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柬埔寨爱国武装痛击伪军
在茶胶省摧毁敌军阵地多处,歼敌一千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十六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茶胶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频繁出击,歼敌一千多名。
茶胶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三月九日向盘踞在格布和瓦安比阵地上的朗诺伪军发动进攻,几乎全部摧毁了这两个阵地,歼敌一百二十名,缴获武器五十多件和大批战争物资。
接着,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于十一日深夜猛烈袭击茶胶市以南的湛巴和三隆扬,歼敌约九百名,摧毁了敌人设在那里的阵地,缴获武器二百件和二十多吨战争物资,完全解放了湛巴和三隆扬。
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还切断了从金边通往南越边界的二号公路,使茶胶市陷于孤立。(附图片)
英雄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战士。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审议关于根据联合国宪章维持和加强拉美地区和平安全问题
联合国安理会巴拿马会议开幕
巴拿马政府首脑托里霍斯在会上致词谴责殖民主义
新华社巴拿马城一九七三年三月十五日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巴拿马会议三月十五日上午在这里的议会大厦开始举行。
这是安理会应巴拿马政府的邀请第一次在拉丁美洲地区举行的会议。会议的议程是:“审议关于根据(联合国)宪章条款和原则维持和加强拉丁美洲地区的国际和平和安全的措施”。
中国代表黄华、副代表熊向晖以及其他十四个常驻联合国安理会理事国的代表和联合国秘书长库尔特·瓦尔德海姆出席了会议。
巴拿马政府首脑奥马尔·托里霍斯将军出席了今天会议的开幕式,并在会上致词。
出席会议开幕式的还有:哥斯达黎加、哥伦比亚、古巴、厄瓜多尔、圭亚那、牙买加、墨西哥、巴拿马、秘鲁、委内瑞拉和智利的外交部长、副部长以及常驻联合国的许多国家的代表和官员。
会议由联合国安理会三月份主席、巴拿马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基利诺·博伊德主持。
巴拿马政府首脑托里霍斯将军在会上致词时,首先对出席这次会议的各国代表表示欢迎。
他接着说:“巴拿马理解各国人民的斗争;对于那些受到殖民主义损害的人民,对于那些和我们一样受到种种约制和奴役的人民,对于那些不同意把恃强凌弱视为各国相处准则的人民,对于那些为避免受强者奴役而准备付出任何牺牲代价的国家,对于那些不同意一个外国政府对他们土生土长的土地行使政治权力的人们,对于那些不断进行斗争从祖国领土上驱逐未得许可擅自进驻的外国军队的人们,对于那些不容许别人将其视为下等人或牛马的土著居民,对于那些争取为了自己的福利而不是为了养肥一个大国的经济而开采自己的资源的人们,对于那些不愿当廉价劳动力输出者的国家,对于那些主张收回领土、不惜付出血的代价为清除国内外有权势者强加于他们的贫困、不义和不平等而奋斗的群众,巴拿马是理解他们的斗争的。”他说:“殖民主义是自由人的监狱。”
托里霍斯说:“巴拿马在这个崇高的讲台上表示,我们不能同意一国对另一国的经济控制,也不能允许政治、经济和文化的渗透,因为这是新殖民主义,也就是说一种经过洗刷的或是乔装打扮的殖民主义,它通过有条件的经济援助打入我们的人民当中。其实这种援助不是为了我国的发展,而是为了控制我国人民。这一切灾难我们都曾身受过。”
托里霍斯说:“反抗斗争的战场上遍地掩埋着巴拿马人的忠骨,他们曾经要求不受外来干涉,自由决定我们自己的行动方针的权利,要求维护人民自由选择敌友的权利,要求不许任何人剥夺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开发和利用本国自然资源的权利,要求不得否认我们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的权利;要求不得对我们施加压力,妨碍我们制定我们自己的国际政策,不得妨碍任何一个国家自由地同任何国家交往的固有权利,不得侵犯每一个国家都应能选择自己所希望的政治制度的神圣原则。”
托里霍斯指出:“拉丁美洲的觉醒不应受到阻止,而应受到支持,以便对和平有所贡献;拉丁美洲人正在形成新的觉悟,只有让这种觉悟继续发展下去,和平才有保障;反对这种态度就是在制造会引起动乱的敌对情绪”。他说:“如果不让我们进行和平方式的变革,那就是迫使我们各国人民不得不进行暴力变革。”
托里霍斯将军赞扬第三世界各国人民为争取真正的政治和经济独立而进行的斗争,赞扬在贫困面前保持了尊严、但又不是听天由命的非洲人民的立场。他还指责在国际上进行封锁和施加压力的作法,并且“要求联合国不要做一个单纯的旁观者或者在人类的戏剧中扮演消防队员的角色,而要在解决我们各国人民所面临的现实问题的过程中,起更加积极的作用。”
托里霍斯指出:“巴拿马不能同意,把对所谓切身利益或国家安全的考虑作为国际法的准则。我们不能接受这些准则,因为我们知道我们在共和国七十年的经历中所蒙受的屈辱是什么样的味道。”
他说,在巴拿马这一具体问题上,“我们很难理解,一个标榜不是殖民主义的国家为什么坚持在我们祖国的心腹中保持一块殖民地。对于那个国家的人民来说,这应该是个耻辱;因为他们曾经也是殖民地并感到做殖民地是不光采的,他们也曾经为取得自由而英勇斗争过。”
托里霍斯将军要求“今天在这里的人们在道义上支持我们的斗争,我国人民的耐心已快要达到极限了”。
托里霍斯将军最后说:“我们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决不是一个联合州、殖民地或保护国,我们也不会在美国国旗上再添上一颗星。”
托里霍斯将军的讲话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也在会上讲了话。
会议在中午休会。随后,代表们应邀对巴拿马运河进行了视察。

阮文孝团长到达巴黎
表示只要各方表现诚意就能解决越南南方内部问题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三月十六日电 出席越南南方的两方协商会议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团长阮文孝部长十六日乘飞机到达巴黎。
