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以粮为纲,全面发展

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
上海郊区养猪事业发展迅速
去年生猪饲养量达到一亩一点零八头;猪多肥多,促进了粮食生产的发展;市区人民食用的猪肉百分之五十左右由郊区农村供应
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市郊区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在粮、棉、油连年丰收的同时,养猪事业迅速发展。一九六九年实现一人一猪。一九七一年生猪饲养量进一步发展,实现一亩一猪。一九七二年达到一亩一点零八头猪,比一九六九年增长百分之三十七。
上海市郊区粮食生产连续十一年获得丰收,为发展养猪提供了物质基础;而猪多肥多,又反过来促进了粮食生产的发展。一些高产典型单位的情况鲜明地说明了这个问题:一九七二年,金山县金卫公社八二大队粮食平均亩产二千二百四十二斤,养猪平均一亩一点六头;上海县马桥公社俞塘大队粮食平均亩产二千三百零六斤,养猪平均一亩二点三头。郊区多养猪,支援了城市肉食供应。一九七二年,上海市区人民食用的猪肉,百分之五十左右是郊区农村供应的。
上海市郊区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广辟猪饲料来源。他们大量利用麦秸、稻草和一些农作物的根、叶、壳、皮、芯等,粉碎加工成粗饲料;并且充分利用沟边、田岸等零星“十边”土地和水面,种植青菜、南瓜、大头菜,放养水花生、水浮莲、水葫芦等;还割野草,收集菜皮瓜藤等;同时推广了中曲发酵和盐水发酵法,逐步做到以粗代精,以青代精,以生代熟,以较少的精料,养较多的猪。在猪舍建造方面,因陋就简,用废铁、稻草、芦苇代替木材、砖瓦,解决猪舍不足的困难。
上海市郊区各县、社在发展养猪事业中,坚持两条腿走路,积极发展社、队集体养猪,又大力鼓励社员家庭养猪。他们切实加强对集体养猪事业的领导,加强对饲养员队伍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逐步建立和健全了从县到队的防疫网,推广了人工授精、季节性产仔等科学养猪的方法,使集体养猪场越办越好。现在,全郊区集体饲养的公猪、母猪约三十万头,每年提供的仔猪基本上满足了郊区集体和社员养猪的需要。各社、队都认真落实了社员家庭养猪的饲料、投肥等方面的政策,生产大队和生产队给社员家庭养猪供应仔猪,对经济条件较差的贫下中农,由信用社贷款和商业部门发给生猪预购定金,国家并且免费为社员养的猪打防疫针。一九七二年,全郊区集体养猪比一九六九年增长了百分之三十一;社员家庭养猪比一九六九年增长了百分之四十一。
上海郊区养猪生产取得很大成绩,但是工作中还存在着薄弱环节,县、社、队之间发展也不平衡,有部分社、队还没有达到一亩一头猪。他们决心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贯彻落实毛主席有关发展养猪事业的一系列指示,争取养猪事业有更大的发展。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新闻公报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五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新闻公报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许锬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姬鹏飞的邀请,于一九七三年二月九日至十四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会见了许锬外交部长及其随行人员,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许锬外交部长及其一行在中国期间,访问了北京、韶山、长沙、上海,受到了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
访问期间,两国外交部长在兄弟般的友好气氛中就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中朝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相互关心的重要国际问题进行了会谈,并且取得了一致意见。
双方一致指出,当前国际形势的发展越来越有利于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正在深入发展。那里有压迫,那里就有反抗。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是任何人也改变不了的历史发展趋势。
双方对“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的签订表示欢迎,并且热烈祝贺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双方期望“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的一切条款能得到严格遵守和执行,从而使越南人民获得真正的和平,并且为缓和亚洲紧张局势作出贡献。
双方指出,美国对老挝和柬埔寨的侵略战争仍在继续。双方主张美国必须停止对老挝和柬埔寨的一切侵略行动。双方表示坚决支持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为捍卫祖国的独立、主权的正义斗争,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双方表示坚决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争取社会进步的斗争。
双方满意地指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许锬同志这次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为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兄弟般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中国方面高度赞扬朝鲜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同志的英明领导下,贯彻自主、自立、自卫的革命路线,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国防建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并祝愿朝鲜人民在为贯彻执行金日成主席同志在第五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和新年贺辞中提出的纲领性的任务,提前完成六年计划和三大技术革命任务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中国方面重申,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立场,坚决主张朝鲜问题必须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由朝鲜人民自己来解决,打着联合国旗号的美国侵略军队必须从南朝鲜撤走,“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必须解散。
朝鲜方面高度赞扬中国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同志的英明领导下,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一步增强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团结,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并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祝愿中国人民在完成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所提出的战斗任务中取得新的成就。
朝鲜方面再次表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坚决支持中国人民为解放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双方满意地指出,中朝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长期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和团结,正在日益巩固和发展;双方表示今后将为不断加强和发展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继续作出不懈的努力。
一九七三年二月十四日于北京

圆满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
许锬外长离上海前往巴基斯坦
韩念龙徐景贤等和二千多群众到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三年二月十四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许锬及其一行,圆满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上海前往巴基斯坦访问。
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景贤、金祖敏、刘耀宗、冯国柱,常委陈阿大、叶昌明,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和上海市二千多群众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以及在上海的其他朝鲜同志。
上海虹桥机场上飘扬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旗和中国国旗。停机坪前的大幅标语上写着:“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许锬外长及其一行同欢送群众告别时,人们热情高呼:“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

