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罗共中央执委会在齐奥塞斯库同志主持下举行会议
讨论罗马尼亚去年经济计划完成情况报告
去年度计划已完成和超额完成,社会产品比前年增加百分之九点八;粮食总产量比战前最好的年产量多一倍以上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五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在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尼·齐奥塞斯库同志的主持下,二月十三日举行了会议。执行委员会同政府一道,讨论了关于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一九七二年度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完成情况的初步报告。
执行委员会认为,去年,劳动人民、各级党组织、政府各部、各级人民委员会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在经济—社会各项工作中都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完成和超额完成了一九七二年度计划。一九七一年和一九七二年所取得的成就,将确保劳动人民提前完成五年计划(一九七一年——一九七五年)的任务。
执行委员会认为,存在着顺利完成一九七三年计划的各种前提。执行委员会决定进一步采取措施,坚持落实一九七二年十一月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所规定的任务。
执行委员会还决定在一九七三年三月一日召开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全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五日电 罗马尼亚中央报纸二月十四日发表了罗马尼亚经济和社会活动工人监察中央委员会、国家计划委员会和中央统计局联合发布的“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一九七二年度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公报”。
公报指出,一九七二年,劳动人民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投入到争取提前完成五年计划(一九七一年——一九七五年)的大规模社会主义竞赛中,在实现罗马尼亚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和全国代表会议所制定的纲领方面取得了新的、重大的成就。
公报说,五年计划头两年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指标已经顺利完成;国家的经济实力增强了。在生产得到发展、国民收入持续提高的基础上,全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公报说,一九七二年同一九七一年相比,社会产品增加了百分之九点八,国民收入增加了百分之十,工业总产值增加了百分之十一点七,农业总产值增加了百分之九,人民的实际总收入增加了百分之六点五。
公报说,一九七二年几种主要工业品的产量是:电力四百三十多亿度,煤两千五百多万吨,原油一千四百万吨,天然气二百二十多亿立方米,钢七百四十万吨(其中合金钢五十二万九千吨)。
公报说,一九七二年,罗马尼亚工厂企业在改进产品设计,增加品种,提高质量,采用先进技术,提高设备的机械化和自动化水平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成就。
公报说,一九七二年,粮食总产量达到一千六百七十万吨,比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最好的年产量还多一倍以上。
公报还列举了去年罗马尼亚在基本建设、对外贸易、科学研究、教育文化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的成就。
公报还说,到一九七三年一月一日为止,罗马尼亚全国人口为两千零八十万。一九七二年,全国人口增加了十九万四千人。

智利总统阿连德和委内瑞拉总统卡尔德拉分别发表讲话
加强拉美团结击败帝国主义挑衅
新华社圣地亚哥电 智利总统萨尔瓦多·阿连德最近在由智利人民联盟各政党在首都国家体育场组织的一次群众集会上号召智利人民加强团结,击败帝国主义的挑衅。
阿连德总统说,智利已经冲破了对外国的从属状态,进行了结构改革。他指出,现在铜已掌握在智利手中了。尽管遇到了许多困难,收归国有的智利大铜矿一九七二年铜的产量是历年来最高的,达五十九万四千吨,而一九七一年是五十四万一千吨。
智利总统强调说:“要知道,智利今天是智利人民的智利,智利今天是一个正在巩固经济独立、完全获得了尊严的国家!”
阿连德总统在谈到智利当前的形势和任务的时候说:“一种威胁笼罩着智利!我们面临智利作为一个民族所遇到的最大的一场挑战。”他号召人民加强团结,增加工农业生产,厉行节约,以便克服一切困难。
智利总统说:“我们的力量将能够彻底击败帝国主义的蛮横无理的行径。”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三年二月十四日电 委内瑞拉总统拉斐尔·卡尔德拉二月十三日晚发表讲话指出:“我们今天必须团结一致,以便防止外国利益集团吞噬我们,外国利益集团正在企图阴谋反对我们,并且不让我们行使自己的主权。”
委内瑞拉总统是在结束了对哥伦比亚、厄瓜多尔、智利、阿根廷、玻利维亚和秘鲁六国访问后回到加拉加斯时在机场讲这番话的。
他在谈到访问拉美六国时说,他主张各国应该在各不相同的情况下团结起来。他说,尽管各国的方针不同,各国的内部组织机构也不相同,但是,“总有某个东西把我们联系在一起,团结在一起,这就是我们每个国家内都存在着的巨大的民族主义潮流”。
卡尔德拉总统在讲到委内瑞拉同智利的关系时重申,无论出现什么情况,在维护主权的斗争中,“委内瑞拉都站在智利一边”。
他在讲话中还指出,委内瑞拉已经加入安第斯条约组织,对此,“我们应该感到高兴”。

