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继续猛攻敌人
在茶胶、柴桢、波萝勉、干丹等省歼灭敌人许多有生力量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七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各条战线上继续猛烈进攻敌人,取得新战果。
二月八日晚至十日早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多次进攻磅同市的敌军防御系统和敌军的德罗边韦据点,共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五十多名。
二月七日晚至八日,茶胶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摧毁了朗诺伪军在二号公路上的宝罗兰营地,消灭敌人一百二十多名,缴获大批战争物资。接着在二月八日晚和九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又进攻了三隆荣、占巴克、波雷桑德等敌军据点,消灭敌人八十多名,打落敌人T—28型飞机和直升飞机各一架。
二月七日晚至八日,柴桢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袭击敌人柴桢市的外围阵地,消灭朗诺伪军约五十名,摧毁敌人营房三座、弹药库一座。
二月九日,波萝勉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攻克了敌军在十五号公路上的巴朗据点,消灭敌人六十多名。
二月九日晚和十日上午,干丹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进攻敌人磅湛朗据点,消灭和俘虏敌人九十多名。十日上午,他们还进攻了在根帅县一号公路上的一系列敌人据点和兵营,据初步统计,共消灭敌人二百多名,缴获大批武器和战争物资。
二月六日、七日和十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进攻敌人一号公路和十五号公路上的许多敌人据点的战斗中,消灭了五百四十多名敌人,缴获一批武器和数十吨战争物资。
此外,马德望省地方人民武装力量二月六日夜至七日袭击在湛罗卡等村的敌人据点,消灭敌人八十多名。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某部炮兵在战斗岗位上。 新华社发

乔森潘副首相胡荣大臣符宁大臣发表声明
号召敌占区僧侣奋起斗争打倒朗诺卖国集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七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二月十五日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乔森潘,内政、乡村改革、合作社大臣胡荣,新闻、宣传大臣符宁二月十日发表声明,揭露朗诺卖国集团的反革命罪行,号召敌占区的僧侣为打倒朗诺卖国集团而斗争。
声明指出:“目前,美帝国主义以及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英丹这伙卖国贼正在其叛逆的‘共和国’里疯狂地玩弄‘和平’、‘停火’、‘高棉人和睦相处’的骗人伎俩。”
声明接着列举大量事实揭露了卖国贼朗诺之流从一九五五年以来投靠帝国主义、破坏柬埔寨独立、镇压包括僧侣在内的柬埔寨人民的反革命罪行。声明说,这伙卖国贼“一直为帝国主义效劳”。他们“从来就没有站在我们民族和人民一边”。
声明指出,朗诺之流玩弄假和平与所谓“停火”骗局的目的就是要“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所有爱国者以及我们自己放下武器,向他们的叛逆共和政权屈服”。
声明说:“我们希望的是真正的和平,而不是假和平、充当奴隶和受压迫的和平。我们希望的是在自由、独立与主权的基础上的和平,在这样的和平之中,我们民族和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而不依附于任何一个其他国家。”
声明揭露了朗诺之流对僧侣和佛教所犯下的种种罪行。
声明号召金边和暂时在敌人控制下的柬埔寨其他城市的僧侣,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旗帜下同柬埔寨人民及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团结一致,“进行各种形式的斗争,把美帝国主义及其外国走狗从我们可爱的祖国赶出去,打倒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英丹这伙卖国贼,在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建设一个真正独立、中立、和平、主权、民主和繁荣的柬埔寨。”

