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螺丝钉”风格
共产主义战士雷锋有一句名言:“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这种崇高的革命精神,激励着千千万万的人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尽局部的热能,增全局的光彩,加快整个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前进步伐。
北京标准件二厂的广大职工就在努力这样做。
胸怀全局 当好配角
这是一个不知名的小工厂。三百多名职工,百余台设备,厂房是一座旧庙改建的,专门生产螺丝钉,为广大用户服务。
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场面中,这是一个很小的“配角”。但是,它的责任并不小。它和本市与外地的几百个单位签有订货合同,还经常满足兄弟厂的临时需要。每年生产三千多品种规格的螺丝钉。它虽然名为标准件厂,实际生产的螺丝钉中有许多还是非标准化的。
所有这些,都增加了安排生产的复杂性。就拿生产滚花螺钉来说,每改变一种规格,就要重新调整机床上的两个卡头,三个凸轮,十一把刀具。只要有一件调整得不精确,加工出来的螺丝钉就不合格。往往只要一、两个小时就可以干完的活,调整机床的时间却要花上一、两天。如果要改变图纸,改制模具,更换材料,改变操作,麻烦事就更多了。
生产矿山机械和其他大型设备,需要一种粗螺钉。上级考虑到这个厂设备简陋,生产这种产品比较困难,过去很少安排他们干。工人们眼看用户需要得不到满足,感到自己没有尽到“配角”的职责。老工人王坤荣、杨庆元,青年工人亓立赐,和大伙一起,经过许多个不眠之夜,在冲床旁安装了加热炉,把冷加工改成了热加工。就是炎热的夏天,也坚持在炉旁操作。虽然艰苦些,可是工人们很高兴,因为烧红了的粗螺钉,冲压起来速度快,质量好,不仅满足了全市订货单位的需要,还可以支援外地。
临时协作任务,往往时间紧,要求急,难度大。有一次,一个兄弟单位急需一批特殊的螺丝钉,形状特别,材质坚硬,还要求一级精度。这种螺丝钉,他们没有生产过,一连三天,打坏了二十八把硬质合金钢刀具,都失败了。但是,他们没有把这个“额外负担”推出厂,而是继续顽强试验,终于完成了任务,及时满足了兄弟单位的急需。
北京标准件二厂的职工们深知螺丝钉的作用。他们说:螺丝钉虽小,但是它长年累月地坚守在岗位上,经受着磨擦、震动、腐蚀的考验,以自己的身躯,维护着整个机器的运转,这种为整体而献身的风格,是可贵的。他们提出了这样一个口号,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胸怀全局干革命,当好配角螺丝钉”。
克服本位主义 为用户着想
这种革命风格的形成,是经过斗争的。
过去,这个厂的生产任务一直完成得不够好。一九七○年初,这个厂成立了新的领导班子,干部们一心想的是,怎样把本厂任务完成好。那时,他们怕产品变化太大影响生产效率,曾经采取了一个简单的办法:好干的多干,不好干的少干,份外的不干。
这样一来,生产是方便了,可是许多螺丝钉的品种规格不符合用户的需要。结果,就出现了这样的现象:翻开账本,产量完成得不少;走进仓库,螺丝钉积压了一大批。而传达室的小屋里,每月接到一大叠催货的电报,生产组的办公室,经常挤满了催货的人群,催货的电话一个接着一个。
一天下午,电话铃声又响了。是北京阀门厂打来的,说有紧急事,请生产组长柴兼儒务必亲自去一趟。
柴兼儒来到阀门厂,看到院子里摆满了大批新阀门不能出厂。因为,每个阀门上都缺少一颗螺丝钉。他扭头就赶回厂,向党支部作了汇报。
党支部认为:阀门好比工业管道的咽喉。很多设备急需它配套。螺丝钉供应不及时,阀门就不能出厂;阀门出不了厂,就要影响它的大批用户;大批用户的产品得不到阀门组装,又会影响更多单位的生产建设……这样连锁反应下去,将会给国家建设造成多大的损失!
事关重大,必须紧急安排生产。
几天以后,阀门厂需要的螺丝钉得到了满足。
但是,事情并没有完结。
革命的责任感,使党支部书记刘勇心里很不安。在党支部委员会上,她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严肃地提出:要顾全大局。并且首先检查了自己在这方面存在的问题。
支委会开展了整风。党支部组织全厂职工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共产党员必须懂得以局部需要服从全局需要这一个道理。”认真克服本位主义。工人们说:咱们决不能拖用户的后腿。所有合同任务,都应该完成,一份也不能拖欠。
通过整风,干部、群众提高了路线觉悟,增强了全局观念,一场紧张战斗开始了。全体领导干部都搬到厂里住,日夜和工人们一起干。
在领导干部的带动下,工人们鼓足干劲,力争上游,苦战到一九七○年的最后一天,终于结束了过去完不成合同任务的历史,全年七百四十八项订货合同和三十三项协作任务全部胜利完成了。
团结协作 工作越做越主动
从一九七○年到现在,两年的时间过去了。这两年里,北京标准件二厂的职工们,深入批修整风,认真看书学习,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螺丝钉”风格在全厂普遍发扬。大家团结协作,加强企业管理,开展技术革新,提高产品质量,努力为全局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工段长杨彩龄修理机床时,碰巧拿了一颗不合格的内六角螺丝钉来安装。她使劲一拧,螺帽断了,半截螺钉卡在机器里,出不来,进不去,费了半天劲,才把它挖出来。她想:如果把这种不合格的螺丝钉送到用户手里,将给用户带来多大的麻烦!她和周围群众促膝谈心,一起来解决这个问题。经过反复试验,改革了旧的工艺,使内六角螺钉的质量显著提高。
共产党员刘金桐,正在法蓝小组干活,排风扇坏了。碱锅里蒸发出来的热气弥漫了整个车间。她想:离月终只有几天了,如果停产检修,生产任务就完不成了。她用毛巾把头一包,冲进车间。含有刺激性的气体,使她呼吸困难,皮肤刺痛,她和工人们一起坚持生产,胜利完成了任务。
青年工人曹宝聚,三年前刚进厂时,曾经觉得生产这种小小的螺丝钉很不光彩,甚至不好意思把自己的岗位告诉别人。当他在领导和老工人教育下,懂得了再大的机器也少不了螺丝钉时,就为过去的想法感到惭愧。他在机修组当车工,经常早来晚走,努力学政治,练技术,不但干好自己的活,还尽量帮助别人。现在,他已经光荣地加入了共青团。
从全局出发,为用户着想,使北京标准件二厂的工作越做越主动。一九七一年,他们提前完成了合同任务。一九七二年,他们的任务加重了,但是仍然基本上完成了合同任务和临时协作任务。螺丝钉的产量和质量都有了进一步提高。 新华社记者(本报有删节)

