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胜利闭幕
通过一系列决议,谴责葡萄牙、罗得西亚和南非当局的罪恶行径,支持几内亚(比绍)、赞比亚和纳米比亚人民正义斗争,鼓励津巴布韦人民武装斗争,欢呼越南人民的胜利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三年二月九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在通过了一系列决议后于二月九日晚在这里胜利闭幕。
会议通过的关于葡萄牙殖民主义和阿·卡布拉尔被杀害的决议说:“部长理事会再次强烈谴责葡萄牙在某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军事援助下,顽固地在非洲进行的殖民战争。”
决议重申坚决地支持和全力声援殖民地人民为争取不可剥夺的独立的权利而进行的英勇斗争。决议表示保证给予几内亚(比绍)人民一切必要的支持,以巩固和扩大他们对于葡萄牙殖民主义取得的胜利。
决议强烈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对卡布拉尔的杀害。决议说,可以相信,“这种罪恶行径的结果不能不激发自由战士以更大的决心来进行斗争,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关于赞比亚在罗得西亚关闭边界后的局势和南非的局势的决议指出,罗得西亚关闭它同赞比亚的边界的行动是史密斯的少数人种族主义政权对赞比亚国家和人民“采取的罪恶的恐吓行径”。
决议赞扬赞比亚政府和人民“在罗得西亚的经济侵略面前的英勇态度和他们支持解放运动的决心,并对他们表示积极的声援和坚决的支持”。
决议说:“部长理事会宣布,对赞比亚或对靠近战斗地区的任何其他成员国的进攻就是对整个非洲的直接进攻。”决议保证“给予赞比亚一切必要的经济、政治和军事援助,使它能够应付局势”。
关于津巴布韦的决议表示支持津巴布韦人民正在进行的武装斗争,并且鼓励他们继续进行无情的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决议谴责“英国—罗得西亚企图使少数白人对占大多数的非洲人的统治永久化的卑鄙阴谋”,并且重申,“津巴布韦人民有自治和独立的权利”。决议紧急呼吁“所有成员国增加对津巴布韦解放运动的援助,以便使他们在统一指挥下加紧斗争,从而加速取得最后的胜利”。
关于纳米比亚的决议重申“纳米比亚人民在民族团结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的自决和独立的权利”。
决议强烈谴责“比勒陀利亚政权采取的班图斯坦政策和它图谋阻挠纳米比亚人民取得自决权的种种活动”。
决议保证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从道义上和物质上增加对纳米比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的援助。
会议在关于南非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的决议中,号召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增加对南非民族主义运动的援助,使他们得以实现自己的目标”。
关于中东问题的决议“谴责以色列拒绝全部撤出它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谴责以色列把巴勒斯坦人民赶出自己合法的家园的扩张主义政策”。决议要求以色列无条件地和立即地撤出它自一九六七年六月五日以来所占领的阿拉伯土地。
决议表示“全力支持和声援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用一切手段全部地恢复自己领土完整的合法斗争。”
关于越南的决议说:“部长理事会对关于在越南停火的协定的签字以及在越南恢复和平极为满意。”决议欢呼英雄的越南人民所取得的胜利。决议说,越南人民的榜样是鼓舞所有自由战士斗争的源泉。
这次部长理事会会议是二月五日开幕的。二月八日,会议还通过了非洲统一组织一九七三——一九七四年度的预算。

联合国麻醉药品委员会第二十五届会议闭幕
我观察员阐明我政府在麻醉药品问题上的主张
只有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同帝国主义侵略进行斗争,才能彻底清除麻醉品毒害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三年二月九日电 联合国麻醉药品委员会第二十五届会议从一月二十二日到二月九日在日内瓦举行。这个委员会三十个成员国的代表和一些国家的观察员出席了这届会议。中国代表孟谦以观察员的身份第一次出席了会议,受到会议主席和各友好国家代表的欢迎。
