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深入调查研究 从实际出发
慈利县因地制宜推广先进经验
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三日电 学习外地农业生产的先进经验不能生搬硬套,推广本地的经验也要因地制宜。湖南省慈利县接受以往的教训,深入调查研究,因地制宜地推广本县长峪铺大队的增产经验,收到了显著的效果。
慈利县是个山区,不少地方海拔一千米左右,无霜期短,日照不长,水源缺少。过去全县粮食平均亩产只有三、四百斤。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县上曾几次照搬湖区的经验,推广双季稻。由于缺水和无霜期短,几次都失败了。通津铺公社长峪铺大队吃一堑,长一智。他们在春收作物(主要是小麦)地里套种玉米,在玉米两边间作红薯,一年两季三熟,粮食亩产由原来的二、三百斤,连续几年达到八百多斤,跨过了《纲要》。
学习外地经验不能生搬硬套,那么,象长峪铺这样的本地经验,是不是只要照着做就行了呢?慈利县党组织领导成员汲取教训,迈开双脚到各社队进行调查研究。
蒋家坪公社的垭井大队和长峪铺大队处在同一座山上,但是,由于长峪铺地处山腰,垭井大队在山顶,庄稼的生长情况就出现了差别。长峪铺地里的小麦已经黄熟,垭井的小麦才开始吐穗扬花。小麦迟熟,就会影响套种玉米和红薯,照搬长峪铺的办法,收不到高产的效果。垭井大队就结合自己的特点来推广长峪铺的经验,在十四亩地里种耐寒的春马铃薯,套种玉米,再间作秋马铃薯,获得了丰收,平均亩产九百七十多斤,比往常增产近一倍。
县领导成员根据垭井大队的实践经验,对全县情况作了进一步分析,认识到:慈利县是个山区,但山有大小高低之别;虽然高山深沟多,但也有几十亩的小块平地,有几万亩的大片平原;全县一般是石灰岩多,水源缺,但个别地方水源丰富。由于全县土壤、气候、水利等情况千差万别,因此,不能要求各社队简单地依照长峪铺的办法做,必须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进行推广。
在推广长峪铺大队的增产经验中,慈利县的县、区、社、队的各级干部,层层用气力种试验田,摸索适合本地情况的旱粮“两季三熟”的生长规律。景龙桥公社党委书记卓志初,在景泉大队种了两块试验田。一块作早稻、玉米、秋荞麦的一水两旱试验,亩产超过千斤;一块作麦子、玉米、红薯三种旱粮作物的试验,亩产达到一千四百多斤。这个公社的各级干部通过试验,不断解决作物品种、土壤改良、中耕施肥、抗旱治虫等主要生产环节的问题,一九七二年,全公社粮食平均亩产比上一年增加一百六十斤,总产增长一成多。东岳观公社风洞大队有一百四十多亩岩壳坡土零星地,一下大雨就跑土、跑水、跑肥。他们改坡土为梯土,改岩壳为好地,改小块为大块,改浅土为深土,使“三跑地”变为大寨田,并且根据这里的土质情况,重点种红薯,也获得了好收成。
慈利县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推广长峪铺大队的经验,使长峪铺的经验有了新发展。
长峪铺原来是在春小麦收割前十五到二十天套种玉米,玉米播种偏迟,部分扬花迟的躲不过规律性的伏旱,还影响了红薯的生长。一九七二年,这个大队的楠树生产队提前三十多天套种玉米,结果,玉米延长了生长期,躲过了伏旱,亩产比套种迟的增产近一倍。玉米早播早收,对红薯的荫蔽期大大缩短,有利于红薯的生长。这样,三种作物合起来亩产达到一千三百多斤。熊家庄公社在推广长峪铺的经验中,出现了一个新矛盾:早挖红薯种麦子,要影响红薯的高产;收完红薯种麦子,既延误了麦子的播种季节,抢收抢种也忙不过来。这个公社集思广益,提早季节在红薯地沟中套种麦子或蚕豆,妥善解决了这个新问题。长峪铺大队及时采用了这一新经验,也收到很好的效果。
一九七二年,慈利县因地制宜地在全县推广长峪铺大队的经验,其中一年两季三熟制(小麦、玉米、红薯)的十万亩,亩产量从过去的三百斤提高到六百五十斤;一水一旱制的六万亩,亩产量从四百多斤提高到六百四十斤,大大突破了原有的生产水平。

