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全国各战场猛烈进攻 给朗诺集团以沉重打击
柬埔寨人民武装上月歼敌九千八百名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十八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二月份在全国各战场上继续猛烈进攻敌军,给予朗诺卖国集团以沉重打击。
据初步统计,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九千八百名,此外还动员了一百多名伪军弃暗投明,参加了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还摧毁敌军营地和哨所一百多个,击毁敌人军车二十多辆、飞机四架、仓库十座和各种物资一万九千吨,击沉、击伤各种船只六十九艘,缴获军车三十辆、各种武器一千七百多件和各种军用物资一百吨。
在此期间,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还解放了二万多居民。

越南《人民报》发表评论
谴责西贡政权继续强化“绥靖”计划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三月十七日电 越南《人民报》三月十七日发表评论,谴责西贡政权继续强化“绥靖”计划。
评论说,在巴黎协定生效后的近一个月内,西贡政权出动主力军、保安队、民卫队和警察采取了八千四百多次“绥靖”军事行动。西贡政权在其控制的地区,每天都采取一系列“绥靖”军事行动,胁迫军队枪杀人民,烧毁村庄,强迫人民进入集中营。西贡当局在一些地方增设据点、哨所,派遣数以千计的军官和数以万计的警察、密探到乡村,加强其统治机构。在城市,它们连续出动警察,大肆逮捕人民,扼杀人民的一切自由民主权利。
评论指出,西贡政权继续在农村和城市进行“绥靖”,“极其严重地违反了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首先,这是对协定的首要条款即停火的粗暴的违反”。
评论说,西贡政权是这些罪行的直接制造者,而美国则是策划者和包庇者。
评论最后说:“美国和西贡政权必须立即停止推行‘绥靖’计划。他们必须保障西贡政权控制地区人民的各项民主自由权利,特别是必须立即实现我们同胞居住自由、往来自由、工作自由的权利。”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访问也门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十八日讯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由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议长黄长烨率领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应邀对阿拉伯也门共和国进行了友好访问,访问结束后,于三月十七日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
公报说,访问期间,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共和国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赫曼·埃里亚尼接见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
公报说,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协商议会代表团举行了会谈,会谈中,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对所讨论的问题取得了一致的看法。
公报说:“也门方面表示,坚决声援和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为争取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按照民主的原则,实现国家的自主统一而进行的斗争;坚决认为打着联合国旗号的美国侵略军队必须从南朝鲜撤走,‘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必须毫不拖延地解散。”
公报说,朝鲜方面祝贺南北也门关于统一问题的协议的签署。朝鲜方面还表示,“坚决声援和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为争取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和用武力解放被以色列占领的阿拉伯领土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强烈谴责世界帝国主义支持的犹太复国主义”。
公报说,“双方祝贺越南和老挝停火协定的签订,并表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革命事业和老挝、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双方表示坚决支持亚非拉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实现社会进步的斗争。”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西贡政权指使暴徒打伤越南军事代表团译员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三月十八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三月十七日发表声明,谴责西贡政权指使暴徒打伤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军事代表团译员的行径。
声明说,三月十五日十六时,西贡政权指使近六十名暴徒,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军事代表团的联络军官行凶,代表团的翻译陈汉午少尉受重伤。这一事件是在国际监察和监督小组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军事代表团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的联络军官一起去调查西贡军队蚕食临时革命政府控制的广义省德普地区的事件时发生的。
声明说:“西贡政权的上述流氓行动显然是预谋的,其目的在于给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和四方联合军事委员会的活动制造困难,以便它们明目张胆地违反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
声明要求西贡政权惩办这一事件的主谋者和执行者,立即停止一切类似违反协定的行动,并保证四方联合军事委员会和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安全。声明说,“美国和西贡政权必须对他们违反协定的行动所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另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军事代表团团长黎光和少将三月十六日在西贡就这一事件发表一项声明,谴责西贡政权违反协定。

越南南方共和同达荷美建立外交关系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十八日讯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同达荷美共和国革命军事政府代表三月十四日在巴黎签署一项联合公报,宣布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达荷美共和国革命军事政府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公报说:“达荷美共和国革命军事政府承认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为越南南方的唯一合法政府。”