会议讨论了有关国际麻醉药品的工作,还讨论了非法贩运麻醉药品和吸毒等问题。
在讨论过程中,代表和观察员们在发言时对下列事实表示关切,即:在不少国家里吸毒现象日益泛滥,成了严重的社会问题。
很多代表强调指出,有必要在世界范围和区域性范围内加强合作以制止非法贩运麻醉药品,因为它威胁和阻碍世界很多地区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的健康。
中国观察员孟谦在一月二十九日的全体会议上发了言。他说:“我们关切地注意到,在有些国家中麻醉品的毒害日益泛滥,成为十分严重的社会问题,人民的健康遭到极大的摧残和危害。我们理解并同情有关国家的人民要求根除这些祸害的强烈愿望。”
孟谦指出:“人们回顾一下麻醉品形成为祸害的历史,就可以看到,就这一问题产生的国际根源而言,正是因为帝国主义对外肆行侵略和扩张,恣意掠夺和剥削,侵犯别国主权,干涉别国内政,甚至在某些国家强迫推行毒化政策,才导致麻醉品毒害的逐渐蔓延和加剧。”
孟谦指出:“我们认为,排除外国的侵略和干涉,让各国人民独立自主,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是彻底清除麻醉品祸害的根本前提。”
孟谦说:“中国人民长期遭受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也深受帝国主义在中国一手造成的麻醉品毒害的祸害。帝国主义侵略中国伊始就用炮舰把鸦片烟毒强加给中国。从那时候起,帝国主义向中国强行大量推销鸦片和其他毒品,造成了深重的灾难,激起了中国人民的英勇反抗。在一百多年的时间里,中国人民为清除麻醉品毒害而进行的斗争同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的斗争是分不开的。”
孟谦说:“在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长期的不屈不挠的斗争,中国人民终于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压迫,使自己成为国家的主人,这才使肃清帝国主义强加于中国的麻醉品毒害成为可能。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国政府立即着手解决这一问题,规定了明确的政策,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措施,并对麻醉品在医疗、科学方面的正当使用,加以严格管理。早在一九五○年初,中国政府就发布了严禁鸦片烟毒的通令和管理麻醉药品的条例,严禁非法种植、贩卖鸦片和吸食毒品,违者受到国家法律制裁;同时,又对烟民实行免费治疗,限期戒除。由于我们贯彻了加强领导和发动群众相结合、政府命令和广泛宣传教育相结合的方针,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在较短的时间里,在全国范围内肃清了麻醉品毒害。在我国,麻醉药品受到严格管制,只能正当地用于医疗和科学研究,不允许滥用。我们在这方面的工作成效,充分表明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坚定的决心和明确的政策,也显示了在解决麻醉品毒害方面,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孟谦说:“我们认为,目前在一些国家中存在的麻醉品毒害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既属于有关国家国内的社会问题,也涉及国际关系。我们从自己切身经验中体会到,一个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只有首先坚持自己的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同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进行坚决的斗争,才能谈得上彻底清除麻醉品毒害。同时,我们认为,解决这个问题,应由有关国家政府自己根据其具体情况,在国内采取坚决有效的措施,并且只有依靠人民群众的协助和努力,才能真正收效。为了防止麻醉药品危害人民健康,我们一贯主张,必须作出明确的规定,禁止麻醉药品的非法种植、制造、销售和使用;对于麻醉药品必须严格管理,仅仅只能供给医疗和科研上的使用。在尊重各国主权的基础上,通过平等协商,就管理麻醉药品问题,达成某些合理的国际协议,是具有积极意义的。中国政府将本着既定方针,和各国人民一道,为消灭麻醉品毒害和加强麻醉药品的管理,共同努力。”

