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湖南洞口县商业部门正确认识农业生产新形势
抓住支农关键做好购销工作
湖南洞口县商业部门根据一九七二年全县遭受旱灾,农村社队增产不平衡的情况,通过购销活动,积极帮助社队积累资金,节约劳力,为夺取一九七三年农业丰收创造条件,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去年,洞口县商业部门在研究一九七三年如何进一步支援农业生产的时候,有少数同志流露出不在乎的思想,认为过去支农工作“有成绩”,“有经验”,仓库“有存货”,今年做好支农工作没问题。洞口县商业部门的领导同志意识到,这种思想是继续革命的障碍,反映出这些同志对当前农业生产的新特点认识不足,看不到新形势对支农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于是,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调查研究和辩证地看问题的教导,并派出调查组深入农村进行调查研究,征求群众的意见。通过调查研究,大家看到,一九七二年全县发生严重干旱,经过广大干部和群众的努力,粮食总产量虽然比一九七一年有所增加,但是各个社队增产很不平衡,一部分社、队还减产了;有的社、队虽然夺得农业丰收,但因费用开支大,增产没有增收。例如,光是农用柴油一项,一九七二年全县的消耗量就相当于一九七一年的六倍,耗费资金很多。今年,增产的队要夺取更大丰收,少数减产队更是迫切要求发展生产,因而资金、劳力都比往年紧张。这对商业部门的支农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若是还象往年一样,光准备好支农物资,就不能适应农业生产的新形势。
分析了形势,提高了认识,广大商业职工提出了“支援农业抓关键,做好购销促生产”的口号,满怀革命豪情,争当“农业学大寨”的好后勤。
针对部分生产队生产资金不足的情况,洞口商业部门首先抓紧有利时机,大力收购农副产品,增加社队收入。一九七二年十月中旬,他们在花园公社龙头大队搞了扩大收购的试点,发动群众利用抢收晚稻前的空隙时间大搞“小秋收”,五天内就收购了药材、栲胶原料、野生纤维、野生淀粉、野生油料和小活动物、小水产、小土特产等一千二百多担,使这个大队增加收入四千六百多元。商业部门在这里取得了经验,积极在全县普遍推广。他们及时组织了十五名干部,分成三个组,深入到受灾重、资源较丰富的地区进行宣传动员,增设网点,扩大收购,很快就在全县掀起了收购农副产品的高潮。全县收购农副产品总额达八百多万元,比一九七一年增加百分之二十。社队增加了现金收入,及早买回春耕生产所需要的化肥、农药和农具,为夺取一九七三年的农业丰收打下了物质基础。
洞口县商业部门在支援农业生产中还认识到:保证农业生产有足够的劳动力,是对农业最大的支援。因此,他们把搞好支农物资的直达运输,为生产队节约劳力,作为一件大事来抓。通过与交通运输部门协商研究,团结协作,使全县九条公路两旁和三条河流两岸的二千一百多个生产队所需的化肥、农药、农用煤炭等大宗生产资料,绝大部分通过车船直达到队,最近三个多月就为生产队节约了九万五千多个劳动日,保证了生产队有足够的劳动力直接投入冬种和冬修水利的战斗。
洞口县商业部门充分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对一九七三年的春耕支农物资做到早调查,早安排。现在铁、木、竹制三类农具以及化肥、农药的库存量都已超过或相当于一九七二年的销售总量。广大基层干部和社员群众热情赞扬商业职工把心贴在农业生产上,支农支在关键上,是农业生产的好后勤。
洞口县革委会通讯组

萧山县商业部门积极收购农副产品,支援生产。图为瓜沥供销社的职工正在整理收购的黄麻,准备外运。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编后

情况明 眼界宽
商业支援农业,是每年都要讲,都要办的事。特别是在春耕大忙以前,更要及早讲,及早办。
但是,怎样办得更有效呢?一种办法是,单纯把农村所需要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早早准备好,早早供应到农村。这当然是必要的,但光做到这一点还是很不够的。再一种办法是,在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进行路线教育的基础上,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不仅保证做好供应工作,而且放宽眼界,主动、积极地抓住当地农业生产的关键问题去支援农业。湖南省洞口县的商业部门就是这样办的,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他们在当地农业受灾以后,积极扩大收购,促进副业生产,使社队增加了现金收入,解决了生产资金不足的问题;他们同运输部门协作,使生产资料直达生产队,三个多月就为生产队节约了九万多个劳动日,保证了生产队有足够的劳动力投入农业生产。
从洞口县的事例看来,商业支援农业的路子是很宽的。但是路子不是凭空想出来的,首要条件是调查研究、熟悉情况。情况明,眼界就宽。眼界宽了,路子一定宽,一定能更好地发挥商业工作的能动作用,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

