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坚决依靠群众 力争多快好省
——哈尔滨水泥厂职工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改变企业面貌
哈尔滨水泥厂是三十年代投产的老厂,设备陈旧,工艺落后,有人曾断言它“毫无发展前途”。可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洗礼,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指引下,这个厂有了很大发展,成为一个大庆式的先进企业。自一九六八年以来,年年、季季、月月提前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去年,他们又超额百分之十三点六二完成了水泥生产任务,质量百分之百合乎国家要求,上缴利润超过计划百分之二十九,可比生产成本比计划降低百分之三,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百分之四点五,煤耗、电耗分别降低百分之一和百分之三,产品品种也全面完成计划。
这个厂为什么会有这样大的变化呢?他们的一条重要体会是:必须坚决地相信群众和依靠群众。
提高了依靠群众的觉悟
这个厂在大跃进的年代里,由于贯彻执行了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水泥年产量从十七、八万吨猛增到二十九万吨。可是,后来在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十年来,产量一直停留在二十七、八万吨的水平。
一九七○年,全厂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当时,国家给这个厂的生产指标,还是二十七万吨。厂党委在讨论落实当年生产计划的时候,想借工业学大庆的东风,改变生产长期停滞不前的局面。但是,有的人扳着指头算人力帐,算资金帐,算设备帐,算来算去,得出一个结论:潜力已经挖尽了,生产已经到顶了,年产二十七、八万吨,这是结了穗的高粱——不能再高了。
是不能再高了吗?厂党委的同志想,是不是让群众讨论一下,看看有没有什么增产的好办法呢?问题一交给群众,有的工人就贴出大字报,批评领导上在订计划的时候,只看到物质条件的困难,没看到群众能够克服困难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同时摆出大量事实,说明水泥厂的潜力并未挖尽,生产并没到顶,改变生产落后的局面完全可能:这个厂的生产主机是两台水泥窑,其中一号窑的小时产量定额长期被规定为十九吨,可是它有时却突破二十吨的纪录,怎么能说潜力已经挖尽了呢?水泥窑的前一道工序生料加工和后一道工序熟料制成的能力,也很落后,只要增设一部生料选粉机,再把三号水泥磨恢复起来,水泥产量还能进一步提高,怎么能说生产已经到顶了呢?职工们摆的事实,讲的道理,对领导大有启发,对克服见物不见人的保守思想大有帮助。最后经过充分酝酿,全厂一致提出“学习大庆加油干,保证产量超五万”的增产指标。这时候,全厂上下一条心,各个部门一股劲,蕴藏在群众中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象火山一样爆发出来了。他们以空前的速度修复了三号水泥磨,安装了生料选粉机,改进了一号窑的操作方法,结果,这一年提前两个半月完成了国家计划,使水泥产量达到三十二万吨,创造了本厂水泥生产的历史最高纪录,改变了停滞不前的局面。
认识来自实践。从此,厂党委更加重视和爱护群众的积极性,更加自觉地执行党的群众路线。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的教导,既注意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又注意调动技术人员的积极性;既注意发挥职工群众的作用,又注意发挥职工家属的作用,用党的路线和政策,把群众的力量团聚成浩浩荡荡的生产建设大军,为多快好省地发展水泥生产而斗争。
发挥了广大群众的干劲
