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热烈祝贺朝鲜人民军建军二十五周年
朝鲜劳动党的革命武装、英雄的朝鲜人民军诞生二十五周年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全中国人民一道,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革命情谊,最热烈地祝贺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的光荣节日,并致以崇高的战斗敬礼!
朝鲜人民军,是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亲自创建的、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起来的军队。这支英雄的军队,在金日成同志的英明统帅下,紧紧地依靠人民,继承和发扬抗日武装斗争的光荣传统,坚决贯彻执行劳动党的革命路线,为朝鲜人民的革命事业建立了丰功伟绩。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指出:“人民军以自己英雄的、忘我的斗争,光荣地完成了在祖国和人民面前承担的革命任务,在子孙万代永放光芒的我们党革命历史上载入了灿烂的业绩。”
朝鲜人民军走过的光辉战斗历程,是朝鲜人民高举反帝革命斗争旗帜,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程。在伟大的祖国解放战争中,朝鲜人民军同全国人民一道,以气壮山河的英雄气概,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打败了骄横一世的美国侵略者,捍卫了朝鲜的独立和安全,对世界革命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停战以后,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团结一致,在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贯彻执行了自主、自立、自卫的革命路线,实行军队干部化、军队现代化、全民武装化和全国要塞化的方针,一手拿枪,一手拿锤子和镰刀,为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立下新的功勋。朝鲜人民军无论在政治上、军事上都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已成为反帝斗争的坚强堡垒。
中国人民解放军十分钦佩朝鲜人民军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为有英雄的朝鲜人民军作为自己的可靠战友而感到自豪。我们衷心地向朝鲜战友学习,并祝愿兄弟的朝鲜人民军在新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当前,亚洲和世界形势的发展越来越有利于各国革命人民。英雄的越南人民经过十多年的浴血战斗,终于促使美国政府签订了“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从而为越南人民在没有外来武力干涉的情况下解决自己的问题创造了条件。这是越南人民的伟大胜利,也是世界人民的伟大胜利。朝鲜自主和平统一事业也取得了新的进展。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关于统一祖国的三项原则,为促进朝鲜和平统一指出了正确的方向,反映了四千万朝鲜人民的强烈愿望。朝鲜南北联合声明的发表,南北协调委员会的成立及其第一次会议的召开,是自主和平统一祖国路线的重大成就。历史经验证明,凡是正义的事业都是不可战胜的。尽管美帝国主义继续阻挠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但是我们深信,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朝鲜人民和军队,在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障碍,完成和平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中朝两国同志要亲如兄弟般的团结在一起,休戚与共,生死相依,为战胜共同敌人而奋斗到底。”
中国和朝鲜,山水相连,唇齿相依。半个世纪以来,共同的斗争把我们两国人民和军队紧紧地连在一起,互相支援,共同战斗。在中国历次革命战争中,朝鲜人民的英雄儿女用自己的鲜血直接援助了中国人民的革命。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中,朝鲜人民和军队不仅保卫了自己的革命成果,而且对中国人民作出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宝贵支援。今天,朝鲜人民沿着劳动党“五大”指引的航向,在社会主义大道上胜利前进,对中国人民是有力的鼓舞和支持。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用鲜血凝成的伟大战斗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决心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永远同兄弟的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并肩战斗,共同前进。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八日讯)

