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做实事求是的模范
——记马钢第二炼铁厂党委书记杨世林同志的领导作风
如实反映情况
一天,厂调度员大声向公司总调度室打电话:“喂!我们的高炉已经断料了,请你们赶快调运焦炭来”……
杨世林同志在门外听到这个电话,又仔细听听高炉的响声,然后走进调度室问道:“已经断料了,高炉为什么还没有减风呢?”调度员只好如实地回答:“暂时还没断料,不过焦炭只够用两个小时了。”老杨追问:“既然够用两个小时,怎么能说已经断料了呢?”调度员辩解说:“现在工人干劲很大,我们担心焦炭供应不及,影响生产!”
杨世林同志沉思片刻,严肃地说:“反映情况,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只有真实的情况才能保证上面正确地处理全局的问题,可不能站在本位主义的立场上说假话啊!你一次、两次反映情况不真实,不仅会打乱上面的计划,甚至会造成上下之间互不信任,到了真正断料时,就可能调不来焦炭,那就会真正影响生产。”老杨说服了调度员,立即亲自给公司总调度室打电话,更正了刚才反映的情况。结果,总调度室及时发来了焦炭。
这件事使杨世林同志感觉到,问题发生在下面,关键在领导,主要是自己平时没有注意对广大职工进行优良作风的教育。于是,他抓住这件事,向全厂职工进行树立实事求是作风的教育,使大家懂得对任何部门反映情况,都要实事求是,不说假话,逐步养成了如实反映情况的习惯。
不可忽视质量
杨世林一次听到公司质量监督部门的同志说,这个厂调往上海的一炉生铁,含硫成分略高于国家规定的标准。他立即召开党委会研究这个问题。经过讨论,党委决定从当天产量中扣除这炉生铁,立即发电报通知上海,这一炉生铁按废品处理。
最近几年来,第二炼铁厂连年超额完成国家产量计划。有的干部骄傲自满的情绪开始露头了,认为这下子到上面去开会敢坐前几排了,说起话来嗓子也可以放开了。老杨意识到这是一个很值得注意的问题。他想:虽然超额完成了产量计划,但质量却只是接近国家规定的标准,这就不完全符合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精神。有的同志只看到成绩一面,而看不到差距一面,就沾沾自喜,这是一种不扎实、图虚名的表现。于是,在开展加强企业管理的群众运动中,他写了一张题为《领导是关键,根本在路线》的大字报,检查了自己在领导生产中重产量轻质量的错误思想,号召全厂革命群众揭矛盾,摆问题,围绕质量问题,从路线高度,帮助领导整风。于是,群众提出了一千多条意见和建议,这是对干部的一次生动的思想和路线教育。老杨又带领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实际,同群众一起研究改进措施,建立和健全了有关质量的规章制度,充实并加强了质量检验机构,抽调一名技术员和八名有丰富经验的老工人担任检查工作,同时,总结推广了二号高炉百日无废品的经验。经过这些工作,全厂出现了人人重视质量的新气象,生铁质量稳步上升,去年八月份以来,全厂生铁质量月月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
解决实际问题
一号高炉是全厂工业学大庆的先进集体,可是,它的生产却一度降下来了。什么原因呢?高炉工长们反映说,生产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在胜利面前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同时,炉子超过检修周期,炉喉钢砖烧变了形,炉膛上部结瘤,也是影响产量的一个不能忽视的原因。他们要求休风检修。有一位领导同志不同意这个合理建议,他看着生产上不去,心里很着急,一听下面讲客观原因,就不耐烦地说:“什么炉子里有瘤,我看就是人的脑袋瓜子里有瘤。”硬是要他们继续检查骄傲自满情绪。结果,检查作了一次又一次,生产仍然上不去。
杨世林同志知道了这种情况,认为这位领导同志的批评是片面的,是不够实事求是的。他就同党委的同志一起研究一号高炉的实际情况,分析生产下降的各方面的原因,认识到炉膛结瘤,确实影响了产量。党委成员看法统一了,就在帮助一号炉的同志克服骄傲自满情绪的同时,组织力量对高炉进行检修,排除了炉内的结瘤。这座高炉很快又达到了高产、优质、低消耗的全厂最高水平。
马鞍山市革委会报道组 本报记者

