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

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坚定地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北京市大批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在农村广阔的天地里茁壮成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五日讯 在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伟大号召下,北京市大批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坚定地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他们在当地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和关怀下,虚心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正在农村广阔的天地里茁壮成长。
从一九六八年以来,北京市大批的知识青年满怀革命豪情,分赴黑龙江、内蒙古、山西、陕西、云南、吉林、辽宁等省、自治区和京郊农村安家落户,积极投入建设农村、建设和保卫祖国边疆的宏伟事业。当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贫下中农热烈欢迎他们,在政治上关心、在生产上帮助、在生活上照顾他们。广大知识青年在三大革命运动实践中,认真看书学习,刻苦改造世界观,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北京知识青年到了延安地区以后,当地的党组织和贫下中农热情地对他们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经常把这些下乡知识青年带到革命旧址,讲述毛主席当年在陕北领导中国革命的伟大实践,讲述当年延安青年运动的光辉历史,勉励他们遵循毛主席的教导,以革命前辈为榜样,全心全意地与群众相结合。原陕甘宁边区特等劳动英雄郝树才曾经从延长县赶到南泥湾,向插队知识青年赠送了一把老镢头,并充满期望地说:“当年我们在毛主席的领导下,拿着老镢头把荒无人烟的南泥湾变成了陕北的好江南。今天,我把老镢头送给你们,希望你们拿着它,继承和发扬南泥湾精神,建设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劳动英雄郝树才的这些话,使知识青年深受教育和鼓舞,他们决心走革命前辈开创的路,在艰苦的劳动中磨练自己。延安地区甘泉县王坪公社大庄河生产大队党支部,派老贫农带领北京下乡知识青年,翻山越岭,到安塞县张思德同志烧炭牺牲的土窑前,悼念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共产主义战士,重新学习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这篇光辉著作。青年们说:我们一定要象张思德同志那样胸怀共产主义大目标,勤勤恳恳地为人民服务。回队后,他们积极投入生产劳动,办起了广播站、合作医疗站,还成立了机械小组,和贫下中农一起努力奋斗,使这个大队逐步实现了耕地、脱粒、粉碎饲料等机械化和半机械化。
广大知识青年在贫下中农的教育下,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他们身在农村,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斗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不少集体插队落户的北京知识青年,成了先进集体。一九六九年到山西省蒲县寨子?生产队插队的二十多名北京知识青年,在当地贫下中农艰苦创业的精神鼓舞下,头一年就参加了开发荒山的战斗。他们大干十天,开垦荒地五十四亩,当年就收获玉米九千多斤。后来,他们又和贫下中农一起战斗,劈山开渠,把泉水引上了寨子?,大搞农田基本建设,修建沟坝地和大寨田九十五亩,植树造林和育苗九十多亩,栽果树八百五十株。仅三年半时间,全队粮食亩产就提高了两倍,改变了这里的落后状况,成为全省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这些北京知识青年已有两人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十一个人加入了共青团,五人分别被选进了县、社、队的领导班子。到陕西省延川县聂家坪大队插队的北京知识青年,在陕北高原上搞起了风障、阳畦,引进了北京的蔬菜优良品种,不但使收获期提前,还使蔬菜亩产量由过去的两千斤,提高到两万斤。他们所在的大队,被群众称为陕北高原的“四季青”。在内蒙古自治区阿巴嘎旗乌日根塔拉大队插队的一些北京知识青年,和贫下中牧一起奋战了一年半,修起十七里长的水渠,使荒滩变成了牧草丰盛、牛羊肥壮的新牧区。几年来,北京上山下乡知识青年中,还涌现出许多英雄人物,他们战天斗地的大无畏精神和舍己为公的英雄事迹,不仅成为广大知识青年学习的榜样,也受到了广大贫下中农的热烈赞扬。
北京知识青年在农村广阔天地里经过锻炼,有三千多人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一万六千多人参加了共青团,有近万人被群众选进了县、社、队各级领导班子,有的还选进了省和地区的革命委员会。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他们带领群众战天斗地学大寨,受到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的欢迎。在陕西省延川县张家河大队插队的北京知识青年丁爱笛,一九七一年春被贫下中农选为生产队长。在党支部的培养和群众的支持下,丁爱笛带领群众学大寨,当年粮食产量比一九七○年增长百分之六点三。一九七二年虽然遭受干旱,仍然获得了丰收。其中有二十亩丰产田平均亩产达到九百斤,创造了张家河一带从未有过的高产纪录。养猪事业也获得了很大发展,社员每户养猪平均达到两头半。生产队的羊群由三百只发展到五百多只。贫下中农称赞说:“小丁满腔热情为集体,真是我们的好后生。”在京郊通县长凌营大队插队的知识青年朱宗义,一九七一年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以来,带领群众狠抓阶级斗争,积极开展学大寨运动,迅速改变了大队落后的面貌。全大队粮食亩产由一九六九年的三百零七斤,增加到一九七一年的五百一十三斤,皮棉亩产由一九六九年的四十九斤,增加到一九七一年的一百五十八斤,生猪增长了四倍。朱宗义在实际斗争中成长起来,他受到社员群众的普遍称赞。到内蒙古自治区西乌珠穆沁旗巴勒格尔生产大队落户的北京知识青年陈朋山,坚持在艰苦的环境里磨练自己,不分酷暑寒冬,为集体放牧羊群。她当上大队的会计后,把算盘、账本放在挎包里,整天奔波在草原上。她怕牧民看不懂汉字,自己努力学用蒙古文记账。广大牧民高兴地说:“草原上最好的骏马也有歇脚的时候,朋山日夜为咱们贫下中牧奔忙,从不停步。”在各地还有更多的北京上山下乡知识青年,担任了治保委员、农业技术员、保管员、赤脚医生、拖拉机手和小学教师等,成为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中的一支新生力量。这些知识青年回顾上山下乡四年来的收获时,都兴奋地说:“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这里真是大有作为。”