泛美法律委员会举行会议
通过二百浬海洋法草案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五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泛美法律委员会最近在里约热内卢举行会议通过了海洋法草案,规定沿海国家可以把其海洋主权或管辖权扩大到二百浬。
这一法案的目的是要统一美洲国家关于海洋法的立场,它将被提交美洲国家组织大会讨论。
法案说,沿海国家可以把其主权或管辖权延伸到它的领土和海岸以外,一直到二百浬这个最大的限度,包括其空中、海床和底土。任何一个沿海国家或非沿海国家的船只和飞机有权在别的沿海国家的十二浬到二百浬范围内航行和飞行。但是上述这种航行和飞行要遵循沿海国家的有关规定和国际法。法案指出,沿海国家利用十二浬到二百浬这个范围内存在的资源,目的是要最大限度地发展本国经济和提高本国人民的生活水平。

几内亚科纳克里电台发表评论
谴责帝国主义的海洋霸权政策
强调维护几内亚领海为一百三十浬的规定
新华社科纳克里电科纳克里电台最近广播了一篇评论,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大国在海洋上推行好战的和剥削性的霸权政策,并且强调维护几内亚领海范围为一百三十浬的规定。
评论指出,垄断资本根本无权强迫我们确定自己领海范围的大小,相反地,只有沿海国家本身才有权作出决定。帝国主义之所以无视国际法,而认为它们有权凭借各种条约和恐怖、讹诈行为,来强使我们按照它们的意志确定我们在大西洋和地中海的领海范围,这是因为它们企图发动武装侵略和扼杀我们尚未摆脱帝国主义残余势力的经济。
评论说,几内亚独立自主地确定自己的领海范围为一百三十浬。塞古·杜尔总统在一九六四年六月三日公布的法令中,宣布了关于几内亚共和国领海范围的规定。

委内瑞拉加入安第斯条约组织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四日讯 利马消息:安第斯条约组织总部的一位发言人十三日宣布,这个条约组织已经接受委内瑞拉作为它的第六个成员国。
安第斯条约是由智利、秘鲁、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和玻利维亚等五个南美国家在一九六九年五月签订,并在第二年四月生效的。去年十月和十一月,墨西哥和阿根廷先后同这个条约组织建立了混合委员会,以促进这个条约组织同这两个国家之间的合作。过去两年中,委内瑞拉同这个条约组织就委内瑞拉加入的问题几次举行谈判。长期的谈判主要牵涉双方对待外国资本的立场和委内瑞拉加入后在实行相互减免关税方面所涉及的问题。
今年一月三十一日开始,双方在利马举行新的一轮谈判。二月十三日凌晨,正在利马访问的委内瑞拉总统拉斐尔·卡尔德拉同秘鲁总统胡安·贝拉斯科就谈判中涉及的问题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谈。会谈后,宣布了委内瑞拉加入这个条约组织的决定。
据报道,由于委内瑞拉是南美大陆上经济较为发达的国家,它的加入将使这个条约组织的内部贸易额有较大的增加,并有助于促进条约成员国在发展经济方面的合作。

乌拉圭总统博达维里组织新内阁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五日讯 蒙得维的亚消息:乌拉圭在经过几天的政府危机之后,总统胡安·玛丽亚·博达维里于二月十三日重新组织内阁,并决定成立一个新的机构:国家安全委员会。
乌拉圭的这次政府危机是在博达维里总统二月七日任命安东尼奥·弗朗塞塞将军为国防部长之后发生的。陆军和空军司令八日宣布反对新国防部长的任命,同时派兵占领了首都蒙得维的亚市全部电台和电视台,要求国防部长弗朗塞塞辞职。二月九日,包括国防部长弗朗塞塞在内的内阁向总统提出集体辞职。危机爆发后,总统博达维里亲自同陆、空军军官进行了会谈,就结束危机达成了协议。

墨西哥城举行民族英雄纪念碑落成仪式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五日讯墨西哥城消息:墨西哥首都十二日举行了拉丁美洲民族英雄圣马丁纪念碑的落成仪式。
圣马丁是十九世纪上叶领导人民群众把阿根廷、智利和秘鲁从西班牙殖民统治下解放出来的阿根廷政治家和军事家,是著名的拉丁美洲民族英雄之一。
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阿根廷外交部长爱德华多·麦克洛克林、墨西哥政府部长和各国驻墨西哥使节出席了纪念碑的揭幕式。

