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发表号召书
号召人民加强团结争取彻底履行协定
指出协定的签订是老挝人民二十年英勇战斗取得的巨大胜利,为实现老挝的和平、独立、民主、中立、统一和繁荣的目标开创了新的历史时期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二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二月二十二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二月二十二日发表一项号召书,全文如下:亲爱的全国同胞们,亲爱的干部和战士们:
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一日,各爱国力量代表团和万象政府代表团在首都万象签署了“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
今天,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二日,在我们可爱的老挝领土上停火(包括停止空军的轰炸、袭击)开始生效。自今天起,美国的残酷、野蛮的新殖民主义侵略战争在我国结束,和平在我国得到恢复。
协定确认老挝人民的坚强意志,即坚决维护和实现自己的神圣不可侵犯的各项基本民族权利——老挝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老挝人的内部事务由老挝人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自行解决。鉴于目前我国存在由双方各自管辖的不同的两个地区的实际情况,老挝的内部问题必须在民族和睦的精神和互相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强加或并吞的原则基础上加以解决。为了维护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实现民族和睦和国家统一,必须绝对和彻底实现人民的自由民主权利。
协定还进一步申明:关于老挝中立问题的一九六二年七月九日声明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是老挝王国的独立、和平与中立的对外政策的正确基础。老挝有关各方、美国、泰国和其他国家必须绝对尊重和严格履行这项协定。
“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规定:在举行普选,以选出议会和建立正式民族联合政府之前,组织由各爱国力量代表、万象方面代表和赞成和平、独立、中立与民主的知名人士组成的新的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以履行已签订的协定,维护和平,处理国家事务,逐步实现民族和睦和国家统一。
继“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签订之后,“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的签订,是美国在我们老挝和印度支那推行的干涉和侵略政策遭到十分严重的破产的标志,也是妄想扼杀我们人民的救国斗争运动的我们国内的极端反动势力的十分惨重的失败。
由于这项协定的签订,从现在起,美国的一切干涉活动(包括使用在泰国的基地对我国进行干涉)和美国在我国的一切军事卷入必须完全和永远停止。这是对维护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稳定和平作出的十分巨大的贡献。
已签订的协定,是确保基本民族权利、确保国家的中立的政治和法律基础,是我们人民逐步实现民族和睦和国家统一的基础。
这是我们老挝人民在近四分之一多世纪以来为争取我们老挝的独立、和平、民主、中立、统一和领土完整而进行抗击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的长期斗争事业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
这是我们老挝人民将近二十年来的充满艰苦、牺牲而又英勇卓绝的抗美救国斗争的特别辉煌的胜利。
这是我们老挝民族——一个具有几个世纪来建国和保卫国家光辉灿烂的历史的民族——的英勇不屈的斗争传统的辉煌胜利。
这是我们干部、军队和人民在困难、艰苦面前不动摇和不怕牺牲的斗争决心的胜利,是以老挝爱国战线和爱国中立力量之间的坚强联盟为核心的全国人民的团结力量的胜利,也是老挝人民的正确的抗美救国路线的胜利。
这一胜利十分清楚地证明:一个民族,尽管是象我们这样小的民族,只要懂得团结一致,具有坚强的决心,有正确的政治路线,并且得到全世界人民的有力支持,那末,就能够战胜包括美帝国主义在内的任何帝国主义的侵略。
这一胜利已成为我们人民巩固通过斗争所取得的成果、进而夺取更大的新胜利的良好基础。
在我们迎接这一巨大的历史性胜利的时候,我们要铭记为我们民族的抗美救国事业而英勇牺牲的干部、战士和同胞们的功勋。
多少年来,我们老挝人民忍受和克服了艰苦和困难,作出了牺牲,才能够夺取现在这样的胜利。老挝人民解放军和爱国中立武装力量并肩英勇战斗,反击对方的一切反扑、蚕食进攻,粉碎了美国的激烈和残酷的战争,使它遭到了可耻的失败,牢牢地保卫了解放区和全国人民,把抗美救国事业推向前进,并取得了今天这样的胜利。
我们老挝人民所以能够夺取这样巨大的胜利,是由于我们老挝人民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在维护每个国家的独立和主权的斗争中团结战斗、互相支援的精神。
我们老挝人民所以能够夺取这样巨大的胜利,也是由于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世界上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人民,包括美国人民给予了物质和精神方面的巨大和宝贵的支持和援助。
乘此机会,老挝爱国战线谨向各社会主义国家的政府和人民,世界上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国家的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全体同胞们:
这一协定的签订,为我们开创了新的历史时期。从现在起,我们人民的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转折时期。我们人民由武装斗争进入了维护和巩固和平,实现民族和睦和国家统一,进而实现我国的和平、独立、民主、中立、统一和繁荣的目标的斗争时期。
尽管如此,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我们人民还必须继续斗争。这是因为好战的反动势力还在施展各种破坏阴谋和恶毒伎俩,破坏已签订的协定,阻挠我们人民走上独立、民主和繁荣的道路。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宣布:各爱国力量将严格和绝对履行“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并且要求万象方面同样必须严格和绝对履行协定。
我们人民目前的极其重要的任务是:加强团结,顽强斗争,使已签订的协定得以彻底履行,以维护和平,实现民族和睦,维护自己的各项基本民族权利,为巩固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事业作出贡献。
我们老挝各爱国力量和人民要对极端反动和好战的势力违反和破坏这项协定、破坏和平和阻挠民族和睦的阴谋和行动保持高度的警惕。各爱国力量要加强团结,努力学习,不断锻炼自己,提高政治和技术水平,及时制止对方违反停火的行动,保卫解放区,保护人民。
我们老挝解放区人民要大力发展生产,维护秩序和安全,重视经济文化的建设和发展工作,不断提高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使我们的解放区成为建设老挝的斗争事业的坚强后方。
在万象方面管辖地区内的我们各阶层人民,在维护自由民主权利和自己的日常生活利益的斗争中,要大力发扬主动精神。由于战争而被迫背井离乡的同胞,要决心为返回自己的家园而斗争。万象方面的公务人员、军人、警察兄弟,要为民族的共同事业作出贡献。特别是万象方面的官兵要赞成和平、民族和睦,谨防被极端反动派利用来进行挑衅和破坏。
和平、民族和睦和国家统一,是崇高和正义的利益,也是我们老挝人民的迫切要求。协定的签订,为我们每个老挝人按照民族和睦的精神和互相平等、互相谅解、互相尊重、互不欺压的原则,用和平方法解决自己的一切内部问题创造了新的机会,为不分政治见解、只要赞成和平与民族和睦的各阶层同胞能够把自己的力量和才能用来为我们可爱的国家服务创造了良好的机会。
和睦相爱是我们老挝民族的美好传统。为继承这一美好传统,我们每个老挝人要抛弃过去的纠纷和冤仇,要消除过去由帝国主义者的干涉和侵略政策所引起的团结破裂的现象,要永远互相和解和合作,以便共同维护和平,使民族和睦成为现实。
在我国的破坏性战争已经结束。我们大家要大力医治战争创伤,建设我们的国家,逐步消除贫困和落后,使我们人民富裕起来,使我们国家富强起来,使大家住好吃好。
为了和平,我们人民将继续加强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的永恒的团结和友谊。
我们相信,各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和全世界进步人民将继续全心全力地支持我们人民为维护和平、主权、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斗争和我们国家的建设事业。
为了国家的独立和自由,为了我们民族的幸福和光明前途,我们大家要积极地把自己的一切力量和才能用于维护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为维护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事业,以及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的斗争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我们全体同胞、干部和军人要共同奋勇前进!
和平、独立、民主、中立、统一和繁荣的老挝万岁!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
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二日于桑怒

