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解放军报社论

向英雄的越南南方战友致敬!
——热烈祝贺越南南方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统一日十二周年
在越南人民取得抗美救国战争伟大胜利的凯歌声中,迎来了越南南方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统一日十二周年的光辉节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全中国人民一道,怀着喜悦的心情和深厚的战斗友谊,向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致以崇高的革命敬礼!
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是在革命斗争的烈火中诞生的。这支英雄的军队,在越南南方人民真正的代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临时革命政府的领导下,同越南南方人民一道在北方骨肉同胞的大力支援下,高举抗美救国、决战决胜的光辉旗帜,继承和发扬越南人民光荣的革命传统,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展开气壮山河的人民战争。经过十多年浴血奋战,歼灭了敌人的大量有生力量,解放了大片土地。越南人民的胜利斗争,终于促使美国政府签订了“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赢得了反侵略战争的伟大胜利。
越南人民在争取祖国独立和民族解放的斗争中创建的不朽功勋,在当代民族解放战争史上写下了灿烂的篇章。他们在长期抗美救国战争中表现出来的不畏强暴、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为全世界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斗争的人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获得了世界人民的广泛钦佩和赞扬。越南战友的革命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越南人民及其武装力量的伟大胜利有力地证明,凡是正义的事业都是不可战胜的。美帝国主义在侵越战争中,出动了五十多万地面部队和大量海、空军,采用了各种战略战术,使用了除原子弹以外的各种现代化武器,耗费了几千亿美元的军费,结果不但没有能够使越南人民屈服,反而使自己陷入内外交困的境地。正如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的:“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被压迫民族、被侵略国家只要敢于拿起武器,团结一心,依靠人民的力量,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一定能够战胜强大的敌人,取得民族解放斗争的伟大胜利。任何强国、大国要想凭借武力,任意欺凌小国、弱国,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别国人民,这种霸权主义的行径,在奋起战斗的革命人民面前,必然逃脱不了最后失败的命运。
越南停战和平协定的签订,为实现越南的和平、独立、统一、民主和繁荣开辟了前景。但是,要使停战协定规定的各项条款得以实现,需要有关各方都作出应有的努力。摆在越南南方人民面前的新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我们相信,久经战火考验的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临时革命政府的领导下,一定能够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障碍,巩固已经取得的胜利,在独立、民主和民族团结的道路上不断前进。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预言的“我们祖国一定得到统一。南北同胞一定会欢聚一堂”的美好日子,必将到来。
中越两国人民和军队是患难与共的亲密战友。胡志明主席说过:“越中情谊深,同志加兄弟。”毛泽东主席最近说:“我们是一家人呵!”由毛主席和胡主席亲手培育的我们两国人民和军队的革命团结和战斗友谊,是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锤炼和发展起来的,是源远流长、牢不可破的。越南战友为反帝革命事业作出了伟大贡献,对我们是巨大的教育和鼓舞。越南战友以自己的英勇斗争给予我们宝贵的支援,我们是永志不忘的。中国人民和军队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一向把越南人民的斗争看作是自己的斗争,把支援越南人民的正义事业,当作自己应尽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义务。在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新时期中,中国人民和军队将一如既往,继续同英雄的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团结在一起,坚决支援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正义事业,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五日讯)

阮文广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越南南方各人民武装力量统一日十二周年
李德生、王树声、李达等应邀出席阮文广大使和李德生同志讲了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四日讯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统一日十二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总政治部副主任田维新、总后勤部副政委卢南樵,外交部副部长符浩,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阮进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洋溢着中越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兄弟般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阮文广大使和李德生同志先后讲话。
阮文广大使在讲话中指出,越南南方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抗美救国事业中取得了辉煌胜利。他说,“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的签订,“是一千七百多万越南南方人民的唯一的真正代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正确和创造性的革命路线的胜利。”这一历史性的胜利也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同战斗的胜利和世界人民的共同胜利。
阮文广大使说:“‘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开辟了有利于我们的新的历史阶段。但是,越南南方人民为维护和平和实现协定进行的斗争还会遇到许多困难和复杂情况。一些军阀、法西斯势力——新殖民主义的工具还孕育着许多罪恶阴谋并妄图破坏和平,反对独立、民主和民族和睦,正在蓄意阻挠协定的执行。对此,美国政府和西贡政权必须在国内和世界舆论面前承担全部责任。”
大使表示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决心同全体越南南方人民一道为建设独立、和平、民主、繁荣的越南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作出贡献。
阮文广大使热烈称颂越中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在反对帝国主义斗争中建立起来的深厚的革命情谊。
李德生同志在讲话中说:“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领导下,和越南南方人民一道经过十余年英勇顽强、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世界人民的反帝斗争事业作出了宝贵的贡献,树立了‘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的光辉榜样。”
他说:“‘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的签订,为越南人民在没有外来武力干涉的情况下解决自己的问题创造了条件,为实现越南人民的崇高革命目标开辟了前景。”他祝愿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和南方人民在实现和平、独立、民主、繁荣的越南南方,进而统一祖国的斗争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李德生同志说:“中越两国人民和军队是患难与共的亲密战友,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互相支持,互相帮助,结成了‘同志加兄弟’的伟大友谊。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和南方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长期斗争,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援。”他重申:“在今后的革命斗争中,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一如既往,继续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事业,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军种兵种、北京部队、北京卫戍区和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刘道生、薛少卿、李信、钟人仿、李真、罗华生、崔伦、马卫华、杨昆、柴成文、苑化冰、陆维钊等。
(附图片)
图为主宾在招待会上。 新华社记者摄

