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抓紧抓好批修整风 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
黑龙江甘肃青海三省掀起扎扎实实的备耕热潮黑龙江
黑龙江
据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三日电 一个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的备耕热潮在黑龙江省的广阔土地上掀起来了。全省农村广大干部、社员和生产建设部队、国营农场的职工,冒着零下二三十度的严寒,正意气风发,干劲十足,忙着积肥送粪、兴修水利、检修农业机械和精选种子,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做好充分准备。
黑龙江省是我国重要商品粮食基地之一。全省广大农村干部和群众,通过批修整风,激发起更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伟大指示,决心夺取今年农业更大丰收,为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做出更大贡献。据初步统计,全省已积肥二千三百亿斤,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现在,各地农村正集中马车、爬犁、小推车往地里送粪。巴彦、双城、阿城、延寿等县许多社队,已把半数以上的粪肥送到地里。五常县双桥公社石人大队第五生产队,送粪二里路程,原来一辆马车一天送八趟,实行定额管理后,赶车人员起早贪黑,一天送了十二趟。原计划八十天送完的粪肥,现在只用六十天就送完了。
黑龙江省从去年入冬以来,动工兴建的水利工程共达一千多项。广大干部、社员既搞新建工程,又注意抓好现有水利工程配套,加速建设旱涝保收农田。海伦县东方红、双录、长发、红旗等五个公社,从去年入冬以来,组织五千多名社员,在东西长六十多里南北宽二十多里的工地上,战天斗地,大搞灌区配套工程,现已完成二十万土方的配套任务,可灌水旱田三万亩。泰来县街基公社党委针对现有机井不配套,抗灾能力低的状况,组织干部和社员大抓配套工作,他们干了一冬,完成了十三万五千土方的配套工程,使现有七十三眼机井每眼井的有效灌溉面积达到三百亩左右。
黑龙江省各级党组织在领导群众备耕中,狠抓农业机械检修工作。许多地、县、社的领导成员亲自到农机检修单位蹲点,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省物资局、冶金局、机械局和化工局等单位已拨出近三千吨钢铁原材料制造各种农机的零件配件,以及拖拉机需要的轮胎等,支援农机修配单位。各级农机修造厂今年还大搞修旧利废,把大批散置的农机零件配件修复起来,重新加以利用。今年仅双城县农机修造厂修复的农机零件配件就有三万多套,解决了农机配件供应不及时的困难。为了充分发挥县、社、队三级农机修理网(点)的作用,许多县改变了过去只靠县农机修造厂一家检修农业机械的做法,本着拖拉机大修在县、小修在社、保养在队的原则,合理安排检修任务,充分调动了各级农机修理单位的积极性,加快了农业机械检修进度。现在,集贤、双城、林甸、东宁、爱辉、兰西、望奎等县,已经修好的拖拉机占今年应检修总数的一半以上,有的县已达到百分之八十左右。
去年黑龙江省虽然遭受严重自然灾害,但抗灾斗争并没有影响选种,各地对选留各种作物种子仍然抓得较紧。现在全省各地选留的种子超过十亿斤,基本上满足了春播的需要。有的作物品种已开始作发芽试验。
甘肃
据新华社兰州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三日电 甘肃各地提早动手,掀起了一个以兴修农田水利为中心的抗旱备耕热潮。全省农村广大干部、社员,为了适时完成今年春耕播种任务和夺取农业丰收,正在意气风发地进行奋战。
去冬以来,甘肃农村持续干旱。为了做好准备,搞好今年的春耕生产,省、地、县领导机关派出大批干部,协助农村基层党组织,以批修整风为纲,教育广大干部和群众,树立人定胜天思想,以大寨大队为榜样,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大力兴修农田水利,积极扩大灌溉面积,坚持不懈地同干旱作斗争。据统计,从去年十月初到今年一月底,全省新扩大有效灌溉面积二十五万多亩,新修水平梯田六十六万多亩、条田一百多万亩,与河争地七万多亩。到目前为止,全省已经灌溉春播地四百七十五万亩,灌溉了越冬作物近一百万亩。
