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开展夺取今年农业丰收群众运动
广大城乡人民开展社会主义竞赛,积极投入和支援春耕生产的准备工作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二月十日电 目前,朝鲜广大城乡人民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正在开展社会主义竞赛,积极投入和支援春耕生产的准备工作。
平安南道石川郡的农业劳动人民向全郡倡议开展社会主义竞赛,决心在二月十五日前完成备耕工作,力争实现今年年产粮食十四万吨,并计划在肉类、水果、鸡蛋、蔬菜和蚕茧等各方面的产量比去年有大幅度的增加。为此,这个郡的农机站在加紧维修拖拉机等农业机械,许多合作农场也在抓紧维修中小农具,准备高产良种。到一月十五日,这个郡百分之五十的田地都已送了必要数量的农家肥。
石川郡的这一倡议得到了文德郡和延安郡的积极响应。安州、平原、定州、盐州、龙川、郭山、白川、安岳长渊、信川等许多郡也决定在今年生产谷物十万吨到十二万吨。
西部沿海许多合作农场还积极开展邻郡、邻农场、邻队之间的社会主义竞赛,集中人力和农业机械投入备耕。许多郡为了增加谷物产量,集中人力和运输工具,加紧施肥。今年施肥数量比去年同期多一点二倍。
咸镜南道的拖拉机手,为了迎接今年农业生产的高潮,积极开展提前完成备耕工作的劳动竞赛,采取提高拖拉机使用率等办法,争取在今年把机耕面积提高到占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八十一以上。
朝鲜的广大工人正在掀起一个支援农业生产的群众运动。
平壤市工人集会,表示决心在支援农业运动中充分发挥首都工人阶级的作用,为夺取今年农业好收成作出贡献。他们及时地为农村生产和提供了拖拉机、卡车部件、各种农业机械和大批小型农具。
朝鲜机械制造工业和其他部门的工人,正在赶制农村所急需的拖车、播种机等。歧阳拖拉机厂的工人表示要在春耕前提供更多的拖拉机,并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兴南肥料厂的工人在他们支援合作农场争取粮食丰收的运动中,生产了大量的优质化肥。这个厂二月上旬的磷酸盐肥料的日产量比年初增加了百分之三十。本宫、顺川和其他肥料厂也大量生产肥料和农药,支援农业战线。
朝鲜工人还大力支援农村的水利建设。咸兴南道的工人计划今年在一百三十七个地点修建水利工程,为农田灌溉提供良好条件。
(附图片)
朝鲜海州沙泉合作农场场员在管理蔬菜。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坚决支持朝鲜外交部发言人的声明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二月九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发言人二月七日发表声明,坚决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二月三日发表的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南朝鲜军队准备在南朝鲜海域举行军事演习。声明说,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坚决要求美国放弃反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一切阴谋和战争挑衅,把美国侵略军全部撤出南朝鲜,让朝鲜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行决定自己祖国的和平统一问题。
声明说:“越南南方人民相信,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一定能取得胜利。”

朝鲜和智利签署联合公报
朝鲜积极支持智利为巩固民族独立、争取社会进步的正义事业
智利始终如一地完全支持和声援朝鲜政府统一祖国的一贯方针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二月九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二月八日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智利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二月三日在平壤签署了一项联合公报。
联合公报说,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以智利共和国外交部长克洛多米罗·阿尔梅达·梅迪纳为团长的智利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于二月一日至三日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友好访问。访问期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智利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联合公报说:“智利方面认为,他们始终如一地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统一祖国的一贯方针,美国不应对朝鲜人之间自主解决统一问题进行干涉,并强烈主张:必须撤走在联合国的招牌下霸占南朝鲜的美国军队,必须立即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
“朝鲜方面深切地感谢智利人民联盟政府成立后退出
‘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在去年第二十七届联合国大会上作为关于对促进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造成有利条件的议程的联合提案国并进行积极的活动,以及今天在国际舞台上一有机会便真诚地支持和声援朝鲜人民的祖国统一事业。”
联合公报说:“朝鲜方面高度评价智利人民在为推行各种进步改革、建设新社会的斗争中取得的成就,并祝愿他们在今后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同时,强烈谴责帝国主义者通过经济封锁,企图破坏智利推行社会经济改革的阴谋活动;坚决支持智利政府和人民为维护铜等自然资源和二百浬领海权的正义斗争。”
联合公报说:“智利方面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积极支持和声援智利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为巩固民族独立、争取社会进步的正义事业表示深切的谢意。”
联合公报说:“双方认为,‘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的签订是越南人民在英勇的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是世界人民的共同胜利。
“双方认为,全世界人民监督这一协定的彻底履行并在越南土地上停止外来干涉是必要的。
“双方申明要继续坚决支持和声援柬埔寨和老挝人民争取独立、主权和中立的正义斗争。
“双方对拉丁美洲人民维护本国自然资源所有权和领海权,争取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声援。”
双方在联合公报中还对世界其他地区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正义斗争表示支持和声援。

