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县市工业要坚持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方向
——山西长治市贯彻执行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的调查
“农业生产是我们经济建设工作的第一位”。山西长治市本着这一精神,在坚持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方针指导下,发展市的工业;工业发展了,促进了农业更快地发展。他们的经验可供参考。
·编者·
几年来,中共山西长治市委认真总结处理农业和工业关系的经验教训,坚决把工业转上以农业为基础的轨道。工业发展了,推动了农业更快地发展,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
认真总结教训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在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脱离农业发展工业,以致长治地区的农业长期落后。在这个“地平水浅肥源多”的高原盆地,有水不能浇田,有肥不能上地,粮食亩产一直徘徊在二、三百斤之间。同时,工业也未能迅速地发展起来。
文化大革命中,全市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有关发展农业同发展工业的关系的指示,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总结多年来的经验教训,认真算了两笔账。
一笔是全市的账。一九五八年,全市农业大丰收,粮食平均亩产比一九五七年增长百分之十五,工业也蓬勃发展,总产值比一九五七年猛增百分之六十以上;三年自然灾害时期,由于刘少奇一伙的干扰和破坏,粮食总产量减少了百分之二十多,工业也大受影响,总产值骤减百分之五十以上。
一笔是一个企业的账。前进铁业社在一九五五年至一九五八年,大力生产小型的“解放牌”水车,支援农业抗旱,生产发展,年年盈余。后来,有些人受“支农吃亏论”的影响,追求大产品、高利润,结果,因为产品不对路,销售不出去,年年亏本。文化大革命中,他们端正了支农方向,努力生产农业急需的排灌设备。从一九七○年以来,又年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年年都有盈余。
通过算账,大家清楚地认识到:要办好农业,要发展工业,必须把工业部门的工作转移到以农业为基础的轨道上来。
坚持正确方向
文化大革命中,随着人们路线觉悟的提高,长治市逐步扭转了脱离农业来发展工业的倾向。全市工业投资中直接为农业服务的投资,比文化大革命前增长了一点一倍。几年时间,新建、扩建和改建了市级农机修造、化肥、农药等方面的工厂五十家,并发展了一批以农村为原料基地和主要市场的中小型工厂。一九七一年,全市支农工业总产值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六点六倍,一九七二年又比一九七一年增长百分之二十点六,这就大大加强了工业对农业的支援。
抓水利。市委在国家计划范围内,有目的地兴办和改建了一批农用电机、铸铁、水泥和机械厂、社,积极生产电动机、水泵、水管和电线,满足水利配套的急需,使全市配成套的机井和排灌站从百分之十几,迅速增长到百分之九十五。
抓化肥。他们根据当地资源情况,发动四十多个工厂,通过社会主义大协作,用两个月的时间,因地制宜地建成了一座小型氮肥厂。投产以后,已生产化肥九千二百多吨。加上国家的调剂,全市平均每亩耕地可施化肥五十多斤。
抓农机具维修。为了贯彻执行地方农业机械工业“以修为主、修造并举”的方针,这个市积极帮助农村发展社队工业,提高社队对农机具的维护检修能力。几年来,他们先后调剂和支援农村社队各种车床、刨床、冲床、锻锤、台钻、电焊机等三百多台,使全市十三个公社办起了农机修造厂,一百四十六个大队办起了四百多个加工厂和农机具修理站(组),逐步形成了一个小修不出队,中修不出社,大修不出市的三级农机修配网。
抓农机具制造。长治拖拉机厂为了适应太行山区山高路陡,田小分散的特点,经过多次实践,试制成一种体积小、重量轻、转动灵活的“红光—10型”拖拉机。这种四轮立式小型拖拉机只有几百公斤重,耗油量小,爬坡力强,在二米范围内可以来回转弯,既可耕地、播种,又可碾米、磨面、抽水、发电,山区农民叫它“万能机”。最近两年生产了二百多台,部分地满足了山区农业生产的需要,工厂本身也得到迅速发展。
过去,长治市支援农业的产品仅有车马挽具、铁木农具等十二种;现在,已经发展到六十多种,其中包括各种耕作、排灌、农田基本建设和农副产品加工机械。一九七二年,工业为农业提供的拖拉机有一百多台,电动机、变压器、水泵、小平车等农用机电设备和运输设备四万七千多台(辆),农副产品加工机械一万一千多件。
获得显著效果
由于坚持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方向,长治市的工农业面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过去,这个市一百四十六个大队中,有五十个大队不通电,现在全部通了电。过去种地是镢头挖地人拉犁,现在每个公社都有了拖拉机站,拥有拖拉机一百四十标准台,机引农具一百四十多台,机耕面积占可机耕面积的百分之七十。过去,农副产品加工大部分靠人力和畜力,现在已拥有农副产品加工机械一千一百七十多台,全部实现了机械化或半机械化。过去大片土地有水不能浇地,现在,全市建成全长四百多公里的大小灌渠二千二百五十多条,连接星罗棋布的机井、蓄水池和提灌站,初步构成了一个水利网,灌溉面积由百分之二十五增加到百分之五十以上。一九七○年,全市粮食平均亩产上了《纲要》。一九六九年到一九七二年,向国家提供商品粮三千六百多万斤,平均每年近一千万斤,超过文化大革命以前的一倍还多。蔬菜、水果也自给有余。
随着农业面貌的改变,地方工业也迅速发展。以文化大革命以前的地方工业总产值为一百,一九七一年增长到二百五十以上,一九七二年又比一九七一年增长百分之十三。过去,这个市的工业产品,品种单调,质量不高。现在,已能生产钢铁、原煤、电动机、切削机床、锻压设备、自行车、缝纫机、棉纺织品等二百七十多种。有些产品的质量赶上和超过了国内先进水平,有二十多种产品还出口国外,受到广泛欢迎。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农用物资必须专材专用
江苏南通县刘桥农机修造厂革委会
农用物资必须专材专用,这是个经济问题,也是个能不能坚决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的问题。
一次,有个兄弟机械厂要我们代加工两万只机器零件,完成这项任务需用十吨钢铁。当时,厂里正在突击生产钉耙、大锹和脱粒机,材料比较紧张。少数人认为加工外活,利润比较高,主张先生产“外活”,后生产“内货”。我们认为,这不仅是时间、材料之争,也是坚持什么方向之争。为此,我们组织全厂职工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联系实际开展讨论。大家说:农机厂必须坚持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方向,专材专用正是坚持这一方面的物质保证;任意挪用农用物资,就会偏离支农的方向,违背党的政策,是完全错误的。由于大家的思想认识提高了,使这批农机具做到按时出厂。
为了保证农用物资的专材专用,我们经常利用班组学习和各种会议,结合当前生产任务,进行端正支农方向的思想和路线教育。同时,我们还制订了一整套切实可行的物资管理制度。如进库要验收,领料凭手续,耗用有指标等等,保证了农用物资的专材专用。
我们对上级分配的而又暂时“专用”不完的农用物资,仍然坚持用到农业上。去年,上级分配给我们厂一批修水车用的木材。我们在深入社队调查中发现,随着农业机械制造业的发展,许多生产队实行了电灌、机灌,有些队的水车不需要修理了。我们就用“专用”不完的木材,修理农船和生产农具,保证了专材仍然专用。同时,对于在生产农具过程中节约下来的原材料,我们也坚持不移作它用。一次,县里分给我们一批制造农业生产用具的木材,由于工人精打细算,又用节省下来的材料,加工了一批粪桶和粪舀。
我们能够坚持农用物资专材专用,这同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也有很大关系。一次,厂领导干部的一位老上级为他们机关修建房屋,希望工厂卖给三百斤规格铁,并加工成人字梁。工厂有人就建议从生产脱粒机的规格铁中“借”一下。厂领导坚持专材专用的原则,回绝了这一要求,保证了脱粒机的生产。