随着春播季节的临近,甘肃各地进一步加强了农田保墒工作。中部干旱山区的定西地区,从去年秋天以来没有落过一次透雨。全区七个县组织了四十多万个劳力和大批牲畜,采取人工打、石?碾等办法,进行整地保墒。到一月中旬,仅定西、陇西、通渭、渭源四县就打耱秋耕地八十万亩,镇压、耙耱冬小麦地七万三千亩。旱象比较严重的永登县,广大干部、社员,到结冰的两条河一条渠和几百处泉涧上打冰,实行破冰灌溉和背冰上地。现在这个县已经灌溉耕地四万多亩。
在抗旱备耕中,甘肃省各地领导干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用先进典型指导工作。中共武威县委在去年十一月认真总结和推广了一些社队狠抓水利建设、粮食连年获得增产的经验以后,领导成员又深入基层,具体领导抗旱备耕。从去冬到现在,全县整修各种渠道总长三百多公里,新打机井一百六十眼,使全县配套的机井达到五百眼,全县灌溉了春耕地和冬小麦地九十万亩。张掖地委的几名常委分头深入五个农业县的六个公社蹲点,总结推广搞好农田基本建设和灌溉的先进经验,促进了全区抗旱备耕工作的开展。
为保证春耕生产的顺利进行,甘肃各地还大抓了种子调剂兑换、积肥运肥、深翻土地、检修农机具和加强牲畜饲养管理等项工作。陇东黄土高原的庆阳地区,从去年秋天以来,已经深翻土地一百一十九万亩。平凉地区农村社队挖了沤肥坑二千一百多个,用精肥和作物秸秆沤肥三千八百五十万斤。酒泉地区今年需要的春播作物种子三千五百万斤,现在已经全部准备好,其中绝大部分是优良品种。
甘肃省各级商业部门积极做好春耕生产所需的各种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到去年十二月底,商业部门直接供应到生产队的化肥已达十万零七百多吨,还有大批化肥、农药和农机具正在向农村社队运送。省商业局生产资料供应公司,组织兰州市等运输部门汽车一百七十多辆,在春节期间,给临夏、皋兰、临洮、榆中等县运送化肥七百七十多吨。榆中县商业部门派人从外地买回耕牛七百八十头,有力地支援了缺少耕畜的生产队的备耕生产。
青海
据新华社西宁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三日电 青海省农业区各级党组织,加强对农业生产的领导,带领各族社员群众掀起备耕生产热潮。目前,这个省黄河两岸和湟水流域的广阔田野上,红旗招展,歌声嘹亮,几十万备耕劳动大军挥锹抡镐,开渠引水,平整土地;公路上,送肥的拖拉机、马车来往奔驰,到处是一片热气腾腾的动人景象。
去年年底以来,青海全省投入备耕生产的劳动力,占农业劳动力总数的百分之七十左右。到二月上旬,全省已经灌溉耕地六十五万亩,深翻改土一百八十多万亩,打土保墒一百七十六万亩,积农家肥九百五十多万方,生产出“五四○六”菌肥七千多万斤,精选和调换良种五千四百多万斤。这几项备耕活动所取得的成就,就显著地超过了去年同期的纪录。目前全省已经提前播种春小麦等麦类作物近十万亩。
通过批修整风,青海省农业区各级党组织领导成员的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他们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决落实“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方针,进一步加强了对农业的领导。大通县委在多林公社召开现场会,运用典型材料对社队干部进行路线教育,提高了他们带领社员为革命扎扎实实搞好春播准备的自觉性,使全县备耕工作比往年动手早一个月。全县九万多个劳动力,有两万多人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六万多人参加了备耕生产。目前,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个县准备的农作物良种增加百分之三十七,冬灌面积增加百分之五十四,积的农家肥增加百分之十八,深翻改土面积增加了三倍。
青海省农业区县、社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改进领导作风,深入备耕第一线,参加生产,领导生产。他们有的跟群众一起顶风冒雪,兴修农田水利工程;有的参加平整土地、积肥运肥。各级党组织还带领各族社员,认真总结去年增产经验,为进一步贯彻农业“八字宪法”,实行科学种田,进行思想、物质和技术准备。著名的“西宁蚕豆”去年获得丰收,不少社队平均每亩产量达到八百斤左右。湟源、贵德、民和、乐都等县和西宁市郊区等主要蚕豆产区的广大干部、社员,总结了去年的经验,制订了蚕豆的增产措施,决心进一步实行精耕细作,夺取今年蚕豆新丰收。
青海省各行各业都想方设法大力支援农村人民公社搞好备耕。工业、商业部门今年给农业提供的化肥、农业机械和大小农具都比去年多。其中,新增加大中型拖拉机九百多台;农机燃料、水泥、木材和钢材的供应量,基本上满足各地当前农业生产的需要。

