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

加强路线教育 振奋革命精神
齐齐哈尔钢厂党委组织干部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进一步认识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意义,正确认识自己和对待群众,努力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三年三月十日电 齐齐哈尔钢厂党委在批修整风运动中,对干部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发展了全厂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齐齐哈尔钢厂党委以批修整风为纲,认真落实党的干部政策,适当安排了一些工段长以上干部的工作,还从工人中选拔了一批新干部。厂党委认识到,要把这些干部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不能只满足于给他们安排了工作,还必须在使用中继续对他们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的觉悟。去年以来,厂党委四次举办干部学习班,组织他们深入开展批修整风,反复学习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妄图从根本上改变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和政策,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阴谋。广大干部进一步认识到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意义,积极总结经验教训,正确地认识自己,认识群众,大大地振奋了革命精神。厂党委的几名参加过民主革命的老干部,刻苦攻读马列和毛主席著作,发扬战争年代那股革命热情,废寝忘食地工作,努力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他们和大批车间、科室干部一起,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与群众同甘共苦,发扬党的联系群众、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平炉炼钢等车间的干部,每月有一半时间在班组跟班劳动,那里有困难,就到那里去解决,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受到群众的欢迎。
齐齐哈尔钢厂党委还结合干部的思想实际,对他们进行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的教育,使他们认识到加强革命团结的重要意义。一些在文化大革命中有不同看法的干部,都严于解剖自己,一致表示要在毛主席革命路线下团结起来,同心协力地带领群众抓革命,促生产。废钢车间有一位老干部,原来同一个新干部思想上有隔阂。后来,这个老干部担任了这个车间的主要负责人,就主动找这个新干部谈心,解除他的思想顾虑。一次,这个新干部负责制定一项制度,他只同少数人商量就拟定了一个方案,群众对此有意见。这个老干部就用自己历史上的经验教训,对这个新干部进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教育和具体的帮助,使这个新干部很受感动。以后,他发动群众重新制定了制度,受到了大家的欢迎。这个车间的新老干部互相学习,互相支持,形成了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使工作越做越好。
厂党委还经常引导干部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帮助他们划清正确路线和错误路线的界限,使大家工作起来方向比较明确,越干劲头越大。为了保护和发挥广大干部的积极性,齐齐哈尔钢厂党委让他们放手工作,大胆实践。当他们工作中出现了缺点、错误的时候,厂党委主要领导成员就主动从自己的工作中找问题,同时帮助他们总结经验教训;当他们在工作中遇到困难的时候,就及时地给以指导和帮助,提高他们的实际工作能力。经过这样的教育和帮助,广大干部心情舒畅,积极工作,努力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天津市第一轻工业局各级党组织引导工程技术人员
自觉改造世界观 为革命钻研技术
教育他们摆正政治和技术、个人和群众、理论和实践的关系,走又红又专道路
据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三年三月十一日电 天津市第一轻工业局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执行党对知识分子团结、教育、改造的方针,积极引导工程技术人员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自觉改造世界观,走又红又专的道路,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去年,这个局召开了工程技术人员代表会议,总结交流了他们参加生产劳动,同工人相结合的经验,肯定了他们的成绩,鼓励他们继续前进。局属各公司、企业也分别召开座谈会、经验交流会,表扬了一批和工人结合得好的工程技术人员。