朝《劳动新闻》就南北协调委员会二次会议发表编辑部文章
揭露南朝鲜方面反对缓和南北紧张局势
指出消除军事对峙状态是根本改善南北关系和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关键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三月十八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三月十八日就朝鲜南北协调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结束发表编辑部文章指出,消除朝鲜目前的紧张局势,是实现朝鲜和平统一的先决条件。
文章说,“当前消除朝鲜南北之间的军事对峙状态,是对根本改善南北关系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具有关键意义的问题。”
文章揭露南朝鲜方面不断鼓吹南北“实力较量”和加速增强军事力量。文章说:“尽管双方对改善南北关系的一系列问题达成了协议,如果不采取相应措施,继续保持对抗状态,那么,南北关系就不会得到改善,祖国统一事业也不能实现。”
文章说:“为了消除南北之间的紧张状态,必须停止增强武力和进行军备竞赛,大力裁减南北军事人员,停止从朝鲜境外运入一切武器和战争物资,并使美帝侵略军和一切外国军队从南朝鲜撤走。”
文章指出:“南朝鲜方面在这次会议上反对谋求缓和南北之间的紧张局势和消除军事对峙状态的措施。”
文章说,南朝鲜当局要求美国侵略军继续留在南朝鲜,这是想使南朝鲜继续成为战争的温床,是践踏南北联合声明中保证改善南北关系和在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的原则下解决国家统一问题的协议事项的。
文章最后说:“如果南朝鲜方面真正希望改善南北关系和自主地、和平地统一祖国,那么,就应当走上缓和南北之间的紧张局势和消除军事对峙状态的道路。”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三月十六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三月十六日发表评论,谴责南朝鲜当局三月十五日进行大规模的所谓“民间防空训练”,加剧紧张局势。
评论说:“南朝鲜御用宣传工具宣称,这次‘民间防空训练’是旨在‘预防’‘敌人空中攻击’而采取的‘紧急措施’。”
评论指出,这次大规模的“民间防空训练”,是南朝鲜当权者分明要在南朝鲜人民中助长对共和国北半部的敌对情绪,为制造战争气氛而采取有计划的阴谋活动的产物。
评论说:“在‘对话’背后掀起的‘民间防空训练’表明,南朝鲜方面不是真正诚意地希望全民族关心的南北协调委员会工作成功。一句话,这完全暴露了他们表里不一的两面手法。”
评论说:“如果南朝鲜当权者真正希望改善南北之间的关系和和平统一,就必须停止在民族内部造成不信任和对立情绪以及使局势尖锐化的行动。”“违背民族的一致愿望和时代潮流的事,决不会带来好的结果。”
评论最后说,朝鲜人民是不会容许南朝鲜当局继续进行战争挑衅的,他们定将团结起来进行斗争,以实现国家的自主和平统一。
据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三月十六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三月十六日发表评论,揭露南朝鲜御用舆论机构造谣惑众,给朝鲜南北会谈制造障碍。
评论说:“汉城的‘中央广播电台’、‘社会教育广播电台’等南朝鲜舆论机构无中生有地捏造事实,掀起诽谤和中伤共和国北半部的‘反共’骚动,给南北会谈蒙上了阴影。”
评论说:“南朝鲜舆论机构应当报道事实,而不是对我们进行诽谤和中伤,违背渴望祖国统一的人民的愿望;应当以报道事实来为实现民族宿愿——祖国自主和平统一作出贡献。”

我新任大使向伊拉克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三年三月十七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伊拉克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胡成放,三月十七日在这里的总统府向伊拉克总统艾哈迈德·哈桑·贝克尔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后,胡成放大使向贝克尔总统介绍了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的所有其他外交官员,贝克尔总统同他们一一握手。
接着,贝克尔总统同中国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递交国书时在座的有:伊拉克外交部长穆尔塔达·赛义德·阿卜杜勒·巴基和总统办公室主任叶海亚·雅辛。
胡成放大使是在二月二十八日到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

我驻索马里大使代表我政府向西亚德主席赠送纪录影片
新华社摩加迪沙一九七三年三月十七日电 中国驻索马里大使樊作楷三月十六日代表中国政府向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赠送纪录影片《热烈欢迎索马里贵宾》。这部影片记录了西亚德主席去年五月率领代表团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情况。
赠送影片之前,放映了《热烈欢迎索马里贵宾》和《沙石峪》纪录影片。
赠送影片后,西亚德主席同樊作楷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阿富汗首相接见我新任驻阿大使
新华社喀布尔一九七三年三月十八日电 阿富汗首相穆罕默德·穆萨·沙菲克三月十八日在喀布尔接见新到任的中国驻阿富汗大使甘野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乍得外长接见我驻乍得大使馆临时代办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十八日讯 拉密堡消息:乍得共和国外交部长巴巴·哈桑三月十六日接见中国驻乍得大使馆临时代办罗进。
罗进临时代办向巴巴·哈桑外长递交了介绍信。