专栏:坚持跟班劳动 注重调查研究

张家口市轻工业局党委成员
深入棉毯厂解决生产关键问题
本报讯 张家口市轻工业局党委成员,深入现场帮助棉毯厂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大大提高了大红棉毯的产量。
棉毯厂担负着为新疆、云南等少数民族地区生产大红棉毯的任务。为了解决棉毯厂产量长期提不高,不能满足兄弟地区需要的问题,局党委常委马智杰同志,深入染棉现场,同工人一道参加劳动,发现大红棉毯产量上不去的主要原因,是棉花体积大,染槽容量小,烘干时间长。染棉体积大,染槽容量小,这是个矛盾;如果加大染槽,国家投资太多,需要时间也长,不符合多、快、好、省精神。马智杰同志同厂党支部领导成员、老工人、技术人员一起,深入生产过程,仔细调查研究,大胆提出把原来先染棉后织毯的操作工序改成了先织毯后染色,这样,既解决了染槽小的问题,还可以少染许多棉花,为国家节约大量开支。他们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新,试制成功了染毯机,并解决了染毯中出现的几个技术难题,使产品质量显著提高,产量大幅度增加,染毯日进度达到一千五百多条,比原来提高了六倍多。去年,全厂提前十六天超额完成了全年国家生产计划,为国家生产了大红棉毯三十六万多条,满足了兄弟地区的需要。

大连皮革厂党委书记
帮助车间干部改进工作方法
本报讯 大连皮革厂党委书记,通过蹲点劳动,做思想政治工作,帮助车间干部改进工作方法。
二车间党支部书记,工作大胆负责。但工作方法简单,今天在大会上批评张三,明天在小会上批评李四,引起群众对他的意见。党委书记发现这个问题后,就深入到这个车间蹲点劳动,调查研究。这个车间有一个后进工人,受资产阶级思想影响较重,支部书记就想发动工人批判他。党委书记一方面纠正了支部书记的想法,一方面通过和工人一起劳动、谈心,了解到这个后进工人出身是苦的,本质是好的,关键是对他教育、引导不够。于是,他同支部书记一起,找这个工人忆苦思甜,并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启发了这个工人的阶级觉悟,使他的思想有了转变。通过这件事,也使支部书记认识到过去那种作法是不对的。从此,他也逐步学会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了。

邯郸市五七钢铁厂领导干部
深入实际加强薄弱环节
本报讯 邯郸市五七钢铁厂的领导干部,在蹲点劳动调查研究中,注意加强薄弱环节的工作,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这个厂的焦炭产量低,不能满足生产发展的需要。在这个车间蹲点劳动的党委副书记、革委会副主任严学应同志,同车间的干部一起调查研究,针对存在的问题,协同车间干部,对职工进行思想和路线教育,鼓足职工的干劲,并适当改革机构,由原来的四级管理改为三级管理。他们制定了合理的工时定额,健全了岗位责任制,同时改革了运煤线路,增添了运煤工具,开展了“多拉快跑,装满炉,炼好焦”的劳动竞赛活动,很快扭转了“有煤装不上炉”的被动局面。由于加强了这个薄弱环节,大大提高了焦炭生产效率。

专栏:来信

提倡就地参观学习
为了向先进单位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适当地组织一些参观是必要的。但是,目前有些单位,动不动就组织大批人跨越数省、不远千里地外出参观学习,既浪费人力、物力和财力,也不利于抓革命,促生产。
我认为,各级领导应该更多地提倡就地参观学习。一般讲,各地区都有自己的先进典型,学习这样的先进典型,由于距离比较近,条件也差不多,学起来亲切,效果可能更好。
江苏省海安县 赵延

专栏:来信

要严格按图纸生产
我们厂生产的一种车床齿轮,按图纸要求内孔不应有空刀。但是因为拉床马力不足,有时切了空刀,影响了齿轮的使用寿命。后来,在狠抓产品质量中,才解决了这个问题。
我们认为,产品图纸是工人、技术人员根据长期生产实践经验,为生产产品制定的基本技术标准,是保证产品规格质量的重要依据,一经用于生产,就不应随意改动。如果由于技术或设备的原因,达不到图纸的要求,那就应当努力提高技术和改进设备,不应当削足适履,改动图纸。
德州机床维修站工人