为了鼓足群众的干劲,这个厂的党委,抓紧对广大群众进行总路线的教育,提高群众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道路的自觉性。
水泥厂广大职工认为,自力更生就是通过自己动手苦干,促进企业面貌快变。这里的关键在于干。大干大变,小干小变,不干不变。
改造二号水泥窑的斗争,就突出地体现了他们这种苦干的精神。这座窑,由于窑体结构不合理,三天两头发生“结圈”工艺事故,产量低,质量差,消耗大。广大工人、干部强烈要求改变这种状况。可是,有人却说:“水泥厂就是管生产水泥的,要改造水泥窑,就得由国家投资,向上级要材料和设备,靠专业队伍去干。”究竟是等呢,要呢,靠呢,还是通过自力更生地干来创造呢?工人们说:“社会主义不是等来的,也不是靠来的,更不是伸手要来的,是靠自己动手干出来的。”他们在党委领导下,完全靠自筹资金,自找材料,自制设备,自己设计,自己施工,展开了改造二号窑的斗争。要把一百七十多吨重的窑体,从七米高的窑座上拆下来,没有起重设备怎么办?工人就在房柱上架起钢梁,挂上滑车和钢丝绳,用人推绞磨的办法干。制造窑体,没有材料,怎么办?他们找来几节废冷却机筒,拆掉铆钉,重新焊接,东拼西凑地干。加高窑体底座,要把坚如磐石的水泥基础刨掉,人力不足,怎么办?全厂工人、干部、技术人员一齐上阵,利用业余时间加劲干。结果,没向国家要一分钱,没向国家要一块钢,完全靠工人群众的两只手,靠本厂旧的设备和物资,经过百日奋战,把曾经有人认为需要一年时间才能竣工的工程,全部完成。广大群众把这种苦干精神称颂为“二号窑精神”。这种“二号窑精神”逐渐变成了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
一九七一年夏天,小岭矿山的小水泥厂,正在紧张施工。一天晚上,突然要下大雨了。刚刚挖好的基础坑,如果不浇好混凝土,就要被雨冲塌,延误工期。矿山分厂革委会通过广播通知大家紧急进厂。没有十分钟,工人、技术人员、干部和家属一齐涌向工地。大雨猛下,群众猛干,运石头的运石头,推水泥的推水泥,一直干到深夜,顺利地浇好了混凝土基础。
在小岭火车站居住着二十七户职工,担负着装运石灰石的任务。一次,运石灰石的火车晚上八点才进道,石库存料不多了,要靠清库底子才能装满火车,光靠当班工人在火车停留的时间内完不成任务。只听钟声一响,做饭的止了火,干活的放下了活,睡下的穿上衣服,仅仅十几分钟,就全部赶到现场。二十七户职工,除了一家有病人,二十六户夫妻俩都来了,十五户全家上了阵。经过一番紧张劳动,按时完成了装车任务。
装卸工人为了不让车皮耽误一分钟,一顿饭常常分作三次吃。这说明,只要提高了群众的觉悟,鼓足了群众的干劲,会产生多么大的力量,出现多么动人的情景!
集中了广大群众的智慧
厂党委在领导群众改造企业,发展生产的过程中,凡是重大问题,都交给群众讨论,广泛发扬民主,集中群众的正确意见。
一九七一年初,厂党委决定对老厂进行一次全面改造,包括改造小岭石灰石矿,续建三号水泥窑,修建余热发电站。当时,既要保证生产任务的完成,又要进行这样大的改造工程,出现了争人力、争物力、争财力的尖锐矛盾。怎么解决?工厂党委把问题提交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大家提出一个“三集中,三服从”的原则,即:集中人力,服从指挥;集中物力,服从重点;集中财力,服从全局。职工们说:“人力不够,我们就发挥最大的革命干劲,一个人顶两个人用;财力物力不足,我们就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千方百计节省着用,把省下来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用到改造企业的刀刃上。”他们还提出许多集中人力、财力、物力的具体办法。厂党委采纳了群众的建议,保证了人力、财力、物力的高度集中,加快了企业改造的进程。
去年春天,工厂决定在矿山开辟一个新的掌子面。技术部门提出三种运输方案:一是打平洞竖井,二是开明槽漏斗,三是修环山公路。究竟哪种方案更好一些呢?党委照例深入下去发动群众展开讨论。最后,群众认为,修环山公路,既可以利用原有的一条荒道,又便于更多的群众参加建设,可以节省投资,加快速度。党委根据群众的意见,做出了改造矿山的决议。结果用了不到半年时间,就修好了环山公路。新的掌子面打开了,石灰石的产量大大提高了。
