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把革命样板戏送到工厂农村部队中去
上海京剧团《智取威虎山》剧组、上海市舞蹈学校《白毛女》剧组结束在外地巡回演出回到上海。上海京剧团《龙江颂》剧组不久将去湖南、江苏等地演出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三年二月十八日电上海京剧团《智取威虎山》剧组、上海市舞蹈学校《白毛女》剧组分别结束了在四川、湖北和江西、浙江的巡回演出,最近先后回到上海。上海京剧团《龙江颂》剧组不久也将去湖南、江苏等地演出。
上海京剧团《智取威虎山》剧组和上海市舞蹈学校《白毛女》剧组分别于去年十二月中旬和下旬,到外地巡回演出。这两个剧组的文艺工作者遵照毛主席关于“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教导,把革命样板戏送到工农兵群众中去。他们在各地演出了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选场、钢琴协奏曲《黄河》,以及革命样板戏折子戏和其他音乐、舞蹈节目共四十四场,观众达十多万人。他们还多次深入工厂、农村、部队,为工农兵群众进行慰问演出。无论在城市的剧场内,或是农村的露天舞台上,这两个剧组的演出都受到了工农兵的热烈欢迎。《智取威虎山》剧组在成都大邑县农村演出了革命样板戏清唱和音乐节目。贫下中农激动地说:“革命文艺工作者不远千里来普及样板戏,这是毛主席和党中央对我们的关怀。我们一定要学习样板戏中英雄人物的革命精神,更好地抓革命、促生产。”武汉部队的一位特等功臣观看了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后,心情十分激动。他表示要象杨子荣那样,“愿红旗五洲四海齐招展”,军民团结永向前。《白毛女》剧组在江西洪都机械厂演出的那天,工人和家属们冒着严寒,聚集在广场上观看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折子戏和其他文艺节目。革命文艺激励着广大工人群众,他们说:在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关怀下,革命样板戏经过千锤百炼,精益求精。我们要学习和发扬这种革命精神,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把工厂的革命和生产搞得好上加好。
这两个剧组的文艺工作者把这次巡回演出当作进行路线教育和向工农兵学习的一次极好机会。他们在为工农兵演出的同时,认真学习当地工农群众的革命斗争传统,不断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白毛女》剧组在南昌期间,参观了江西革命历史展览馆和“八一”南昌起义指挥部旧址,学习了毛主席在安源煤矿和在井冈山时期的伟大革命实践,在杭州还访问了毛主席视察过的小营巷居民区。《智取威虎山》剧组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了毛主席在武昌的旧居和毛主席主办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参观了成都大邑县阶级教育展览馆。他们在访问武汉市郊十里公社磨山大队时,还同社员们一起参加了劳动。工农兵群众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和工农业生产的大好形势极大地鼓舞了文艺工作者。他们表示,一定要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自觉改造世界观,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
在各地巡回演出的日子里,《智取威虎山》剧组和《白毛女》剧组的文艺工作者,还观摩了当地文艺工作者排练和演出的革命样板戏、移植革命样板戏和其他富有地方特色的文艺节目,并同当地文艺工作者一起座谈、练功和交流经验。他们互相勉励,决心以批修整风为纲,在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指引下,为进一步发展和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并肩战斗。

巴国际航空公司驻中国经理拉赫曼举行招待会
庆祝巴航开航北京
布托总统夫人出席 李先念副总理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八日讯 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驻中国经理拉赫曼为庆祝巴航开航北京,今晚举行招待会。
布托总统夫人和随同来访问的其他巴基斯坦贵宾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林佳楣同志,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和王珍同志,人大常委会委员季方、林巧稚、罗叔章,国务院各部的女副部长陈慕华、钱正英,外贸部副部长陈树福,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邝任农和牛秀珍同志,北京市革委会常委丁国钰、谢静宜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海廷、马仁辉、王雨青、邓岗、杨公素、韩叙、叶成章、高建中、郭东俊、白云、胡鹏飞、朱雅珍、于乔等。
在充满中巴两国人民友谊的招待会上,巴基斯坦新闻和广播、朝圣和宗教事务部长大毛拉考萨尔·尼亚齐讲话说,他受布托总统夫人的委托,代表巴基斯坦航空公司欢迎应邀出席招待会的中国朋友。他说,从一九六四年巴航通航中国以来,中巴两国航空公司一直存在着最紧密的合作关系。两国之间建立在互利基础上的这种友好关系是力量的源泉。这种关系是建立在损害不了的原则基础上的。
邝任农局长在讲话中对巴航开航北京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我相信,中巴友谊航线在巩固和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增进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方面,将作出更大的贡献。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夏希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以及由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邀请来参加开航北京庆祝活动和参观访问的巴基斯坦和其他国家的客人,巴航驻中国办事处人员。

