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天水地区二一三机床电器厂党委坚持群众路线
发挥老工人作用加快企业建设步伐
新华社兰州电 甘肃省天水地区二一三机床电器厂党委会发扬群众路线的作风,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重视发挥老工人的作用,加快了企业建设的步伐。这个厂一九七二年提前三个月全面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产品一次合格率比上年提高百分之十五,品种增加近一倍,上缴利润大大超过计划指标。
这个厂党委会特别重视依靠老工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领导班子开门整风不仅吸收老工人代表参加,还经常召开老工人座谈会,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虚心接受他们的批评。有一段时间,党委主要领导成员被日常工作缠住手脚,深入基层少了。老工人何松山发觉了这种苗头,及时提出了批评。老工人的批评给领导成员敲起了警钟,他们精简了会议,把那些非开不可的会议挪到晚上开,党委成员除值班者外,都到生产第一线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密切了干群关系。过去模具车间钳工班生产效率低,模具供不应求,影响了生产。党委书记在蹲点中通过和工人群众交谈,作了大量周密的调查研究,认识到,造成这个班生产后进的原因,主要是班组领导力量不强,群众的积极性没有得到发挥。他就多次同班长谈心,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群众路线的教导,帮助他改进领导方法。从这以后,这个班长以身作则,遇事和群众商量,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为了提高模具质量,他带领全班同志在技术人员的协助下,制造成功了工艺先进的半自动化胶模。他们以前安装的磁铁模具,最多冲压七八千次就报废了,现在冲压二十万次仍然完好如新。
天水地区二一三机床电器厂党委会,坚持发扬党的群众路线的作风,把企业中的重大问题交给群众讨论,并在集中群众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好各项工作。一九七二年年初,厂里在讨论全年生产计划时,出现了两种不同的意见:一种意见认为,国家给这个厂下达的计划是留有充分余地的,应当力争超过,为革命做出更大贡献;另一种认为,工厂投产没有几年,这一步迈大了,往后不好维持。厂党委领导成员深入到各车间,同群众商量,特别注意听取老工人的意见。一些老工人反映:只要路线对头,充分挖掘现有设备的潜力,超过国家计划是完全可能的。厂党委根据老工人的意见,决定围绕生产关键大搞技术革新,提高产量和质量。加工车间的磁铁片生产一直是手工操作,效率低又不安全。老工人韩炳翠和大家一起积极进行设备改造,经过多次试验,终于使磁铁片生产从出模、送料到取料、理料实现了自动化,不仅减少了专机人员,效率提高了一倍,而且操作安全。过去有一台设备因为维修困难一直没有开动,在大搞技术革新中,老工人、青年工人和技术人员对这台设备进行改造,排除了故障,使塑料制品的生产效率提高了十五倍。由于技术革新的深入开展,有效地提高了全厂的生产能力。
在厂党委的领导下,这个厂的老工人把培养青年工人,看作是自己的光荣职责。他们在带徒弟的过程中,既重视教徒弟学会生产技术,更重视传思想,带作风。新工人进厂,许多老工人用讲家史的方法,对他们进行阶级教育。厂领导和老工人还向青年工人讲述革命斗争史,使他们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提高阶级觉悟和路线觉悟。一位新工人分配到钻床上工作后,经常出废品。老工人侯国瑞用心观察这个青年的操作,发现她工作时身体总是离机床、加工部件远远的。经过交谈,了解到这个青年有怕脏怕累的思想,不安心作钻工。侯师傅就用张思德烧木炭的事迹教育她,还请这个青年的妈妈讲她全家从江苏逃荒到甘肃的家史。在她生病时,侯师傅不顾风雪严寒,多次上她家去探望。在老工人的耐心帮助下,这个青年工人提高了觉悟,刻苦钻研技术,工作中很少出废品。不久前,她光荣地加入了共青团。在老工人的帮助下,全厂青年工人思想觉悟、技术水平很快提高,成为活跃在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的一支有生力量。
为了更好地发挥老工人的作用,天水地区二一三机床电器厂党委还注意从工人中培养干部,先后选拔了一批优秀老工人担任车间、班组领导职务。厂党委除了大力支持他们工作外,还定期组织他们参加读书班,帮助他们认真看书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和领导工作能力。许多老工人出身的基层领导干部,参加读书班以后,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都有提高,他们在工作中,注意保持工人阶级的本色,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有事和群众商量,受到群众的称赞。

