纵横交错的排灌沟,把海滩田的盐碱水排出去,然后再引进淡水灌溉。新培养的第一代京族拖拉机手苏明芳和他的同伴,天天起早贪黑,人歇机不歇,不停地赶犁新田,为垦田扩种打先锋。第十八生产队今年添置了一艘机帆渔船,扩大了渔业生产。男劳动力大部分投入春汛生产,京族女社员苏维玉便和队里的十多个妇女组成一支妇女犁田突击队,天天起早贪黑抢犁新田,及时完成了犁田任务,为插秧作好了准备。
?尾大队党支部还带领社员从各方面提高春耕的质量。在大规模积肥造肥活动中,党支部副书记苏明英每天清早拿起粪筐出门拾粪,带头参加积肥造肥。她看到卫东生产队里准备的磷肥赶不上春耕生产的需要,便带领这个队的男女社员走遍全岛,大量收集贝蚌壳,烧制含磷较多的壳灰肥。经过一个冬天的努力,这个生产队平均每亩已有精肥二千五百多斤。在卫东生产队的带动下,其他生产队也掀起了新的积制精肥的热潮。现在,全大队平均每亩已积制了各种精肥一千二百多斤。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