柬埔寨人民武装一月份取得辉煌战果
歼灭敌人一万六千多 解放四万多居民
金边数千教师和学生罢教罢课抗议商品零售价格上涨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二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一月份继续猛烈进攻敌军,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一万六千五百名。
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还缴获各种武器三千多件、军车十二辆和军用物资二百三十吨,击毁敌人军车二十五辆、坦克十辆、飞机和直升飞机十四架,炸毁桥梁十四座,摧毁敌人的兵营和哨所一百多个,击沉或烧毁敌人船艇二十四艘、货轮八艘。
在一月份,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解放了在金边卖国集团的统治下的四万多名居民。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一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二月初以来,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继续进攻敌人,消灭许多金边伪军。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二月三日摧毁了波雷波列等两个伪军据点,歼敌一百多名。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其中包括一支妇女部队)七日向磅清扬省沙拉雷波兰以北的伪军发起猛烈进攻,歼灭敌人二百多名。
十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攻克了磅同市以南的德罗边韦镇,全歼守敌近三百名,缴获大批武器和战争物资。
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十一、十二、十三日接连在茶胶市西南和金边附近袭击敌军,歼敌一百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一日讯 金边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金边市两千多名教师和数千名中学生二月二十日举行罢教和罢课,抗议商品零售价格上涨。
教师们要求朗诺卖国集团发给生活费用津贴以应付零售价格的迅速上涨。这次罢教和罢课使许多学校不得不关闭。
这次罢教和罢课是在朗诺集团二月十五日宣布石油产品至少涨价百分之七十五之后发生的。石油产品涨价使其他产品的价格也随之猛涨。(附图片)
柬埔寨上丁省首府民兵自卫队曾配合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攻打监狱,解放了几千名被反动派逮捕入狱的爱国者。图为民兵自卫队正在练习巷战。新华社发