罗文化代表团离南京去上海访问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三年三月十五日电 以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央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社会主义文化教育委员会主席杜·波佩斯库为团长,罗共中央委员、罗马尼亚社会政治科学院院长米·乔治乌为副团长的罗马尼亚文化代表团,在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国务院文化组秘书长石少华陪同下,结束了在南京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前往上海。
陪同来访的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同机前往上海。
罗马尼亚文化代表团是十四日上午乘专机由北京到达南京的。当晚,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彭冲设宴招待罗马尼亚贵宾。席间,宾主频频举杯,共祝中罗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不断发展。
宴会后,宾主一起观看了南京市红小兵的文艺演出。罗马尼亚同志在南京还参观了长江大桥。
代表团抵离南京时,彭冲同志和江苏省、南京市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文化教育界人士戴为然、赵长隆、王奈庆等,到机场热烈迎送。

廖承志会长举行宴
 会欢迎日本文化界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十五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安藤彦太郎为团长、武野武治为副团长、枣田金治为秘书长的日本文化界友好访华团全体团员。
张香山、孙平化、周一良、陈岱荪、刘大年、李希凡、经普椿、张昌、李福德、刘迟、单达圻等出席宴会作陪。
在充满热情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廖承志会长和安藤彦太郎团长先后祝酒,共祝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和两国文化交流日益发展。
代表团是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十四日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埃及外长扎耶特一行离京
姬鹏飞部长、何英副部长等前往机场欢送
姬鹏飞何英同扎耶特再次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十五日讯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外交部长穆罕默德·哈桑·扎耶特博士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
我国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和许寒冰同志,副部长何英和王浩同志,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周荣国、丁雪松、曹克强、彭华、周觉、高建中等前往机场欢送。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和夫人;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阿卜德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和夫人及驻京外交使节。
埃及贵宾在京期间,参观了北京工艺美术工厂、北京市地毯厂,游览了故宫、长城和定陵。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十五日讯 我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副部长何英同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外交部长穆罕默德·哈桑·扎耶特博士,今天下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再一次举行了会谈。

韩念龙、邝任农会见出席中日航空
协定谈判的日本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十五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和中国民航总局局长邝任农,今晚会见了以日本外务省亚洲局参事官中江要介为团长的出席中日航空协定谈判的日本政府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我国有关部门负责人王晓云、陈抗、欧阳楚屏、王效贤、刘远雄等。会见时,日本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林祐一在座。

