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

深入批修整风 发展大好形势
张家口市轻工业局党委成员深入基层,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引导所属各单位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推动了革命和生产
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三年三月十八日电 河北省张家口市轻工业局党委切实加强对批修整风运动的领导,带领所属各单位广大干部和群众,紧紧抓住刘少奇一类骗子修正主义路线的实质,深入地开展革命大批判,提高了职工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推动了革命和生产进一步发展。
在批修整风运动中,这个局的党委领导成员经常深入基层,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引导各单位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修正主义路线的实质。这个局所属的张家口卷烟厂职工在批修整风中,摆刘少奇一类骗子搞修正主义,不搞马克思主义;搞分裂,不搞团结;搞阴谋诡计,不搞光明正大的滔天罪行,狠狠地进行批判,使大家进一步认清了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实质,就是妄图改变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和政策,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这样的革命大批判,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全厂实现了高产、优质、低消耗。轻工业局党委及时总结推广了这个厂的经验,推动了全局三十多个企业的批修整风运动深入发展,使干部和群众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第二针织厂的职工,在革命大批判中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和业务的辩证关系的论述,揭露刘少奇一类骗子时而鼓吹“生产就是政治”,时而鼓吹“政治可以冲击其它”,其目的就是要制造混乱,妄图用资产阶级政治代替无产阶级政治,破坏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达到复辟资本主义的目的。大家通过革命大批判,分清了路线界限,加深了对政治和业务的辩证统一关系的理解,斗志昂扬地抓革命、促生产,使产品质量有了显著提高,花色品种大幅度增加。
张家口市轻工业局所属各单位的干部和群众,通过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唯心论的先验论,提高了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按照唯物论的反映论办事的自觉性。张家口市玻璃厂党支部的领导成员,通过革命大批判,分清了什么是唯物论的反映论,什么是唯心论的先验论,自觉地克服工作中的主观主义和经验主义,他们为了解决保温瓶质量不高的问题,到各车间班组参加劳动,虚心听取工人的意见,发现保温瓶质量不高的主要原因是配料不匀。于是,党支部发动群众,严格执行操作规程,改进配料工作,使保温瓶的质量有了提高,成品合格率上升到百分之九十四。(附图片)
兰州通用机器厂在批修整风的推动下,进一步发展了全厂的革命、生产大好形势。这是铆焊车间党支部书记高同玉(中)在和青年工人交谈学习心得。 新华社记者摄

落实党的政策 增强革命团结
本溪矿务局田师傅煤矿充分发挥老工人、革命干部、技术人员的作用
本报讯 辽宁本溪矿务局田师傅煤矿党委,通过批修整风,进一步落实党的政策,加强了广大职工的革命团结,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几年来,煤炭产量连续增长,目前的生产水平已超过设计能力的两倍。