国防部举行报告会
热烈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二十五周年
张来宪武官作报告李达副总参谋长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七日讯 我国国防部今天下午举行报告会,热烈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二十五周年。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宰弼、武官张来宪大校等,应邀出席了报告会。
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总政治部副主任田维新,总后勤部副部长张贤约,各军种、兵种、北京部队、北京卫戍区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周仁杰、曹里怀、钟辉、姚国民、刘月生、兰庭辉、范阳春、张云龙、杨森、柴成文、林辰、尹佐珍,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二千人,出席了报告会。
会场主席台上悬挂着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画像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画像,画像两侧悬挂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旗和中国国旗。主席台对面的横幅标语上写着:“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
张来宪大校在热烈的掌声中应邀在会上作了报告。
张来宪大校说,一九四八年二月八日朝鲜人民军的建立,是在我国人民革命斗争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性事件。由于朝鲜人民军的建立,我国人民能够击退帝国主义的侵略,可靠地保卫祖国的独立和人民的自由幸福,成为具有自己的强大正规武装力量的有尊严的人民。
他说,美帝国主义在一九五○年六月二十五日发动了对我国的侵略战争,妄图扼杀刚诞生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战争的整个过程中,朝鲜人民军充分发挥了爱国主义精神和集体英雄主义精神,很好地贯彻了领袖金日成同志的战略战术方针和命令,狠狠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用鲜血保卫了祖国的疆土。
张来宪大校说,在祖国解放战争的最艰苦的时期,兄弟的中国人民高举抗美援朝的旗帜,向朝鲜前线派出自己的优秀儿女——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军一道,用鲜血保卫了朝鲜的每一寸土地,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张来宪大校谴责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南北双方进行接触,统一国家的前进道路上所进行的种种破坏行动。他说,鉴于当前的形势,我们片刻也不能忽视加强人民军的战斗力和战备工作。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坚决贯彻金日成同志提出的军事路线,建立起以人民军为核心的全民、全国性的坚不可摧的防卫体系,随时准备消灭胆敢来犯的敌人。
张来宪大校说,朝鲜和中国是血肉相连的邻邦。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在艰苦的革命斗争烈火中结成的友谊和团结,是由我国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亲自缔造并巩固和发展起来的,因而它是万古长青的。
李达副总参谋长在讲话中,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武装力量部和朝鲜人民军全体战友们致以最热烈的节日祝贺。他热情赞扬朝鲜人民军在金日成主席亲自指挥下,为了祖国的解放和反抗外国侵略所立下的卓越功勋和在建设祖国、保卫祖国事业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并祝愿他们在今后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他说,现在美帝国主义仍然霸占着南朝鲜,使朝鲜处于分裂状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促进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提出了一系列重大倡议。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我们坚决支持朝鲜政府主张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干涉的情况下,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严正立场。我们坚信,朝鲜人民要求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愿望是一定能够实现的。
李达副总参谋长说,中朝两国亲如一家。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我们总是互相鼓舞,互相支援,同甘共苦,夺取胜利。这种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是牢不可破的。
张来宪大校的报告和李达副总参谋长的讲话不断激起全场的热烈掌声。
报告会结束后,放映了朝鲜影片。

耿飚部长会见并宴请美国工人代表团
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七日讯 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今天下午会见并宴请以米勒为团长的美国工人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张香山、区棠亮、韩西雅、曹宪波、李瑞生、林咸农、郭懋安、时钟本等。

叶剑英、彭绍辉会见坦桑尼亚国防和国民服务部代表团
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七日讯 军委副主席叶剑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今天晚上会见了爱德华·莫林格·索科伊内部长和由他率领的坦桑尼亚国防和国民服务部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万布拉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还有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柴成文、程飞、温业湛、路奎等。
(附图片)
左上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千里寄药
一天,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二一○ 医院药局的同志收到了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上面写道:“你们在百忙中寄来的药包及时收到,从你们寄药这件事,我们看到了子弟兵处处急人民群众之所急,对人民群众的一片深情厚意。……”寄信人是北京永外人民食品厂工人张桂茹。
事情原来是这样的。
前些日子,张桂茹母亲的心绞痛病突然发作,全家都很着急。张桂茹从邻居那里知道解放军二一○医院自制的中草药舒心酊疗效比较好,便急忙写一封信要求寄些药来。
二一○医院药局的同志见信后认为,这是人民群众对子弟兵的信任,应该积极帮助解决。药局主任宿光瑞同志把信交给卫生员邢安华同志,并对她说:“现在病人正急需药品治疗,你一定设法尽快地把药寄到。”小邢接到任务后,马上到调剂室准备好了一个疗程(三个月)的药,分装成十二个小瓶,又亲自找来木板,钉成小木箱。精心包装之后,小邢就急忙拿到当地邮局邮寄。小邢来到邮局,问邮局的同志,这药邮到北京需要几天?“最快也得四天。”营业员同志回答说。四天?这太慢了,小邢心想。邮还是不邮呢?邮吧,时间太长,张大娘的病情不知会发生什么变化?不邮吧,自己又没有什么其他好办法,小邢一时拿不准主意,只好回医院去找领导同志们商量。
小邢回到医院,马上把情况向领导和同志们作了汇报。大家听了也都很着急,纷纷帮助出主意,想办法。有个同志说:“这药如能随当天火车走就快了。”这一句话提醒了小邢,她想起前些日子火车站曾来过一个电话,让到车站取快件药品的事情。于是,她决定到火车站去寄快件。火车站的同志听了这件事的前前后后,深为子弟兵急人民群众之所急的精神所感动,决定把这药品作为当天的快件发走。随即,小邢又给张桂茹同志发了电报,通知她。这时,小邢为完成一项重要任务而十分高兴。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