前往我国南方访问
日本北斋画展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十五日讯 由团长、日本自由民主党众议员、前大藏大臣水田三喜男,副团长、日本经济新闻社社长圆城寺次郎率领的日本北斋画展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美术界人士孙平化、邵宇、古元、林林、陈大远、邢仁先、金苏城前往机场送行。
日本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林祐一和大使馆外交官员,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北京联络处代表井上宣时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秘书长白土吾夫已先期离开北京回国。
十四日晚,水田三喜男团长举行告别宴会。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应邀出席宴会。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执行主任拉赫曼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十五日讯 应我国外经部邀请,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执行主任易卜拉辛·海尔弥·阿卜杜勒—拉赫曼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有关方面负责人卜明、毕季龙、纪兆璞等,前往机场迎接。
埃及驻中国大使阿卜德,以及陪同拉赫曼来我国访问、先期到京的工业发展组织官员卡斯特格雷和乌帕蒂雅也到机场迎接。

我专政机关释放两名美国犯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十五日讯 美国空军飞行员菲利普·史密斯,男,三十九岁,于一九六五年九月二十日驾驶美国F—104型战斗机侵入我国海南岛上空,被我击落逮捕。美国海军飞行员罗伯特·费林,男,三十六岁,于一九六七年八月二十一日驾驶美国A—6A型攻击机侵入我国广西地区上空,被我击落逮捕。史密斯、费林经长期关押后,我专政机关决定予以释放。他们已于三月十五日由深圳出境。

鄂城钢铁厂发动群众进行技术革新
延长转炉炉龄 多炼钢炼好钢
新华社武汉电 湖北鄂城钢铁厂充分调动职工群众社会主义积极性,革新技术,延长转炉炉龄,多炼钢、炼好钢,不断取得新成绩。一九七一年,全厂炼出的转炉钢比一九七○年增长百分之八十九;一九七二年,又比一九七一年增长了百分之三十六点二。
鄂城钢铁厂是一个以生产农用钢材为主的中小型钢铁联合企业。这个厂的氧气顶吹转炉,一九六九年才正式投入生产。头两年,生产水平很低,年平均炉龄只有二十四炉和四十五炉。一九七一年初,这个厂参加了冶金部在首钢召开的延长转炉炉龄的经验交流会。首钢工人猛攻转炉炉龄,实现大幅度增产的好经验,使他们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和教育。他们决心学习首钢的先进经验,在提高炉龄上狠下功夫,努力挖掘生产潜力,为支援农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为了延长炉龄,这个厂的党委抓住影响炉龄的主要问题,发动群众进行技术革新。打砖工人经过多次试验,改进了耐火砖成型操作工艺,提高了耐火砖的密度,增强了耐钢水冲刷的能力。砌砖工人努力提高技术,力求作到砌平、靠紧,同时改进了砖缝的填料,为延长炉龄创造了好条件。一九七一年七月,这个厂的炉龄第一次突破一百炉大关,全年平均炉龄达到了七十三炉。
一九七二年,全厂职工把已取得的成绩当作新的起点。他们乘胜前进,继续加强企业管理,建立和健全规章制度,进一步改进冶炼操作,并且采取了适当加大喷口、增加供氧强度等新的措施,使炉龄又跃进到一个新的水平,创造了年平均炉龄一百七十炉、最高达到三百五十五炉的纪录;今年,又创造了三百七十六炉的新纪录。

阳泉铝矿在建设中尽量不占或少占耕地
帮助社队填沟造田发展农业生产
新华社太原电 山西省阳泉铝矿在矿山建设中尽量做到不占或少占耕地,并帮助社队填沟造田,兴修水利,发展农业生产,密切了工农关系。
阳泉铝矿是一个小型露天矿。矿区附近山高土薄,人多地少,广大贫下中农为了发展农业生产,用了大量的劳力修筑地堰,建设梯田。这个矿的职工看到这种情况,决心在开矿中做到不占或少占耕地,同时利用工余时间填沟造田,为生产队扩大耕地面积。
去年,这个矿的第二采区把矿石采完后,出现了大批采空区,最深的地方深度有二十多米。工人们为支援农业生产,把剥离的废石、废渣运来,填入采空区,然后又把好土运来,铺在上面,为生产队造田四十六亩。近几年来,这个矿的职工利用采空区造田和填沟造田等方法,帮助附近社队增加了一百三十七亩耕地,受到了广大社员的欢迎。
根据当地发展农业生产的需要,这个矿在努力完成采矿任务的同时,还帮助社队修建水库、水池,铺设管道,安装电动机和水泵,扩大了灌溉面积,促进了农业生产。他们还利用开采出来的废渣为社队垫马路,帮助七个生产大队发展了交通运输。

通化矿务局新建主焦煤矿井投入生产
新华社长春一九七三年三月十五日电 一对年产十五万吨主焦煤的新矿井,最近在吉林省通化矿务局苇塘煤矿建成并投入生产。
这对新矿井,是通化矿务局广大职工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依靠矿务局本身的力量自行勘察、自行设计和自行施工而建设起来的。新矿井投入生产以后,通风、排水、压气、提升和运输等系统运转正常,井巷开拓和设备安装质量都达到了国家规定标准。这对矿井在投入生产之后的第一个月,就超额百分之十九完成了国家规定的焦煤生产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