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领导下
湄公河三角洲解放区农民努力恢复和发展生产
在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还积极恢复和发展经济作物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湄公河三角洲解放区广大农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领导下,努力恢复和发展生产,取得很大成绩。
各省解放区的农民采取各种办法扩大耕地面积。金瓯省去年扩大耕地面积三万多公顷。槟椥省扩大耕地面积七千七百多公顷。翁宗县和楳棋县农民填平了几千个炸弹坑,种上了各种作物。茶荣省去年开荒面积比前年增加了一倍。
许多地方的农民为了增产粮食,去年大力扩大水稻的种植面积,并获得了好收成。建丰省农民不顾敌人轰炸袭击,种植了六万多公顷水稻,比前年增加了近四千公顷。金瓯省种植冬季稻的面积达八万五千多公顷。建祥省农民去年增种的二千八百多公顷水稻获得丰收。这个省的宣平县虽然遇到多次干旱,广大农民采取各种措施与干旱作斗争,每公顷仍然获得了二点四吨到三吨的好收成。茶荣省农民种植了三千六百多公顷早稻,每公顷平均产量超过了三吨。
各地解放区的农民在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还积极恢复和发展经济作物。槟椥省农民恢复了被战争破坏的一万公顷果园。茶荣省去年各种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比前年扩大一倍,被战争摧毁的几千公顷果园又重新种上了各种果树。
(附图片)
越南南方解放区人民,在各级人民政权的领导下,大力恢复和促进生产。图为广治省解放区人民在收割水稻。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严格履行巴黎协定有关交还被俘人员议定书
越南交还首批被俘和被监禁的美军事人员
美方代表丹尼特上校对越南方面表示感谢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二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方面严格履行“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有关交还被俘的军事人员、被俘外国平民以及被俘和被监禁的越南非军事人员的议定书”,于二月十二日在河内嘉林机场,交还了第一批在越南北方被俘和被监禁的一百一十六名美国军事人员。
根据越南民主共和国方面通报的名单,第一批有一百一十五名美国军事人员交还给美国主管当局。根据美国方面的要求,越南民主共和国方面体现人道精神和表明诚意,同意向美国方面多交还一名军事人员。
当天九时左右,国际监察和监督小组中的加拿大、波兰、匈牙利、印度尼西亚的代表乘飞机在嘉林机场着陆,前来观察交还事宜。联合军事小组中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的军事代表,受四方联合军事委员会派遣也同机到达,观察交还事宜。四方联合军事委员会中的越南共和的军事代表没有理由地缺席。
越南民主共和国方面的代表阮方中校和美国方面的代表贾曼·丹尼特上校就交还手续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协议。
在这次交还的美国军事人员中,有在越南北方被俘的第一个美国军事人员。这些被交还的美国军事人员是属于美国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各兵种的美国三十五个州的人,其中有十二名中校,二十名少校和五十一名上尉。
越南民主共和国方面的代表和美国方面的代表共同在交还的名单上签了字。然后,美国方面接收他们的军事人员并把这些人送上飞机。
运载这次交还的美国军事人员的三架美国飞机起飞后,阮方中校和丹尼特上校在国际监察和监督小组、四方联合军事小组的观察下,在关于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和美利坚合众国代表在嘉林机场交还和接收在越南北方被俘和被监禁的美国军事人员的问题的记录上签了字。
丹尼特上校代表美国方面完全赞同并感激越南民主共和国方面的诚意、宽宏大量和对交还事宜的周到安排,并表示感谢越南民主共和国方面。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表声明
谴责西贡政权严重违反巴黎协定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二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二月十二日发表声明,谴责西贡政权严重违反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
声明说:“自从协定签订以来,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严正和彻底地履行协定。与此同时,西贡政权在美国的纵容和包庇下,有系统地和普遍地蓄意违反协定。在半个月之内,它的违反事件达两千起以上,平均每天一百起以上。”
声明说,西贡政权发动了海、陆、空军力量相配合的军事行动,袭击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下的各个地区。它还天天出动警察进行围捕。数以千计的人被捕。西贡政权还阴谋不交还被它逮捕的热爱祖国、热爱和平的人。在它的“虎笼”式监狱里,数十万人仍被监禁、拷打和杀害。同时,它还蓄意使确保执行协定的各个机构、特别是使四方联合军事委员会陷于瘫痪,以便于它违反协定。它对四方联合军事委员会中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军事代表团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采取极其卑劣的态度和流氓行动。
声明说,阮文绍接连发表了反对和平的声明,颁布了许多项法西斯法令,企图继续推行“绥靖”计划。
声明指出:“西贡政权这些好战和法西斯政策,是完全违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精神和内容的。”
声明说:“要想使协定得以严正履行,和平得以维护和巩固,西贡政权就必须立即停止法西斯好战政策,并奉行和平、独立、民主、民族和解与和睦政策。”
声明说:“作为协定签字的一方,美国政府负有尊重和严正履行协定和各项议定书的责任和义务,必须停止纵容、包庇西贡政权破坏协定的态度。”
声明最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重申自己的一贯的立场:严正和彻底地履行协定和各项议定书,坚决维护和平,同时决不宽恕西贡政权和美国违反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的行动。”