在批修整风运动推动下,深入农村调查研究
青海工交部门扎扎实实支援农业
蚌埠铁路分局加速运输春耕生产物资
新华社西宁一九七三年二月十四日电 青海省工业、交通部门的一批企业,在批修整风运动的推动下,扎扎实实地展开支援农业生产的活动,为促进农业增产贡献力量。
这些企业的广大职工,在支援农业生产的过程中,紧密联系实际,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破坏党的农村经济政策,妄图动摇国民经济基础的罪行。广大职工在革命大批判中指出:支援农业还是破坏农业,加强农业还是削弱农业,这是两条路线的斗争。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农业是国民经济基础的思想,正确处理工业和农业的关系,把支援农业的任务放到重要位置上。
青海省汽车运输公司去年安排支援农业的运输任务时,公司党委对广大职工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层层动员,把各个部门和车队都调动起来,积极支援农业生产。公司还成立了支援农业货运办公室,调查支农货源和流向,制订支农计划和措施,使支援农业的任务,从计划调度到运输,都有专人负责,去年共为农村运送各种农业机械、化肥、农药、种子两万二千多吨,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最近,在春耕备耕活动中,他们又及时地把二百多吨肥料送到民和县急需的社队。汽车二场给化隆回族自治县运送春播籽种时,为了不误农时,工人们不畏道路艰险,昼夜行车,两天两夜完成了原定一个星期完成的运输任务,受到广大贫下中农的赞扬。
大通县向化公社人少地多,社员群众为了发展农业生产,迫切希望加快农田基本建设,但是由于劳力不足,每年冬季几乎全部劳力都集中在碾打入库工作中,农田基本建设的进展缓慢。这个公社附近的工厂了解情况后,就主动协助社队建成了水力发电站,把大部劳力从人工打碾中解放出来。去年冬天,这个公社第一次使用电力脱粒、粉碎、磨面后,腾出了大量劳力投入农田基本建设,只一个多月时间,就修条田、水平梯田、平整土地二千多亩,开春以来,已将春播需用的三万八千多立方肥料送到田间,为今年农业丰收创造了条件。
这些工厂企业在支援农业的过程中,纷纷派出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深入农村,调查研究,力求做到支农要知农,把钢使在刀刃上。西宁橡胶厂最近派出了由车间主任、老工人和技术员组成的“三结合支农小组”,深入农村社队,征求社员群众对他们生产的架子车轮胎的意见,并千方百计提高支农产品的质量,使架子车轮胎的正品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四以上。西宁电机电器厂的职工在为农村修理电动机时,发现有些远途送来的电动机,只有一些小毛病,但由于农村缺乏电机检修力量,则不能及时排除。他们就主动和农村社队联系,积极为农村培训电机检修人员。去年他们为农村培训了五十多名电机检修人员,回到农村后,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新华社合肥一九七三年二月十四日电 上海铁路局蚌埠铁路分局广大职工积极采取措施,提早把大批春耕生产急需的物资运往各地农村,努力做到不误农时。据不完全统计,一月份,这个分局在完成繁重的煤炭运输和春节客运工作的同时,共运出了种子、化肥、农药等支农物资八万六千多吨。
春耕到来之前,这个分局的党委和革委会便及时召开会议,认真总结了支农工作的经验,进一步制定了支农措施。会后,分局领导机关和所属各单位的领导干部纷纷深入农村和有关单位,了解货源情况,研究运输方案,切实加强了对支农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做到支农物资优先装车,优先调运。为了加速春耕物资的运输,分局特地增开了八对临时支农列车,每天在津浦、淮南线的沿途小站上甩、挂车辆,使许多零星分散的支农物资都能随到随运。同时,他们还在淮南线的四列客车上加挂了货主自理包裹车,为自带零星物资的农民旅客提供了方便。

就四川地震向受灾地区人民表示慰问
宾努首相写信给周恩来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四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二月十二日写信给周恩来总理,就中国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境内发生地震,向受灾地区人民表示诚挚的慰问。信的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总理先生: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十分沉痛地获悉一九七三年二月六日在中国四川省西部甘孜藏族自治州境内不幸发生强烈地震的消息。
对震后房屋倒塌,人、畜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失,我们更为感到十分难过。
我们把这场灾害看作是我们自己的国家、自己的人民和家庭所遭受的灾害。
在这悲痛的时刻,我们谨对兄弟的中国人民表示声援,以战胜这一自然灾害,同时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受难者家属表示深切的同情和诚挚的慰问。
总理先生,请接受我最崇高的、兄弟般的敬意。
宾 努
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二日于北京沙

沙菲克首相致电周恩来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四日讯阿富汗首相沙菲克最近打电报给周恩来总理,就中国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境内发生地震,向受灾地区人民表示最深切的同情和慰问。电报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我们获知中国四川省西部甘孜地区发生强烈地震,造成破坏和生命与财产损失的不幸消息。我谨代表阿富汗人民和阿富汗政府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灾区人民,表示最深切的同情和慰问。
阿富汗首相
穆罕默德·穆萨·沙菲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