布托总统夫人出席文艺晚会
李先念副总理和林佳楣等陪同观看演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八日讯布托总统夫人今晚应邀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了中国舞剧团演出的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
随同布托总统夫人来访的其他巴基斯坦贵宾,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夏希和大使馆外交官员,由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邀请来参加开航北京庆祝活动和参观访问的巴基斯坦和其他国家的客人,以及在北京的巴基斯坦朋友应邀出席文艺晚会。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林佳楣同志,外交部副部长仲曦东和刘锦琳同志,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邝任农和牛秀珍同志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庆棠、丁国钰、谢静宜、王海廷、叶成章、高建中、郭东俊、朱雅珍、于乔等陪同观看演出。
今晚的文艺晚会是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举办的。演出结束时,布托总统夫人等由李先念副总理和林佳楣同志陪同走上舞台,同演员们热烈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
布托总统夫人及随同来访的其他巴基斯坦贵宾今天还分别由林佳楣、钱正英等陪同游览了颐和园,参观了工艺美术展览。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夏希也陪同参观。

白相国、刘希文会见和宴请日本各友好贸易团体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八日讯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负责人刘希文,今天会见并宴请了由日本各友好贸易团体负责人萩原定司、木村一三等组成的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和宴请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奚业胜、王文林、吴曙东、张星桥、张峰、周齐等。
代表团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于二月十一日到达北京的。

清水正夫一行离上海回国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三年二月十八日电 前来我国排练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的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团长清水正夫一行,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上海经广州回国。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曾经三次来上海进行访问演出,同上海市文艺工作者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一月十七日,清水正夫团长等日本朋友又一次来到上海市舞蹈学校访问,受到舞蹈学校演员热烈欢迎。两国文艺工作者欢聚一堂,共叙友情。清水正夫团长等介绍了他们这次排练《红色娘子军》的情况。上海市舞蹈学校演员赞扬松山芭蕾舞团为促进中日两国文化艺术交流所作出的贡献,感谢他们对上海舞剧团在访问日本时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协助,并且衷心祝愿他们在日本演出《红色娘子军》取得成功。
清水正夫一行是一月十五日到达上海的。在上海期间,对外友协上海市分会绳树珊曾举行宴会欢迎日本朋友。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洪文、徐景贤出席了宴会,并在宴会前会见了他们。

伊朗社会服务组织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七日讯 由马吉德·拉赫奈玛博士率领的伊朗王国社会服务组织代表团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到我国南方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到车站送行的有卫生部负责人谢华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医务界代表。
伊朗驻华大使阿拉姆、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萨菲尼亚及其他外交官员也到车站送行。
在京期间,伊朗代表团曾与卫生部负责人谢华以及科教方面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了卫生和教育方面的经验,并参观访问了医院、医学院、北京大学和幼儿园等单位,还游览了名胜古迹。

哥斯达黎加妇女访华小组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八日讯 由哥斯达黎加国家博物馆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玛丽亚·欧亨尼亚·希门尼斯·德·罗伊率领的哥斯达黎加妇女访华小组一行五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哥斯达黎加妇女访华小组是应中拉友协邀请于二月十一日到京的。在京期间,参观了工厂、大学,游览了名胜古迹。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恩求、王冶秋曾会见并设宴招待了她们。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负责人夏鼐等同她们进行了座谈。

香港足球总会副会长钟逸杰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七日讯 香港足球总会副会长钟逸杰和夫人结束在北京的访问,今天乘火车去南方访问,然后经广州回香港。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秘书长宋中、中国足球协会负责人鲁挺等到车站送行。
钟逸杰先生和夫人在京期间,访问了北京体育学院、业余体育学校,参观了首都体育馆、工人体育场,游览了名胜古迹。十五日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设宴招待钟逸杰先生和夫人。宴会上,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李梦华等同客人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参加今年世界女子速滑锦标赛 我国女子速滑队离京前往瑞典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七日讯 以赵向为领队的中国女子速度滑冰队一行七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瑞典,参加一九七三年世界女子速滑锦标赛。有关方面负责人宋中、宫克非等前往机场送行。

我赴塞拉勒窝内体育场考察组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八日讯 以张一粟为组长的中国赴塞拉勒窝内体育场考察组一行十一人,十七日晚乘飞机离开北京。有关方面负责人刘风等和塞拉勒窝内驻中国大使泰勒—史密斯和夫人,大使馆参赞波特到机场送行。

前往意大利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我国冰球队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七日讯 以傅清治为领队、王绍裘为副领队的中国冰球队,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意大利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访问结束后,中国冰球队将前往荷兰,参加在那里举行的世界冰球锦标赛。
有关方面负责人宋中、宫克非等前往机场送行。