北京石景山发电厂依靠工人群众加强企业管理。这是老工人带领青年工人对发电设备进行定期检查,确保安全发电。
本报通讯员摄

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
长沙铁路分局千方百计挖掘运输潜力
新华社长沙电 长沙铁路分局党委带领广大职工,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千方百计挖掘潜力,促进了运输生产的发展。一九七○年以来,这个分局的货运量连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一九七二年又提前十九天完成了全年货运任务,上缴利润比前年增长了百分之二十八点九。每月平均装车数、车辆周转时间、机车日车公里等项主要指标,都完成了全年计划,客货列车正点率比前年有显著提高。
长沙铁路分局所辖的线路,是沟通京广、浙赣、湘黔铁路的要道。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发展,铁路运量大幅度增加,运输能力显得有些不足。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分局党委领导成员深入第一线,到群众中去了解和总结挖掘运输潜力的经验。党委成员深入基层调查时,发现源门铺车站有七万多吨磷矿石没有及时运出去,造成积压的主要原因是这个站有的领导成员认为站场小,人员少,要担负这样大的运输任务,就得增加设备和人员。针对这种情况,分局党委成员和站的领导成员一起学习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并发动群众,就怎样及早运出积压的物资进行讨论。在讨论中,职工们都表示要努力挖掘潜力,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来解决物资积压的问题。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这个车站的党支部紧紧依靠群众,采取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办法,合理组织车辆和装卸劳动力,广泛开展短途转运,在较短时间内就将积压的磷矿石全部运出,满足了株洲、长沙、邵阳、郴州等地磷肥厂生产的需要。分局党委及时总结推广了源门铺车站用总路线精神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多快好省地搞好运输的经验,进一步推动了全分局运输生产的发展。
注意克服薄弱环节,是这个分局党委挖掘运输潜力的一项重要措施。运输计划安排得不好是这个分局工作中的一个薄弱环节,去年他们就组织了四十八个工作组,深入到城市工矿区的主要站、段和中、小站、段以及铁路沿线的厂矿和农村,了解货物的运量和流向,科学地安排运输计划。株洲北站是这个分局的枢纽站,过去,由于计划运输组织得不好,造成货物堵塞,影响全分局任务的完成。去年年初,分局党委主要领导成员轮流在这个站蹲点,同这个单位的领导班子一起,向职工进行总路线精神的教育,同时深入有关单位调查货源,摸清产、运、销的情况,改进运输秩序,制订和落实运输计划,做到了快取快送,快装快卸,提高了运输效率。去年这个站每日平均装车数比一九七一年增加二百二十多辆,扭转了货物积压的被动局面,成为全分局的先进单位。
长沙铁路分局还注意对职工进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的教育,使大家树立全心全意为工农业生产服务的思想,千方百计挖掘运输潜力。长沙南站的干部和工人在运输农用物资时,开展了巧装满载活动,使车辆净载重量大大提高。过去一个三十吨的车皮,只能装十七吨杂木条,后来他们采取短的拼长、大小头套装、成捆扎紧等多种办法,一个车皮就多装了十吨。