越南政府军事代表团团长黎光和少将发表声明
强烈抗议西贡当局制造行凶事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军事代表团团长黎光和少将二月十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西贡当局二月九日在邦美蜀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军官和军事人员所采取的极其严重的行凶事件。
声明说:“一九七三年二月九日下午,由黎成仁少校负责的地方联合军事小组中的十四名越南民主共和国军官和军事人员启程到邦美蜀接受任务。随同前往的有波来古联合军事委员会的两名越南民主共和国军官、美利坚合众国联络军官和越南共和联络军官。
“同日十四时十五分,当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军官和军事人员乘坐的直升飞机在邦美蜀联合军事小组办公室附近地点降落时,一批越南共和的军警率领许多暴徒立即冲进去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军官和军事人员进行殴打、行凶,致使黎成仁少校以及徐明敬和阮文叠两位大尉受重伤,其他一些人受伤到现在还不能站立起来,暴徒们还抢走了邦美蜀联合军事小组中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军事代表团的许多材料、由四方中央联合军事委员会发的证明书和收发报机。”
声明说:“在(越南共和)当局庇护下的上述有组织的卑鄙的行凶行动证明,越南共和政府无视它的签字,蓄意阻挠越南民主共和国军官在各联合军事组织中执行任务,妄图实现违反停火、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实施的阴谋。”
声明对越南共和当局上述行凶行动,表示强烈抗议。
声明说,“在等待美国和越南共和方面作出回答期间,我们暂时停止向各地派遣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军官和人员。”
声明说:“美国和越南共和方面必须对延缓在各地成立联合军事小组一事承担全部责任。”
声明要四方中央联合军事委员会立即派遣包括联络军官和四方军官的一个联合小组前往邦美蜀调查一九七三年二月九日的上述行凶事件,并且要求美国和越南共和方面必须在这个小组的人员执行任务期间保证其绝对安全,保证一切必要的协助与合作。

柬埔寨王国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国继续轰炸柬埔寨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二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二月十二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空军继续对柬埔寨进行狂轰滥炸。声明全文如下:
五角大楼发言人杰里·弗里德海姆一九七三年二月九日公开宣布,美国空军在前一日,即二月八日(星期四)轰炸了柬埔寨,并说这些行动是应所谓柬埔寨政府的要求进行的。杰里·弗里德海姆先生强调说,美国“将继续尊重柬埔寨的意见并考虑它的要求”,直到在这个国家宣布停火时为止。
五角大楼发言人所提到的轰炸是在柬埔寨磅同省进行的。这些轰炸并不是美国空军自签订越南停火协定以来所进行的唯一的轰炸。事实上,美国空军从未中断过对柬埔寨的轰炸。恰恰相反,自宣布越南停火以来,美利坚合众国用战斗轰炸机和B—52型飞机对我国许多地区,包括奥拉、罗密和磅同地区进行了狂轰滥炸。
美国太平洋地区司令部曾威胁要把轰炸扩大到柬埔寨其它地区,特别是乃良地区,金边卖国贼的雇佣军正在那里遭到可耻的失败。
美利坚合众国的此次空中战争升级是美帝国主义消灭我们解放区的侵略计划的一部分。它再次揭露了尼克松政府的罪恶企图。尼克松政府在大肆炫耀其所谓和平意愿的同时,却加紧其对一个独立、中立、和平并且是联合国成员的国家进行侵略的行径。
我们强烈声讨并谴责尼克松政府的这些罪行,并要求它停止轰炸。

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离越南回国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二月十日电据越南通讯社报道,由阿尔巴尼亚贸易部副部长齐亚·雷扎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于八日离河内回国。
前往欢送代表团的有:越南外贸部副部长、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阮征,以及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团员。
阿尔巴尼亚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切马尔·拉赫马纳伊和正在越南学习的阿尔巴尼亚留学生也前往欢送代表团。

富米·冯维希同方·丰萨万继续会晤
双方就和平解决老挝问题事宜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二日讯据巴特寮电台二月十二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的全权特别代表、同万象方面代表团进行正式谈判的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特别顾问富米·冯维希,二月十一日下午和十二日中午同梭发那·富马亲王的全权特别代表方·丰萨万先后进行了第三次和第四次会晤。
第三次会晤是在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的办公处举行的。第四次会晤是在方·丰萨万的寓所里举行的。
双方就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事宜交换了意见。这两次会晤是在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
二月十二日上午,富米·冯维希拜会了梭发那·富马亲王。