这个矿有的人曾经说“只要路线对,政策无所谓”。矿党委为了纠正这种错误认识,总结了采矿二区政策落实之前,生产处于后进状态,政策落实之后,一跃而进入全矿革命和生产的先进行列的经验教训,对职工进行路线教育和落实政策的教育。使大家进一步体会到路线决定政策,政策体现路线的道理,提高了落实政策的自觉性。例如,有个时期,矿上的安全生产情况不怎么好,矿党委就深入下去调查研究,发现主要是因为政策落实得不好,没有充分发挥老工人的骨干作用。于是,矿党委就组织这些单位的干部针对安全生产不好的情况,认真学习和落实党的政策,把一些觉悟高、干劲大、生产有经验的老工人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中去,并从辅助部门抽调了六十多名老工人加强采煤生产第一线,调动了老工人的积极性,同时加强了技术管理,使安全生产不好的状况迅速改变。
在研究解放矿上的一个老干部时,革委会有一个成员总是抓住一些枝节问题不放。矿党委发现这个问题后,对他进行了耐心的落实党的政策的教育,使他懂得了不能以感情代替政策的道理。他改变了自己的看法,并积极向群众宣传落实党的政策的重要意义。这个老干部解放后,一次,矿党委决定他们俩共同执行一项任务。老干部在工作中注意帮助这个干部,并虚心学习他的长处;这个干部也很尊重、支持老干部。两人团结合作,互相配合,胜利地完成了任务。
这个矿党委还体会到,干部解放了,使用了,并不等于政策就落实了。这个矿的原副矿长,是经验比较丰富的老干部。他解放后,经党委研究、上级批准,让他担任了主管全矿生产的革委会副主任,但由于他的路线觉悟不高,工作中缺少主动精神。党委又对他进行路线教育,他提高了思想觉悟,认真攻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著作,坚持参加劳动,坚决依靠群众,勇于负责,大胆工作,任务完成得很好。
这个矿的原机电工程师,在较长时期里没有适当地安排他的工作,使他的积极性没有发挥出来。后来,矿党委深入下去,听取群众意见,对这个工程师作了历史的全面的分析,最后,集中正确的意见,妥善地安排了他的工作。并确定一些思想觉悟较高、生产经验较多的老工人,对这个工程师继续进行教育和帮助,从思想上和技术上关心他的进步。这个工程师在老工人的帮助下,思想上接受再教育,业务上进行再学习,努力克服“三脱离”的缺点。去年,他和工人一起搞技术革新,改革机电设备,全矿光节约工业用电就达六十五万多度,成为全市节电较好的单位。由于合理安排和使用了技术人员,这个矿的“三结合”技术革新小组很活跃,全矿去年实现技术革新七十一项,有力地推动了生产的发展。

工人大学生回厂后发挥很大作用
从华中工学院毕业的一批工人大学生,在生产岗位上,运用在大学所学的理论知识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受到工厂领导和群众的赞扬
据新华社武汉一九七三年三月十八日电 华中工学院第一批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中间选拔的学生,毕业回到生产岗位以后,运用在大学所学的理论知识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受到了工厂领导和群众的好评。
一九六九年十二月,华中工学院从湖北各地工厂中招收了三十九名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学生,到机械系机床设计与制造专业学习。这些工人大学生,工龄一般在十年以上,不少是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他们在工学院学习期间,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刻苦钻研专业理论知识,沿着又红又专的道路前进,短短两年,就学完了本专业所要求的十多门必修课程。结合专业课,还先后进行了专用机床和万能机床的设计,他们集体设计的一种新型机床已经制造成功,并投入生产。一九七一年底,他们学习期满,又回到了生产实践中去。
一年多来,他们有的担任了工厂的技术工作,有的担任了车间主任,虽然大多数人的职务变了,但工人阶级的本色没有变。工人大学生李明志回到孝感地区柴油机厂后,一放下行李,便与原班组的工人们一起,日夜赶制生产柴油机的专用设备。他运用自己在工学院学到的知识,和工人们共同研究,设计制造了一套镗模夹具,使镗床加工效率大大提高。后来,厂里根据工作需要,把他调到技术科工作,他仍然经常到车间同工人一起劳动。工人们赞扬他:“思想感情还和我们一个样,但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和上大学前大不一样了!”