越南外交部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西贡当局指使暴徒袭击越南北方代表
坚决要求西贡政权立即停止一切粗暴违反协议的行动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二月十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二月十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西贡政权指使暴徒袭击四方联合军事委员会中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军官和军事人员。
声明说,二月九日,当四方联合军事委员会中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军事代表小组共十四人同美国和西贡政权的两名联络军官一起乘坐直升飞机到达邦美蜀机场时,立即遭到由警察率领的一批流氓、歹徒的袭击,结果八人受伤,其中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军事代表小组组长黎成仁少校和波来古地区两名联络军官受重伤。歹徒们还抢走了两份联合军事委员会的证明书、一部收发报机、一些材料和许多个人物件。
声明说:“西贡政权的上述流氓行径,十分粗暴地违反了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以及有关在越南南方实现停火和联合军事委员会的议定书的第十六条规定。”
声明指出:“同西贡政权违反协定的成千起事件一样,这次行凶事件显然是预谋的行动,是西贡政权破坏停火、破坏和平、破坏民族和解与和睦精神的阴谋的一个组成部分。”
声明列举了在停火后西贡政权采取的一系列的挑衅行动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强烈控诉西贡政权的流氓行径,坚决要求惩办主谋者和执行者,立即停止上述一切粗暴违反协定的行动。声明说:“西贡政权必须保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的安全和一切正常活动,必须严格和彻底履行协定以及各项议定书的一切条款。”
声明说:“美利坚合众国和西贡政权必须对它们违反协定的行动所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美国总统助理基辛格博士到达河内
黎德寿特别顾问阮基石副部长前往迎接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二月十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司二月十日晚公布:如越南民主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一九七三年一月三十一日所宣布的,美利坚合众国总统助理基辛格博士,以及助理国务卿帮办威廉·沙利文大使,政府行政部门联络主任赫伯特·克莱因先生,理查德·肯尼迪先生,温斯顿·洛德先生,彼得·罗德曼先生,戴维·尤格尔先生,于一九七三年二月十日十时三十分到达河内。
前往机场迎接基辛格博士的有特别顾问黎德寿和外交部副部长阮基石。