天津市第一轻工业局各级党组织在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中,注意抓好对工程技术人员的思想教育工作。他们针对知识分子的思想实际,着重帮助工程技术人员解决了以下几个问题:一、摆正政治和技术的关系。这个局的各级党组织领导工程技术人员学习毛主席的《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著作,总结经验教训,使大家认识到,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技术工作就会迷失方向;没有熟练的技术,也不能很好地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因此必须注意政治和技术的统一,做到又红又专。提高认识以后,全局工程技术人员中出现了为革命钻研技术的风气。二、摆正个人和群众的关系。这个局在分析一些知识分子的思想状况时,发现有的人不能正确处理个人和群众的关系,工作有了成绩,往往沾沾自喜,看不起别人,总觉得自己高明。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党组织在批修整风运动中,领导工程技术人员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唯心史观。同时用广大工人技术革新的丰硕成果和个别工程技术人员由于脱离群众使生产造成损失的教训,向工程技术人员进行对比教育,使他们认识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增强了他们向群众学习的自觉性。三、摆正理论和实践的关系。针对一些知识分子轻视实践的问题,这个局的各级党组织,组织工程技术人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著作,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引导大家树立实践第一的观点,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天津市轻工业化学研究所接受了试制一种降低石油粘度的表面活性剂的任务。开始,工程技术人员们在试验室里根据各种文献资料进行试验,没有成功。后来,他们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走出研究所,到油田和石油工人一起在实践中摸索,根据采油的实际情况,进行了六十多次试验,从几十种配方中选出了比较理想的配方,终于找到了合适的表面活性剂,使几十口死井复活,为国家增产了大量石油。
天津市第一轻工业局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加强对技术人员的思想教育,调动了他们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去年全局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一道,实现技术革新两千四百项,制造专用设备一千五百多台,建成各种半自动、自动生产线四十六条,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首都各界人士举行纪念仪式
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四十八周年
政协副主席傅作义和许德珩,廖承志同志等参加纪念仪式
上海南京广州各界人士分别举行纪念仪式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十二日讯 首都各界人士今天上午在中山公园中山堂举行纪念仪式,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四十八周年。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和许德珩,廖承志同志,在北京的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和委员,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常务委员和中央委员,以及其他各界人士,参加了纪念仪式。
民革中央常务委员陈此生主持纪念仪式。
纪念仪式在上午十时举行。到会的各界人士在孙中山先生遗像前肃立、静默。傅作义副主席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在孙中山先生遗像前献了花篮,廖承志同志献了花篮,随后刘友法代表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朱蕴山代表民革中央委员会,杨俊生代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也献了花篮。
参加纪念仪式的有: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于树德、王芸生、邓初民、史良、孙晓村、苏子蘅、李国伟、杨东莼、吴研因、张孝骞、季方、周士观、赵朴初、荣毅仁、钟惠澜、袁任远、徐伯昕、萨空了、董其武;
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卢汉、刘文辉、刘仲容、刘孟纯、刘斐、甘祠森、吴茂荪、侯镜如、许闻天、钱昌照、王葆真、李平衡、李俊龙、李蒸、陈离、聂轰、焦实斋、邵恒秋、覃异之;
各界人士:马纯古、区棠亮、庄希泉、严济慈、茅以升、罗叔章、胡子昂、胡厥文、胡耀邦、胡愈之、李金德、沙千里、汪菊潜、张含英、谭真、胡子婴、谢冰心、费孝通、叶圣陶、游国恩、吴作人、钱端升、尹赞勋、裴文中、顾颉刚、沈谦、王历耕、黄长水、庄明理、连贯、邹秉文、李明扬、王克俊、何思源、周嘉彬、王家桢、陈铭德、黄鼎臣、严信民、孙承佩、李文宜、葛志成、李伯球、梁漱溟、赵君迈、吕澂、刘品一、沈兹九、廖梦醒、阿沛·才旦卓噶、郑洞国、杜聿明、宋希濂、范汉杰、程思远、郭有守、宋伟斌、洪希厚、郭翼青;
北京市政协等各方面人士王林、王源兴、夏翔、丁贡南、关世雄、李贻赞、劳君展、陈士骅、顾均正、苏从周、张克明、李文澜、傅学文、闻家驷、浦洁修、莫艺昌、孙孚凌、徐楚波、王颖。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十二日讯 上海、南京、广州各界人士,今天分别举行纪念仪式,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四十八周年。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和各界人士,今天上午瞻仰了中山故居。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上海市统战部门、政协上海市委员会、民革上海市委员会和中国福利会,向孙中山先生遗像献了花篮。
前往瞻仰中山故居的有,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天水、冯国柱,上海市统战部门负责人吴若岩、陈位东,政协上海市委员会负责人陈望道,民革上海市委员会负责人赵祖康、贾亦斌、阮玄武、张汇文、武和轩、刘侠任,各界人士谢雪堂、林田烈、刘大杰、吴若安、刘靖基、祝公健、李振麟、刘念智、刘良模、葛敬恩、罗宗洛、赵超构、刘昌义、田桓、霍锡祥、王子平、桑弧、郭秉宽、丁济民、沈粹缜等和中国福利会的负责人。