到机场欢迎的有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长阮氏萍,出席巴黎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春水部长,出席越南南方的两方协商会议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丁伯诗,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法国总代表武文充,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驻巴黎新闻处长范文波。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参赞田志东、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驻法国使团团长乌萨昆以及一些国家驻法国的外交使节和旅法越侨代表也到机场迎接。
阮文孝部长在到达巴黎时向报界发表谈话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本着使协商迅速取得成功的愿望,并按照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准备以民族和解和民族和睦以及完全平等与互相尊重的精神,同越南共和代表团进行会谈。”
他指出:“尽管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作出了一切努力,以使巴黎协定得到正确履行,美国政府和越南共和政府却不顾越南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愿望,不断地严重违反上述协定的基本条款,造成了危险的紧张局势。”
阮文孝部长说:“一旦越南南方局势迅速正常化,我们相信,只要越南南方的各方表现出诚意,和平就能巩固下来,我们的内部问题就能迅速得到解决。”他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决心竭尽全力以使协商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招待出席联合国海底委员会会议的代表
中国代表团首席代表庄焰举行酒会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三月十五日电 出席联合国海底委员会会议的中国代表团首席代表庄焰三月十四日晚举行酒会,招待出席这次会议的各国代表。
中国代表团代表沈韦良、夏璞和副代表赵林等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各国代表和联合国有关人员共约二百人。
许多亚非拉国家和一些其他国家的代表同中国代表团成员广泛交谈,表示将为海洋法会议的筹备工作取得进展作出努力。招待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会议通过决议
谴责以色列在它占领的土地上侵犯人权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三年三月十五日电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二十九届会议三月十三日和十四日讨论了以色列在它占领的土地上侵犯人权的问题。出席会议的许多代表在发言中谴责以色列侵犯人权,要求以色列当局停止对阿拉伯人民采取罪恶和不人道的行为。
为调查以色列这种行为而设立的一个特别委员会向人权委员会提出了一项报告,这项报告列举事实,证明以色列犯有这种罪行。
埃及代表侯赛因·哈拉夫在发言中指出,以色列侵犯人权,是为了达到在它占领的土地上进行政治、经济统治的目的,这是一种真正的殖民主义。他要求人权委员会对这种侵犯人权的行为采取行动,谴责这种政策,并且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这种行为。
突尼斯代表塔哈尔·贝勒霍贾强调指出,以色列当局在它占领的土地上推行了殖民化和兼并的政策。
黎巴嫩代表爱德华·古拉指出,以色列当局正在改变耶路撒冷的特征及其居民的成分,这种政策可能在这个城市造成大屠杀。
巴基斯坦代表纳赛姆·米尔扎说,人权委员会在通过一项谴责以色列罪行的决议一年之后,竟发现局势已进一步恶化。他指出,以色列当局继续把阿拉伯平民赶出家园和土地,对战俘开枪,在它占领的土地上毁坏房屋,并且建立了许多犹太人移民点。
伊朗代表阿里·阿哈西说,在这个地区继续发生侵犯人权的行为,这是以色列占领所造成的后果。他表示希望作出更加有力的、集体的努力,以保障所有有关国家的领土的完整和独立。
伊拉克代表马比勒·纳吉姆·提克里蒂说:“一九六七年对联合国会员国的阿拉伯国家的领土进行侵略和占领,这不过是犹太复国主义的扩张主义原则和军事原则的必然结果。”
叙利亚代表穆瓦法克·阿拉夫指出,犹太复国主义政权的扩张主义野心正在增长。
尼日利亚代表吉纳杜主张,人权委员会应当要求联合国所有会员国不向以色列提供任何武器、军事装备和道义支持,以免使它得以加强对阿拉伯和非洲领土的占领并使之永久化。
土耳其代表苏瓦特·比莱表示,土耳其不承认用武力来夺取领土。
塞内加尔和加纳的代表在发言中也对被占领土地上的状况感到关切。法国代表说,不论一个占领国家采取什么态度,仅仅是生活在占领下这一事实,对于占领的受害者就是十分屈辱和不可容忍的。
会议在十四日通过一项决议,谴责以色列在被它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侵犯人权的行径。
决议重申:以色列在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其中包括耶路撒冷采取的改变人口结构和状况的所有措施都是无效的。
决议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在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建立居留地,并且取消一切影响这些领土的自然特征和人口结构的政策和措施。决议还呼吁所有国家和组织不以任何方式帮助或协助以色列推行它的使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殖民化的政策。

专栏:巴拿马城通讯

巴拿马人民永远挺身而立
在联合国安理会巴拿马会议开幕前夕,巴拿马工人在首都市中心议会大厦——这次安理会会议的会场——对面,竖起一幅六十四英尺高、五十英尺宽的醒目的大标语。标语牌上端是两面巴拿马国旗,标语牌上用西、中、英、法、俄五种文字写着奥马尔·托里霍斯将军说过的这样两句话:
“你们可以确信,在我们同美国进行的谈判中,我们将永远挺身而立,决不,决不屈膝。”“目前正在这里的友好共和国的大使和外国记者们,你们说,在这个世界上有哪一个国家能够忍受屈辱,让一面外国国旗插在它自己的心脏?”