北京市委十分关怀北京上山下乡知识青年的成长。从一九六九年到一九七二年底,先后派出七个学习慰问团和七个学习工作组,分赴内蒙古、黑龙江、陕西、山西、吉林、云南等地,学习各地党委加强对上山下乡知识青年领导的经验,并慰问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勉励他们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贡献力量。北京市有关部门还利用黑龙江、内蒙古生产建设部队和延安、吉林等地上山下乡知识青年赴京汇报的机会,举行报告会,给广大知识青年家长和在校学生以很大鼓舞和教育。
几年来,北京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群众,积极宣传毛主席的光辉指示,坚决支持知识青年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送子女下乡,教子女务农,已成为社会的新风尚。

周恩来 郭沫若 廖承志 符浩会见日本昭生议长会代表访华团
周总理郭副委员长等同日本朋友一一握手,对他们表示热烈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五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外交部副部长符浩,今天晚上会见了以梅泽好一为团长,南云茂夫、大音忠行、住田广行、春藤聪一郎为副团长的日本全国町村议会昭生议长会代表访华团全体成员。
日本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林祐一参加了会见。
日本朋友来到人民大会堂时,周总理、郭副委员长等同他们一一握手,对他们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设茶点招待。
访华团是二月十七日到达我国的。全团二十七人大都是第一次来中国访问。会见时,周恩来总理走到日本朋友席前,同他们亲切交谈,并且举杯,祝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参加会见的有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迟群、张香山、刘希文、于立群、经普椿、焦玲、王晓云、杨公素、张雨、孙平化,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倪志福、谢静宜、傅玉芳、向前,以及北京市各区的负责人。(附图片)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外交部副部长符浩,二月二十五日会见了以梅泽好一为团长的日本全国町村议会昭生议长会代表访华团全体成员。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周恩来 乔冠华 何英 邝任农会见埃塞俄比亚贵宾
周总理向他们表示热烈欢迎,祝贺埃航通航中国成功,请他们转达对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陛下的亲切问候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五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何英,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邝任农,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设茶点招待乘坐埃航首航班机前来我国访问的九十多位埃塞俄比亚贵宾和其他国家朋友。
这是一次亲切、愉快的会见。周恩来总理等在会见厅门前迎接埃塞俄比亚贵宾,向他们表示热烈欢迎,并热烈祝贺埃航通航中国成功。
参加会见的埃塞俄比亚贵宾有曼加沙·塞尤姆殿下和他的夫人伊达·德斯塔公主、马特姆·塞拉西·沃尔德·梅斯卡尔、伊勒马·德雷萨和他的夫人伊丽莎白·沃克内、阿贝贝·雷塔、阿拉亚·阿贝贝和夫人、伊曼纽尔·亚伯拉罕等。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马康南和夫人也参加了这次会见。
会见时,周恩来总理等从一桌走到另一桌,同埃塞俄比亚和其他国家的朋友握手、碰杯、交谈,并且把我国民航、旅游、外交部新闻司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介绍给客人。当周恩来总理了解到各国朋友都为有机会前来中国访问感到高兴时,他一再向埃塞俄比亚政府官员、埃航驻中国代表海尔表示感谢,感谢他们为促进各国人民的友谊所作出的贡献。在同从事旅游事业的各国朋友交谈时,周恩来总理表示希望今后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之间将有更多的友好来往。
会见结束时,周恩来总理请曼加沙·塞尤姆殿下和伊达·德斯塔公主等埃塞俄比亚贵宾转达他对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陛下的亲切问候,感谢皇帝陛下为促进中、埃友谊作出了贡献。
参加会见的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还有朱穆之、王海容、杨公素、孔筱、王海廷、马仁辉、李青川、王磊、丁雪松、朱春和、张颖,以及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参赞顾以佶。(附图片)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何英,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邝任农,二月二十五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设茶点招待乘坐埃航首航班机前来我国访问的九十多位埃塞俄比亚贵宾和其他国家朋友。
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