印尼共中央代表团分别致函
热烈祝贺越南人民伟大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代表团最近分别写信给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最热烈地祝贺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所取得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
贺信说:“越南人民忠于胡志明主席的遗嘱,发扬了顽强的革命精神、大无畏的英雄主义和决战决胜的坚强意志,长期坚持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持久的人民战争。作为这个斗争的成果,美国政府被迫同意撤出美国及其盟国的全部武装力量,同意确认越南人民在没有外来武力干涉的情况下解决自己的问题和实现重新统一祖国的基本权利。”
贺信说:“巴黎协定的签订是越南南北两方的武装力量和人民在反对美国侵略、保卫北方、解放南方和重新统一祖国的爱国斗争中的一个辉煌胜利。这是印度支那人民斗争的伟大胜利,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胜利。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和胜利,是对全世界人民反帝斗争的重大贡献,并极大地鼓舞和进一步推动包括印度尼西亚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
贺信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是不会甘心他们的失败的。根据其反革命的本性,他们必将试图破坏协定的全面执行。但是,正如过去一样,我们完全相信,经受考验并得到全世界进步人民坚决支持的英雄的越南人民,必将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肮脏计谋。克服一切困难并夺取最后的胜利。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越南人民实现他们所向往的理想——建设和平、独立、统一、民主和繁荣的越南。”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轰炸老挝解放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发言人二月九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政府在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签字后,出动飞机加紧轰炸、袭击老挝解放区。
声明说,从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九日到二月六日,美国飞机集中轰炸了沙拉富昆、菠龙、龙麻、塔丹龙、桑通—龙镇周围等地区。同时,美国政府还指使在老挝的泰国军队对琅南塔省的班科琅、桑苏、北塔地区人民进行大规模“扫荡”和镇压,并且把大批人民群众关进集中营。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和爱国中立力量决心彻底粉碎它们的一切新的军事冒险。”
声明强烈要求美国和万象当局立即停止这种轰炸和袭击,立即接受各爱国力量代表团提出的实行停火和恢复民族和睦的建议,否则,他们必须对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要求美国停止对柬埔寨和老挝的干涉和侵略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二月十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二月十日发表声明,要求美国认真执行巴黎协定关于柬埔寨和老挝的条款,停止对柬埔寨和老挝的干涉和侵略。
声明说:“一九七三年二月五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金声称,按照巴黎协定第二十条规定,美国可以对老挝和柬埔寨继续提供军事援助。他还说:‘关于这一条款的含义,北越和美国之间没有任何分歧。’”
声明指出:“这是对关于在越南停止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第二十条的无耻歪曲。这证明美国还在顽固推行它对老挝和柬埔寨的干涉和侵略政策。”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要求美国认真执行关于在越南停止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第二十条的规定,停止对老挝和柬埔寨的一切干涉和侵略行动。”
(新华社编者按:关于在越南停止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第二十条乙款规定:“各外国停止在柬埔寨和老挝的一切军事活动,从这两个国家全部撤出、并不再重新运进军队、军事顾问、军事人员、武器、弹药和作战物资。”)

日本社会党举行第三十六届全国大会
成田知巳委员长讲话 大会通过一九七三年度运动方针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二月十日电 日本社会党二月六日至八日在东京举行了第三十六届定期全国大会。
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成田知巳在大会的第一天发表了讲话。
大会通过了社会党一九七三年度的运动方针。方针表示要展开“为了亚洲和平和加强同各国人民友好的国民运动”。方针表示“要为支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而斗争”。方针说:社会党“要求美军及其仆从国的军队立即全面地从印度支那撤出去;要求日本政府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并同它建立外交关系。”
方针说:社会党要求日本政府停止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敌视政策,采取友好政策,并“在此基础上承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同它建立外交关系,支持朝鲜北方和南方联合声明和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保证两国间的自由交流和旅日朝鲜公民自由来往祖国等民族民主权利;要求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和要求美军从南朝鲜撤出去。”方针规定:“要在中央和地方建立起以上述各点为共同要求的广泛的联合斗争组织,以便在全国范围内加强这一运动。”
方针说:“由于日中两国人民的长期斗争,日中邦交得以恢复,两国人民友好运动进入了新的阶段。我党要推进旨在促进缔结做为两国的明确基础的和平条约、反对一切妨害两国友好关系的动向和广泛地扩大交流的活动。”并“加强同希望日中友好的广大阶层力量的团结”。
方针说:社会党“要进一步发展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通过各有关团体之间的交流,明确建立日中间持久和平和友好关系的原则,为缔结日中和平条约并将该条约发展为友好互不侵犯条约,以确立日中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好关系,确保亚洲的和平做出贡献。”
方针还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同苏联的合作关系。
方针还表示支持日本工人的春季斗争,支持农民、渔民的斗争以及日本人民反对基地、反对军国主义的斗争。
大会改选了社会党的领导机构。成田知巳留任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职务,石桥政嗣留任书记长职务。永井胜次郎和下平正一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副委员长。
会上宣读了中日友好协会致大会的贺电。

越南南方共和同乌干达建交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二月十日电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同乌干达共和国政府二月九日在巴黎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宣布:“本着发展和巩固乌干达共和国和越南南方共和之间的友好关系的愿望,乌干达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同意两个政府之间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长阮氏萍和乌干达共和国政府驻法国特命全权大使保罗·马万卡分别代表各自的政府在联合公报上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