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各族人民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慰问子弟兵全国各地掀起拥军优属运动热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三日讯 春节前夕,全国各地普遍掀起拥军优属运动的热潮。各族人民群众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热情慰问子弟兵,广泛深入地开展向人民解放军学习的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军政、军民之间的团结。
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出一九七三年新年春节期间广泛开展拥军优属和拥政爱民运动的通知以后,各省、市、自治区在党委一元化领导下,以批修整风为纲,迅速展开了这一运动,祖国各地到处洋溢着军民亲密团结的欢乐景象。
北京、上海、天津、福建、浙江、江苏、山东、安徽、江西、内蒙古、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西藏、云南、四川、贵州、广西、广东、河南、湖北、湖南、新疆、甘肃、青海、陕西、宁夏等省、市、自治区,最近都派出了大批慰问团,对人民解放军以及烈军属和残废、复员、退伍、转业军人进行慰问,召开了军民联欢会、座谈会、报告会,畅谈大好形势,表扬先进人物,检查优抚政策的执行情况。在海防前线和边防哨所,各地慰问团带着人民群众的深厚情谊,跨山过海,向子弟兵进行慰问和演出。福建、浙江、广东等地,共组织了一百多个慰问分团,由省革委会的负责同志亲自率领,深入连队,慰问海防前线的部队。在黑龙江、吉林、新疆、内蒙古、西藏、云南等地,各族人民组织的慰问团,顶风冒雪,翻山越岭,千里迢迢探望亲人,给守卫边疆的解放军战士带去了各族人民的亲切问候。在西藏高原海拔五千米的雪山之巅,响起了歌唱
“金珠玛米”(解放军)的嘹亮歌声。在辽阔的内蒙古大草原,乌兰牧骑在那里给边防战士跳起了欢乐的蒙古族舞蹈。黑龙江省慰问团的贫下中农代表,冒着零下三十度的严寒来到边防哨所,同战士们亲切交谈,热情地转达人民群众对守卫边疆战士的敬意。
许多战斗英雄的家属,不顾年纪大、路途远,也积极参加了慰问活动。罗盛教的父亲罗迭开,欧阳海的父亲欧阳恒文,都到了烈士生前所在的连队。罗盛教烈士生前的战友听说年迈的罗伯伯来到部队,受到很大鼓舞。罗迭开看到他们就象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样,高兴得热泪盈眶,亲切地勉励大家要紧握手中枪,为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黄继光的妈妈邓芳芝今年已经八十多岁,这次也随四川省慰问团来到解放军某部。战士们看到英雄的妈妈这样关怀子弟兵,都十分感动,纷纷表示一定要向黄继光同志学习,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的书,搞好军政训练,为祖国立新功。
各地广大群众在拥军优属运动中,同指战员们聚集一堂,交流学习体会,畅谈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破坏军政、军民团结,企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通过开展革命大批判,广大群众更加增强了对伟大的人民解放军的热爱,自觉地开展向解放军学习的活动。中共浙江省委的两位主要负责同志率领慰问团,到舟山、宁波地区,深入部队营房和舰艇慰问子弟兵。慰问团同志同指战员们一起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罪行,并且到一些英雄连队热情学习人民解放军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他们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开展学习解放军的活动,推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以更快的步伐向前迈进。湖北省慰问团慰问了黄继光生前所在的连队,战士们向慰问团介绍了他们学习英雄黄继光,认真看书学习,苦练杀敌本领的事迹。慰问团里的贫下中农代表握着战士的手说,有你们这样的好战士来保卫我们伟大的祖国,我们贫下中农打心眼里高兴,我们一定要向你们学习,鼓足干劲,抓革命、促生产,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许多地区还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访问英雄连队,请部队先进单位的代表作报告,掀起了学习解放军的热潮。广大群众热情赞扬人民解放军是一支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伟大军队,在长期艰苦的战争年代,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这支军队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广大群众表示:一定要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深入地向解放军学习,认真做好拥军优属工作,沿着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路线,在新的一年里,夺取更大的胜利。
各地在拥军优属运动中,还认真检查落实优抚政策。许多省、市和地区召开了烈军属、残废、转业、复员、退伍军人代表会议,表彰他们在三大革命运动中作出的贡献。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烈军属和转业、复员、退伍军人的政治热情,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许多军属写信给在部队的亲人,鼓励他们为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立新功。

黎德寿阮维桢等同志离开北京回到河内
越南主席府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孙德胜、阮良朋、长征、武元甲等同志,英·萨利特使等出席 范文同和阮维桢同志发表讲话越南战友离开北京时,张春桥、姚文元、李先念、纪登奎、李德生等同志到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二月三日电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春水部长的特别顾问黎德寿,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阮维桢,在完成谈判并正式签订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的任务之后,于三日下午乘专机回到河内。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总理范文同,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黎清毅,党中央书记处书记、河内市委书记阮文珍,党中央候补委员、党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阮开,外交部副部长黄文利,党中央联络部副部长陈志贤,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以及河内市各界群众代表数千人,到机场热烈迎接。
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团长阮文进也到机场迎接。
今天,河内市嘉林机场上空飘扬着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旗和越南南方共和正式旗帜,建筑物上悬挂着横幅标语:“热烈庆祝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热烈欢迎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巴黎协定!”“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富强的越南万岁!”当黎德寿同志和阮维桢同志乘坐的专机降落时,机场上鞭炮齐鸣,欢迎群众挥动着旗帜和花束,热情地高呼口号。黎德寿同志和阮维桢同志走下飞机后,范文同总理和黎清毅副总理同他们亲切握手,热烈拥抱。女青年们向黎德寿同志和阮维桢同志献了鲜花。当黎德寿同志和阮维桢同志在范文同总理和黎清毅副总理陪同下和欢迎群众见面时,机场上欢声雷动。
黎德寿同志和阮维桢同志在范文同总理、黎清毅副总理等陪同下乘车前往主席府。