瑞典首相帕尔梅发表谈话
瑞典不准备向美国的压力屈服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三年二月九日电 据瑞典电台二月九日广播,瑞典首相奥洛夫·帕尔梅就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二月八日在一次谈话中指责瑞典对美国侵略越南政策的批评发表谈话说:“罗杰斯国务卿的谈话,影响不了我们对过去几年美国在越南的政策的立场和我们对于越南停战的积极看法,也影响不了我们对于我们两国之间(保持)正常关系的愿望。”
帕尔梅首相说,瑞典舆论反对美国侵略印度支那一事,促进了战争的结束,而不是延长了战争。
他说:“从一九六五年以来,美国方面对于瑞典方面所发表的一些声明一直是进行批评的。这些声明反映我们正直的信念。我们发表这些声明是正确的,尽管它们很自然地引起了一个大国的愤慨。”
帕尔梅首相在另一次谈话中表示:“瑞典不准备向美国的任何压力屈服。”
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二月八日在美国众院外委会举行的关于印度支那局势的意见听取会上发言时声称:“对瑞典来说,最好是他们的首相不发表很多没有任何帮助的不必要的讲话,如果他要同美国改善关系,我认为他应该吸取这个教训。”

北京杂技团在突尼斯举行首次演出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一日电 中国北京杂技团二月十日晚在突尼斯体育宫举行首次演出,受到三千名观众热烈欢迎。突尼斯公共工程和住房部长穆罕默德·萨亚赫、青年和体育部长艾哈迈德·什图鲁、总理办公厅主任弗雷德·贾贝斯、文化事务和新闻部办公室主任阿拉拉·赫迪里和突尼斯全国文化委员会副主席埃兹丁·巴沙乌什观看了演出。
中国驻突尼斯大使侯野烽和各国驻突尼斯外交使节也观看了演出。
演出开始,当杂技团全体演员聚集在用阿拉伯文和中文写的“中国人民和突尼斯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的横幅下,挥动着花束和彩带向观众致敬时,观众中顿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在演出过程中,演员们的精采表演不断赢得观众们的热烈掌声和欢呼声。特别是车技,当最小的演员赵燕燕表演高车踢碗的节目时,许多观众起立向她喝彩。当十一位杂技演员同时在一辆自行车上表演时,观众欢乐的情绪达到了高峰。当杂技团的乐队演奏一首突尼斯民歌时,观众再次沉浸在欢乐之中,人们唱起歌曲并有节奏地鼓掌,体育宫里洋溢着一片热烈和友好气氛。
演出结束时,突尼斯艺术界朋友们向中国演员们献了花束。突尼斯国家足球队的队员们特地来到休息室向中国演员祝贺。深夜,当中国杂技演员离开体育宫回旅馆时,一群突尼斯青年等候在体育宫门口欢送中国杂技演员,他们握着演员们的手,赞扬中国艺术界朋友们给突尼斯人民带来了友谊和传统的民族艺术。

反对西贡政权破坏巴黎协定
西贡军队许多官兵开小差和举行反战起义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签订后,西贡政权的军队中许多官兵热烈拥护和平,坚决反对西贡政权破坏协定,纷纷开小差、反战或起义投诚。
和平协定正式签订的消息传到茶荣、永隆和渭清等市后,驻在那里的许多西贡军队官兵不顾西贡政权的戒严令,同广大市民一起涌上街头,热烈欢庆恢复和平。茶荣市几千市民和西贡军队官兵兴高采烈地聚集在市场区,收听“解放”电台和“越南之声”电台的广播。许多士兵情不自禁地高呼:“和平了!我们要回家团聚,实行民族和睦!”驻在芹苴省周城县东福乡和龙美县龙平乡的西贡军队,在一月二十五日到二十七日三天中就有一百二十多人开小差跑回家。
驻在茶荣省构棋县和芹苴省的许多西贡军队士兵接连举行起义,投向人民的怀抱。驻在金瓯省周城县某据点的士兵一月二十七日夜间举行起义,他们摧毁据点后,携带武器向人民投诚。
同一天,驻在美萩市C据点的西贡军队,反对西贡政权破坏和平协定,有半数以上的士兵开小差跑回家,留下的也不愿意执行西贡政权的反动命令去强迫人民挂三条旗和张贴反动标语。许多民卫队员还拒绝放哨,坚决反对上级强迫他们去蚕食解放区。
福隆、隆安、茶荣、金瓯等省的许多西贡军队,也接连发生反战事件,拒不执行蚕食解放区的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