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广东参观并出席文艺晚会
徐向前、丁盛等陪同参观和观看演出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二月八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今天参观了广东省佛山市石湾美术陶瓷厂和民间艺术研究社,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陪同贵宾参观的有: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主任丁盛和孟文虹同志,佛山地区革命委员会主任孟宪德和裴文珍同志,佛山市革命委员会主任任成秀等。
石湾陶瓷生产有七百多年的历史。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美术陶瓷厂的创作人员更加深入生活,丰富了创作思想,创作出许多反映工农兵英雄形象的新作品,还创作了一些反映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艺术作品。今天,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参观时,看到一件正在塑造的表现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英雄战士形象的陶瓷塑像,十分高兴。西哈努克亲王赞赏工人们的技艺,赞扬他们用自己的艺术创作来表达中国人民对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的大力支援。然后,柬埔寨贵宾来到佛山市民间艺术研究社,观看了有悠久历史的佛山民间剪纸和各种精美的彩灯。
晚上,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为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举行文艺晚会。文艺工作者演唱了西哈努克亲王创作的歌曲《怀念中国》、《万岁,人民中国!万岁,主席毛泽东!》晚会上还演出了精彩的杂技。演出以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英·萨利特使等贵宾由徐向前副委员长、丁盛主任等陪同,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并赠送花篮,祝贺演出成功。
(附图片)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参观广东省佛山市石湾美术陶瓷厂。图为柬埔寨贵宾正在参观表现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英雄战士形象的陶瓷塑像。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索科伊内部长举行告别宴会
王树声副部长等应邀出席宴会在热烈友好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八日讯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国防和国民服务部部长爱德华·莫林格·索科伊内,今天晚上举行告别宴会。
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总政治部副主任田维新,总后勤部副部长封永顺,各军种、兵种和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周希汉、薛少卿、孔从周、李家益、崔萍、王贵德、龙振彪、刘福、柴成文、何功楷、程飞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万布拉,大使馆外交官员,坦桑尼亚国防和国民服务部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宴会作陪。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索科伊内部长和王树声副部长先后祝酒,共同祝愿坦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各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张来宪武官举行招待会
热烈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节
李德生、肖劲光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八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张来宪大校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二十五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种、兵种,北京部队、北京卫戍区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达、田维新、张贤约、周仁杰、曹里怀、钟辉、姚国民、刘月生、兰庭辉、范阳春、张云龙、杨森、尹佐珍、林辰、朱培章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中共中央和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负责人韩念龙、申健、柴树藩、韩宗正、刘复之、杜星垣、孙晓风、谢华、石少华、李青川、杨德中、吴冷西、师海云、岳志坚、周荣国、丁雪松等,以及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的代表和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属代表。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招待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席间,宾主频频举杯,共祝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在革命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革命友谊万古长青。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宰弼,各国驻中国使节和大使馆武官也出席了招待会。
(附图片)
张来宪武官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二十五周年。图为宾主在招待会上。
新华社记者摄

马仁辉副局长宴请伊朗民航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八日讯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马仁辉七日晚举行宴会,欢迎由伊朗民航局副局长杰法尔·阿布勒穆阿利率领的伊朗民航代表团。
有关方面负责人曹克强及伊朗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萨菲尼亚等出席宴会。
伊朗民航代表团是六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八日讯 由日本日中渔业协议会会长江口次作率领的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应中国渔业协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国渔业协会代会长肖鹏,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鲍光宗、李永凯、马凌、黄克修等到机场迎接。

风华正茂
——记北京青少年的新思想、新风貌
最近,记者在采访中接触到一些中小学的教师和青少年工作者。他们以十分欣喜的心情,向我们介绍了许多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学生。这些学生的事迹,反映出北京青少年的新思想、新风貌,它告诉人们: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一代新人风华正茂。
天天向上
阳光洒满了五四小学的校园。在二年级二班教室里,四十几个孩子正在伏案抄写课文。九岁的韩庆军,用半截食指握着铅笔写字。鲜艳的红领巾,草绿色上衣,把他的小脸衬得格外神气。
他右手为什么只有半截食指?