专栏:罗马通讯

古城逢故友 冰场增新谊
——记中国冰球队访问意大利
罗马是中国冰球队访问的第一个城市。二月二十日上午,队员们乘坐汽车游览了这个世界有名的古都。在吉阿尼科洛山岗的平坦广场上,中国客人瞻仰了十九世纪中叶意大利人民反抗外族占领、实现民族独立统一运动中的民族英雄朱塞佩·加里波的的雕像。雄伟的雕像生动地刻画了这位英雄身跨骏马杀赴疆场的英姿。
在罗马西北部的僻静山麓上,建有能容纳十万观众的奥林匹克运动场和另一个由六十座古代和现代运动员的大理石雕像环绕的运动场。附近的朱红色大楼就是意大利全国奥林匹克委员会的所在地。
意大利奥委会主席朱利奥·奥内斯蒂在他的办公室里热情地会见了中国冰球队的代表。他代表意大利运动员热烈欢迎中国冰球队到意大利访问。他说,中国冰球队的访问对增进两国人民和两国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具有重要意义;但这还只是开始。他指着挂在正中墙上的中国运动员赠送的锦旗说,“我们的友谊可以追溯到二十年前,我珍惜这种友谊,所以一直把它挂在最显眼的地方。”接着他又说,“我们要继续共同战斗。中国完全有权进入奥委会,不是中国要去请求,而是奥委会应该接纳中国。”他还谈到了去年访问中国时受到的友好接待,他表示希望能再有机会到中国进行较长时间的访问。
从罗马福密齐诺机场起飞,一小时后就来到意大利最大的工商业城市和交通枢纽米兰。这个城市的人民有着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他们进行了英勇的反法西斯斗争。法西斯头目墨索里尼就是在米兰附近被游击队处死的。米兰也是意大利冰球运动的发源地;意大利冰上运动协会就设在这里。
米兰市市长阿尔多·安尼亚西在市政厅热情地会见了中国冰球队全体队员,并进行了友好谈话。意大利冰上运动协会主席马里奥·平费里举行盛大宴会欢迎中国冰球队。平费里在宴会上说:“比赛胜负没有什么,重要的是友谊。”他的话说出了意中两国运动员的心情,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中意两国冰球运动员早在去年在罗马尼亚举行的世界冰球赛中就建立了深厚的友情。这次在意大利旧友重逢,显得倍加亲切。意大利队守门员维阿勒在去年的比赛中,大腿曾经受伤;当时中国冰球队的医生用针灸很快给他治愈,使他能一直坚持到比赛结束。这次他一见到中国运动员就激动地谈起这段经历。他说,“我感兴趣的首先不是比赛,而是友谊”。去年他就希望得到一面中国队队旗作为纪念,这次他又提出了这个要求。当他的愿望得到满足时,他非常高兴。他说,他日夜盼望能有机会到中国访问,以便深入地了解中国人民。
在激烈紧张的赛场上,特别突出地显示了中意两国运动员之间的深厚友谊。冰球运动强度大,速度快,允许合理碰撞,运动员摔倒是常事。但在米兰和以后的比赛中,中意运动员多次扶起摔倒的对方队员,这在激烈的冰球比赛中是很难得的。两国运动员在比赛场外还友好地交流了经验,切磋球艺,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比赛进行中,场上的观众不断用意语高呼“中国”,为中国队加油。中国队守门员每救起一个险球都赢得热烈的掌声。比赛结束后,中国运动员回到旅馆,旅馆服务员迎上前来表示祝贺。一个在旅馆工作了四十多年的老服务员在临别时表示希望得到一张中国运动员的集体照片;中国运动员同他一起在旅馆门前合影留念。
从米兰乘汽车,沿着高速公路往东疾驶,过维罗纳城再往北,汽车就在开阔的山谷中绕行了。这就是欧洲最高的阿尔卑斯山的东北部山区。蜿蜒迤逦的崇山峻岭象一堵天然屏障把意大利同邻国隔开;但许多宽阔的山谷又形成了通往邻国的天然通道。中国冰球队访问了奥蒂赛、科蒂纳和波尔萨诺等座落在山谷中风景如画的城镇,分别同意大利各冰球队进行了三场比赛,受到了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
紧张的比赛结束了。不辞辛苦、一直热情陪同中国冰球队的冰上运动协会总干事阿尔多·卡罗里等意大利朋友同中国运动员建立了深厚的友情。分别的前一天,他们又安排中国冰球队游览了杰出的旅行家马哥·孛罗的故乡威尼斯。七百年前,马哥·孛罗就是从这里出发,经过长途跋涉到达中国的。他不仅是中意两国而且是西方同中国进行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我们坐在摩托游艇上,眼前是无边无际的亚得里亚海,大家心情激动,衷心祝愿中意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日益增长。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