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维护国家主权 发展民族经济
伊拉克政府将无偿接管一西方石油公司全部财产;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政府接管外资谷物公司和饲料工厂;厄瓜多尔废除美资公司占有租让地的合同
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三年三月七日电 伊拉克总统贝克尔三月一日宣布,伊拉克政府和西方石油公司已于二月二十八日就这些公司过去多年来给伊拉克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以及伊拉克政府给予已经收归国有的原属外国垄断资本的伊拉克石油公司以赔偿的问题签署了一项协定。
一九七二年六月一日,伊拉克政府宣布把外国的“伊拉克石油公司”收归国有。随后,又同西方石油公司进行了几个月的谈判,西方石油公司不得不承认伊拉克对自己石油资源的主权,双方于二月二十八日达成并签署了协定。
据这里的报纸公布的这项协定中规定,西方石油公司“同意根据伊拉克现行法律和条例,特别是一九六一年第八十号石油法令和一九七二年第六十九号法令”最后解决双方一切悬而未决的问题。
根据协定,西方石油公司将付给伊拉克政府总数一亿四千一百万英镑,以赔偿伊拉克的损失和偿还所欠伊拉克政府的债务。
根据协定,“伊拉克政府将无偿接管摩苏尔石油公司在伊拉克的全部资产和财产”;对于剩下的一家西方公司——巴士拉石油公司,应遵照伊拉克政府的要求提高产量。
协定同时规定,伊拉克保证在地中海港口交付一千五百万吨原油,作为对西方公司一切要求的赔偿的最后解决。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三年三月十一日电 西班牙港消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政府最近决定接管外资经营的特立尼达谷物有限公司和两家最大的饲料工厂,以制止外国资本的剥削和发展本国的家禽饲养业。
通过接管特立尼达谷物有限公司,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政府将直接控制对牲畜饲料工厂的谷物原料供应。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蛋类和鸡的供应现在已能自给,但是牲畜饲料工业长期以来却为外国资本所垄断。接管两家饲料工厂将有助于降低家禽饲养业的成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五日讯 基多消息:厄瓜多尔官方最近宣布,由于美资厄瓜多尔矿业和石油公司以及亚苏尼石油公司拒绝向厄瓜多尔政府交付石油租让地的地皮税,决定废除它们占有厄瓜多尔十三万七千公顷租让地的合同。
去年六月,厄瓜多尔政府颁布的一项新石油法规定,一些美国石油公司应把石油租让地归还厄瓜多尔,各外国石油公司应增付租让地的地皮税。美资厄瓜多尔矿业和石油公司以及亚苏尼石油公司到去年十二月十五日止,应该向厄瓜多尔政府交付大约二百多万美元的地皮税,但是这两家美资公司一直拒绝交付。
据报道,厄瓜多尔政府去年年底曾经把一批美资石油公司的石油租让地无偿地收归国有,今年一月又把美资德士古—海湾石油公司等七家外国垄断企业在东部地区占有的三百三十多万公顷的石油租让地收归国有。与此同时,厄瓜多尔政府还对那些违抗政府法令的外国石油公司实行法律制裁。(附图片)
收归国有的智利拉佩尔水电站。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国际资料

法国议会选举揭晓 执政党联盟获胜
共和人士进步联盟及其支持者得二七一席,保持议会多数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三月十二日电 法国三月四日和十一日先后两轮举行了国民议会选举,由执政党组成的共和人士进步联盟获胜。
据法国内政部长马塞兰十一日午夜宣布,在国民议会全部四百九十个议席中,已有四百八十三席计算出投票结果,有七席还没有计算出来。
执政党共和国民主人士联盟由上届的二百六十席减为一百八十一席。但它与独立共和党、民主和进步中心组成的共和人士进步联盟及其支持者共取得二百七十一席,保持了议会的多数。
由社会党等组成的“左翼联盟”得一百七十六席,由民主中心等组成的改革运动得二十八席。在四百八十三席中,有五十八席是在三月四日举行的第一轮选举中选出的。
这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于一九五八年成立以来举行的第五次国民议会选举。
国民议会任期五年。

第6版(国际资料)

法国国民议会选举
三月四日和十一日,法国先后两轮举行了国民议会选举,改选国民议会的全部议员。
法国议会由国民议会和参议院组成。议会的职权是制订法律,通过预算,监督政府工作等。法国政府的总理和其他成员是由总统任免的,国民议会只能以不信任案推翻政府,但是,总统拥有解散国民议会的权力。
法国国民议会每届任期五年。上届国民议会是一九六八年六月选出的,到今年四月一日任期届满。国民议会选举采用“单记名多数二轮投票制”。选举分选区进行,议员由选民直接投票选举。在这届选举中,法国本土划为四百七十三个选区,另加“海外省”和“海外领地”十七个选区,共有四百九十个选区(上届为四百八十七个)。每个选区选出一名议员。所谓“单记名”,就是选民投票时只能投一个候选人的票。在第一轮投票中,候选人只能在获得绝对多数的选票和至少相当于该选区登记选民总数的四分之一的选票的情况下才能当选,否则,这个选区就要在下一个星期日举行第二轮选举。在第二轮投票中,候选人只要获得相对多数的选票即可当选。选举法还规定:第一轮中得票不足登记选民总数百分之十的候选人不能当第二轮选举的候选人;没有参加第一轮竞选的人,也不能当第二轮选举的候选人。
参加竞选的各党派,可以组成选举联盟,在这届国民议会选举中,参加竞选的有三个选举联盟。它们是:由共和国民主人士联盟等组成的共和人士进步联盟;由社会党等组成的“左翼联盟”;由民主中心等组成的改革运动。此外,还有一些党派也参加了竞选。
根据宪法规定,法国议会每年举行两次例会。这届国民议会将于四月二日开始举行例会。 (新华社)

