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人民报》就越南劳动党成立四十三周年发表社论
号召党员和人民迎接革命新阶段的战斗任务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二月三日电 越南《人民报》二月二日就越南劳动党成立四十三周年(二月三日)发表社论,号召全体党员和人民迎接革命新阶段的战斗任务:促进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维护和平,实现南方的独立和民主,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社论说,今年,劳动党成立纪念日“是在我们民族抵抗外来侵略历史上最伟大的抗战胜利地结束后六天到来的”。
社论回顾了越南工人阶级先锋队组织在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所走过的光辉战斗历程。社论说,一九三○年二月三日越南工人阶级政党的成立,开始了越南民族历史上最伟大、最英勇、最深刻的革命斗争。从那时起,越南民族的解放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社论接着说,从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八日起,越南民族的革命斗争史开始了它的新的篇章,大力推动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同时完成南方的民族和人民民主革命的历史任务。这是越南民族最光辉的发展时期,是走向一个统一和强大的国家的飞跃和全面发展的时期。
社论说:“我国人民四十三年来所取得的胜利是无比巨大的,但是到达最终目的的道路还是漫长和充满艰苦的。”目前,“越南革命已经面临新的转折、新的飞跃。革命的所有活动都必须迅速地适应新的发展阶段的形势。”“我们必须发扬各个反侵略战争时期的勇敢精神和聪明智慧,在新的战斗中,积极地把全部精力和毅力献给革命,为祖国带来繁荣,为同胞带来幸福。”

庆祝越南停战和平协定签订
越南南方各地人民分别举行集会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二月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承天—顺化地区和平隆、茶荣等省人民最近举行集会,庆祝“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的正式签订。
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承天—顺化委员会和承天—顺化人民革命委员会一月二十八日在顺化市附近解放区某地举行的集会上,承天—顺化人民革命委员会副主席黄黎发表讲话。他说,巴黎协定的签订是越南人民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伟大胜利。他指出,承天—顺化人民将高举和平、独立、民主、民族和睦的正义旗帜,以协定的各项条款作为斗争的武器,不断巩固和发展革命的力量。承天—顺化人民决不放松警惕,随时准备粉碎敌人违反协定、破坏和平的一切行动,并发扬优良传统,把南方的革命事业推向彻底的胜利。
与会各界代表在会上发表讲话,欢呼越南民族的伟大胜利,并表达他们争取越南民族的彻底胜利的坚定信念。
在平隆省善兴乡、布笃镇等地的三千多名群众一月二十八日上午,举着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旗帜,高呼“热烈欢呼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的伟大胜利!”“坚决拥护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等口号,在布笃镇举行集会。工人、农民、各民族、民族解放阵线各团体和武装力量的代表,先后在集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表示,决心全力以赴地为彻底履行协定而斗争,决心建设和保卫革命政权,建设解放区,充分实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各项民族和睦政策,保持警惕,随时准备粉碎敌人的一切不可告人的阴谋。
在茶荣省各城镇、车站、码头和各交通沿线地区,大批群众涌向街头和公路,挥动革命的旗帜,欢呼恢复和平。
永隆省许多地方的人民,在道路上搭起了彩门,悬挂横幅标语,庆祝巴黎协定的签订。
迪石、嘉定和巴地—隆庆等地人民敲锣打鼓,张贴标语,举行集会,热烈庆祝越南人民的历史性胜利。

越南国家领导人会见和宴请西哈努克亲王
宴会上宾主共祝越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万古长青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二月三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国家领导人二月二日会见并宴请正在越南访问并同越南人民一起欢度春节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国内特使英·萨利和其他柬埔寨贵宾。
参加会见的有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和夫人,政府总理范文同,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和夫人,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黄国越等。
会见时,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团长阮文进也在座。
会见时在座的还有柬埔寨王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暹安。
在宴会上,宾主举杯祝愿越南和柬埔寨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万古长青。
二月二日晚上,范文同总理、武元甲大将和夫人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观看了节日焰火。
在政府宾馆里,范文同总理和武元甲大将向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表示热烈的祝贺,祝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取得更加辉煌的胜利。