专栏:来信

要重视小农具的生产和供应
近几年来,有的地方和部门,往往偏重于农业机械的生产和供应,忽视小农具的生产和供应,以致有些小农具供不应求。这是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我们公社是个半丘陵半山区的地方,贫下中农习惯于用刮子铲田基、糊田基。但近年来刮子奇缺。供销社无货可进,公社农机站想生产又缺乏原材料。六合大队平均四个劳动力才有一把刮子。有的刮子已由一尺多宽磨损到四、五寸了。
当前正是春耕时节,有关部门在生产和供应农业机械的同时,也应该组织力量,积极生产和供应小农具,以满足春耕的需要。
广西鹿寨县江口公社革委会

专栏:在支农岗位上

冒雪抢运化肥
二月二日,山西雁北地区运输公司突然接到大同火车站的电话:从太原运来一千三百多吨化肥,急需运往左云、右玉等县。公司党委立即召开会议。大家分析说:通往左云、右玉的公路,要经过三道大坡,按规定大雪之后是不能出车的。但是,不出车有三个不利:一是这批化肥占用五十多个火车皮,不利于铁路部门运输;二是化肥存放火车站,需大量保管费,增加社队开支,不利于集体经济;三是这批化肥运迟了就要影响备耕工作,不利于春耕生产。如果出车抢运,就会使“三不利”转化为“三有利”。最后一致决定出车,千方百计克服影响安全行车的不利条件,为搞好农业生产创造有利条件。
第二天早晨,在轰轰的马达声中,大家带上扫帚、铁锹,踏上开往左云、右玉的征途。遇到大坡,大家就一齐下车,扫雪,垫沙,边扫,边垫,边走。十六辆车,一辆接一辆地开过了三道大坡,安全地抵达目的地。