河北省成安县商城公社何横城大队社员掀起备耕生产热潮,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做好充分准备。这是他们正往田里运肥。 本报通讯员摄

瑞典不管大臣阿尔娃·米达尔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四日讯 瑞典不管大臣阿尔娃·米达尔及贡·米达尔教授,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由广州到达北京。
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有关方面负责人龚普生、谢黎、王本祚等到机场欢迎。
阿尔娃·米达尔大臣和贡·米达尔教授是二月二十二日到达广州的。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常委寇庆延等到车站迎接。当晚,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林李明设宴招待他们。瑞典贵宾在广州还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游览了市容。
瑞典驻中国大使比扬贝格专程前往广州迎接并陪同到达北京。今晚到机场迎接的还有比扬贝格大使的夫人和瑞典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

就四川境内发生地震表示慰问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总理什特劳加尔致电周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四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总理卢·什特劳加尔打电报给周恩来总理,就中国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境内发生地震,表示诚挚的慰问。电报全文如下:北京尊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我代表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发生地震,造成生命和物质损失,向您表示诚挚的慰问。
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
政府总理
卢博米尔·什特劳加尔

秘鲁外交部长德拉弗洛尔致电姬外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四日讯 秘鲁外交部长米格尔·安赫尔·德拉弗洛尔·巴列少将二月二十三日打电报给姬鹏飞外交部长,就中国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境内发生地震,表示慰问。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姬鹏飞阁下:
请阁下接受我以秘鲁政府和人民的名义对在四川省遭受的生命财产损失表示的悲痛心情。
秘鲁外交部长
米格尔·安赫尔·
德拉弗洛尔·巴列少将
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三日
于利马

符浩副部长会见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布尔马等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四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符浩今天上午会见了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阿德克·亨德里克·布尔马、粮农组织助理总干事、驻亚洲和远东区域代表乌马利,以及该组织官员韦斯托比和阿济兹。符浩副部长对布尔马总干事等访问我国表示欢迎,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有关方面负责人安致远、马凌等会见时在座。

何英副部长举行宴会庆祝中埃航线通航
欢迎乘首航班机前来的埃塞俄比亚贵宾
郭沫若副委员长出席宴会,并会见了埃塞俄比亚贵宾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四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乘坐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首航班机前来我国访问的埃塞俄比亚贵宾和其他国家朋友,热烈庆祝中、埃两国航线胜利通航。
应邀出席宴会的埃塞俄比亚客人有:曼加沙·塞尤姆殿下和他的夫人伊达·德斯塔公主、马特姆·塞拉西·沃尔德·梅斯卡尔、伊勒马·德雷萨和他的夫人伊丽莎白·沃克内、阿贝贝·雷塔、阿拉亚·阿贝贝和夫人、伊曼纽尔·亚伯拉罕等。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马康南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埃航驻中国代表海尔,以及应埃航邀请前来参加开航庆祝活动并进行参观访问的其他国家的客人,也应邀出席宴会。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出席宴会,并在宴会前会见了埃塞俄比亚贵宾。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何英副部长,埃塞俄比亚矿业大臣和埃航管理委员会委员伊曼纽尔在宴会上先后讲话。
何英副部长在讲话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感谢贵宾们这次来访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埃塞俄比亚人民的珍贵友情,感谢埃航公司邀请我国友好参观团前往埃塞俄比亚访问。他在谈到中、埃两国人民在长期反帝斗争中所结下的深厚友谊时指出,现在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又胜利地开航我国,把我们两个相隔千山万水的国家紧紧地联结在一起,成为中、埃关系史上的又一件大喜事。他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埃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不断巩固和发展。
伊曼纽尔大臣在讲话中说,我们两国人民都以很大的决心对那些企图剥夺我们很久以来就享有的自由和独立的人展开了斗争,现在,我们又在建设和发展国家的伟大任务中,在友好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携起手来。我们有一种兄弟感情,这种感情只有共同经历的人才能体会到。我们殷切希望我们开始的如此吉祥的新关系,将世世代代继续下去,从而为各国之间的团结和和平作出贡献。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邝任农、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海容,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海廷、马仁辉、王建功、王磊、于立群、丁雪松、杨公素、孔筱、赵源、毕季龙、张颖、田平、朱传贤,以及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参赞顾以佶等。

保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四日讯 保加利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科兹莫夫,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我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斌、王明修等前往机场送行。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斯托扬诺夫和大使馆商务参赞鲍利索夫等也前往机场送行。
保加利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在我国期间,曾在北京、上海、杭州进行参观访问。

希腊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四日讯 希腊王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阿波斯托洛斯·帕帕斯利奥蒂斯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我国新任驻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大使张灿明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张灿明,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赴任。

我新任驻伊拉克大使胡成放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伊拉克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胡成放,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赴任。

智利朋友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四日讯 智利朋友彼得罗·米拉斯和夫人、马丁·科尔德罗和夫人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阿尔巴尼亚访问。
中拉友协有关方面负责人林晨等和智利驻华大使乌里维的夫人,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馆参赞安东尼前往机场送行。
智利朋友是应中拉友协邀请于一月二十二日到达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在我国期间,他们访问了韶山,参观了北京大学和医院、工厂、公社,游览了长城、十三陵等。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杨骥会见并宴请了智利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