坎苏·高拉的贺电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三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主席坎苏·高拉一月二十八日打电报给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热烈祝贺“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正式签订。
电报说:“英雄的越南人民在维护越南民族的独立、自由、民主和富强的长期斗争中,坚决、顽强地抗击美帝国主义的最凶恶、残暴和野蛮的侵略,迫使它不得不在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七日按照越南全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愿望签订在越南结束战争的协定。”
电报说:“我代表爱国中立力量,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越南人民的这一辉煌胜利感到十分高兴和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并且把它看作是自己的胜利。”
电报说:“在老挝,目前,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万象右派还顽固地继续进行战争,妄图夺取解决老挝问题的‘优势’。他们悍然派遣右派伪军、王宝‘特种部队’、泰国雇佣军和包括B—52型战略飞机在内的各种类型的美国飞机,对各爱国力量从北到南的解放区进行猛烈的进攻、轰炸和袭击。同时,他们阻挠万象谈判的进展。
“尽管如此,我们各爱国力量将坚决进行斗争,粉碎他们的新的军事冒险,进而迫使他们不得不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给老挝人民带来和平,扩大印度支那的和平地区。”
电报说:“老挝爱国中立力量和老挝爱国战线坚持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的精神,继续进行抗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救国斗争事业,直到彻底实现胜利目标。”

毛里塔尼亚部长会议发表公报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三年二月一日电 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部长会议一月三十一日发表公报说,毛里塔尼亚政府欢呼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签订,因为这是“英雄的越南人民和世界和平力量的伟大胜利”。
这项公报是毛里塔尼亚部长会议一月三十日在达达赫总统主持下举行会议后发表的。
公报还说:“毛里塔尼亚政府表示渴望看到这项协定能立即执行,并表示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重建国家的困难时期给予全力支持。”

日本政党、团体发表声明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的一些政党和团体最近分别发表声明,欢迎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
日本社会党一月二十四日发表的声明说,关于越南问题的协定的签署,“是十多年来为反对美国侵略战争、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而一直英勇斗争的越南人民的巨大胜利,也是一贯支持越南人民的全世界反对战争、争取和平力量的胜利”。声明要求美国尽早地不仅撤出越南和印度支那半岛,而且撤出整个亚洲地区。声明还表示希望及早实现越南南方和北方的统一。
公明党一月二十四日的声明说:“我们党殷切地希望这个停火与和平的协定将得到正确实施,一天也不拖延地在印度支那半岛实现真正的和平。”
民社党外交委员会委员长河村胜一月二十四日发表声明说:“越南战争从发展到结束表明,大国对民族独立战争进行的军事干涉的结果不仅是无益的,而且还会引起不可估量的灾难。”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在一月二十四日发表的声明中欢呼越南人民的胜利。声明说,总评“决心同越南工会联合会保持更加密切的联系,继续给予越南人民以一切必要的支持,决不允许美帝国主义进行新的侵略活动,并决心为建立亚洲真正的和平而斗争”。

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发表声明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一日讯 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二月一日发表声明,欢迎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签订。
声明说:“在持续十多年的英勇战争中,越南人民发扬革命斗争的伟大传统,依靠自己的力量,并在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支持和同情下,在军事、政治和外交战线上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为世界人民的反帝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声明说,在欢呼越南人民的胜利的同时,“我们坚决要求美国方面严格遵守协定,履行自己所承担的义务,使越南人民能够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实现他们的基本民族权利,独立自主地解决自己的问题。这是越南人民的庄严愿望,也是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是任何人也破坏不了的。”
声明说:“在越南人民斗争的这一新阶段,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号召亚非所有革命和进步的作家更坚决地站在越南人民一边,用他们的笔,进一步加强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伟大团结,揭露帝国主义及其帮凶和走狗的阴谋,为促进远东、亚非和世界和平作出新的贡献。”

亚非记协书记处发表声明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一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二月一日发表声明,欢迎关于越南问题的协定的签订。
声明说,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衷心祝贺英雄的越南人民胜利地促成了“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的正式签订。声明说:“这是越南革命的伟大胜利,也是爱好自由、正义与和平的全世界人民的巨大胜利。”
声明指出,越南人民取得的胜利,对于一切为反对帝国主义控制和侵略、进行解放和救国斗争的人们是莫大的鼓舞。
声明说:“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保证坚决支援越南以及印度支那新闻工作者和人民的持续斗争,这一斗争定将对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作出贡献。”