陈文茶团长在四方代表团团长会议上发表讲话
谴责西贡政权违反巴黎协定并提出几项建议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四方中央联合军事委员会中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团长陈文茶中将,在二月十四日举行的四方代表团团长会议上发表讲话,强烈谴责西贡政权方面违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并且提出了几项建议。
陈文茶中将说:“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彻底实现停火令,原地不动。对于西贡军队的‘扫荡’和蚕食军事行动,解放区军民坚决进行自卫,但也竭力克制,希望维持停火,维护和平。
“至于西贡政权方面,据不完全统计,从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八日到二月十日,西贡军队对南方几乎所有各省的解放区进行了数以千计的‘扫荡’、袭击和蚕食军事行动,妄图扩大他们的控制范围。”
陈文茶中将谈到在西贡政权控制的地区的情况时说,西贡政权发动了数千次警察军事行动,进行迫害和报复,逮捕成千人,用武力迫使群众离开家园,把他们赶进所谓“战略村”的变相集中营。
陈文茶中将还指出,西贡政权的宣传机器每天继续歪曲协定,煽动仇恨,分裂民族,破坏民族和解与和睦的实现。
陈文茶中将说:“至于美国,作为签署协定和议定书的一方,必须对西贡军队的各个违反事件负有责任,不能以违反停火令是西贡军队的事为借口来逃避责任。这种逃避责任的态度正是西贡政权继续违反停火令的依靠。”
陈文茶中将说:“在这种情况下,各团长的会议所面临的紧急任务是,必须研究并提出适当和合情合理的措施,保证各方严格实现停火令。本着这种精神,我提出以下一些建议:
“一、我建议今天的各团长会议如一九七三年二月八日会议所商定的那样,立即通过四方联合军事委员会的呼吁书:‘呼吁各方的武装力量必须停止一切违反停火令的行动,遵守协定的各项条款,必须原地不动,各步兵单位不得扩大驻军位置和控制范围,各种类型的轰炸机、战斗机、武装侦察机必须停放在机场上,不得起飞。各种战斗船艇必须停泊在基地里,不得离开基地。必须停止一切“扫荡”、袭击和蚕食军事行动,必须停止一切警察军事行动。每当出现各方的力量发生武装冲突的危机时,当地指挥员必须进行会晤,以便讨论、寻找避免冲突的各项临时措施。’”
“二、通过每一方拥有的一切工具:报纸、电视台和广播电台,在五至七天或更早的时间内把上述呼吁书传达到基层单位,贯彻到士兵。”
“三、在五至七天之后或更早的时间内,组织四方联合军事委员会和国际委员会的混合小组前往检查传达的结果。”
“四、在政治方面,各方必须保证停止一切歪曲协定、煽动仇恨、分裂民族的宣传形式,特别是在广播电台上和电视台上。各方将竭尽全力地实现人民的迫切愿望——民族和解与和睦。只有在民族得到和睦的基础上,我们才能够建设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
“五、各方在自己的地区里必须正确履行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的第十一条”。
“六、各方合作并加紧展开各地区联合军事委员会和地方联合小组,迅速把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各个军事代表团送到在议定书所规定的地点的办公地方,有一切足够的必要的设备,保证安全和往来、接触自由,以便充分保证各方在履行协定和议定书的各项条款中的合作。”

庆祝越南南方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统一日十二周年
陈文茶团长举行盛大招待会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参加四方中央联合军事委员会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团长陈文茶中将二月十五日晚在代表团驻地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越南南方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统一日十二周年。出席招待会的有,参加四方中央联合军事委员会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军事代表团团长黎光和少将、副团长刘文利大校和黄华大校以及代表团的许多军官和战士。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中的波兰和匈牙利代表团团长、副团长及其他许多代表。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中的加拿大和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受到了邀请,但是由于西贡政权的阻挠而未能出席。在西贡的许多外国记者也受到邀请,但遭到了西贡政权的阻拦。
陈文茶中将在招待会上发表了讲话。他强调指出了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二年来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并且对越南全国同胞、特别是西贡同胞给予代表团以骨肉的感情表示深切的感谢。
招待会是在团结、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
公布四方中央联合军事委员会联合呼吁书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七日电 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二月十七日下午在河内举行记者招待会,公布了四方中央联合军事委员会二月十六日的联合呼吁书。
呼吁书说,鉴于越南南方各方的指挥部都已命令自己所属的各武装力量和武装警察按照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的第二条所规定的时间在整个越南南方完全停止敌对行动,鉴于枪声没有停止和越南南方的停火没有得到巩固,四方中央联合军事委员会呼吁越南南方各方的指挥部“迅速命令自己所属的所有各正规、非正规武装力量和武装警察在整个越南南方完全停止敌对行动,彻底尊重停火,本着民族和解与和睦的精神,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一切问题,以避免冲突,维护持久和平”;“立即命令自己所属的在越南南方的各正规、非正规武装力量和武装警察彻底履行关于在越南南方实现停火的议定书第二条中所规定的各项禁止条例”。

