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上
阮维桢团长的发言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七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阮维桢在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二十七日全体会议上发言,全文如下:诸位阁下,女士们和先生们:
我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你们接受邀请参加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表示衷心的感谢。我还想对为这次会议的召开创造有利条件的法兰西共和国政府表示衷心的谢意。
根据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第十九条规定,举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是“以承认签署的各项协定;保证在越南结束战争、维护和平,保证越南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和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得到尊重;为印度支那的和平作出贡献并给予保证。”
和平是越南民族的热切的愿望。我国几千年在极端困难和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建设和保卫祖国的历史清楚地向我国人民表明,和平一直是与国家的独立、人民的自由联系在一起的。因此,越南人民越是热切地渴望和平,他们就越坚决地保卫自己掌握本国命运的权利。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全体越南人民发扬自己英勇斗争的民族传统,团结一致,奋起推翻殖民主义枷锁,并且建立了越南民主共和国——从北方到南方的统一的国家。胡志明主席曾于一九四五年九月二日在首都河内宣读的《独立宣言》中庄严宣告:“越南享有自由和独立的权利,而且事实上已经成了一个自由和独立的国家。越南全民族坚决地用全部精力、生命和财产来维护这个自由、独立的权利!”
在上次延续九年的、并随着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的召开而结束的抵抗战争中,光辉地体现了越南人民这一钢铁般的决心。今天在这里的大部分的国家都曾参加一九五四年的日内瓦会议。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庄严地承认了越南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由于破坏日内瓦协议和粗暴地侵犯这些神圣的民族权利和越南人民的自决权,再一次导致了一场自一九四五年以来世界上最漫长、最残暴的战争。这场战争在越南使许多人遭到死亡,并且使越南遭到严重的破坏,破坏了环境和许多文化古迹,在物质和精神方面造成了重大的创伤,使人们的良知感到震惊,并且使印度支那、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处于危险之中。经历了近代外交史上最艰巨、最复杂和最漫长的谈判之后,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各方根据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提出的积极的和具有诚意的建议,达成一项在越南人民独立和自由基础上恢复和平的协定。
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签订标志着在胡志明主席向全体越南人民指出的道路——通向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繁荣的越南的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
这是正义事业的胜利,是各国人民掌握自己命运的权利的胜利,是当代各国走向和平、独立和繁荣生活的不可抗拒的潮流的胜利。
请允许我借此机会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向我们的兄弟、朋友和给予我们正义事业以同情和支持、并且在共同胜利面前和我们一起感到欢欣鼓舞的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士,表示我们深切的谢意。
越南人民保证永不辜负这种信任和情意,并且保证继续履行自己对本民族和世界上的兄弟朋友们的义务。
诸位阁下,
女士们和先生们:
越南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四分之一世纪以来的经验表明,为了确保越南人民在真正独立基础上的真正和平,必须完全彻底结束外来侵略和干涉,同时在国内实行民族大团结,消除仇恨,实现民主自由和民族和睦,并为国家的建设共同作出努力。
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内容基本上是符合这一要求的。因此,为充分和严格履行这一协定而斗争,是完全符合越南人民的合法权利和热切愿望的。
由于这些原因,我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表示完全同意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长女士为要求严格尊重和认真执行整个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而发表的庄严声明。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样,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阮氏萍部长女士在我们大会昨天的会议上所揭露的在越南南方严重违反协定的事件,表示深切的关注和不安。据来自越南南方的最新消息,正当我们在巴黎准备举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的时候,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五日在岘港和顺化,一些有组织的暴徒闯进了联合军事小组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的办公室进行抢劫,他们殴打和打伤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些军官和战士。这些暴力行径是企图使巴黎协定规定的停火执行机构瘫痪。标榜诚意的空洞的诺言和声明,掩盖不了目前在越南南方停火令没有得到执行和敌对行动还没有停止这一事实,从而影响了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其他条款的执行。这一严重局势证明,外国新殖民主义势力仍然企图推行这样一种政策,这种政策在过去导致了战争和失败,而现在则表现为怂恿越南南方的好战势力取消民主自由,反对民族和解与和睦,从而违背越南南方人民希望和平、独立、民主、中立和繁荣的愿望。
可以肯定,如果不停止推行这种政策,它将给越南、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带来严重的后果。
在这样的情况下,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具有特殊的重要性。通过在这次会上发表的讲话,我们高兴地指出,许多国家的政府欢迎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它们确认这个协定,并且表示愿意为保证严格尊重和执行协定作出贡献。我们认为,这正是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的主要责任。
我以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名义,建议参加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各个政府在一个确认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和附属这个协定的议定书的文件方面达成协议。在这个文件中,参加国际会议的各个政府将保证严格尊重越南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严格尊重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和附属这个协定的议定书,并且将呼吁所有其他国家的政府也这样做。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建议国际会议将在这个文件中确定和规定在由于违反协定而威胁到越南的和平、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以及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的情况下所采取的必要措施。
在将要交给会议审议的文件草案的起草过程中,越南民主共和国和美国已在许多问题上达成了协议,但是在一些重要问题上还存在着分歧。
目前存在的最大的困难在于某些人拒不承认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存在。正如大家所知道的,临时革命政府是在伟大的救国战争的战火中诞生的,经历了严峻的考验,并且正在日益巩固。临时革命政府已同三十多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并被参加不结盟国家会议的六十四个国家接受为大会的成员;它是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签字的一方,而且现在是参加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十二个政府之一。它是越南南方人民的真正代表,目前在越南南方的政治生活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那些不愿意承认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存在的人怀着什么目的呢?如果说这是为了取消临时革命政府,那只能导致和平的破坏和战争的恢复。目前解决越南南方政治问题的唯一途径是:越南南方的各种政治力量共同作出努力,以便实现民族和睦,确保民主自由,让越南南方人民行使自己的自决权。临时革命政府已宣布,它坚决遵循这条道路。越南南方的其他各方也必须这样做。
这次会议是一次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老挝和柬埔寨没有代表参加。所以会议不能讨论老挝问题和柬埔寨问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决反对在这次会议上讨论老挝问题和柬埔寨问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的立场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立场;正如在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中所规定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严格尊重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
这次会议也不能讨论战后重建越南的问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主要是依靠自己的力量;同时,也重视世界各国的援助,不管其政治制度如何,但是,这种援助必须建立在各个国家的政府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协商一致的基础之上。
为了能够取得良好的结果,我们的会议应该坚决排除关于越南问题巴黎协定范围以外的错综复杂的新问题。如果继续讨论这些问题,只能导致不必要的无休止的争论。
诸位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
越南人民以及世界广泛舆论都在关切地注视着我们的国际会议,希望这次会议能获得积极成果。
我们本着这个正当的愿望将会实现这一信念,预祝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获得圆满成功。
谢谢!