专栏:国际时事讲话

英勇的斗争 伟大的胜利

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七日,参加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有关各方在巴黎正式签署了“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和附属于这个协定的议定书。越南战争终于在符合越南民族愿望的情况下宣告结束,全世界人民盼望的越南和平到来了。
越南停战和平协定的主要内容是:
美国承认越南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美国和其他国家尊重越南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
在越南南方全境实现停火;在六十天内从越南南方全部撤出美国及其盟国的全部武装力量,拆除美国及其盟国在越南南方的所有军事基地;美国将不继续其对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或干涉越南南方内政。
美国保证尊重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
越南南方的两方将协商建立一个以三种同等成分组成的民族和解与和睦国家委员会。
越南的统一将在越南北方和南方进行讨论和达成协议的基础上,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通过和平的方法逐步实现。
协定还对成立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四方军事联合委员会、两方军事联合委员会、有关交还被俘人员等作出了规定。
越南停战和平协定的签订,是高举胡志明主席“决战决胜”旗帜的越南人民在军事、政治和外交战线上长期斗争所取得的重大成果,是越南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团结战斗、互相支持、抗击共同敌人的伟大胜利,也是全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的共同胜利。

英雄的越南人民具有反抗外国侵略者的光荣传统。从一九四○年到一九四五年,越南人民英勇地抵抗了日本军国主义对印度支那的侵略。一九四六年到一九五四年,越南人民开展全民抗战,打败了企图卷土重来的法国殖民军队。一九五四年七月举行的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在保证尊重印度支那各国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以及确认印度支那各国人民自决权的基础上,达成了在印度支那三国停止敌对行动的协议,结束了法国对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
但是,日内瓦会议以后,美国就扩大对西贡政权的军事“援助”,增派军事“顾问”,干涉南越事务,破坏日内瓦协议的实施。一九六二年起,美国在西贡成立“军事援助司令部”,越来越多地派遣美国军队进入南越,对越南南方人民进行一场所谓“不宣而战”的“特种战争”。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为了民族的独立、自由,前仆后继,不怕牺牲,用人民战争挫败了美帝国主义的“特种战争”。
一九六四年八月起,美帝国主义悍然不断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企图用“逐步升级”扩大战争,来迫使越南人民屈服。越南人民坚决粉碎了美国的战争计划。从一九六八年五月开始,美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双方在巴黎举行了二十八次会议,接着从一九六九年一月二十五日开始,又举行了一百七十四次有关四方的会议,美国的基辛格博士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黎德寿特别顾问从一九六九年八月起举行了多次私下会晤。越南方面在谈判中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同时在战场上,越南人民继续不断取得重大的胜利,最后签订了越南停战和平协定。
十多年来,越南人民不惜巨大的民族牺牲,以气壮山河的大无畏精神,在当代民族解放斗争史上写下了极其辉煌的一页。美国派来了五十多万地面部队,调遣了第七舰队和多艘航空母舰,出动了万架飞机,投下了近八百万吨炸弹,花了近两千亿美元的直接军费,都没有能够使越南人民屈服。越南人民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全世界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解放斗争,为全世界人民的反帝斗争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越南停战和平协定的签订,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欢迎。许多亚非拉国家领导人致贺电、发表讲话或由政府发表声明,向越南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敬意,指出越南停战和平协定的签订是越南人民的伟大胜利。越南人民的革命英雄主义鼓舞着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
现在,越南停战和平协定虽已签订,但要使协定中的各项条款彻底实施,还要经过各有关方面认真严肃地作出努力。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已经郑重表示将严正履行所签订的协定和各项文件,世界各国人民要求美国和西贡当局也严格遵守协定中的各项条款,切实履行自己所承担的义务。
越南停战以后,越南人民的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越南北方人民将在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巩固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北方。越南南方人民团结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周围,将同其他两种政治力量,通过协商,实现越南停战和平协定的各项规定,决定南方的政治前途。尽管道路还会是曲折的,但是越南人民统一祖国的愿望一定会实现。
中越两国是山水相连的亲密邻邦。我国人民一向把越南人民的斗争当作自己的斗争,把支援越南人民的斗争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国际主义义务。在战争的日子里,中越两国人民始终相互鼓舞、相互支持。今后,我们仍将坚定地同越南人民站在一起,全力支援越南人民的正义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