实行干部、工人、技术人员三结合,这是集中群众智慧,解决生产关键的一个重要方法。水泥厂建立电站,是一项新任务,既无经验,又缺设备,他们硬是靠着干部、工人、技术人员三结合,突破了难关,解决了问题。例如,建电站急需一套现代化的电器控制装置,到外面去订货,起码要一年时间,“远水不解近渴”。厂党委立即组织一个攻关小组,发动大家出主意,大家搞试验,大家造设备。整个电站只用了十七个月的时间就建设起来了,有效地利用了从烟囱里跑掉的余热,日发电七万二千度,每年可为国家节约煤炭九千吨,降低水泥成本四十余万元。
进入新的一年,哈尔滨水泥厂的党委,决心以批修整风为纲,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进一步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全部完成矿山改造任务,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哈尔滨市革命委员会报道组
黑龙江省革命委员会报道组

郑州国棉二厂细纱车间甲班党支部带领广大工人,运用辩证唯物主义观点,正确处理数量和质量的关系,使产品质量不断提高。这是党支部书记盛婉(左二)向工人们传授细纱工作法。
新华社记者摄

干与变
公冶平
“大干大变,小干小变,不干不变。”这是哈尔滨水泥厂广大职工实践的切身体会。几年来,这个厂的面貌所以能大变,正是因为群众一直在大干。
马克思主义者的任务,不仅要认识世界,而且要改造世界;不仅要改造客观世界,同时还要改造主观世界。要完成这些改造的任务,通通离不开实践,或者说,要达到这些变的目的,也就通通离不开干。中国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铁人”王进喜说得好:“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
干革命,就应当干字当头。我们的经验,只有通过干,才能取得;我们的建设事业,只有通过干,才能发展;我们的雄心壮志,只有通过干,才能实现;我们从书本上学来的马克思主义观点,也只有通过干,才能真正领会。
毛主席亲自制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首先就要求我们“鼓足干劲”。如果连干劲都没有,凭什么力争上游?如果不鼓足干劲,不力争上游,又怎么能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呢?读了哈尔滨水泥厂的报道,我们企业的干部应该想一想,自己是不是鼓足干劲了呢?自己是不是教育和带领群众也鼓足干劲了呢?是不是通过干,使企业的面貌发生变化了呢?
要实现我国的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科学技术现代化,要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工业战线肩负的任务十分艰巨。这就不允许我们有丝毫的懈怠,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鼓足革命干劲,脚踏实地地干,艰苦奋斗地干。这样才能使企业的面貌进一步变,也才能使伟大祖国的面貌进一步变。
企业领导人的任务,不光要确定变的奋斗目标,更重要的是鼓足广大群众的革命干劲实现这个奋斗目标,用更少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更快地干出改变企业面貌的大事业来。

干部跟班劳动 加强夜班领导
大同市氮肥厂改变夜班产量低的状况
一九七二年,大同市氮肥厂在没添设备没增人的情况下,氮肥产量超过历史最高年产百分之十五,第一次达到了设计能力。产品质量、劳动效率、生产成本以及消耗等各项主要指标,都创造了建厂以来的最好水平。总结一年来的经验,干部参加夜班劳动,深入调查研究,改变夜班产量低的状况,就是其中的一条。
夜班产量可以提高
夜班产量低于白班,是这个厂历年来生产中的一个薄弱环节。以一九七一年为例:平均每个白班产氮肥四点九六吨,夜班只有四吨,低于白班百分之十九。夜班和白班生产的时间一样长,工人一样多,机器一样开,为什么产量老不一样呢?