帮助生产队管好修好农具
清明河分销店为降低农业生产成本作出贡献
湖北云梦县清明河分销店是一个农村小店。为了更好地支援农业生产,他们帮助生产队管好用好农具、农械,使供应的物资充分发挥作用,为生产队节约了生产资金,降低了农业成本,受到领导和广大贫下中农的好评。
过去,这个分销店的职工认为,农村商业工作,只要多供应商品,满足群众的需要,就算尽到了责任,很少考虑供应出去的生产资料的使用情况。
一九七一年三月,团结二队曾在分销店买过十把粪瓢,足够使用好几年。可是,不到三个月,团结二队又上门来买四十把粪瓢。这个现象引起了分销店职工的注意。他们通过调查,发现这个队农具、农械的管理和使用上存在着很大的浪费,平时不妥善保管,要用时手头没有就去买。队里的农具经常是“路边站岗,田沟睡觉,塘里洗澡”,损失严重,年年购置年年空。分销店的职工从这件事受到很大启发,认识到:做好农村商业工作,要在做好商品供应上用心思,在促进农业生产上多动脑筋。
为此,他们先到团结二队摸索经验。在公社和大队党组织的领导下,他们和干部、群众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必须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的教导,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制订了保管农具的制度。过去,团结二队没有农具管理制度,平时用坏的东西不及时修理,七丢八甩,到春耕大忙时才来匆匆忙忙集中修理,这样损失大,还耽误生产。制订制度以后,平时加强维修,用后保管好,减少了损耗,延长了农具的使用年限。一九七一年就节省农具、农械的购置和维修费三百五十多元。团结二队的经验在两个公社推广以后,一年就节约了七千多元。
这个分销店的职工除了自己送货下乡时为生产队修理农具外,还为生产队培训出一批维修农具的技术队伍,为生产队自力更生修理农具创造了条件。
云梦县商业科报道组

及早抓好春耕农具供应
辽宁沈阳市苏家屯区十里河供销社,从一九七二年冬开始,紧密结合购销业务进行调查研究,积极做好一九七三年春耕农具供应工作。今年春耕小农具安排了三十四个品种、一万四千八百多件,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三点二。
通过调查研究,他们了解到农业大发展对农具供应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这里今年下乡知识青年增加了八百多名;农田基本建设也比往年增多,全公社计划打井十五眼,修水库、养鱼池等十一处。这就对农具供应的品种和数量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如:粪筐,一九七二年春耕实际供应五百个,一九七三年春就需要七百五十个,增加百分之五十。尖锹的需要量比去年春耕实际供应量要增加百分之九点六。其他如耙头、耙杆、板镐等都要求成倍地增加。
今春生产队将普遍适时早抓农活,劳力、畜力集中使用,送粪进度快,农田建设进度快,水稻育苗进度快。这要求供应春耕农具要早,要及时。
针对这些特点,十里河供销社本着“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精神,狠抓落实,积极组织农具供应工作。对上级计划分配的物资,提前组织进货,及时调拨。对当地能加工的铁制农具,提前同当地公社综合厂签订合同,加工定货。对当地缺少的品种,就派人到外地组织货源。目前,这个供销社的春耕农具大部分品种已经落实,有一部分已经摆上柜台,供生产队和社员选购。
本报通讯员

山间驮骡队
在大巴山上经常可以看到一队队牲口,驮着各种货物,穿行在深山峡谷间。这就是陕西西乡县大河区驮骡运输队。
大河区在海拔一千四百多米的大巴山上,离县城二百多里。由于交通不便,过去运输主要靠人背肩挑,因此,大量的茶叶、核桃、生漆、蜂蜜、天麻、党参等土特产品,不能及时运出山区;贫下中农急需的生产和生活用品,也不能及时得到供应。
一九七一年春天,大河区供销社党支部发动广大职工认真研究了运输问题。根据山区的特点和本地人力、畜力情况,同志们提出不能坐等汽车运输,应该积极运用各种运输力量,做好收购调运工作,促进山区生产。这个意见立即得到了县委和区社领导的支持。在各级党组织的支持下,供销社买回六十头牲口、五辆架子车,一支驮骡队建立起来了。
一年多来,驮骡队源源不断地把土特产品送出来,把化肥、农具和群众的生活用品及时运回去,大大便利了群众的生产和生活。过去,除专业队肩担身背运输外,各生产队每月还得抽出一批劳力到百里以外采购和搬运货物;建立驮骡队以后,仅一年多时间,就为各生产队节约了一万一千九百多个劳动日。加上及时运回了农具、农药、化肥和社员的生活用品,从而有力地支援了“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以前,因交通不便,许多该收购的土特产品不能及时收购,资源白白浪费,群众也不能增加收入。驮骡队成立后,不受道路、场地的限制,供销社积极收购各种土特产品,生产队和贫下中农可以在自己家门口交售土特产品,大大促进了山区土特产品的生产。现在,收购品种已由原来的三十五种增加到五十五种。一九七二年,驮骡队的运货量达到五十一万多斤,比一九七一年增长了百分之六十三点四。看到这支驮骡队活跃在山间,群众高兴地说:驮骡队真是好,运走了山货土特产,捎回了百货、化肥、农具和农药,为山区建设作出了贡献,我们贫下中农欢迎它。
西乡县委通讯组