工欲善其事 也要利其器
——无锡酶制剂厂加强设备管理的调查
重视设备的保养和维修,提高设备的完好率和利用率,这是多快好省地发展生产的一个必须具备的物质条件。
检修与生产并重,后方与前方并重,保养与使用并重,这是符合生产的客观规律的。我们应该重视无锡酶制剂厂的经验,同时认真总结自己的经验,提高广大职工在这方面的认识,把设备的完好率和利用率提到更高的水平。
编者
江苏省无锡酶制剂厂,几年来在贯彻执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中,坚持政治挂帅,在生产上一直坚持检修与生产并重、后方与前方并重、保养与使用并重的方针,扎扎实实地做好设备管理工作,使全厂六百七十一台设备的完好率和利用率,一直保持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成为保证年年全面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一个重要物质条件。
这个厂所以能做到三个“并重”,是他们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的结果,也是他们坚持这方面的思想教育,提高了广大职工关于保养和维修设备的自觉性的结果。
检修与生产并重
有一年,这个厂的白酒车间的吊酒机出了毛病,工人提出要停工检修。但主管生产的同志以为还可以凑合着干,就让吊酒机带“病”运转。结果,“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吊酒机全部拖垮,连原来没有毛病的传动机构也被震坏,造成全车间停产。本来只要用两天时间就能修好,结果整整检修了一个星期,当月的白酒生产任务没有完成。这件事给了厂领导深刻的教育,认识到这种拚设备的做法,看起来是为了生产,实际上是误了生产。从此,他们把设备管理工作放到了重要位置,每年制订生产计划,也制定设备检修计划,建立按期检修制度,严禁设备带“病”运转。
一九七一年八月,这个厂的设备又到了大修周期,按计划必须停产十四天进行大修。可是,这一年他们的生产任务比历史最高水平的一九七○年还多百分之二十四点七。当时,有的同志担心检修会不会影响生产任务的完成;厂领导接受过去的教训,当机立断,停产检修,把全厂主要设备和一些辅助设备全部检修一新。经过严格试车,交付生产车间使用。这样,大检修虽然占用了一些时间,但是保证了生产的正常进行,终于提前四十天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并且为一九七二年的持续高产创造了十分重要的条件。
后方与前方并重
一九六五年以前,这个厂的机修车间的人数,只占全厂职工总数的百分之七。文化大革命以来,他们充分挖掘劳动潜力,把节约下来的部分劳动力充实到机修车间。同时,又从青年徒工中,挑选了一部分人进行培训,以加强生产后方。机修人数占到全厂职工总数的百分之十二点五,使后方力量基本上适应了前方生产车间设备检修的需要。
过去,由于机修车间人力不足,只能应付日常检修,无力制造检修需要的备品配件,只好依赖外援,经常耽误生产。有一次,一台空压机上面的一根油泵芯子坏了,一时买不到,被迫停止运转几天。后来,他们加强了机修力量,开始自行生产备品配件。现在,全厂所有专用设备上的易损、易腐蚀的零、部件,基本上已做到自给;标准设备上的配件,也有百分之三十可以自己制造了。
生产后方加强以后,在保证做好设备检修工作的同时,先后对锅炉、空压机等设备进行了技术改造,制造了发酵罐、离心喷雾干燥塔和输液、通气等设备。通过技术改造,进一步提高了设备的效率和机械化程度,有力地促进了前方的生产。
保养与使用并重
一九六三年冬天,领导上只顾抓生产,没有注意教育工人保养好设备,使一台锅炉严重损坏了。党总支通过这次事故,对全厂工人进行保养设备的思想教育。从此,各级干部都坚持保养与使用并重,防先于治,养先于修,把平时维护好设备作为发展生产的重要措施。广大生产工人,都以国家主人翁态度,对自己操作的设备,做到勤检查,勤揩擦,勤加油,使许多设备和管道长年保持性能良好,运转正常,延长了使用寿命。这个厂有两台中型制曲通风设备,在生产过程中,由于湿度大,酸度高,很容易腐蚀烂穿,按设计规定只能使用三年。但是,生产工人平时加强维护,精心保养,至今已使用八年,从来没有发生过故障。
为了做到保养与使用并重,这个厂的领导经常举办设备技术讲座,向生产工人系统地讲解设备的性能、结构和机械原理,组织他们同机修工人一起参加设备的大检修,让他们在理论上和实践中了解每个部件和零件的作用,学习维修技术。现在,他们已较熟练地掌握了小修理、排除故障和装拆一般零、部件等技能;锅炉间、空压机车间等部门的操作工人,已能进行设备的大拆、大卸和全面检修。有了一支较强的专业检修队伍,广大生产工人又掌握了一般修理技术,这样,就逐步在全厂形成了前方工人和后方工人、群众管理和专业管理相结合的设备管理网。现在,设备发生故障,就能及时排除,设备中隐藏的事故苗子,也能及时消灭在萌芽状态,保证了设备的正常运转。
本报通讯员(附图片)
克拉玛依油田独山子炼油厂的维吾尔族女工古尼莎在检查维护生产设备。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