在巴黎国际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
加、美、法、匈代表团团长发了言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六日电 加拿大、美国、法国和匈牙利代表团团长二月二十六日在巴黎国际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发了言。
加拿大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米切尔·夏普发言时在谈到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时说:“加拿大代表团从一开始就是要使这一协定能发挥作用——如果这是可能的话。只要我们仍在越南,这将继续是我们的态度。这也将是加拿大代表团在巴黎的态度。”他说:“我确信,出席这次会议的所有其它代表团也同样意识到这次会议对于变目前不牢靠的停火为持久和平所必须起到的重大作用,在持久的和平之中,越南南方人民,而且只有越南南方人民,将决定自己的未来。”
他在发言中建议会议产生“基础较为广泛的某种国际权力机构,并且希望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应成为负责接受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或其成员国的报告并决定需要采取何种行动(如果需要采取任何行动的话)的机构”。
美国代表团团长、国务卿威廉·罗杰斯说:“美国打算竭尽全力确保这次会议的工作本着和解和善意的精神进行。”“当然,我们在今后几天中将维护不同的观点。但是,共同的目标和愿望将促使我们集中于一个目的,那就是和平。”
他说:“如果坐在这张桌子周围的各方赞同这个协定(一月二十七日签署的巴黎协定),支持这个协定,完全和无保留地保证对这个协定的贯彻执行发挥负责的作用,那么,和平就将得到保证。”
他向会议提出五点建议:承认和支持巴黎协定和各项议定书;严格尊重和遵守协定和议定书的各项规定;建立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同会议之间的某种“有益和有意义的关系”;建立重新召开国际会议的“一个可靠的办法或程序”;对印度支那“包括老挝和柬埔寨”的和平做出贡献和做出保证。
法国代表团团长、法国外交部长莫里斯·舒曼在发言中特别指出:我们被委托的任务是由巴黎协定第十九条所规定的。“就法国来说,它显然准备给予这项任务以充分和完全的合作。”
他说:“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七日协定的签字者要求我们保证越南人民的基本权利和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我认为让我们提供的保证不应从法律上来理解。而实际上法国政府认为,认真执行协定的首要的和主要的责任,首先是属于签字者。正是他们负有执行这些军事和政治条款的任务。”
舒曼也谈到了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和国际会议的联系问题、老挝和柬埔寨的和平与中立问题。他重申希望在东南亚建立一个“和平与中立的地区”的主张。
匈牙利代表团团长、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彼得·亚诺什在发言中强调指出:“他(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应邀参加这个会议表明,在越南同联合国的关系得到解决的那一天,联合国将有可能就越南问题进行讨论;在目前形势下,联合国没有任何讨论越南问题的合法权力。”
他还说:“匈牙利政府希望这次会议的成果——我们正在准备的文件——必将保证巴黎协定的延续性,并将有利于巩固越南和东南亚的和平。”