赤峰县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积极创造条件
集中力量分期分批建设重点农田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三日电 中共辽宁省赤峰县委大力总结和推广建设重点田的经验,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积极创造条件。
赤峰县最近几年由于采取了打井、筑塘坝、修水库和建扬水站等建设重点田的有效措施,把水浇地面积扩大到了四十二万多亩,实现了一人一亩旱涝保收田。去年秋收以后,县委发动广大群众认真总结这一经验,在全县普遍开展起建设重点田的活动。到今年一月为止,全县已经新建机电井五百六十四眼,兴修小水库和塘坝一百多座,打土井一千多眼,新增加灌溉面积十万多亩,使全县重点田面积达到了五十二万多亩。现在,广大干部和社员正在抓紧时间做好机井配套工作,同时充分利用河水,破冰冬灌。
赤峰县地处辽宁西部丘陵山区,地多人少,全县平均每个劳动力种十三亩耕地。过去由于广种薄收,粮食产量长期低而不稳。为了改变这种落后状况,在一九六八年,县委和县革委会的领导成员深入到全县平原和山区的三十四个公社进行细致的调查研究,认真总结群众的生产经验。太平地公社以前因受洪水和风沙危害,土地沙化,粮食总产量一直很低。一九六五年公社发动群众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扎扎实实地进行农田建设。采取修建渠道引洪淤灌、改良土壤、植树造林等措施之后,这个公社的七万亩耕地已有五万亩建成了林网化的重点田,五年时间粮食平均亩产跨过了《纲要》。
通过调查研究,赤峰县委和革委会领导成员进一步认识到,只有集中力量,分期分批地建设重点田,增强抗灾能力,不断提高粮食单位面积产量,本县农业才能得到高速度发展。县委还为此召开扩大会议,结合批修整风,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提高大家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随后,县委又通过统一规划,全面安排,制订出进一步发展生产的具体措施。为了加快重点田建设步伐,县委还分别在平原和山区树立起一批先进典型,进行分类指导。
赤峰县委在建设重点农田的过程中,注意把长远建设和当年生产紧密结合起来,尽力做到当年施工,当年受益。

遵照毛主席关于“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的教导
长葛县采取措施扩大机井灌溉效益
新华社郑州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二日电 河南省长葛县委和县革委会为了充分发挥机井在农业增产中的作用,夺取今年农业丰收,前些时组织力量,用两个月的时间,对全县现有机井逐眼进行了调查,并且针对存在的问题,领导群众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改进,扩大机井灌溉效益。
长葛县广大干部、社员,遵照毛主席关于“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的教导,坚持兴修水利,到一九七二年八月底,共打机井五千四百二十九眼,其中配套三千九百九十一眼,灌溉农田近二十五万亩。县里组织的干部在调查中看到,这些机井对去年战胜干旱,促进农业增产发挥了显著作用。在大旱的情况下,去年全县粮食平均亩产仍然达到五百零六斤。但是,通过调查,他们发现在机井建设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社队只重建设,忽视配套,使机井不能充分发挥效益;在许多社队已配套的机井中,有些由于土地平整不好,不能充分发挥水的灌溉作用。同时,发现由于管理不善、没有及时洗井或井管质量差,全县有百分之四十的机井程度不同的受到泥沙淤塞,出水不畅。还有的社队对机井布局搞得不够合理,村旁、菜园地井密,坡地、远地井稀,缺乏统一规划,影响了机井效能的充分发挥。
根据这些情况,去冬,长葛县委和县革委会在路线教育中,教育干部、群众不仅要修工程,而且要重视管理,使工程真正发挥效益,为农业增产服务。他们要求:一、现有机井凡没有井台、井池的要全部修起来,防止雨水冲进泥沙淤塞井筒;已经配套的机井,要全部修盖机房,把机、电、泵、井切实管理好,使用好,保护好。同时,做好司机手的技术培训工作,逐步建立健全县、社、队三级修配网。二、将大秋地平整好,下苦功夫,一个井一个井的解决,作到平一块是一块,平一亩是一亩,两三个冬春实现耕地园田化。三、在机井建设中,要因地制宜,统一规划,合理布局,浅、中、深合理开发,利用多层地下水。打新井要和改造旧井相结合,新井要建一眼,成一眼,配套一眼;淤塞的旧井要做好清淤工作,充分发挥机井效益。四、加强领导,全面规划。县委和公社党委,都要有一名副书记分工负责抓机井配套和挖掘潜力的工作。并采取常年专业队与大搞群众运动相结合的办法,农闲大干,农忙小干,坚持常年不停,切实搞好机井和相应的农田基本建设。
在县委和县革委会领导下,全县广大干部、社员,按照上述要求,从去冬以来,积极地投入了进一步搞好机井建设、充分发挥机井效益的战斗。现在全县已修防渗渠道二万多米,深翻平整土地八万四千亩,打畦二十九万亩,四十三万亩麦田有一半进行了浇灌和追肥。没有井台、井房的机井,已经基本上修好配齐,淤塞的旧井,已有一百三十八眼清除了淤积的泥沙。还举办训练班,培训电工二百一十人。全县广大社员和干部,正在继续抓紧机井配套和清淤等工作,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而努力。