专栏:圣地亚哥通讯

盛夏传友谊
——记中国沈阳杂技团访问智利
一月十三日,中国沈阳杂技团在结束对美国的访问演出后,从寒冷的北美飞越赤道,跨过白雪皑皑的安第斯山脉,到达了南美洲正值盛夏季节的智利首都圣地亚哥。
我们从踏上智利国土之日起,到处遇到智利朋友们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通过二十四天的访问和演出,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建立在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的基础上,智、中两国人民间的友谊是牢不可破的。加强智、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战斗在一条战线上
中国沈阳杂技团是一九五六年以来访问过智利的第四个艺术团体,也是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后到拉丁美洲访问的第一个中国艺术团体。智利总统阿连德和各级政府的一些领导人对这次访问演出都很关心。阿连德总统在接见沈阳杂技团时说,这次沈阳杂技团的到来,“是为了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我国的友好关系”。
杂技团在比尼亚德尔马市的一座大型露天音乐堂演出前,发现舞台较窄,不能适应杂技演出的需要。市长劳尔·派斯知道这情况后,立即组织智利舞台工人,克服种种困难,在三天之内把舞台扩大了三分之一,保证了演出的顺利进行。一月二十日那天,这些舞台工人在老工人卡内奥的带动下从早上八点工作到第二天凌晨四点。这位工人虽然左眼失明,但是为了中国朋友的演出,在夜间照明不太好的情况下亲自爬上几丈高的舞台高架工作。当杂技团成员对他为智中友谊而忘我劳动表示感谢时,他亲切地说:“我能为中国沈阳杂技团工作感到骄傲。希望我们两国间的文化交流不断发展。”一月二十一日,杂技团在这个城市举行首次演出,市长带领全家观看表演。他同中国朋友谈到杂技团所受到的热烈欢迎时说:“我们正在为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而战斗,我们对中国人民感到格外亲切。”
智利的夏天是休假的季节。一、二月份是文艺演出的淡季。然而,人们说,沈阳杂技团的演出却使淡季不淡。最为热烈动人的场面是在比尼亚德尔马市露天音乐堂的两场演出以及在圣地亚哥和康塞普西翁的四场演出。观众多数是工人、职员、青年学生和普通劳动者。
在比尼亚德尔马市音乐堂的一场演出中,观众达到一万八千人之多。音乐堂座落在太平洋海湾的一个小山背后,演出时,观众中不断迸发出的雷鸣般的鼓掌声和欢呼声同太平洋海浪的呼啸声相呼应,观众们五彩缤纷的服装同夏日夕阳的余辉相互映照,使台上台下呈现出一幅情景交融的动人场面。
在康塞普西翁每场演出结束时,都有大批观众涌向舞台,把中国朋友团团围住,纷纷要求签名留念,或通过各种方式向中国朋友表达他们的友情。
在圣地亚哥演出时,有一位两腿瘫痪的老太太专程从九公里外的奥索尔诺市乘火车赶来。在她的儿孙们的帮助下上了看台,满意地看完了演出。
智、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深厚的。正如宾柯瓷器厂的一位技术人员所说:这是因为“我们站在一起,我们战斗在同一条战线上。”
欢乐的聚会
中国沈阳杂技团在智利各地演出之余,还参观访问了一些工厂和农村。一月十九日,在中国驻智利大使林平的陪同下,杂技团访问了苏玛尔纺织厂,并且同厂里的工人举行了联欢会。这天阿连德总统正在这里视察,他在工人食堂里发表了热情的欢迎词后就请中国客人进午餐。席间,一名访问过中国的工人引吭高歌,用中国话唱了《东方红》。中国演员们接着演出了一个又一个的小节目。当表演结束时,工人食堂的一个智利炊事员站出来又唱了一支动听的智利民歌。临别的时候,工人们簇拥着中国朋友,一直把他们送到汽车旁。数不清的温暖的手伸向中国客人,“齐奥”(再见)的告别声响彻圣地亚哥的郊野。
一月三十一日,沈阳杂技团在参观宾柯瓷器厂的各车间时受到全厂一千二百名职工的热烈欢迎。他们要求杂技团团员们转达他们对毛主席的敬意并向中国人民问好。中国演员在这个厂为工人们举行了小型的演出。
中国杂技团还参观了奥伊金斯省国营农场,并以巍峨的安第斯山为背景,在农场的足球场上表演了各种节目。他们受到农场工人、参加义务劳动的大学生以及从数十里外的附近农场赶来的青年男女的热烈欢迎。
向智利人民致敬
勤劳、英勇的智利人民有着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光荣斗争传统。目前,他们又在为捍卫国家主权、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而进行着坚强不屈的斗争。
二月三日,沈阳杂技团部分成员参观了奥伊金斯省首府兰卡瓜市的英雄广场。那里耸立着反抗西班牙殖民统治的智利民族英雄奥伊金斯的铜像。当人们看到奥伊金斯骑着战马把十九世纪初还统治着智利的西班牙殖民主义者踩在马蹄下的威武形象时,不禁对智利人民的光荣革命传统油然产生敬意。
一月三日,杂技团访问了智利重要铜制品厂。这个由美国等外国资本控制的工厂于一九七一年九月被智利政府接管后,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以上。一位技术人员指着一捆电缆对中国客人说:“帝国主义者曾断言我们智利人不会制造海底和地下铁道电缆。自从这个工厂被接管后,我们终于用自己的双手制造出电缆来了。”他还自豪地告诉我们:圣地亚哥修建地下铁道的部门订购的电缆,这个工厂已经提前交了货。当我们在厂内各车间参观时,许多工人热情地向中国人民和工人阶级致意。
在杂技团人员同智利艺术界的朋友交往时,向他们学习了智利的民族音乐。有一首智利歌曲叫《美丽的智利》,其中一段的歌词是:“智利,美丽的智利,我们热爱您。假如要我为您献出生命,我将毫不犹豫。”这首歌曲不但抒发了智利人民的爱国主义感情,而且反映了他们为保卫民族利益而斗争的坚强意志。智利人民的革命斗争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