活跃在春耕生产第一线上的子弟兵
在批修整风运动的推动下,人民解放军许多部队的指战员发扬我军爱民的光荣传统,积极支援人民群众搞好备耕春耕生产,夺取今年农业丰收。
急春耕之急
地处山区的广东龙川县义都公社福泉生产队,春耕刚刚开犁,耕牛就患了病。社员们眼望着大片没有耕的田地,心里很焦急。附近驻军某部三营的拖拉机手们知道了这件事,考虑到春耕季节不等人,当天晚上就召开班务会进行讨论,并经上级批准,抽出拖拉机帮助生产队完成耕地突击任务。
第二天一清早,拖拉机班长黎永明迎着朝阳,驾着“铁牛”开到了福泉生产队的待耕地。在田间劳动的社员群众见解放军来支援,都情不自禁地高呼:“毛主席万岁!”“向解放军学习!”
随着“铁牛”在田间奔驰,一行行黑土翻滚开来。夜深了,还有一片土地没有耕完,在田里跟班的生产队长劝他们休息。他们说:“队里的地没有耕完,我们那能睡觉呢?”当太阳从东方升起的时候,他们犁完了队里的最后一块地。六十多岁的老贫农郑大爷望着解放军耕过的田地,唱起了山歌:“军民一家亲,同心闹春耕,夺取新胜利,并肩向前进!”
军民并肩造良田
初春,鄂西北地区还飘舞着雪花,吹起阵阵寒风。但在这个地区的鲍峡河畔,却响着隆隆的机器声,呈现一派人群欢腾景象。在这里,某部机械连指战员正在抓紧施工空隙,同当地人民群众一道突击治山治水造良田。
机械连驻地附近余家公社的前进、犁华和水西沟三个大队,山高水险,土地瓢一块、碗一块地分散在鲍峡河谷两岸的山坡上。去年冬天,这里的干部和社员群众掀起了学大寨的热潮,决心战天斗地,把荒山变成“大寨田”,彻底改变山区面貌,夺取农业丰收。机械连了解到这个情况,马上抽出人力,积极帮助生产队测量地形,打眼放炮,推土运石,军民一起大干一个冬天,改直了鲍峡河道,为生产队的农田基本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
今春以来,指战员又同社员群众并肩战斗,平整河滩,改造水田。他们搬走一筐筐鹅卵石,挑来一筐筐黄泥土,在河滩上铺了七寸多厚的土层,造地四百一十亩,旱田改水田二百四十亩,并且筑起了两座拦水坝,让河水过山浇灌大面积农田。眼看着旧山河迅速出现了新面貌,当地贫下中农高兴地说:咱山区祖祖辈辈的愿望实现了,多亏解放军的大力支援!
向备耕第一线送方便
当春耕大忙季节快要到来的时候,解放军许多部队都组织起医疗组、理发组、修理组和支农小分队,纷纷深入驻地农村,热情为备耕生产服务。
在河南获嘉县史庄公社境内,人们经常可以看到有四个解放军同志拉着一辆架子车,满面汗水,风尘仆仆地出没在各个村庄,活跃在田间地头,满腔热情地为贫下中农修理农具。前不久,后小屯大队一部手扶拖拉机突然发生故障,一时又修理不好。修理组的麻许洲同志得知后,很快来到小屯大队,对机器进行了详细的检查。他把脏的部件一件一件拆洗,又把损坏了的机件一一进行了修理。经过两昼夜的战斗,终于修好了手扶拖拉机。
在河北省狼牙山区,人民解放军某部机械连修理班的战士们朝气蓬勃地战斗在春耕生产第一线。
他们发现驻地附近一些社队坏了农机具要翻山越岭送到二十多里外的集镇上去修,既费劳力,又耽误生产,便成立起一个巡回修理组。这个组每天早出晚归,翻山越岭,到驻地附近的社队去为人民群众修理农机具。有一次,他们经过一天的走村串队,准备回营房,可又听说几里外的陈家会生产大队一台柴油机发生了故障。修理组的战士们不顾疲劳,很快赶到陈家会。经过仔细检查,他们发现是喷油泵发生了故障。当时,他们手头没有修油泵的工具,修理工傅尚志和焊工赵德全便带上油泵到二十多里外的一个农机修配厂去修,直到夜里十二点多钟才修好。接着,他们又不怕劳累,继续战斗,直到把柴油机安装好,才放心地离开。
新华社通讯员

