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精选良种 大量积肥 维修农机农具
朝鲜广大农业劳动者加紧准备春耕春播
农村干部深入基层宣传劳动党和金日成主席重要指示并亲自参加劳动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二月十四日电朝鲜广大农业劳动者正在紧张地进行精选良种、积肥和维修农机具等春耕春播的准备工作。
江原道的农业劳动者根据本地靠海、多山、气候多变的特点,因地制宜地挑选优良种子。一些易涝地区的合作农场专门挑选在去秋多雨的不利条件下获得高产稳产的种子;易旱地区的合作农场挑选耐旱和适合本地其他条件的玉米、豆子、荞麦等种子。
朝鲜各地农村去冬以来掀起了群众性积肥运动,积了大量肥料。横跨平安北道、平安南道和黄海北道三道的西海岸平原地区,是朝鲜著名的粮仓。这一地区的农业劳动者热火朝天地开展积肥运动。目前平安南道已积肥一百八十多万吨,正在陆续运到地里。黄海北道今年积的粪肥、泥肥、绿肥等农家肥料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到三十。
各地农村还加紧进行冷床育苗的准备工作。许多合作农场比往年提前一个月平整了苗床,准备了塑料苫布、防风草墙等冷床育苗所需要的材料。
为了准备春耕春播,各地农村正在积极维修农业机具。平安北道云田郡专门组织力量到各合作农场去修理农机。全郡今年比去年提前完成了拖拉机和其他农机的维修任务。龙川、盐川等郡的合作农场已普遍检修好即将使用的中小农具。
在备耕工作中,朝鲜各地农村干部按照青山里精神和青山里方法的要求,深入基层。他们一面宣传和解释劳动党和金日成主席的重要指示,鼓舞广大农业劳动者的生产热情;一面亲自参加劳动,具体地指导农业生产。

委内瑞拉总统同厄瓜多尔、智利、阿根廷、秘鲁四国总统分别发表联合声明
拉美国家共同发展民族经济维护国家主权
表示将继续促进拉美各国间的团结合作,主张第三世界国家联合起来反对大国压力
据新华社讯 基多消息:厄瓜多尔总统吉列尔莫·罗德里格斯·拉腊和委内瑞拉总统拉斐尔·卡尔德拉二月六日下午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必须保卫各国主权权利,反对违反自决原则和不干涉原则。
这一联合声明是在委内瑞拉总统卡尔德拉结束对厄瓜多尔的国事访问时发表的。
联合声明表示反对经济上强大的大国在提供合作时,直接或间接地企图把国际合作变成施加压力的工具或变成干涉纯属国家主权的事务的手段。
联合声明说,两国总统重申,勘察、保护、开发、利用或支配本国的自然资源,这是各个国家、特别是处在发展过程中的国家的主权权利。
联合声明重申,一切想要直接或间接地阻止或阻挠行使这种合法权利的企图,都是违反自决和不干涉原则的,有可能构成对国际和平和安全的一种威胁。
联合声明表示支持为使拉丁美洲在海洋权利方面取得一致立场而进行的一切努力。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电 智利总统萨尔瓦多·阿连德和委内瑞拉总统拉斐尔·卡尔德拉二月七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发表联合公报,表示两国准备同拉美“所有发展中国家共同努力促进这些国家经济的全面发展和人民的社会进步,以及巩固自己的政治独立”。
这项联合公报是卡尔德拉总统应邀于二月七日对智利进行访问时同阿连德总统签署的。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一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总统亚历杭德罗·拉努塞和委内瑞拉总统拉斐尔·卡尔德拉二月十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为促进拉丁美洲各国之间的团结合作而继续努力。
联合声明说,两国总统决定继续促进拉丁美洲地区和小地区之间在经济上实行合作和互通有无的计划,继续支持安第斯条约组织。
联合声明是在委内瑞拉总统卡尔德拉应邀在阿根廷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发表的。
据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三日电 秘鲁总统胡安·贝拉斯科和委内瑞拉总统拉斐尔·卡尔德拉二月十三日在秘鲁首都利马发表的联合声明指出,第三世界国家应该联合起来,反对大国的压力。
卡尔德拉总统是在二月十二日和十三日应邀对秘鲁进行国事访问的。在这之前,他先后访问了哥伦比亚、厄瓜多尔、智利、阿根廷和玻利维亚五国。
联合声明说,第三世界国家应该“在努力反对世界大国和国际利益集团的压力方面奉行一项日益协调一致的政策,因为这些世界大国和国际利益集团企图通过各种手段巩固它们的统治”。
联合声明指出:“第三世界国家有权寻求它们自己的通向新的经济、政治组织形式的道路,这种新的经济、政治组织形式是以各国人民的真正利益、民族自决权、国家主权以及对社会和经济结构进行必要而合理的变革为基础的。因此,两国总统宣布,反对一切构成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行为的政策”。
联合声明说:“两国总统支持拉丁美洲各国旨在收复和保卫自然资源、维护主权和实行能够确保它们真正得到发展的结构改革的民族政策。”
联合声明最后表示,应该支持“正在为经济解放和政治主权而进行斗争的本大陆国家”。