英国工人“罢工一天”斗争已坚持两周
铁路交通、煤气供应和许多工业部门受到严重影响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三年三月十一日电 英国广大工人在三月十一日结束了反对冻结工资的“罢工一天”斗争中的第二周的斗争行动。在这一周内,火车机务人员、煤气工人、医院的非医务人员和教员继续展开斗争。
英国二万九千名火车机务人员,继二月二十八日举行罢工后,在三月八日和十一日又在全国范围内举行了第二次和第三次的二十四小时罢工。这两次罢工使英国的火车几乎全部停开。仅三月八日那天,就有二千多车次的火车停止行驶。火车机务人员的罢工沉重地打击了垄断资本。国营英国铁路公司估计,仅八日一天,它就损失了约一百万英镑的收入。许多工业部门的供应也受到影响。铁路工人宣称,他们今后每星期天都将罢工,平时则进行怠工,直到他们关于增加工资的要求得到满足为止。
煤气工人的罢工仍在继续进行。自从二月十四日煤气工人开始罢工以来,约有三千五百个工厂的煤气供应被断绝。
从三月一日起开始进行罢工和怠工斗争的二十二万医院非医务人员以及从二月二十七日开始展开罢教斗争的约二千五百名伦敦教师,在这一周也坚持斗争。

为了对付苦恼的新美元危机
西欧六国货币实行共同浮动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十二日讯 西欧“共同市场”九国财政部长三月十一日下午至十二日清晨再一次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开会,研究如何对付使它们深感苦恼的新的美元危机问题。经过长达十小时的讨论之后,会议决定西德、法国、比利时、荷兰、卢森堡、丹麦六国的货币对美元和其它货币实行共同浮动。西德财政部长施密特在会后宣布,西德马克升值百分之三,作为西欧“共同市场”六国货币对美元共同浮动的行动的一部分。
会后发表的公报说,共同浮动将在三月十九日西欧外汇市场重新开放时实行。公报还说,参加共同浮动的国家今后不再承担义务在外汇市场上进行干预,以维持美元对它们的货币的比价。
所谓共同浮动,就是参加共同浮动的国家的货币对美元和其它货币联合采取浮动汇率,而它们自己的货币互相之间,则采取固定汇率。在此之前已经单独实行浮动的英国、爱尔兰和意大利三个国家的货币仍将继续单独浮动,暂时不参加共同浮动。它们表示,一旦它们的经济条件允许时,将尽快参加共同浮动。
西欧“共同市场”成员国和美国、日本、加拿大、瑞典、瑞士等十四国将于三月十六日在巴黎再次召开财政部长会议,继续讨论对付当前美元危机的办法。

要求国营铁路当局保障列车运行安全
日本五万铁路工人进行怠工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十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国营铁道动力车工会所属的大约五万名工人,从三月五日起展开了怠工斗争,要求国营铁路当局保障列车运行的安全。
近年来,日本国营铁路不断发生事故,使乘客和铁路工人的生命与安全受到威胁。日本国营铁道动力车工会自从去年以来一直在进行斗争,要求国营铁路当局改善处在危险条件下的铁路车辆和设施,改善劳动条件,增加事故赔偿。
这次斗争大大地影响了货车和客车的运转,据国营铁路当局宣布,从五日到九日,全国有六千八百多列货车停止运行。
三月九日,拥有二十二万会员的国营铁道工会要求国营铁路当局保证火车安全运行,并决定同日本国营铁道动力车工会实行联合斗争。

几内亚和加纳恢复外交关系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三年三月十一日电 据科纳克里电台报道,几内亚和加纳已经恢复了外交关系。三月八日,加纳驻几内亚大使哈吉·亚库布·塔利向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递交了国书。
自从一九六六年二月加纳发生推翻恩克鲁玛总统的政变后,几内亚和加纳断绝了外交关系。一九七二年一月,以阿昌庞主席为首的救国委员会在加纳执政。不久前,加纳和几内亚两国政府决定恢复中断了的两国外交关系。