辽宁黑龙江吉林湖北旅大等省市革委会和中苏友协分会向苏军烈士陵墓献花圈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三日讯 在苏联陆海军建军五十五周年前夕,辽宁、黑龙江、吉林、湖北、旅大等省、市革命委员会和中苏友好协会分会,先后向所在地的苏军烈士墓和纪念碑、纪念塔献了花圈,这些花圈上写着:“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牺牲的苏联红军烈士永垂不朽!”
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中苏友好协会辽宁省分会负责人黄欧东和沈阳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李治文等,向沈阳市的苏军阵亡烈士纪念碑和苏军烈士墓献了花圈。旅大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魏富海、曹国辰和中苏友协旅大市分会负责人,向大连斯大林广场上的苏军烈士纪念塔和旅顺口的苏军烈士陵园献了花圈。
黑龙江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一伦、中苏友协黑龙江省分会负责人刘威等,向哈尔滨市的苏军烈士纪念碑、苏军烈士墓献了花圈。黑龙江省满洲里、绥芬河和爱辉等地革命委员会也分别向当地的苏军烈士墓、苏军烈士纪念碑献了花圈。
吉林省革委会副主任肖道生、兰干亭、许肇昌、吴招弟代表省革命委员会和中苏友协吉林省分会,向长春市人民广场上的苏军烈士纪念塔献了花圈。
湖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信俊杰、武汉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张绪和中苏友协湖北省分会负责人杨贵凡,向汉口解放公园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墓献了花圈。

周培源举行宴会欢迎美国“科学为人民”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三日讯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周培源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以格德·威勒为团长、马文·卡尔克斯顿为副团长的美国“科学为人民”代表团。参加宴会的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有潘纯、朱永行、季楚卿等。
代表团是应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日到达北京的。

为苏联陆海军建军五十五周年
苏联驻华大使馆武官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三日讯 苏联驻中国大使馆武官伊万诺夫上校为苏联陆海军建军五十五周年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王迪康、蔡洪江、李庭荃、甘迈等应邀出席招待会。
苏联驻中国大使托尔斯季科夫出席了招待会。
各国驻中国使节和武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就四川境内发生地震表示慰问
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致电周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二日讯 斯里兰卡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打电报给周恩来总理,就中国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境内发生地震,表示最深切的慰问。电报全文如下:
“我沉痛地读到二月六日在四川省西部甘孜藏族自治州发生强烈地震并造成生命和财产损失的消息。请接受我代表我个人以及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对这次灾难的最深切的慰问。请向死难者的家属转达我的哀悼”。

比利时外交大臣范埃尔斯兰德致电姬鹏飞外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二日讯 比利时外交大臣范埃尔斯兰德二月二十一日打电报给姬鹏飞外交部长,就中国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境内发生地震,表示深切同情。电报全文如下:北京外交部长姬鹏飞先生:
我谨代表比利时人民和政府向四川地震受灾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
范埃尔斯兰德
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一日
于布鲁塞尔

邝任农局长举行招待会
庆祝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开航上海
埃塞俄比亚和其他国家客人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三日讯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邝任农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开航上海。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埃塞俄比亚客人有:曼加沙·塞尤姆殿下和他的夫人伊达·德斯塔公主、马特姆·塞拉西·沃尔德·梅斯卡尔、伊勒马·德雷萨和他的夫人伊丽莎白·沃克内、阿贝贝·雷塔、阿拉亚·阿贝贝和夫人、伊曼纽尔·亚伯拉罕等。
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马康南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埃航驻中国代表海尔,以及应埃航邀请前来参加开航庆祝活动并进行参观访问的其他国家七十多位客人,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作陪的有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海廷、马仁辉、李青川、王磊、丁雪松、朱春和、张政德、金照、白云、王建功、孔筱以及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参赞顾以佶等。
招待会在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中进行。邝任农局长在招待会上祝酒。他向乘埃航首航机前来中国访问的埃塞俄比亚全体贵宾以及各国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他称赞埃塞俄比亚人民是具有反帝斗争光荣传统的人民。他说,埃塞俄比亚帝国政府和人民,在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陛下的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方面不断取得了新的成就。
邝任农说,中埃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悠久的历史联系和传统友谊。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一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这次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开航我国是我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新发展的可喜成果。
他相信中埃两国之间的这座空中友谊桥梁的建立,必将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的进一步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埃塞俄比亚矿业大臣和埃航管理委员会委员伊曼纽尔·亚伯拉罕在祝酒时回顾了埃塞俄比亚人民和中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所建立起来的友谊。他说,这种友谊使我们两国的领导人和人民团结在一起了。他希望埃、中两国如此愉快地建立起来的空中航线将在今后的年代中继续下去,将会有助于埃、中两国人民和亚非人民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
招待会后,埃塞俄比亚和其他国家的客人出席了音乐会。
埃塞俄比亚和其他国家客人是今天上午由马仁辉、孔筱陪同从上海到达北京的。他们在机场上受到邝任农局长、何英副部长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的欢迎。客人们离开上海时,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少庸,常委朱永嘉、陈阿大等,到机场送行。

澳大利亚总理惠特拉姆致电周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二日讯 澳大利亚总理爱·高·惠特拉姆打电报给周恩来总理,就中国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境内发生地震,表示衷心的慰问。电报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阁下:
痛悉二月六、七、八日四川省西部甘孜藏族自治州发生强烈地震,我谨代表澳大利亚政府和人民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灾区人民,表示衷心的慰问。
澳大利亚总理
爱·高·惠特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