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

认真看书学习 深入批修整风
广州荔湾区委领导成员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推动斗、批、改不断发展
瓦窝公社党委成员发扬“钉子”精神,认真自学,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三月十五日电 中共广州市荔湾区委领导成员在批修整风运动中,坚持认真看书学习,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开展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革命大批判,有效地加强了党组织的思想建设。
在批修整风运动中,中共荔湾区委遵照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教导,加强了对看书学习的领导。区委领导成员坚持在职自学,努力攻读马列原著和毛主席著作。他们每个季度都订有学习计划,每月对学习都有具体安排;平时建立了每周三次集中学习、每季交流一次学习心得的制度。两年多来始终不懈,取得了良好效果。区委副书记是参加革命工作时间较长的老干部,年纪大,工作忙,但他坚持每天挤时间读书,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已通读了中央规定的几本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还阅读了一些哲学和历史书籍。他的学习精神鼓舞和带动了区委的同志们,许多领导成员也都抓紧时间努力学习。
中共荔湾区委领导成员把看书学习同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紧密结合起来,使批修整风运动开展得更加深入。区委有一位常委,为了弄懂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观点,先后多次学习了马克思、恩格斯的《共产党宣言》和列宁的《无产阶级革命和叛徒考茨基》。经过学习,他对刘少奇一类骗子否定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根本原理的罪行认识得更加清楚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他在一个居民区蹲点时,就和街道党委共同研究,组织基层干部继续学习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使这个街道的批修整风运动不断深入发展。
在最近一年多的时间中,荔湾区委领导成员学习了恩格斯的著作《反杜林论》和列宁的著作《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著作,深入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唯心论的先验论。通过学习和批判,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唯物论和唯心论两种哲学思想的斗争,归根到底反映了两个阶级和党内两条路线的斗争。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唯心论的先验论,就是为他们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阴谋服务的。经过开展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革命大批判,他们在各项工作中更自觉地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深入实际,加强调查研究,依靠群众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使这个区的斗、批、改开展得更加深入。区委书记和区委的另一名常委在街道蹲点过程中,经过认真调查研究,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总结了在领导街道工业中充分发挥居民区党支部作用的经验,使一些分散的街道工业管理得更好了,促进了生产的发展。现在,他们总结的这一经验已在全市各个街道推广。
据新华社沈阳电 辽宁省新金县瓦窝公社党委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教导,以雷锋同志为榜样,发扬“钉子”精神,在批修整风运动中,坚持看书学习,增强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
这个公社党委成员平时大都分散在各个生产大队蹲点,看书学习主要靠自学。在这种情况下,公社党委强调,要向雷锋同志学习,每个人都应该有一股钉子般的“挤劲”和“钻劲”,自觉地坚持读书。公社党委领导干部还以身作则,坚持“挤”和“钻”。党委副书记卢田径既负责面上的日常工作,又在公社所在地的王家大队蹲点。真是“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但是,工作越忙,他越象雷锋同志那样挤时间坚持不懈地看书学习。近两年来,他重点攻读了《共产党宣言》、《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等马列著作,通读了《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在公社党委反复倡导和“班长”的带动下,党委成员人人都以雷锋同志为榜样,发扬“钉子”精神,千方百计地挤时间读书。年近六十的公社党委委员郭连弟,文化低,他一边学文化,一边学理论,别人学一遍,他就学两遍、三遍,直到领会为止。有一次,他出差到外地办事,白天赶了一百二十里路,回到旅社已经是夜里十一点了,但他还是照常打开毛主席著作,选学了一篇文章才休息。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先后攻读了《共产党宣言》和毛主席的《实践论》、《矛盾论》等五篇哲学著作。