那是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一日下午的事。庆军放学回家,习惯地打开收音机,志愿军叔叔孤胆作战的故事深深地吸引住了他。
听完广播,他准备去接爸爸,刚走出院门,只听得“车溜了!车溜了!”一辆满载煤球的平板车,正顺着胡同口的斜坡往马路上滑去。
“不行,要撞坏行人!”小庆军急忙跑过去,用力拦住车。可惜人矮力不足,车子一斜,撞到墙上,把他的右手食指挤碎。
食指截去了一段,小庆军心里有些难过:“长大当不成解放军啦!”老师和爸爸、妈妈都鼓励他做一个坚强的红小兵。他想起战斗英雄杨林,左手掌被敌人的弹片打穿,右手三个指头被打断,还忍着剧痛,坚持战斗。对照解放军叔叔的英雄行为,小庆军的脸上现出坚毅的笑容:“我要用实际行动向英雄学习!”他开始用左手练字,一个字一个字地练,一篇一篇地写,终于学会了用左手写字。
在家养伤的日子里,很多同学都来帮助他补习功课。他认真地听,认真地复习。伤口没有全好,就坚持到学校去上课,并且开始练习用截断的食指握笔写字。老师关切地对他说:“你先不要写作业啦。”
“学不好功课,长大了怎么建设社会主义呀!”他执意要完成所有的作业,还每天写日记。因为写得慢,晚上常常要到十点多才睡觉。不久,赶上期中考试,他各科成绩都在九十分以上。
在毛泽东思想培育下,象韩庆军一样的青少年何止千万,他们正在朝气蓬勃地按照毛主席的谆谆教导,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茁 壮
 成长
一个星期六的晚上,北风卷着鹅毛大雪,扑打着一五九中学红卫兵宣传组的门窗。室内的炉火早已生得旺旺的,等待着课余学习小组的同学来学习。全组八个人,一个个地来了,只有王德明还没有到。原来他感冒了,姥姥不让他出来。他趁姥姥做饭的时候溜出来,最后还是赶来参加了课余学习。
这个课余学习小组,在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后成立,已经坚持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两年多了。每星期学习两个晚上,已经学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和毛主席的五篇哲学著作。开始,小组只有四个人,后来增加到八个人,有初中一、二、三年级的学生,还有已经毕业到第四十一中学念高中的刘建华,当了修鞋工人的刘崇燕。
那还是在学习《共产党宣言》的时候,同学们决心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纷纷交了加入共青团的申请书。唯独刘建华有些闷闷不乐:“我出身于非劳动人民家庭,能够入团吗?”小组同学知道后,都热情地帮助他正确分析这个问题,和他一起学习党的政策,使他明确地认识到:出身不能由自己选择,但是革命的道路是要靠自己走。从此,他刻苦学习,改造世界观,到高中以后,除了完成学习任务以外,还积极做好社会工作,带头参加革命大批判。后来,他也参加了共青团,在西城区教育局系统召开的共青团代表大会上,还获得了优秀团员的光荣称号。
刘崇燕毕业后被分配到一个修鞋门市部,当修鞋工人。开始,她不安心工作。正赶上小组学习《共产党宣言》,书中有这样一段话:“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革命导师的教导,引起了她的深思。她在学习心得中写道:“认为修鞋等服务工作没出息,没前途,就是剥削阶级遗留下来的传统观念。我要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就要从现在做起,干好修鞋工作,同这种传统观念斗争、决裂。”老师傅和同学们也鼓励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刘崇燕冲破旧的传统观念的羁绊,热情地接待顾客,一针一线地为工农兵服务。现在,她也光荣地加入了共青团。
这个课余学习小组开始只有一个共青团员,现在已经发展到五名共青团员了。
朝气蓬勃
经北京市革命委员会推荐参加过全国地震工作会议的刘会芹,现在是酒仙桥中学初中三年级学生。这个贫农的女儿,不爱说话,纯朴刚强。一九六六年十一月,她的大哥调到公社畜牧场工作。刚满十二岁的刘会芹,便接替哥哥参加了北京郊区群众性的地震测报工作。她父亲,一位老共产党员,严肃地对她说:“凡是为人民服务的事,咱们都要跑在前头干,下苦功夫干好。”母亲也对她说:“地震测报是件大事,一点不能马虎!”从此,她每天早晨象钟一样准确,按时拿着测具,穿过树林,爬过土坡,到指定的井口测量水深,观察水的变化,一天也没有缺测过。
春夏秋冬,年复一年。四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刘会芹从小学升到中学,功课一年比一年多,家务负担也重了。刘会芹感到时间不够用,一度曾想:“该换换班啦。”老师和同学知道后,一面帮助她补习功课,一面用毛主席的教导鼓励她:“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艰苦奋斗几十年如一日,这才是最难最难的呵!”毛主席的亲切教导,老师和同学的帮助,增强了刘会芹继续搞好地震测报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她的劲头越来越大。
最近,在毕业考试的紧张时刻,刘会芹仍坚持每日测报。有人问她毕业后怎么办?她坚定地回答说:“毛主席的红卫兵,就要为毛主席站好岗,为工农兵放好哨,只要我不离开小陈各庄,就要一直干下去。”
大有希望
不久,全市又将有十几万名初中毕业生,象刘会芹一样面临着毕业分配。关于这个问题,他们是怎么想的呢?一些应届毕业生写给学校党、团、红卫兵组织的决心书,表达了他们的共同心愿:“党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祖国的前途就是我的前途。”“坚决服从组织分配。”“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
朝阳中学一千多名应届毕业生,都在学习本校上届毕业生、共产党员刁星河。去年毕业分配时,刁星河带动六十多名同学到北京郊区楼梓庄人民公社插了队。
去年毕业分配前,朝阳中学开展革命大批判,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罪行,进一步提高了刁星河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快满十八岁的共青团员刁星河,向学校党组织递交了一份入党申请书,表达他要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走与工农相结合道路的决心。毕业分配方案下达后,去工厂、农村、商店、师范、高中都有名额。可是刁星河没有改变自己上山下乡的决心。放学回到家里,他重温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五四运动》和《青年运动的方向》,再一次向老师提出到农村插队落户的申请。他说,毛主席教导我们,“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我是一名共青团员,一定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到农村这个广阔天地去,向贫下中农学习,练思想,练作风,做一个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可靠的接班人。
老师支持刁星河要求,帮他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他的母亲支持他,给他赶做了一件棉背心,补好了棉大衣。父亲勉励他说:“你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没有经历过旧社会阶级压迫的痛苦,应该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
刁星河用自己的行动填写了一份入党志愿书。上山下乡前夕,他被党组织接受为共产党员。
下乡插队以后,刁星河和同学们一块来到水利工地,扛石头,挖河泥,垒堤坝,样样干在前面。在农村这个广阔的天地里,刁星河锻炼得更加坚强。贫下中农称赞他:“好小伙子,有出息!”
许多应届毕业的同学请他谈体会,向他学习,刁星河总是谦虚地说:“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大道上,我正在迈出第一步。”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