萨达特总统在讲话中强调
埃及人民决不会放弃斗争
将用一切斗争形式维护巴勒斯坦人民自决权利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三日电 埃及总统萨达特二月十二日强调说:“埃及将毫不犹豫地运用一切斗争形式,以消除以色列侵略和维护阿拉伯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利。”
萨达特总统是在招待正在埃及访问的黎巴嫩总统弗朗吉亚的宴会上讲这番话的。
萨达特总统说,埃及人民“决不会放弃斗争,因为埃及人民相信,承担这一历史的责任是他们应尽的义务”。
他指出,阿拉伯人民“应当懂得,他们自己具有使他们能够控制局势,使他们能够捍卫自由、独立和权利的足够的坚定性和斗争手段”。
他说:“我们大家都应当懂得,我们的团结就是力量。世界上各大洲的国家支持我们的斗争,加强我们的能力,尊重我们的权利,期待着我们的胜利。”他还说:“我们的胜利终将成为越南人民和亚非人民所取得的胜利的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弗朗吉亚总统致答词说:“我们相信,正义必胜。遇到了困难的埃及人民有决心维护他们的独立。他们也捍卫了阿拉伯事业,这是黎巴嫩所十分赞赏的。”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发言人
谴责美军和南朝鲜军队举行军事演习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四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十三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发言人二月六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军和南朝鲜军队在南朝鲜海域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声明说,美国好战集团和南朝鲜傀儡的这一疯狂行动,是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挑衅,是对朝鲜的和平与独立的严重破坏,也是对这一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的严重威胁。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和老挝人民强烈抗议美帝及其走狗的这一战争阴谋,坚决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二月三日的声明,坚决要求美帝和南朝鲜当局立即停止这一行动。
声明还表示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关于解决朝鲜问题的正确立场;要求美国迅速把它的军队全部撤出南朝鲜,让朝鲜人民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内部问题。

扎伊尔决定控制外资经营的金沙萨电力公司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二日电 据扎伊尔新闻社报道,扎伊尔人民革命运动政治局和扎伊尔共和国全国执行委员会最近决定,把由外国资本经营的金沙萨电力公司置于国家的直接控制之下。
长期以来,金沙萨电力公司垄断着扎伊尔首都金沙萨全市的电力分配。扎伊尔把电力分配直接置于国家控制之下将有助于扎伊尔独立的民族经济的发展。
最近几年来,扎伊尔为了促进工业发展,特别是矿业的发展,十分重视电力生产。一九七○年五月,建立了国家电力公司。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在下扎伊尔的马达蒂市东北四十公里的地方建成了一座发电能力为三十万瓩的因加水电站。目前,扎伊尔水力和火力的发电量已达到约一百二十万瓩。国家控制了百分之九十八的电力生产。

古巴向智利人民赠送糖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二日讯 圣地亚哥消息:古巴人民赠送给智利人民的四万吨糖的第一批一万二千吨,已于二月十日运到智利瓦尔帕莱索港。
向智利人民赠送糖的决定,是古巴方面在智利总统萨尔瓦多·阿连德去年十二月访问古巴时作出的。
据报道,其余部分的糖将在今年内分批运到智利。