在主席府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出席欢迎仪式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副主席阮良朋,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大将,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陈国环,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人民军总参谋长文进勇上将,党中央委员、政府副总理杜梅,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陈登科,党中央委员、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越南总工会主席黄国越,越南社会党总书记、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阮阐,越南民主党总书记、部长、中央农业委员会副主任严春菴,党中央委员、越南妇女联合会主席阮氏十,胡志明劳动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武光,外贸部长潘英,文化部长黄明鉴,教育部长阮文煊,大学中专部长谢光宝,国防部副部长阮敦少将和陈参少将,外交部副部长黄文进。
出席欢迎仪式的还有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副团长阮富帅。
正在越南访问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特使英·萨利、首相府大臣吉春、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外交副大臣万比尼等出席了欢迎仪式。
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和其他国家驻越南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欢迎仪式。
范文同总理在欢迎仪式上发表讲话,他说:我们十分高兴地表彰越南人民在长期、艰苦和必胜的战斗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这是我国人民在军事、政治、外交三条战线上斗争的胜利。今天,我们欢迎为我们的胜利作出了值得称道的贡献的黎德寿同志和阮维桢同志。
范文同总理对外交使节出席欢迎仪式表示感谢。他接着说:“过去,在我们抗美救国事业的整个过程中,同志们和朋友们始终站在我们一边;我们希望并相信,同志们和朋友们将继续支持和援助越南人民旨在完成自己的伟大革命事业的斗争”。
阮维桢同志接着发表讲话。他说:“我们已经完成我国政府和人民交给的任务,胜利地结束了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谈判,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长和参加会议的其他各方一起签订了‘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
阮维桢在讲话中谈到他和黎德寿同志在回国途中曾在莫斯科和北京停留。他对各方给予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我们更加清楚地看到,我们同胞和战士、特别是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光荣旗帜下的英雄的南方同胞和战士的长期、充满牺牲艰苦的斗争,取得了以一项具有国际法理效力的文件为标志的、受到世界人民热烈欢迎的十分巨大的成果。”阮维桢同志祝全体同胞和战士新年快乐,紧密团结在越南劳动党周围,努力完成党中央和政府在一月二十八日致全国人民的号召书中所指出的新任务。
在欢欣鼓舞的气氛中,孙德胜主席等越南党政领导同志和黎德寿同志、阮维桢同志举杯,热烈祝贺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三日讯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出席巴黎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特别顾问黎德寿,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和越南代表团的同志们,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回国。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同机回河内。
到机场热烈欢送越南战友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张春桥、姚文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纪登奎,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外交部长姬鹏飞,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长耿飚,外经部长方毅,外贸部副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有关方面负责人申健、陆维钊、梁枫、肖簧、高建中。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争取民族解放力量协调大臣秀蒲拉西,也到机场欢送。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和大使馆外交官员,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阮进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以及苏联驻中国大使托尔斯季科夫和波兰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文特尔。
(附图片)
黎德寿、阮维桢等越南同志离京回国。张春桥、姚文元、李先念、纪登奎、李德生等同志到机场热烈欢送。图为宾主在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节日话友情
春节前夕,正是白洋淀地区冰封雪裹的时候。解放军某部高机三连指战员,怀着向革命老根据地人民学习的心情,迎风冒雪,徒步三十多里,来到这个地区的寨南大队。当战士们到达村头的时候,聚集在湖堤上的群众顿时欢腾起来,锣鼓声、鞭炮声响成一片,淀上淀下喜气洋洋。
寨南,是抗日战争时期白洋淀地区的人民武装——雁翎队发源地之一。听说子弟兵要来过节,队里的社员非常高兴。那天一早,大队干部和当年的雁翎队队员,就冒着凛冽的寒风,在村头等候。指战员们刚到村边,背包和行李就被乡亲们接跑了。军民互相问寒问暖,好似久别重逢的亲人一样亲热。
高机三连指战员来到寨南大队以后,顾不得抖掉身上的雪花,就忙碌开了。有的登门慰问烈军属,有的帮助五保户挑水、扫院子,卫生员忙着给患病的社员看病拿药。真是情同手足,亲如一家。
夜幕降临了,被大雪覆盖着的湖面一片银白。窗外,瑞雪纷飞;屋内,热情洋溢。许多革命老人围在灯下和战士们谈心。在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当年雁翎队队员张建安家里,张大爷在给连队副指导员张占文等讲雁翎队的斗争事迹。张建安十四岁就参加了雁翎队。那时,他和队员们利用茫茫芦苇荡这一天然屏障,同敌人展开了顽强的斗争。夏天,他们驾着飞快的雁翎船,潜伏在湖水中,出其不意地用土枪土炮打击敌人的汽艇和船只;冬天,他们爬冰卧雪,伏击敌人。在革命老妈妈周大娘家的热炕上,几个年青战士正聚精会神地听周大娘讲当年人民热爱子弟兵的故事。就在这个炕头上,周大娘曾经救护过八路军的伤病员。革命老人的回忆,给战士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革命传统课。
在共度佳节的日子里,寨南大队党支部的成员和高机三连党支部的成员,还坐在煤油灯下,畅谈国内外大好形势,交流继承和发扬我党优良作风的经验,共同制订互帮互学计划,修订拥军爱民公约。他们表达的共同决心是,在新的一年里,一定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的书,抓紧抓好批修整风这件头等大事,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继续前进。
新华社通讯员

公告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三日讯 公告
根据一九七二年二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美国联合公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亨利·基辛格博士将于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五日至十九日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同中国领导人就促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国关系正常化进行具体磋商,并继续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