这批工人大学生回到生产实践中去以后,短短一年多时间就先后设计制造了多种通用机床、专用机床,以及其他机械设备和工艺装备,并且独立处理和解决了生产上不少带关键性的技术问题。咸宁地区农机厂决定设计制造一台新的三孔镗床,来加工柴油机缸体。厂里把主要部件的设计任务交给了刚毕业回厂的工人大学生李培芳。李培芳上大学前从来没有搞过设计。这次,他运用所学的知识进行设计,从图纸设计到装配试车成功,一共只用了半个月的时间。经过技术鉴定,这台新设计制造的镗床性能完全合乎要求。一九七二年,厂里用这台镗床超额完成了加工柴油机缸体的生产任务。湖北柴油机厂工人大学生郑立仁,原是个铣工,毕业回厂后负责领导专机设计工作。他设计的立式双轴镗床,只四十多天就拿出图纸;设计中,采用液压传动代替机械传动,使机床自动化程度提高,结构简单,既减轻工人劳动强度,又保证加工精度,出色地完成了厂里交给的设计任务。应城县机床厂工人大学生李重阳,在工厂领导的支持下,针对加工车间用单刀切削阶梯轴工效低质量也不稳定的问题,运用自己所学的有关刀具和切削原理的知识,设计了多刀刀夹,用多刀切削代替单刀切削,使工效提高十倍以上,质量也合乎加工要求,解决了生产中的关键问题。
华中工学院的这批工人大学生毕业回到生产实践中去以后,为了把自己在工学院学到的知识变成大家的财富,推动生产的发展,经常通过技术讲座、业务学习、个别辅导等多种途径,积极热情地向本厂工人传授科学技术知识。工人大学生程明贵回到武汉市第二机床厂后,担任产品设计工作,工作比较忙,但为了帮助工人学习技术知识,他主动承担了厂里业余技术夜校的教学任务。在工厂党委的领导下,程明贵精心拟定教学方案,认真备课,结合本厂的主要产品卧式镗床进行教学。为了讲好剖视图,他亲自制作教学模型,运用形象化教学方法,效果很好,参加听课的一百八十多名工人,成绩优良的占百分之八十五以上。工人们高兴地说:“他们把在大学学到的东西毫无保留地教给我们,也等于我们上了大学!”

要搞好班组的革命大批判
成都无缝钢管厂党组织,领导班组职工认真看书学习,深入批修整风,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新华社成都一九七三年三月十八日电 成都无缝钢管厂党组织在批修整风运动中,领导班组干部和工人认真看书学习,抓住刘少奇一类骗子修正主义路线的实质,深入持久地开展班组革命大批判,推动了全厂革命和生产的进一步发展。
去年以来,这个厂的党组织领导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批修整风的一系列指示,自觉地把批修整风当作头等大事来抓。他们经常分析研究厂内批修整风运动的形势,总结交流各车间的经验,根据运动发展情况及时向班组提出革命大批判的重点和读书学习的要求。他们还利用业余时间举办党、团员学习班,培训了二千多名革命大批判的骨干力量,不断把运动引向深入。
为了抓住刘少奇一类骗子修正主义路线的实质批深批透,这个厂的党组织特别注意引导班组干部和工人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教导,以此为武器,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妄图从根本上改变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和政策,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通过这样反复深入地批判,提高了职工们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更加深入人心。
在革命大批判中,工厂党组织采取各种措施对职工进行阶级教育。他们组织老工人以自己在新旧社会的亲身经历开展忆苦思甜活动,发动青年工人写家史和在农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体会,组织干部、工人进行参观访问和社会调查。通过这些活动,职工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仇恨,更加自觉地参加革命大批判活动。
批修整风运动进一步激发了各个班组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大家认真学习,努力工作,不断创造出新的成绩。担负全厂平炉、轧管热加工炉维修任务的平炉车间砌炉工段职工,坚持看书学习,批判唯心论的先验论,多次创造砌炉新纪录。去年第四季度,二号平炉大修,要砌三十四万块砖,按照往常情况,至少要一百五十小时才能完成。砌炉工段职工以高昂的革命精神,反复摸索提高砌炉效率的方法,结果只花了一百零一小时就完成了平炉大修任务,对保证全厂提前超额完成去年的炼钢计划起了重要作用。只有二十四个人的轧管车间工具组,人少事多。在繁忙的劳动中,他们坚持以批修整风为纲,把自己的工作同社会主义建设大局联系起来,任劳任怨,埋头苦干。最近,在抽调了三分之一的人力支援其它班组后,留下来的十六个人仍然把工作做得很好。这个小组已被评为全厂的先进班组。青年徒工占三分之一的机修车间机修工段,通过开展班组大批判,许多青年工人提高了觉悟。他们努力为革命刻苦钻研技术,思想和技术进步很快,成为革命和生产上的一支生力军。由于全厂革命团结的进一步加强,党的各项政策进一步落实,企业管理有了改善,今年一、二月份,这个工厂钢和钢管的平均日产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八和百分之七点五,生产成本显著降低,产品质量也有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