风雪高原测绘兵
在绵亘万里的喜马拉雅山中,人民解放军某测绘大队的指战员,怀着对党对人民的赤胆忠心,长年累月地穿林海,涉急流,攀冰峰,不断地为祖国的测绘事业作出新贡献。
共产党员、作业组长李明章带领全组同志,有一次在珠穆朗玛峰一带作业。在快要完成任务的时候,突然遇到了罕见的暴风雪。一昼夜之间,平地积雪一米多厚。在冰天雪地里,李明章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的教导,讲述中国工农红军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爬雪山、过草地的英雄事迹。全组同志决心以老红军为榜样,征服千难万险,保证不完成测绘任务决不收兵。
暴风雪整整刮了三天三夜。测绘战士们为了防止大雪压垮帐篷,不分白天黑夜轮班撮雪,在帐篷周围垒起一道几米高的挡风雪墙。没有柴烧,他们就破雪挖草根,每天只做一顿面糊糊吃。第四天天刚放晴,全组同志又背着仪器,扛着标尺上山作业。
还有一次,十中队六组的测绘战士们登上了海拔六千多米的高山。这里,有一道十多公里长的大冰川。冰川上冰柱林立,有时侧着身子也穿不过去。大大小小的冰缝纵横交错,两边陡峭的山岩上飞石不断滚落,稍不留神就有被砸伤的危险。面对艰险,全组战士在副中队长杨长智带领下,时而穿过冰柱丛,时而绕过冰缝,时而坐在冰上滑行。就这样,全组同志以坚韧不拔的精神,行走了七个多小时,胜利地到达了冰川深处,全组同志经过整整一天的紧张战斗,终于获得了高精度的测绘成果。
新华社通讯员

南海在欢笑 中柬友谊深
——记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访问广东
春天刚刚回到大地的时候,南海之滨的广东省,已经到处是葱绿的水稻,金黄的菜花,呈现出一派生气勃勃的景象。在这美好的时刻,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英·萨利特使等柬埔寨贵宾,在圆满地结束了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访问之后,到达广东省参观访问,给广东人民带来了英雄的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胜利喜讯,带来了柬埔寨人民深厚的战友情谊。广东省人民给予柬埔寨贵宾以最热烈、最亲切的欢迎。
中国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友谊有近两千年的悠久历史。由于地理位置上的接近,广东人民与柬埔寨人民的友好往来尤为频繁。在广东,有许多海员、工人、科学和医务工作者到柬埔寨访问和学习过,同时,也接待了不少柬埔寨朋友前来访问。西哈努克亲王就曾经多次访问过广东。二月七日,西哈努克亲王又一次光临广州。这一天,成千上万的工人、农民、解放军指战员、学生和街道居民,怀着对柬埔寨人民的深厚战斗情谊,涌上街头,喜迎贵宾。在海珠广场前面的欢迎人群中,一支民兵队伍显得格外威武。站在最前列的是来自广州水泥厂的民兵。他们举枪向西哈努克亲王致敬。一九六○年西哈努克亲王曾来这个厂参观过。当时,他在半空滚动着的巨大的水泥回转窑下面向工人们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预祝工厂的生产取得更好的成绩。十多年过去了,这个厂的工人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使工厂机械化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工厂尽管调出三分之一的人员支援兄弟厂矿建设,水泥年产量却从三十九万吨增长到五十四万吨。这个厂还接受了培训几十名柬埔寨实习生的任务,并派出技术员、工人到柬埔寨,同柬埔寨工人一起兴建水泥厂。在水泥厂试验生产成功时,西哈努克亲王参观了工厂,会见了参加建厂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这天,广州水泥厂的工人为了表达对西哈努克亲王的敬意,表达对英雄的柬埔寨人民的深情厚谊,他们选派了在去年年终射击考核中获得优良成绩的民兵,代表全厂工人去欢迎柬埔寨贵宾。民兵指导员黄世德说:“我们和柬埔寨人民是同一条战线上的亲密战友和兄弟,在共同的反帝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将永远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二月八日,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来到佛山市石湾美术陶瓷厂参观访问。贵宾们被一个题为“为民族独立、自由而战斗”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英雄战士形象的陶瓷塑像所吸引。西哈努克亲王看了以后称赞说:很象,很象,表现了我们战士的战斗精神和必胜信心。他还对工人们说:你们的艺术水平很高,更主要的是你们怀着对柬埔寨人民的深厚情谊来塑造高棉抵抗战士的英雄形象,这对我们的斗争是很大的鼓舞。工人们回答说:柬埔寨人民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我们和全国人民一样,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
欢声震椰林,宝岛人民齐欢唱,喜迎贵宾到海南。二月十一日,当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到达海口市时,海口市黎、苗、汉各族群众,汇集在机场和街头,欢迎柬埔寨贵宾。海南行政区歌舞团在为欢迎西哈努克亲王而举行的文艺晚会上,演出了西哈努克亲王作词、作曲的《怀念中国》等歌曲和富有民族特色的海南黎族、苗族歌舞。女歌手张春秀用柬语演唱了西哈努克亲王创作的《万岁,人民中国!万岁,主席毛泽东!》为了组织一个大合唱的节目,演唱亲王的新作《啊中国,我亲爱的第二祖国!》和柬埔寨歌曲《柬埔寨民族解放军之歌》,海口市的许多工人、学生和业余演出队的歌唱者踊跃报名参加,大家以能为柬埔寨贵宾表演节目,为增进中柬人民的友谊出一分力量,感到十分高兴。在欢迎的晚会上,三十多名业余歌手同专业文艺工作者一道,怀着满腔热情,共同为中柬友谊而尽情歌唱。宾主热烈鼓掌,会场上洋溢着中柬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气氛。
南方日报记者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