中几两国政府签订今年贸易协定
韩克华大使和阿卜杜拉耶·杜尔部长在仪式上讲话,共祝中几两国友好关系日益发展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七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几内亚共和国政府一九七三年贸易协定二月十六日在科纳克里签订。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韩克华和几内亚对外贸易部长阿卜杜拉耶·杜尔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了字。
韩克华大使和阿卜杜拉耶·杜尔部长在签字仪式上发表了讲话,祝贺中、几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日益发展。
二月十六日晚,阿卜杜拉耶·杜尔部长为协定的签字举行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委员、文化和教育方面部长马马迪·凯塔,国内贸易部长卡拉莫科·库亚特,邮电部长杜尔·马马杜·萨利富,政府秘书长杜尔·马穆纳等几内亚高级官员。
中国大使韩克华应邀出席了招待会。签字仪式和招待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庆贺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开航北京
我驻巴基斯坦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三年二月十六日电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二月十六日晚举行招待会,庆贺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开航北京。
出席招待会的有:巴基斯坦教育文化和省际协调部长阿卜杜勒·哈菲兹·皮尔扎达,新闻和广播、宗教和朝圣事务部长大毛拉考萨尔·尼亚齐,旁遮普省首席部长马利克·迈拉杰·哈立德,国防部秘书长吉亚斯·乌丁·艾哈迈德,外交部秘书蒙塔兹·阿尔维,海军参谋长哈桑·哈菲兹·艾哈迈德海军中将,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总经理拉菲克·赛戈尔和巴基斯坦政府其他高级官员。
招待会是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从卡拉奇经拉瓦尔品第和北京到达上海的国际航线是在一月二十日正式开航的。

我武汉杂技团离斯里兰卡赴巴基斯坦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七日电中国武汉杂技团在斯里兰卡进行了两周的友好访问演出后,于二月十七日离开科伦坡前往巴基斯坦。到机场欢送武汉杂技团的有:斯里兰卡计划和就业部副部长森纳那亚克、文化事务部文化事业局副局长马欣德·班杜塞纳和斯中友好协会主席瓦尔皮塔。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临时代办杨惠生也到机场送行。
杂技团在访问斯里兰卡期间,在科伦坡、加勒和康提总共演出了十一场,观众共约五万人。九日晚,杂技团还在科伦坡为参加修建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的斯中两国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举行了一场慰问演出。
十五日晚,杂技团举行告别演出。在演出前,斯里兰卡文化事务部长库拉蒂拉克讲话说,武汉杂技团受到斯里兰卡人民热烈欢迎,给斯里兰卡人民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
杂技团团长申剑在致答词中表示感谢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对杂技团的热情接待和大力帮助。他说,杂技团在斯里兰卡访问期间,看到了斯里兰卡人民为建设祖国而作出的努力,这是值得学习的。他希望中斯两国的友好合作和文化交流不断加强。
演出结束后,库拉蒂拉克部长代表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向杂技团赠送礼品,并到后台向杂技团演员表示祝贺。

中华医学会代表团离肯尼亚回国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三年二月十六日电据内罗毕消息:由陈中伟医生率领的中华医学会代表团在参加东非医学研究理事会年度科学会议和对肯尼亚进行友好访问之后,于二月十六日离开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回国。
十五日,肯尼亚卫生部副部长奥洛伊蒂普蒂普和内罗毕市长肯雅塔小姐分别接见了中华医学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并且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在两次接见时,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惠民都在座。

东京举办介绍中国情况的摄影展览
受到日本人民热烈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七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一个名叫“中国,七亿人的面貌”的摄影展览正在东京展出,受到了日本人民的热烈欢迎。
这个展览会是日本《朝日新闻》社在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的赞助下主办的。在展览会上展出了日本摄影记者三留理男于一九七一年和一九七二年访问中国期间拍摄的二百六十多幅照片。
这些照片介绍了中国的工农业生产,人民解放军和民兵,文教卫生、体育事业和工艺美术方面的情况,还介绍了北京、上海、广州和延安的风光。
展览会开幕以来,每天平均有三千多名观众前往参观,有时,一天观众多达五千多人。许多观众看后表示希望能有机会访问中国,表示要进一步加强日本人民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展览会是在二月九日开幕的。出席开幕式的有《朝日新闻》社常务董事长谷川健一,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常任理事西园寺公一,日本著名评论家松冈洋子等。长谷川健一和中岛健藏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