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
阮维桢外长率越政府代表团去巴黎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二日电 由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阮维桢率领的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二月二十二日上午乘专机离开河内前往巴黎。
到机场送行的有: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特别顾问黎德寿,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黎清毅以及各有关部门负责人。
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代理团长阮富帅,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以及一些国家驻越南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陈文茶团长照会国际监委会
控诉西贡政权方面制造违反停火事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团长陈文茶中将二月二十日照会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控诉西贡政权方面在广义省沙萤地区和广南省维川地区连续制造违反停火事件。
照会说,在沙萤地区,二月一日,西贡军队用直升飞机把两个营的部队空投到沙萤东北面一公里处,袭击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的地区;二月六日到十日,西贡军队又出动三个步兵团和一个装甲团以及炮兵、军舰和飞机袭击沙萤。从二月十一日起,西贡方面还为上述蚕食军事行动增调一个别动联团,并在左召地区设立两个炮兵阵地,参与蚕食沙萤的军事行动。
照会说,在维川地区,一月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西贡军队出动一个步兵营,对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的禄山、农山等地发动蚕食军事行动;一月二十八日到二月十一日,西贡方面出动四个步兵营,在大炮、飞机和两个装甲支团的掩护下,对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的许多乡发动蚕食军事行动;二月十四日,西贡军队又出动两个步兵营和一个侦察连,对维川县川禄乡和川丰乡的一些村发动“扫荡”。
照会说:“西贡军队在越南南方各地采取违反停火行动的同时,还连续和日益大规模地发动上述各次蚕食军事行动,是极其严重的破坏协定的行动。”
照会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向四方中央联合军事委员会、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国内和世界舆论强烈控诉西贡政权上述严重破坏协定的行动,坚决要求西贡政权必须立即停止对沙萤、维川发动蚕食军事行动及它们在越南南方各地制造的其他违反协定的事件,尊重和严格履行已签订的协定和各项议定书,实现四方中央联合军事委员会的联合呼吁书。”

王幼平大使向老挝爱国战线驻越代表团
热烈祝贺老挝协定的签订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二日电 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二月二十二日上午前往老挝爱国战线驻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热烈祝贺“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的正式签订。
王幼平大使受到了老挝爱国战线驻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坎派·布法和副团长沛利·昆纳力的十分亲切的接待。

英《工人报》欢呼越南人民的胜利
据新华社伦敦电 英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工人报》最新一期就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签订发表文章,欢呼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胜利。
文章表示钦佩越南人民在反对占领他们国家的帝国主义的三十年斗争中所表现的勇敢和坚定。
文章指出:“越南人民是不可战胜的,因为他们的事业是正义的,因为他们的斗争是在正确的政治领导下进行的,还因为他们有勇气,并懂得和坚信取得胜利。”
文章还指出,越南人民的胜利,是“我们阶级——工人阶级的胜利”,“他们的胜利加强我们阶级的力量,并且削弱敌人”。但是,“我们不应该忘记,在越南,斗争在继续进行。为实现(越南)人民重新统一祖国的愿望而进行的战斗,并没有停止。”“至于帝国主义,它不能从历史汲取教训。”“腐朽的帝国主义只能更加残暴,直至最后灭亡。”

越南《人民报》发表社论
欢迎老挝协定的签订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二日电 越南《人民报》二月二十二日发表社论,热烈欢迎“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的签订。
社论说:“这是老挝人民的一个十分巨大和全面的胜利,是老挝历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协定标志着老挝革命在发展道路上的一个极其重大的新的转折。”
社论说,老挝人民的这一伟大胜利,是老挝爱国战线执行把政治、军事和外交三个方面的斗争结合起来的独立自主路线的结果,是老挝爱国战线尽自己的一切努力来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结果,也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战斗团结情谊的结果和胜利。
社论说:“越南人民与世界人民一道,热烈欢迎兄弟的老挝人民的伟大胜利。这是一个无比巨大的鼓舞,激励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精神的我国人民,同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并肩一道,进而完成自己光荣的革命事业。”社论最后说:“为了两国人民的利益和世界上这个地区的和平,我国人民决心彻底支持老挝人民加强要求美国和万象方面严正和充分履行已经签订的协定的斗争,维护和平,使老挝走上独立、自由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