美国在美元贬值后力图减少外贸逆差
尼克松总统表示将进一步采取措施,设置关税壁垒,对日本和西欧国家施加压力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在宣布美元贬值十二小时之后,宣传要设置关税壁垒,并且要其他资本主义国家在贸易问题上作出让步,为美国商品进入这些国家的市场开门。
据报道,尼克松总统二月十三日在同美国财政部长舒尔茨会谈时说,必要时他将要求国会授权,继美元贬值之后设置关税壁垒。他说:“美元贬值充其量只是一种暂时的解决问题的办法。”“正因为如此,必须接着制订贸易法案。……只有制订贸易法案,改变存在巨额逆差的状态,或者减少这种逆差,才能消除美元受到的巨大压力。”
他在讲话中抱怨日本和西欧国家在美国大量销售商品,说它们“可能把美国企业排挤掉”。他要求别国改变贸易政策。他说:“其他国家必须改变它们的歧视政策,我们必须处于能够进行更激烈的讨价还价的地位。”
他还表示,他将要求国会授权美国的代表在同其他国家的对手进行贸易谈判时可以提高美国的关税,作为“使其他国家降低关税”的一种手段。
法新社说,“观察家们认为,尼克松总统的强硬讲话对日本和共同市场国家明显地是一种报复性的威胁,如果它们拒绝接受美国所要求的作为补偿它的巨大对外(贸易)逆差而作出的让步”,美国就要进行“报复”。
在美国总统讲话的同一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布雷直截了当地警告说:“应该明白,美国的
(国际)收支平衡的恢复,它的逆差和其他国家盈余的消除,是不能和美国在世界各地的存在和作用完全孤立起来看待的。”布雷要人们注意舒尔茨讲过的这样一句话:如果美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不能改善,“要求退回到国内的压力就将是强烈的”。布雷说,如果出现了这样的事情,“退回国内的代价将不只是由美国承担”。法新社在评论布雷的讲话时认为,这是“把美国的经济问题同美国在欧洲驻军和扩大了的共同市场联系起来”。

专栏:日本通讯

札幌雪节新貌
札幌,这个拥有一百万人口的日本北海道中心城市,一年四季吸引着千百万游客。冬季,白雪皑皑的札幌,呈现出一派引人入胜的北国风光。
从东到西横贯市区中心的中央大街,实际上是一个宽六十四米、长一千五百米的公园。有名的札幌雪节就在这里举行。雪节是从一九四九年冬季札幌工业高级中学工艺科学生在市内用冰雪塑像开始的,以后逐年扩大,二十多年来,已经成为市民广泛参加的群众性的冬季活动,并且得到国内外观众的好评。
今年,从二月一日起举办了五天的札幌雪节,以庆祝日中建交为主题。
走进中央大街的广场,一座巨大的、用冰雪雕筑的天安门就出现在眼前。这座高十米、长十八米、宽二十米的天安门城楼的左前方是用冰雪雕塑的盘龙华表和一座冰狮子。右前方是仿照北京颐和园的石舫雕成的雪像。这些细腻、逼真的冰雪雕塑受到了游人的赞赏。
入夜,中央大街公园灯火辉煌,特意为雪节准备的五百五十个灯笼悬挂在中央大街公园两旁,同各种冰雪雕像里的灯光相辉映,五光十色,缤纷绮丽。天安门雪像上灯光通明,显得格外壮观。无论是白天、夜晚,游人从四面八方涌来,在天安门雪像下摄影留念。两位日本青年站在华表旁说:“希望有一天,能在北京天安门前拍一张纪念照片……。”
许多观众围观天安门雪像前的一块说明牌,上面写道:“天安门是故宫(紫禁城)外围皇城的南面正门。位于新中国首都北京的中心。规模宏伟的天安门广场,多次举行百万人集会。”人们边看边称赞说:“天安门,真好!真好!”
这座大雪像是北海道广播电台倡议建造的。据说,雕筑这座天安门,用雪量为一千四百多立方米,用了二百八十多台次卡车运雪,参加雕筑人员共有一千八百名。从一月十日起共花了二十天时间建成。
在另一个广场上,引人注目的冰雪雕像是:在一辆和实物大小一样的火车机车上坐着两只大熊猫。这座命名为“熊猫坐机车来到了现场”的雪像,是应札幌市中小学学生的普遍要求雕制的。这些青少年热爱中国人民送给日本人民的礼物大熊猫,这座雪像反映了他们想亲眼看到生活在东京上野动物园里的两只大熊猫的迫切心情。在雪节期间,许多青年男女在熊猫雪像前载歌载舞,举行了多次歌颂日中友好的联欢会。
走进二丁目广场时,一阵阵中国民间歌曲的乐声,从用冰雪雕成的天坛祈年殿里传出来。在这座雪像前的说明牌上写道:“祈年殿是北京的代表建筑之一。太阳映射在琉璃瓦上,散发着美丽的光彩……”。这座雪像是《北海道新闻》社为庆祝日中建交而倡议雕制的。
许多游人走到这个“中国广场”上的雪像前,都纷纷拍照留念。这样多仿照中国建筑的雪像出现在札幌雪节中,据说今年是第一次。参观这次雪节的人数约为二百万人,这也是空前的。参加筹办今年雪节的单位达到五十八家,也是近年来罕见的。负责筹办雪节活动的日本朋友说:“这都反映出日本人民对日中建交的热烈心情。”
新华社记者
(附图片)
二月初,日本北海道札幌市举行雪节。这是以庆祝日中建交为主题在中央大街公园用冰雪雕筑起来的高达十米的北京天安门模型。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