专栏:乔治敦通

国有化的斗争
——访圭亚那铝土公司
在南美洲圭亚那访问期间,中国记者参观了国营圭亚那铝土公司。这家巨大的工矿联合企业国有化一年半以来,依靠自己的力量,克服重重困难,在发展民族经济方面取得了新的成就。
实现民族愿望
圭亚那盛产优质的铝土。铝土工业在圭亚那的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但是长期以来,铝土生产被外国公司所控制。一九○七年,美国企业家来到了圭亚那。他们以种植柑桔为由,用低价购买了圭亚那的大面积土地。可是他们并没有种植柑桔,而是开采了富饶的铝土。多少年来,外国企业从圭亚那土地上弄走了许多铝土。
一九一六年,美国资本家在麦肯齐镇建立了德默拉拉铝土公司,以后由加拿大和美国资本家经营这家巨大的工矿联合企业。五十多年以来,德默拉拉铝土公司从圭亚那提取了约六亿美元的巨额利润,而圭亚那只得到其中百分之三的提成。因此,圭亚那人民长期以来就要求控制铝土资源,发展民族经济。一九六六年圭亚那从英国殖民统治下获得独立以后,圭亚那的这个民族愿望更加强烈。一九七一年七月十五日,圭亚那政府不顾外来压力,将这家公司收归国有,改名为圭亚那铝土公司。那一天,公司所在地林登城的居民举行盛大的游行,兴高采烈地庆祝圭亚那铝土公司的诞生。圭亚那著名诗人汉弗莱·纳尔逊写了一首赞颂国有化的歌词,歌词中写道:
圭亚那铝土公司,蕴藏着圭亚那的伟力;
矿工们采掘铝土,日以继夜。圭亚那铝土公司,为我们所有,为我们掌握;这标志我们的民族,已经完全成熟。圭亚那铝土公司,蕴藏着圭亚那的伟力;我们大家心齐眼光远。为了铝土自有,自办和自售;我们英勇战斗,终于凯歌高奏。
可喜的收获
林登城在首都乔治敦以南约一百公里,座落在德默拉拉河畔。圭亚那铝土公司由矿区、铝土工厂、氧化铝工厂组成,职工达五千人。二月十九日,中国记者组在圭亚那总理特别助理克里斯托弗·纳亚门多陪同下,访问了这家巨大的联合企业。这家公司的厂房林立,巨大的烟囱喷吐着滚滚的白烟。这时,纳亚门多兴奋地对记者说:“国有化以后,我们圭亚那人看到工厂冒烟心里就高兴。”
公司的比尔·皮尔格里姆先生领着我们参观了一个名叫“箭场”的矿坑。据说,很久以前,土著印第安人在这个地区用竹子制箭过着牧猎生活。这个约半英里见方的矿坑,座落在连绵起伏的丘陵地带。由于铝土离地面较深,首先必须除去地面的树木,然后挖掉厚达一百至一百二十英尺的白沙,接着还要搬走三十至五十英尺厚的粘土,才能看到坚如岩石的铝土矿层。
我们还参观了铝土工厂,看到了闻名于世的用作高级耐火材料的烧结铝土产品。铝土经过华氏两千八百度高温处理等一系列加工,才变成黑色、灰色的烧结铝土。单是圭亚那铝土公司生产的这种产品就占世界总产量的百分之八十五。在氧化铝工厂,我们看到了铝土经过一系列的化学加工变成了象精盐般的白色氧化铝粉末。
在一座精致优雅的木结构建筑物里,圭亚那铝土公司负责生产事务的厂长哈斯林·帕里斯热情地向我们介绍了公司一年半以来所取得的成就。这位年仅三十二岁、黝黑、健壮的公司领导人说,国有化以后,外国人大量撤走,但公司克服了种种困难,顶住了外来的压力,使生产上升,还增加了两种新产品。一九七二年生产了创纪录的六十四万长吨的烧结铝土。国有化以后,新建了学校、医院、铝土研究院、住宅区。去年,公司向国家提供了两千万圭亚那元。值得指出的是,即使在氧化铝工厂由于国际市场的需求减少而一度停产期间,公司还组织职工维修机器,修路,对矿区进行勘测调查,因而没有裁减一个工人,而过去遇到这种情况,外国公司就大批解雇职工。
自己能管理
在圭亚那政府宣布控制铝土工业以后,外国老板们曾经预言:只有七十五万人口的圭亚那,不可能自己管理这个巨大的联合企业,国有化必将导致混乱、失败和破产。一年半已经过去了,事实表明,要管理这样大的联合企业确实是不容易的,但是,圭亚那人是能办到的。圭亚那铝土公司克服了种种困难,正在独立自主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二月二十四日,圭亚那铝土公司董事长帕特森·汤普森对中国记者说:“铝土公司国有化,对圭亚那的经济独立和政治独立,都是重要的。铝土生产占圭亚那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十,占外汇收入的百分之四十。”当他介绍到圭亚那成功地经营和管理这家公司时说:“我们为此而感到自豪。”同一天,圭亚那矿业和森林部长休伯特·奥利弗·杰克接见了中国记者组全体成员,同记者组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他说,国营铝土公司的经验证明,“圭亚那这样的小国也能管理巨大规模的企业,有能力在自力更生的原则下进行自然资源的开发和生产。”杰克部长还指出:“在我们这样的国家,要独立地发展自己的经济,就必须把要害的经济掌握在自己手里。”
中国记者组
新华社驻乔治敦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