送药下乡
一天中午,在黑龙江肇州镇公社通往五四大队第一生产队的路上,有两个姑娘背着两篓沉甸甸的药品,累得汗流满面,急急忙忙地往生产队走去。她们是肇州医药商店的营业员周淑清和王丽文。
她俩为啥走得这样急呢?事情原来是这样的:一天,从肇州镇公社五四大队第一生产队来了一位社员,说队里的猪、羊有病了,要买一种兽药。可是,店里这种药品正好卖光了,把这位社员急得直打转转,只好失望地离开了药店。营业员周淑清、王丽文看到这种情景,心里十分着急。她俩想:发展养猪事业是毛主席的伟大号召,是实现农业丰收的保证。我们做商业工作的,就是要千方百计地为支援农业生产贡献力量。
她俩把这个情况向领导作了汇报,并到批发部联系,进了六百多包兽药。同时,还准备了一些社员经常需要的银翘丸、藿香丸、正痛片等中西药品,每人背着三、四十斤重的药篓出发了。
她俩来到五四大队第一生产队,社员们都非常高兴,说:“药店给咱们送药来了,这真是‘雪里送炭’哪!”两位姑娘放下药篓,把队里需要的药品一样一样地拿出来。饲养员按照药品的用法说明,给有病的猪、羊治疗。她们的行动,受到贫下中农的赞扬。
本报通讯员

利用下脚料生产鱼杂肥
广东陆丰县甲子水产站,担负着本港和外港两千多条大小渔船的渔产品收购工作,每年可以从大量渔产品中收集鳞盐、鱼露渣、臭鱼水等下脚料四万担。可是,这些下脚料,过去都没有很好利用。在批修整风中,许多同志提高了做好支农工作的自觉性,他们想到: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要加速社会主义建设步伐,必须高速度发展农业;目前,农业正需要大量肥料,把这些下脚料利用起来,对支援农业生产也是一个贡献。
于是,全站职工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制造鱼杂肥。他们因陋就简,在全站各个车间,挖了十二条地下水沟和八个蓄水池,把鱼水鱼汁等下脚料积聚起来,再加上鱼露渣、鱼鳞盐、贝灰等,混合制成鱼杂肥,供应生产队,受到干部和社员的欢迎。
为了使鱼杂肥能适应各种作物的需要,他们还深入到全县山区、平原、沿海等不同地区的社队,倾听贫下中农的意见,并同当地群众以及农业科学人员一起,对水稻、甘蔗、番薯、胡椒、茶叶等不同作物,反复进行施肥试验,掌握各个地区的土质条件和各种作物的特性,根据不同的需要,生产各种鱼杂肥。同时不断提高鱼杂肥的质量,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  陆丰县报道组

充分利用本地资源
我县一九七三年粮食要夺取高产,多种经营也要大发展,需要大量的肥料和竹木农具。各社、队提出的要肥计划比去年增加八千多吨,竹木农具的需要量也大大超出了我们原来的供应计划。为了更好地支援粮食和多种经营生产,在生产资料供应工作上,我们积极贯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一方面抓紧调运和采购,一方面立足于本地资源,大力组织生产。
今年化肥需要量大,光靠国家供应,一时不能全部满足要求。但是本地出产海肥和杂肥,能作春耕底肥,还能改良土壤,我们积极组织有条件的社队生产这两种肥料,很受社员欢迎。本县寨圩、乐民两个公社蕴藏有丰富的磷矿石,我们便在当地党组织的领导下,发动群众开采磷矿,同时又和县水泥厂联系,帮助他们建立了一个日产十吨的土磷肥车间加工磷矿粉。我们又印发资料进行广泛宣传,具体帮助生产队用好这种肥料。此外,我们还积极为社队提供原料,发动群众大搞土化肥和菌肥。到去年十二月底,提前运到农业第一线的各种肥料已有六千多吨。
我县官垌、六万山、寨圩等公社盛产木材,张黄、北通、龙门公社盛产竹子,我们便和有关的社、队协商,组织他们有计划地生产竹木农具。现在全县生产的竹木农具,已能够基本上满足农田基本建设和春耕生产的需要。 广西浦北县生产资料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