专栏:在支农岗位上

精心护理耕牛
一月的一天,河南省项城县候营大队购买的两头耕牛,刚刚运到信阳车站货场,就有一头母牛生了小牛犊。为了保护产牛和牛犊的安全,站上有的同志腾房子,有的同志找铺草,有的同志生炉子,很快就把产牛和牛犊牵进了一间暖烘烘的房子里。为了确保大小牛的健康,他们请来了兽医,细心地进行了检查。党支部书记老刘还亲自烧了一锅面汤让产牛喝。货运员车培义看到母牛不下奶,买了两斤牛奶喂牛犊。
经过同志们的精心护理,母牛和牛犊安全地运回了项城,母牛及时投入了春耕生产。
本报通讯员

铁路运输也要努力为农业生产服务
佳木斯车站货运车间加速农业物资的运输
哈尔滨铁路局佳木斯车站货运车间,认真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摆正铁路运输工作与发展农业的关系,努力改进铁路运输工作,在支援农业方面作出了新的贡献。
佳木斯车站位于黑龙江东部四条铁路线的交汇点上,担负着合江地区四个市、十三个县、四个煤矿、二十多个农场和黑龙江生产建设部队等单位的物资运输任务。每年运量达三百四十五万吨,工业物资占百分之七十弱,农业物资占百分之三十多。过去货运车间部分职工认为,我们车站是城市车站,主要服务对象是工矿企业单位,其次才是农业生产部门。还有的人说,农业物资件数多,重量轻,影响车站载重指标的完成。一次,有一百件木杈急需由佳木斯运到福利屯各公社支援夏收。原计划十二点二十分随一列货车运走。可是装完别的货物已经十二点了,大家没装木杈就吃饭去了。装卸组长刘长江发现后,急忙组织装卸工人,把木杈突击装好,及时运走。针对上述情况,货运车间党总支组织职工开展了关于“铁路和农业是什么关系?铁路应该怎样支援农业?”的讨论。大家充分认识了支援农业的重要性,决心更好地发挥铁路运输支援农业的作用。于是,确定了在必要的情况下对农业物资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走、优先中转的原则。八年来,他们打破了铁路运输的一些常规,采用专用线共用、专用线开办整装和零担业务、组织铁路与水路、公路衔接运输等方法,有效地加速了农业物资的运输。
过去秋季运白菜,公社用马车把白菜运到货场卸下,然后再倒到货车上运往各地。这既增加白菜的损失率,又使公社多支出一笔短途运输费。去年秋天,合江地区秋白菜获得丰收,货运车间职工主动同有专用线的企业联系,深入公社菜地调查装车量,组织社员在就近的七条专用线二十多个装车点上装车,仅用八、九天时间,就抢运白菜六百多车、一万多吨。
佳木斯是个铁路与水路运输的枢纽。每年在通航季节,有大批农业急需的化肥,经由火车运到佳木斯港务局,再装船转运到沿江各县人民公社。但是,铁路专用线只能容纳四辆车的货位,卸下来的化肥还要按不同的收货人、不同规格品种分别保管,常常造成货场堵塞,急用的化肥运不出去。货运车间职工深入港务局调查研究,经上级领导批准,港务局同意,将专用线由容纳四辆车扩大到容纳十辆车的货位;将由各货主在码头分别保管的化肥,改为按规格品种卸在一起,统一分配调运。这样,消除了货场堵塞现象,使车船运输衔接,急需的化肥能够及时运到需要的地方。去年一年就从港口转运两万三千多吨化肥,运量比一九七一年增长了一半以上。
去年春耕开始时,一次,有一辆由闵家屯到福利屯的中转车到了佳木斯车站,车里装着两匹马和一百多件货物。按照规定,必须将这辆车调近站台,卸了货物后,第二天再把两匹马运送到福利屯。货运车间职工想到,农村急需马匹春耕,于是在保证安全的条件下,破例组织装卸工人就地卸车,用人力把一百多件货物扛出二百多米远,横跨六条线路,使春耕急用的两匹马当天用车运走,提前一天一宿运到了福利屯。
去年十二月下旬,这个车站的装车计划、货物发送吨数等主要指标都提前完成,唯独净载重指标有完不成的危险。这时,佳木斯农业机械厂要求托运一大批丰收牌一一○○型脱谷机。脱谷机体积大,重量轻,如果承运这批脱谷机,载重指标肯定完不成;如果把这些脱谷机拖到来年初承运,另外有意识地多运些重质货物,载重指标就可以完成。货运车间党总支专门召开会议,他们从全局考虑,决定宁肯自己载重指标完成得差一点,也要坚定不移地加速农业物资运输。在一九七二年最后两天,他们把三十九台脱谷机及时运到了各个农业生产部门。
本报通讯员

在春耕季节,上海拖拉机制造厂等单位把试制的拖拉机送到市郊农村试用,征求意见。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