在附近的一幢建筑物上,另一块标语牌上写着托里霍斯将军的另一句名言:“主权是不容谈判的”。
这些标语表达了巴拿马人民保卫国家主权的坚强决心。在我们到达巴拿马首都最初几天接触到的人们中,不论是政府官员,还是新闻界朋友、工人、出租汽车司机,人人谈论运河,人人表示决心捍卫巴拿马对运河区的主权。巴拿马内政和司法部长胡安·马特尔诺·巴斯克斯在接见中国记者组时说,那个叫做运河区的地方,是一个“真正的国中之国”。他说,巴拿马人民决心结束目前这种状况,他们宁愿作出牺牲,而不愿终身受辱。巴拿马大学教授、前外长洛佩斯·格瓦拉说:我们的斗争不是为争到几块美元,而是为了民族尊严和独立。一位工人向我们说:“这块土地是我们的,这是主要的。”
这几天,在巴拿马的各家报纸上,连续登载了巴拿马各人民团体要求收回运河区主权的声明,报道了世界各国人民对巴拿马人民的声援。
中国记者来到这个国家,通过耳闻目睹,深切地感受到广大巴拿马人民维护民族尊严和国家主权的感情是多么强烈。
当前巴拿马全国人民沸腾的爱国主义情绪,是他们长期以来在运河和运河区问题上所遭受的民族屈辱激发出来的。一九○三年,美国把不平等的“巴美条约”强加给巴拿马,取得了在巴拿马地峡开掘运河的专利权,并且占据了运河两侧宽十六点一公里、总面积为一千四百三十二平方公里的一块狭长地带。七十年来,这块被称为运河区的地带,把巴拿马共和国拦腰截成两半。在运河区里,升美国国旗,用美国货币,说话用英语;运河区有它的行政机构、法律、警察和学校,的确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国中之国”。我们到达巴拿马城后不久,当地朋友曾经陪同我们到运河区,看到铁丝网密布的“国中之国”的真实情况。巴拿马朋友们对我们说,美国在运河区派驻上万名军事人员,修建了大批军事基地,严重威胁着巴拿马和拉丁美洲各国的安全。
在经济上,美国通过运河区攫取了巨额利益。一位巴拿马朋友告诉我们,从一九六○年到一九七○年的十年中,美国从巴拿马运河得到的通航费就达七亿五千七百万美元,这还不算美国船只由于通过运河缩短航程而节约的五十多亿美元,以及美国从运河区其他方面得到的巨额经济利益。而另一方面,美国付给巴拿马的运河租金,虽经几次增加,现在每年只不过一百九十三万美元。
收回对运河区的主权,是巴拿马人民多年来的愿望和要求,他们为此进行了长期英勇的斗争。一九五八年五月二日,一群巴拿马学生勇敢地把五十面巴拿马国旗插在运河区。一九六四年一月,巴拿马爆发了震撼世界的维护国家主权的伟大爱国斗争风暴。在这之后,美国被迫同意就缔结一项新运河条约同巴拿马举行谈判。由于美国不肯放弃在运河区取得的某些特权,在九年中断断续续举行的谈判至今未能达成协议。
在这种形势下,巴拿马人民不屈不挠地继续斗争。一九七一年十月十一日,巴拿马首都十万人在五月五日广场举行盛大集会,表示坚决要求收回对运河区的主权。就是在这次集会上,托里霍斯将军发出了“永远挺身而立,决不屈膝”的号召。一九七二年九月,巴拿马民众代表大会通过决议,拒绝接受美国交纳的运河租金,重申了巴拿马人民收复对运河区主权的决心。
英勇的巴拿马人民正向到这里参加安理会会议的各国代表表明,他们的斗争是正义的;他们维护国家主权的意志是坚不可摧的。
中国记者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