瓦窝公社党委成员由于发扬雷锋的“钉子”精神,在批修整风运动中坚持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增强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他们在全公社大抓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调动了广大干部社员抓革命、促生产的积极性。(附图片)
吉林热电厂党委和革委会领导成员,把认真看书学习和批修整风运动紧密结合起来,继续深入地开展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革命大批判,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发展了全厂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新华社记者摄

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声明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一九七三年三月十五日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最近,在南朝鲜当局同意下,有一艘由美国石油公司租用的巴拿马海底石油钻探船“格洛马四号”和几艘辅助船到黄海海面和东海海面进行频繁钻探活动。
众所周知,我国沿海海底资源一直为国际石油资本所垂涎。近几年来,它们一再在我国沿海海域进行频繁的勘察活动。最近,上述钻探活动,显然是国际石油资本妄图染指我国沿海海底资源的一个新步骤,不能不引起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注意。
中国沿海海域的海底资源,属于中国所有。关于中国同邻国在黄海和东海的管辖范围如何划分的问题,迄今尚未确定。目前南朝鲜当局公然单方面引进外国石油公司在上述地区进行钻探活动,对于这种做法可能造成的后果,中国政府保留一切权利。

支援农业是我们工人阶级的光荣任务
——鞍钢部分职工谈支援农业的体会
在“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指引下,鞍钢许多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努力为支援农业作出贡献。不少职工挥笔写文章,谈工业支援农业的体会。现在挑选一部分摘要发表如下:
发展工业必须发展农业
劳动模范、鞍钢第一炼钢厂老工人李绍奎、劳动模范、鞍钢科技处副处长、工程师王崇伦:支援农业是我们工人阶级的光荣任务。它直接关系到广积粮,是加强工农联盟、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一件大事。在“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指引下,目前,鞍钢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对农业的发展越来越关心,对支援农业的重大意义认识越来越明确。这是可喜的形势。
在旧社会,我们工人、贫下中农受尽了残酷剥削和压迫。伟大领袖毛主席把我们从苦难的深渊里解放出来,使我们从当牛做马的地位变成了国家的主人。解放以后,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工人和贫下中农建立起了互相支援的新型关系。我们一定要加强和发展这种新型的工农关系,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迅速向前发展。
解放二十三年来,广大农民兄弟大力发展农业生产,为工业提供了越来越多的粮食、副食品,农业战线还给工业抽调出一批批干部和青壮年劳力。我们鞍钢就是在农业的支援下,从残缺不全的废墟上迅速恢复起来,不断得到发展的。回顾鞍钢发展的历史,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发展工业必须发展农业,农业发展了,工业发展才能有坚实的基础,才能加快发展的步伐。如今,贫下中农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要实现农业机械化、水利化、电气化、化肥化,我们决不能等闲视之。支援农业实现“四化”,是我们工人阶级份内的事,是社会主义企业应尽的责任,象我们这么大的企业,不做好支援农业的工作是没有道理的。我们决心努力工作,从各方面大力支援农业,与贫下中农携起手来,同心协力地把农业搞上去!
努力生产钢铁 积极支援农业
鞍钢炼铁厂十一号高炉副炉长甄殿启:毛主席说:“一个粮食、一个钢铁,有了这两个东西就什么都好办了。”这一伟大教导,说明了粮食生产和钢铁生产的重要地位,也指出了钢铁工人在支援农业方面的重大责任。要把农业这个国民经济的基础打好,工业就要发挥主导作用,用新技术武装农业,使农业逐渐实现“四化”。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有钢铁。制造一台农业用的大型履带式拖拉机,需要七、八吨钢材和铸铁、铸钢件;修建一座大型化肥厂或农药厂,需要上千吨角钢、槽钢和工字钢等。我们钢铁工人支援农业,最根本的就是要多炼钢铁,炼好钢铁,多快好省地把钢铁生产搞上去。
我们十一号高炉,是一九七一年十月份投入生产的。开始,产量不太高,大家心里很着急。工人们说:“我们的炉子是在全国支援下建设起来的。全国人民,特别是农民兄弟,眼巴巴地希望我们生产更多的生铁支援全国,支援农业。现在高炉投入生产了,我们不努力增产,能对得起谁呀!”怀着这种心情,大家反复摸索高炉运行规律,改进操作技术,使生铁平均日产量由投产初期的一千来吨很快提高到去年的两千五百多吨,今年一月份进一步达到两千七百多吨。此外,我们还把高炉放渣时跑出的一些铁水一勺勺地掏出来,凝成小铁块,用来支援农业。仅去年一年,我们高炉就回收了这样的“小铁”将近两千吨。
这些年来,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努力,可是离农业的需要还差得很远。我二哥甄殿业是农村生产队长,三哥甄殿兴是县农业机械厂的工人。他们每逢见到我都说:“毛主席指示我们,‘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实现农业机械化离不开钢铁,你在厂子里要努力增产啊!”广大贫下中农殷切希望实现农业机械化,这是对我们钢铁工人的鞭策。我们决不能辜负他们的期望,一定要努力加快钢铁生产的步伐,增产更多更好的钢铁支援农业!