江苏省和南京市各界人士今天上午在中山陵举行了谒陵仪式。参加谒陵的,有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蒋科,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张启,中共江苏省委和南京市委有关部门负责人陈良、王树东,政协江苏省和南京市委员会、民革江苏省和南京市委员会负责人,以及各界人士任崇高、张光中、陈鹤琴、杨廷宝、计雨亭、范存忠、廖运泽、陈中凡、吴贻芳、刘国钧、丁光训、刘树勋、张敬礼、程秉文、戈福鼎、廖运升、陈邃衡、徐美峰、赖惕安、杭鸿志、陈颐鼎。
江苏省和南京市的革命委员会以及政协和民革的省、市机关,分别在孙中山先生座像前献了花篮。
广东省、广州市各界人士今天前往广州中山纪念堂举行纪念仪式。参加纪念仪式的有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林李明,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钟明,以及省市统战部负责人张泊泉、崔杰,政协广东省、广州市委员会负责人郭棣活、张醁村、蚁美厚、黄友谋、罗明、李达潮、林志澄,民革广东省、广州市委员会负责人秦元邦、方少逸、许锡清,孙中山先生生前友好姚雨平、莫雄、叶少华,各界爱国人士方君壮、邓洪焜、伍觉天、李明、李洁之、李祝朝、何宝松、陈一百、陈伊林、陈卓凡、陈鸿楷、林一元、林良材、林伟俦、张伯权、侯梅、胡希明、胡根天、郭瘦真、梅日新、梁世骥、曾天节、黄淑等。广东省和广州市的革命委员会以及政协和民革的省、市机关,分别在孙中山先生铜像前献了花圈。各界人士还参谒了中山纪念堂内的孙中山先生遗嘱碑文。

叶剑英江青姚文元纪登奎吴德耿飚会见波佩斯库率领的罗文化代表团
在愉快的气氛中,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十二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叶剑英、江青、姚文元,政治局候补委员纪登奎,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文化组组长吴德,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今天晚上会见了罗马尼亚文化代表团全体同志。
当代表团团长、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央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社会主义文化教育委员会主席杜·波佩斯库,副团长、罗共中央委员、罗马尼亚社会政治科学院院长米·乔治乌,团员拉·富尔加、斯·帕斯库、康·马特伊等来到会见厅时,叶剑英、江青、姚文元、纪登奎等同志同他们亲切握手,热烈欢迎罗马尼亚同志前来中国访问。
接着,在愉快的气氛中,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叶剑英同志请杜·波佩斯库同志转达中共中央领导同志对齐奥塞斯库同志、毛雷尔同志、波德纳拉希同志和罗共中央其他领导同志的亲切问候,表示支持罗马尼亚人民在齐奥塞斯库同志领导下所进行的斗争,并赞扬他们在斗争中所取得的成就。杜·波佩斯库同志转达了齐奥塞斯库同志对毛主席、周总理和中共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兄弟的国际主义的问候,并祝贺中国人民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宾主还满意地谈到了日益发展着的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两国文化工作者之间的亲密关系。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还有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石少华、迟群、周培源、于会泳、狄福才、浩亮、刘庆棠、王珍、王明修和工作人员徐文德、赵青田等。(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埃及外长扎耶特一行到京
姬鹏飞外长和沙林察大臣等前往机场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十二日讯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外交部长穆罕默德·哈桑·扎耶特博士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
机场上飘扬着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国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前往机场欢迎埃及贵宾的有我国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和许寒冰同志,副部长何英和王浩同志,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周荣国、丁雪松、张颖、周觉、高建中等。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和夫人也前往机场迎接。
我国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司长曹克强和阿拉伯埃及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阿卜德,专程前往广州迎接扎耶特外长,并陪同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还有阿拉伯埃及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和夫人以及驻京外交使节。
扎耶特外长一行途经广州时,广东省革委会副主任刘田夫,广州市革委会副主任罗范群,前往迎送。(附图片)
姬鹏飞外长和扎耶特外长在机场握手。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