招待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各代表团
法国外长舒曼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六日电 法国外交部长舒曼于二月二十六日晚上举行招待会,招待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各代表团的全体成员。
以外交部长姬鹏飞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以外交部长阮维桢为团长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以外交部长阮氏萍为团长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以及出席会议的其他代表团都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法国大使黄镇和其他国家驻法国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姬鹏飞团长会见舒曼团长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七日电 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姬鹏飞,副团长、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二十七日下午在代表团住处会见了法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莫里斯·舒曼。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国驻法国大使黄镇参加了会见。
中国方面参加会见的还有代表团团员、外交部部长助理章文晋,代表团团员、礼宾司长韩叙。

结束在北京的参观访问
埃塞俄比亚贵宾前往杭州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七日讯 曼加沙·塞尤姆殿下和夫人伊达·德斯塔公主等埃塞俄比亚贵宾,结束在北京的参观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杭州访问。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邝任农,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青川、王磊、丁雪松、王建功、赵源、张颖,以及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等,到机场欢送。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马仁辉,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副局长孔筱,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参赞顾以佶,陪同埃塞俄比亚贵宾去杭州访问。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马康南和夫人、埃航驻中国代表海尔也陪同前往。
应埃航邀请前来参加开航庆祝活动并进行参观访问的其他国家的朋友,也在今天离开北京。
埃塞俄比亚贵宾和其他国家的朋友在京期间,参观了工厂、工艺美术展览,游览了长城、故宫、颐和园等名胜古迹。

周化民副部长去蒙古等国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七日讯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蒙古人民共和国、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波兰人民共和国,签订中国同这些国家一九七三年度的贸易协定。
周化民副部长还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外经济部的邀请,将前往参观一九七三年春季莱比锡国际博览会。
到车站送行的有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庭荃、王晓云、高璐、曹英芳。
蒙古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索苏尔巴拉姆,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戈多尔,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库尔卡,波兰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斯塔霍维亚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施特劳斯,也到车站送行。

廖承志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七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上午会见了以原清为团长、中川赳为副团长、田尻泰正为秘书长的朝日广播产业人友好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我有关方面负责人有张雨、李福德。
访华团是二月二十三日到达我国访问的。

我新任驻阿富汗大使甘野陶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阿富汗王国特命全权大使甘野陶,二十四日乘飞机离开北京赴任。

就四川境内发生地震表示慰问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海涅曼致电董代主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六日讯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古斯塔夫·瓦·海涅曼打电报给董必武代主席,对中国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境内发生地震,表示深切的同情。电文如下:
在中国西南发生严重地震的消息使我深为震惊。对此,我以我的同胞的名义向您表示深切的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