为农业提供对路的好钢材
鞍钢无缝钢管厂老工人李金山:去年年底,国家给我们厂下达了一大批农业上打深井用的钻杆、井管等六十一个品种、规格的无缝钢管生产任务。当时,全厂生产计划已经安排得满满的,再安排新任务有困难。但我们工人在讨论中都说,支援农业是我们工人阶级应尽的责任,农业需要什么品种的钢材就应该生产什么品种的钢材,什么时候要就应该什么时候给,再大的困难我们也要克服。全厂职工迅速行动起来,大挖生产潜力,自觉地为生产打深井的钢管出力。为了保证钢管质量,延长使用寿命,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对轧管机进行了联合“会诊”,提出了二十多个解决方案。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终于把这批无缝钢管按质、按量、按品种地生产了出来,提前两个月发送到辽宁、河北等地打井第一线。
实践使我们体会到,农业上所需要的钢材,不但要求数量多,而且要求质量好,品种多,产品对路。文化大革命以前,我们厂在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对于支援农业不重视,农业上要求我们生产的新钢管品种往往不能按期完成,有时生产了一些,质量也没有保证,品种、规格满足不了要求。通过革命大批判我们更加认识到,努力为农业提供品种、规格对路的好钢材,是我们钢铁工人支援农业的一个重要方面。
近几年来,我们厂生产的农用新钢管品种规格逐年扩大,现在已经发展到一千余种。其中一九七二年生产的排灌、打深井用的无缝钢管,品种、规格比一九七一年增加了一倍以上。今年,全厂职工在批修整风中进一步焕发出了社会主义积极性。我们决心试制出更多更好的新型钢材,为支援农业做出新的贡献。
作计划办事情都要想到农业
鞍钢大孤山铁矿磁选工段段长刘忠维:我们从多年的实践中体会到,贯彻“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对工业部门来说,既有为农业提供技术装备的问题,也有减轻农业负担的问题。比如工厂增人,就要从农村抽调劳力,还要加重农民兄弟提供商品粮和其他农副产品的负担。电力、煤炭等的消耗,表面上看与农业没有关系,但实际上这些消耗增加了,就要挤农业用电、农业用煤。因此,工业支援农业的领域是很广阔的,作计划办事情都应该想到农业,积极地从各方面挖掘潜力,把节省下来的人力、物力用来支援农业。
我们磁选工段设计规定的定员是四百九十多人,从一九五六年建成投产以后很快就突破了,到一九六○年已增加到五百七十人。近些年来随着生产的发展,有人认为还要增人。是不是应该再增人呢?工人们经过讨论认识到,想问题必须考虑农业这个国民经济的基础,决不能只从本单位的小天地出发;我们工段增加一个人,农业第一线就要减少一个人,这笔账一定要算。大家认识明确了,一致表示要通过技术革新挖潜力,做到增产不增人,增产又减人。在全段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先后对工艺和设备进行了六次大的革新,不仅使精矿产量超过设计能力百分之六十以上,精矿品位达到了先进水平,而且使全段的职工总数由一九六○年的五百七十人,逐步减少到一九七二年的二百八十人,比原设计定员减少了二百一十六人。节约下来的这些工人,一批批地支援了湖北、甘肃等地新建的兄弟厂矿,使兄弟厂矿可以少从农业第一线抽调人。
我们虽然已经取得一些成绩,但总的来说还是很不够的。目前,我们钢铁工业的劳动生产率还比较低,各项消耗还比较高,这种情况不符合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要求,同加强农业、支援农业的形势也是很不相称的。我们一定要同钢铁战线的广大职工一道,努力挖掘潜力,争取为支援农业提供更多的人力和物力。
帮助农村修造农业机电设备
鞍钢第一炼钢厂支农服务队老工人李洪泰:几年来,我们厂每到春季都组织支农服务队,带着材料,背上工具到农村去,直接帮助贫下中农修造农业机电设备。事实说明,这也是我们钢铁工人支援农业的一项重要内容,农民兄弟是很欢迎的。
过去,盘锦地区清水农场都是用手一块一块地制土坯烧砖,又累又慢。我们支农服务队去了以后,贫下中农要求我们帮助做制砖机。在工厂党委和农场革委会的支持下,我们支农服务队五名同志立刻动手干起来。缺少材料就东拼西凑,以旧代新;人手不足就实行多面手,一个人做四五个工种的工作。这样一连忙活了一个多月,终于把制砖机制成装好了。贫下中农高兴地说:“工农情谊深,黄土变成金!”
参加支农服务队的同志都把帮助农民兄弟解决生产中的难题,看作是一项光荣任务。贫下中农送来的农机设备和农具,不管白天黑夜,随到随修。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加深了和农民兄弟的阶级感情,也进一步了解到他们对工业的意见和要求。我们体会到,想农业之所想,急农业之所急,这是我们钢铁工人应该有的思想感情,也是我们做好支援农业工作的重要保证。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