根据老工人的意见,去年一月十三日,党支部领导成员参加了一次从零点到八点的夜班生产。他们分别到条件较差的造气工段,以及任务较重的包装工段去和工人们一起劳动。干部、工人一条心,团结战斗夺高产,结果,这个班的产量大大超过了过去的水平。这说明,只要加强对生产的领导,夜班低产的状况可以改变。从此,党支部作出了决定:支部成员和主要负责干部跟夜班,管理生产的干部跟中班,管理政治工作的干部跟早班。这样,一天分三班,班班有干部,特别是每个夜班都有一、两名主要负责干部跟班劳动。一年来,支部领导成员平均每人参加了四十二个夜班生产。夜班生产逐渐提高到白班的水平,同时也促进了白班的生产。一九七二年夜班平均产量达到了五点四吨,白班平均产量达到五点六吨。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一次,一名操作工打盹两、三分钟,造成了一次事故,影响了两个班的生产。领导上抓住这件事对职工进行路线教育。他们具体地算了一笔账:由于一个人的几分钟疏忽,就少产了十吨氮肥,十吨氮肥施在农田里,能增产八万斤粮食,可供二百人吃一年。生动具体的教育,使广大职工进一步认识到,在生产岗位上,是不是兢兢业业,一丝不苟,这的确关系到生产的发展是多快好省,还是少慢差费的路线问题。从此,广大职工进一步发扬“三老、四严”的革命作风,严格要求自己,认真执行操作规程。
领导干部参加了夜班劳动,真正体会到工人生活上的一些困难和要求,从而采取了许多措施,妥善安排夜班工人的生活。如调换职工宿舍,让同班工人住在一起,保证夜班工人的休息;加强食堂管理工作,注意提高夜班工人的饭菜质量,保证吃热、吃好;组织专人为双职工家庭集体采购蔬菜、副食等,以减少他们的家庭事务。这更加调动了广大职工抓革命、促生产的积极性。
抓好生产的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对夜班生产的管理,他们还采取了一些具体措施:设了值班长,给值班长以调度生产的权力;还由跟班的领导干部、值班长和技术员、老工人组成“三结合”的指挥班子。同时,组织检修工、机电工等也轮流值夜班,便于及时处理生产中发生的问题。去年五月二十九日,一号锅炉突然裂缝跑气。要在过去,就要停气修理,影响生产。这次由指挥班子在现场召开了“诸葛亮”会,当即作出了技术处理决定,先将基本竣工尚未使用的快装锅炉提前点火升温,然后将裂缝锅炉停下来。工人们打破工种界限突击抢修,结果,在保证正常生产的情况下,很快排除了故障。
本报通讯员

提高觉悟 坚持制度
充分依靠群众加强企业管理的活动,给山东新汶机械厂加工车间带来了新气象。这里介绍的是镗工工人认真执行交接班制度的两件事。
这个班不能交
早上,夜班的同志们都陆续下班了,共青团员张巾杰还在镗床边紧张地劳动。为什么他还不回去休息呢,原来快要下班时,镗杆的钻套磨坏了,现在还没修好。他想,交接班制度规定交接工具要完好,工具还没修好,怎么能把困难交出去呢?这个班我不能交!接班的同志问明情况,热情地劝他回去休息。小张执意不肯。他不顾疲劳,和接班的同志共同战斗,一气干到九点多钟,直到把钻套完全修好,才愉快地回到了宿舍。
这个班不能接
下班的同志才躺下休息,班长孙连贵同志又把一个学员叫到车间。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孙连贵今天上班后,认真对全班交接班情况进行了检查。走到镗床跟前,看机床,擦得干净,看工具,摆得整齐。但是走到存放工件的地方一看,用完的工件放得既不整齐,铁屑也没清扫干净。他不禁皱起了眉头:这样马虎怎么行呢?他刚打算动手整理一下,转念一想,这样只能扫掉铁屑,却不能扫去上一班那位青年工人的马马虎虎的作风,这个班我不能接。于是他走到宿舍,把那个学员叫起来,耐心严肃地对他进行了教育。这个学员听了班长的话,觉得很有道理,急忙跑到车间,把工件放整齐,把铁屑扫干净,并表示今后一定吸取教训,自觉执行交接班制度。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