攻打哨所 炸毁桥梁
莫三鼻给爱国武装不断袭击葡萄牙殖民军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据莫三鼻给解放阵线总部二月一日在达累斯萨拉姆发表的战报说,去年九月至十一月,莫三鼻给解放阵线领导的自由战士在德尔加杜角省袭击了八个敌人军事哨所,一个集中营,歼灭约九十名葡萄牙殖民军。莫三鼻给自由战士在战斗中还击毁敌方车辆十辆,炸毁桥梁三座。
战报说,去年十月十三日,自由战士摧毁了在庞达尼亚尔的敌军哨所,打死敌军十二人。
十月十八日,自由战士对在纳宗贝、楠戈洛洛、恩塔多拉的敌军哨所和阿布达拉集中营发动了四次袭击,破坏了这些哨所,至少打死敌军三十人。
另外,还解放了在阿布达拉集中营中的一些莫三鼻给爱国者,缴获了一些武器和弹药。
十月二十四日,自由战士袭击了在纳马蒂尔的敌军哨所,打死敌军八人。
十一月二十二日,自由战士对在卡森热和乌隆比的敌军营地发动了两次袭击,解放了被监禁在那里的五名莫三鼻给爱国者,并且缴获了一些武器。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据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一月二十五日在达累斯萨拉姆发表的战报说,莫三鼻给爱国武装力量一月十七日对敌人在太特省富兰孔戈和芬戈埃的哨所同时发动了袭击。
战报说,这两次袭击是去年十一月份开始的攻势的继续。这两次袭击摧毁了敌人哨所的弹药库及其他军事设施,击毁了全部车辆,打死了数十名敌人。
(附图片)
莫三鼻给游击战士不畏艰难,爬山涉水,去消灭敌人。 新华社稿

英国《约克郡邮报》发表文章
苏联加紧扩军公开武装到牙齿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三年二月九日电 英国《约克郡邮报》二月八日刊登哈罗德·金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俄国人公开武装到牙齿》。
文章说:“俄国人正在武装到牙齿,一心一意毫不放松地追求对自由世界的军事优势。”“苏联人正在持续不断地努力加强他们自己部队以及其它华沙条约部队的实力和能力。”
文章认为,苏联空军大规模使用民用航空公司的飞机及海军使用商船的做法表明,“苏联及其卫星国的所有民用资源都被用于军事目的,甚至在和平时期也是如此”。
文章接着谈到,华沙条约组织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欧洲都部署有大量兵力。文章说:“俄国西部边界上有七百枚核火箭始终瞄准着”西方国家。“在欧洲,美国控制下的核弹头约有七千个,苏联那边有三千五百个。”“欧洲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有八千一百辆坦克。华沙集团有两万一千二百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欧洲能投入战斗的各种作战飞机有两千八百五十架。华沙集团有五千三百六十架。”文章说,苏联在世界各大洋海军力量的扩展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实。

资本主义世界爆发新的货币危机风暴
在西欧和日本的外汇市场上,大量抛售美元,抢购西德马克和日元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日讯 资本主义世界最近又爆发了一场新的货币危机风暴。在西欧各国和日本的外汇市场上,人们大量抛售美元,抢购西德马克和日元。在来势猛烈的抛售、抢购风的冲击下,以美元为中心的资本主义货币体系更加摇摇欲坠,旷日持久的资本主义世界货币金融危机加速恶化。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资本主义世界各金融中心,过去十天中大约抛售了一百亿美元。仅在西德法兰克福外汇市场上二月九日一天就抛出将近二十亿美元,达到了一月下旬以来在西欧市场上抛售美元的最高峰。同一天,在伦敦、巴黎、布鲁塞尔、东京等主要外汇市场上,抛售美元的风潮也达到了新高潮。