热烈庆祝越南南方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统一日十二周年
我国防部举行报告会
阮文广大使应邀作了报告 李达副总参谋长致词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四日讯 我国国防部今天上午举行报告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统一日十二周年。
会场主席台上并排悬挂着越南南方共和正式旗帜和中国国旗。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两千多人出席了报告会。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应邀作了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了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辉煌胜利。他说,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签订,是越南人民近二十年来在军事、政治、外交三条战线上进行抗美救国战争的路线的具有十分重大历史意义的胜利,是越南南北两方军民进行无比英勇和艰苦战斗的团结力量的胜利。这一历史胜利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同心协力进行战斗的胜利,同时也是各社会主义国家和全世界进步人民的巨大支持和援助的胜利。
阮文广大使说,回顾十二年来充满艰苦和胜利的光辉战斗历程,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为自己在各方面飞跃的壮大而感到无比的高兴和自豪。之所以有这些胜利,首先是由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坚决、正确和充满创造性的领导。
阮文广大使说,在“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签订以后,越南南方的革命将进入新的转折点。越南南方军民将为实现协定的各个条款和维护越南的持久和平而努力,同时对西贡政权蓄意阻碍协定的执行保持高度警惕。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全体指战员将严格执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号召,大力建设自己的力量,作为全民争取和平、独立、民主、改善民生、民族和睦,进而统一祖国的政治斗争的坚强后盾,并为在各方面建设解放区作出积极的贡献。
阮文广大使热情赞扬了越中两国人民和军队的深厚战斗友谊。他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目前新的形势下决心继续更大力地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这种巨大的支持和美好的感情,大大地鼓舞和动员了我们南方人民。
阮文广大使的报告不断激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接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致词。他代表国防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向兄弟的越南南方人民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全体战友们,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
李达副总参谋长说,巴黎停战协定的签订是越南人民的胜利,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团结战斗的胜利,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胜利。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和伟大胜利,赢得了全世界人民的钦佩和赞扬,有力地鼓舞着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反抗侵略,争取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为全世界人民反帝革命事业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我们深信,越南人民必将实现胡志明主席确定的崇高目标:建设一个和平、独立、统一、民主和繁荣的越南。
李达副总参谋长表示,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和过去一样,同越南人民团结在一起,坚定不移地履行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继续支持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正义事业,直至取得彻底胜利。
应邀出席报告会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阮进,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以及其他越南同志。
出席报告会的有: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种兵种、北京部队、北京卫戍区的负责人田维新、卢南樵、刘道生、薛少卿、李信、钟人仿、李真、罗华生、崔伦、马卫华、杨昆、柴成文、尹佐珍等。

柬埔寨新任驻华大使笃坎敦向董代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四日讯柬埔寨王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笃坎敦,今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柬埔寨驻中国大使馆秘书向何隆,我国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等。

就四川地震向受灾地区人民表示慰问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写信给姬鹏飞外长
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先生阁下部长先生,
我们怀着十分悲痛的心情获悉一九七三年二月六日在中国四川省西部甘孜藏族自治州境内发生强烈地震的消息。
我们尤其感到难过的是地震引起了房屋倒塌并使人、畜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失。
在此悲痛的时候,我们同兄弟的中国人民团结在一起,并向阁下和死难者家属表示衷心的哀悼和深切的同情。
部长先生,请接受我最崇高的兄弟般的敬意。
外交大臣 沙林察
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二日于北京

大平正芳外务大臣致电姬鹏飞外长
中国外交部长姬鹏飞阁下:
获悉这次贵国四川省发生地震,人员和财物遭到损失,我谨代表日本政府和日本国民,向中国国民、尤其是受灾者及其家属表示由衷的同情。
日本国外务大臣 大平正芳
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三日

苏联部长会议致电我国务院
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由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发生自然灾害——地震并造成人员伤亡,我们谨代表苏联人民向中国人民表示真诚的同情,并请向地震遇难者的家属和亲属转达深切慰问。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
联盟部长会议
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一日于莫斯科

蒙古部长会议致电我国务院
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中华人民共和国西部某些地区发生地震,致使居民遭受了损失。谨代表蒙古人民表示慰问。
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
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二日于乌兰巴托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四日讯)

安吉亚诺大使举行宴会
庆祝墨中建交一周年
新华社北京一九七三年二月十四日讯 为庆祝墨西哥中国建交一周年,墨西哥驻中国大使安吉亚诺和夫人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宴会。
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和许寒冰同志,副部长乔冠华,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安致远、陈德和、王珍、田平、高建中、陶大钊、何宝义等,应邀出席宴会。
安吉亚诺大使和乔冠华副部长先后祝酒,共祝中墨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宴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新华社记者摄

香港足球总会副会长钟逸杰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三日讯香港足球总会副会长钟逸杰偕夫人应中华全国体育总会邀请前来进行访问,于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秘书长宋中、中国足球协会负责人鲁挺等到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