连续十一年出满勤
——记崇安制材厂女工、共产党员江秀珍
福建省崇安制材厂女工、共产党员江秀珍,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一九六二年以来,不断克服困难,连续十一年坚持出满勤,成为广大职工学习的好榜样。
江秀珍出生在一个佃中农家庭,一九五八年到制材厂当工人。她时常想起旧社会的苦,无比热爱新社会,从踏进工厂的第一天起,就尽力完成生产任务,从不无故迟到、早退,不无故请假。一九六一年,她开始坚持读毛主席的书,懂得了更多的革命道理,认识到干革命单凭朴素的阶级感情是不够的,还必须树立工人阶级的远大理想,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努力奋斗。从此,她干活更加起劲,对工作的每一分钟都十分珍惜。
有一次,江秀珍因身体不好,早晨起床稍晚了些,当她正在煮早饭的时候,工厂上班前的预备汽笛声响了。她连忙熄火,送走小孩,快步赶到车间。打这次之后,她总是在头天晚上就做好第二天早饭的准备工作,以保证早晨能够准时上班。
江秀珍的身体比较虚弱。十一年来,她严格要求自己,有病也坚持不误工。一九七一年夏季,一个星期天的下午,江秀珍和几个工人一起到厂外参加义务劳动。正当他们挥汗大干的时候,忽然下起了瓢泼大雨。已经四十来岁的江秀珍,被大雨一淋,回到家中就发烧,可是第二天她照样准时来到了车间。后来病情加重,同志们和领导上都一再劝她休息,她还是不肯,继续坚持生产。她说:“焦裕禄患肝病涉水探风沙,杨水才小车不倒只管推,活着就要干革命,我这点小病算什么!”同志们都被她这种顽强的革命精神所感动,齐声称赞她是“铁人”式的好工人。
江秀珍家中人口多,丈夫身体又不好,但她从来没有因为家务拖累而影响过劳动出勤。她把家务事大都放在晚上和节假日去做,从不占用生产时间。一次,她最小的一个孩子患病住院了,领导批准她去照顾,她却说:“孩子白天有医生看,比我照顾得还好,我怎能丢下生产不管呢?”在小孩住院期间,江秀珍都是白天坚持上班,晚上才去医院照顾孩子。
江秀珍是班组工具保管员。每天,她总要比别人早上班,整理工具,打扫锯台;比别人晚下班,收拾工具,关窗锁门。节假日,休息天,她也经常在厂里,不是打扫卫生,就是整理场地。她说:“工厂就是我的家,一天不来,就好象缺少什么似的。”
十多年来,江秀珍不仅自己坚持出满勤,还热情地帮助其他同志,使大家都能为革命多出勤。她经常给青年工人进行忆苦思甜教育,帮助其他工人解决具体困难。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厂里有些人一度错误地提出要“停产闹革命”。江秀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教导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感到这些同志的提法不对头。她一边坚持照常上班生产,一边耐心地做那些同志的思想工作。在江秀珍等同志的带动下,这个厂的绝大部分工人一直坚持抓革命,促生产,保证全厂几年来的生产任务都完成得比较好。
(新华社)

红会煤矿新建两对矿井投产
甘肃省靖远矿区指挥部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采取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办法,在红会煤矿建成两对年产二十一万吨和四十五万吨原煤的矿井。这两对矿井已分别在去年十月和十二月投入生产,经有关部门检查验收,矿井质量达到了设计要求。
参加矿井建设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们以大庆工人为榜样,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克服了饮水和居住条件差的困难,多快好省地建设矿井。他们坚持一次成巷和采用混凝土喷浆的办法,胜利完成了一万七千六百多米的巷道工程,为国家节省了大量坑木和投资。

泰信煤矿开采残煤增产煤炭
吉林省辽源矿务局泰信煤矿发动群众查找和开采零散残煤,延长了老矿井的寿命,增产了大量煤炭。一九六九年以来,全矿共开采残煤一百四十多万吨。
泰信煤矿是一座开采了六十多年的老矿。解放前,由于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实行掠夺式的开采,使这块煤田遭到很大的破坏。解放后,经过二十年的开采,到一九六九年,这个矿的四对矿井有三对进入了衰老阶段,即将陆续报废。这些将要报废的老矿井还有没有可以开采的煤源呢?矿党委和革委会发动全矿职工特别是老工人,广泛提供线索。经过多方面调查研究,在三个老矿井查出了四十多个可以开采的残煤区,可采煤量达三百多万吨。
泰信煤矿还开了六对小井,把大矿井无法开采的残煤也开采了出来。

四川两座公路大桥建成通车
横跨四川岷江的两座公路桥——宜宾大桥和乐山大桥分别在今年一月二十五日和三十一日建成通车。
这两座桥是四川省目前最大的公路桥梁。宜宾大桥长五百三十二米,高四十三米,桥面能并行两辆卡车和一辆架车,两侧各有两米宽的悬臂人行道。乐山大桥长五百零一米,宽十二米,高二十七米。这两座大桥的建成,把岷江两岸的广大地区紧密联结起来,对促进城乡物资交流和支援社会主义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