在这场货币危机风暴中,西德首当其冲。西德联邦银行为了维持马克对美元的平价,被迫在二月一日和二日两天内购进了十亿美元。二日,西德政府举行紧急内阁会议,决定采取进一步管制外汇的措施。但是这些措施并没有能够阻止象潮水一般涌入西德的美元游资。据报道,在二月初的九天内,西德联邦银行就不得不购进了大约六十亿美元。西德总理勃兰特在九日再次召开内阁紧急会议,研究对策。同一天,勃兰特还就货币危机问题打电话给美国总统尼克松、法国总统蓬皮杜和英国首相希思。当天晚上,西德财政部长施密特就到巴黎同法国财政部长德斯坦、英国财政大臣巴伯举行紧急会议,设法在对付美元危机的问题上寻求共同立场。法新社说,西德政府认为情况“极其危急”。
在西欧外汇市场一片混乱的同时,日本外汇市场也出现了紧张局面。在西德当局二日采取了进一步管制外汇的措施后,三日东京外汇市场就掀起了抛售美元、抢购日元的浪潮,美元一再跌至官价的下限。日本银行为了维持日元对美元的平价,也不得不大量购进美元,仅在三日的半天交易中就购进了两亿八千万美元。据估计,至九日止,日本银行共购进了十一亿多美元。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大藏省十日宣布关闭东京外汇市场。
这场资本主义世界货币危机风暴是从一月下旬开始的。它的根源仍然是美国连年巨额国际收支逆差所造成的美元地位的虚弱。货币危机风暴的频频发生,表明一九六○年以来一直存在的美元危机在继续发展。一九七一年十二月西方十个主要国家在华盛顿会议上就调整货币兑换率等问题达成协议后,一年多来,美元的虚弱地位并没有得到任何改善。一九七二年,美国的通货膨胀进一步发展。这一年,美国的货币供应量增长了百分之十一,到年底货币供应量已高达二千四百六十八亿美元。一九七三财政年度(从一九七二年七月一日至一九七三年六月三十日)的美国政府预算赤字高达二百四十八亿美元。一九七二年美国对外贸易逆差又创历史上的最高纪录,达到六十四亿四千万美元,为一九七一年的三倍。这一切进一步动摇了美元的信用。使那些持有美元的人更加惶恐不安的是:今年一月二十二日美国摩根保证信托公司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估计,一九七二年美国的基本国际收支逆差为一百亿美元,比一九七一年增加六亿美元;而一九七三年的基本国际收支逆差预计将达八十亿到八十五亿美元,对外贸易逆差也将维持在四十亿到五十亿的高水平上。在这种情况下,西欧出现了抛售美元的浪头。一月二十二日,意大利宣布实行双重汇率制;二十三日,瑞士政府又决定停止在外汇市场上支持美元,实际上就是让瑞士法郎浮动。接着,一场大量抛售美元、抢购西德马克和日元的货币危机新风暴就席卷了资本主义世界各主要金融中心。
美国正在利用当前这场货币危机风暴,企图使西欧国家和日本在货币和贸易问题上作出让步,以改善自己的国际收支地位。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赫伯特·斯坦六日在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上说,如果其它国家在解决货币危机方面不进行合作,美国就要采取单方面的行动。美国总统贸易谈判特别代表威廉姆·埃伯利八日在东京举行的日美贸易协商会议上也要日本将日元升值,或采取削减出口、鼓励进口的办法来减少日本对美国的外贸顺差。他表示,如果日本不同意,美国就可能征收进口附加税。此外,美国总统新闻秘书齐格勒九日宣布,美国总统将派前商务部长彼得森于十二日前往西欧,同意大利、西德、法国、英国、比利时等五个国家的领导人会谈,然后于三月份去日本进行类似的磋商。
但是,西德和日本的政府一再重申,反对马克和日元升值。西德财政部长施密特八日说,西德政府坚决反对马克再次升值。六日他还在德国电视台说:“我们要坚定不移地维护马克的平价,并且也不想迎合其他人为了十分明显的目的所抱的希望,而去采取任何一种我们认为是错误的做法。”
日本内阁首相田中七日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也表示:“我国将竭尽一切努力,以维持现行日元平价”。
新华社讯 二月二日,西欧各国外汇市场上美元牌价再次猛烈下跌。当晚,西德政府宣布了进一步控制外汇的措施,以制止“不受欢迎的”美元流入西德。
二月一日和二日,美元在西德法兰克福市场上的牌价跌到了美元兑换马克汇率的下限。为了支持美元,西德中央银行在这两天中不得不购进了十亿美元。据报道,在英国、瑞士、比利时、荷兰以及一些北欧国家的市场上,美元的价格也跌到了下限或接近下限,其中一些国家的中央银行也不得不对市场进行“干预”,购进人们所不愿意购买的美元。
合众国际社三日认为,在伦敦、巴黎、苏黎世和布鲁塞尔的外汇市场上,对美元来说,最近一个星期是一九七一年八月发生资本主义世界货币危机风暴以来“最糟糕的星期之一”。路透社认为,货币市场的情况已经“处于另一场危机的边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