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越南北方交通建筑部门广大职工朝气蓬勃开赴工地
掀起劳动竞赛运动医治战争创伤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一月三十一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交通部门和建筑部门的广大职工,最近掀起了蓬勃的生产劳动竞赛运动,决心迅速医治战争创伤。
越南北方交通部门和建筑部门数以万计的职工,在“决心开展一个人做两个人工作的竞赛,为重建更加堂皇、更加壮丽的祖国作出贡献”的豪迈口号鼓舞下,最近开赴遭受美机轰炸的交通线和建筑工地,动工修建被破坏了的铁路、公路、桥梁、发电厂、房屋以及其他建筑。
奋战在各条交通线上的工人,经过一个短时间的努力,已经取得显著的成绩。目前,河内—荣市、嘉林—海防、慈山—同登、东英—太原、东英—老街等重要铁路线都已胜利通车;河内—太平、河内—南定、海防—南定等内河航道也已胜利通航。
在架桥工地上工作的广大工人,不畏艰险,积极劳动,不断加快架桥进度。在越池市的一个工地上,接受在滔江上架设浮桥的光荣任务的架桥工人,在劳动中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仅用四十四天的时间就胜利地完成了原定要两个月才能完成的工程量,造价降低了近百分之四十。修建河内嘉林大桥的建筑工人召开民主会议,制定了快速修桥的方案,修桥工作达到了高效率和高质量。到一月二十七日,已经完成了被炸部分的第一节桥梁的修复任务。目前,他们正在继续努力,为使嘉林大桥在今年二月底通车而奋斗。
宁平发电厂建筑工地的工人,从去年十二月底以来,已基本完成了工人住宅区的兴建任务。目前,他们正在加紧清理被炸现场,作好充分准备,以便动工安装各种构件。
河内市房屋建筑公司、河内市北区建筑公司以及直属建筑部的机械施工公司,最近在钦天、安阳、古螺、东英、安员等地填平了成千个炸弹坑,清理了数千立方米的碎瓦破砖,平整了地面,准备立即为被炸地区人民兴建大批房屋。

巴西共四名领导人惨遭杀害
党中央号召提高警惕同法西斯政权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三十一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巴西共产党领导人卡洛斯·丹尼利于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三十日惨遭杀害。
据报道,丹尼利是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在圣保罗市被捕的。警察还没收了丹尼利的一些材料和各地寄来的信件。
巴西共产党领导人林肯·奥埃斯特、路易斯·吉拉尔迪尼和林肯·罗克于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日至二十四日在瓜纳巴拉州被捕并被杀害。
据报道,巴西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为此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这些野蛮的罪行。声明号召巴西人民同法西斯政权进行斗争,号召共产党人提高革命警惕性。

越南外交部发表声明
谴责西贡政权违反协定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一月三十一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一月三十一日发表一项西贡政权违反“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的声明。
声明说:“西贡政权在停火生效之后继续采取蚕食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下的许多地区的军事行动,并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军事代表团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的先遣人员制造障碍的同时,还想尽一切办法拖延四方联合军事委员会的活动。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九日,当以黎光和少将为团长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军事代表团到达西贡以便参加四方联合军事委员会的时候,西贡当局竟提出了所谓“入境手续”的无理要求,并出动军警包围代表团乘坐的飞机达二十二个小时,由于代表团的坚决斗争以及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中的许多代表的干涉,西贡政权才被迫让代表团离开飞机前往办公地点。”
声明说:“西贡政权的这些粗暴行动违背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的代表在巴黎商定的条款,严重地违反了‘有关在越南南方实现停火和联合军事委员会的议定书’第十六条的规定”。
声明指出:西贡政权这种行动,使得中央联合军事委员会和各个地区性联合军事委员会不能按照上述议定书第十五条所规定的时间开始活动。
声明说:“这是旨在为继续采取蚕食解放区的军事行动以及镇压和杀害人民的警察军事行动的阴谋服务的预谋行动。”这种行动是对正在深切希望协定得到严正履行的国内舆论和世界舆论的明目张胆的挑衅。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西贡当局的上述行动表示强烈抗议,坚决要求美国和西贡政权不得让这种蛮横行动重演。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强调指出,美国方面和西贡政权方面必须承担正确履行有关各个联合军事委员会的规定和协议的责任,使各个联合组织能够按时地迅速开展活动。”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重申自己的立场是严正和彻底履行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的一切条款。同时,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决要求美国和西贡政权也必须严正和彻底履行这一协定的一切条款,必须立即停止停火生效后的一切违反协定行动,必须为四方联合军事委员会中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军事代表团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执行任务保障一切有利条件。”
越南《人民报》一月三十一日也发表了题为《美利坚合众国和西贡政权必须立即停止违反巴黎协定的行动》的评论,谴责美国和西贡政权违反巴黎协定的行动。

日中经济协会举行酒会庆祝协会成立
三木、大平、中曾根、小坂以及各界人士出席酒会,
祝贺协会为促进日中友好睦邻关系作出贡献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一月三十日电 日中经济协会一月二十九日在东京举行酒会,庆祝这个协会的成立。日本内阁副总理大臣三木武夫、外务大臣大平正芳、通商产业大臣中曾根康弘、经济企划厅长官小坂善太郎以及日中经济贸易界、政界和日中友好团体等各界人士六百多人出席了酒会。
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首席代表肖向前等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日中经济协会会长稻山嘉宽首先致词。他表示要为进一步发展日中两国经济关系而努力。
三木武夫在会上致词,祝贺日中经济协会的成立。他说:“日中经济协会在发展日中友好睦邻关系上负有重要的责任。祝日中经济协会在日中友好方面能起重要的桥梁作用。”
大平正芳在会上致词说,“日中邦交正常化之后,日本已在北京设立了大使馆,中国在东京的大使馆也将在最近开设。祝日中经济协会在日中睦邻友好关系不断加深的基础上为促进日中友好而发挥作用。”他强调说:“不论政府和民间,都要一致努力,为日中友好事业作出贡献。”
中曾根康弘在致词中祝贺日中经济协会的成立和发展。他说:“正因为有了松村谦三、高碕达之助、藤山爱一郎、川崎秀二、古井喜实、田川诚一等各位的努力和在野党的协助,日中邦交才得以恢复,才有今天日中经济协会的诞生。”“有了日中友好贸易、日中备忘录贸易,才有日中经济协会。”他希望日中经济协会为加强日中友好睦邻关系做出贡献。他表示:“通商产业省将为此而予以合作。”他还表示:“今后一定要为缔结日中两国间渔业、航空、海运、贸易等各项协定而尽力。”
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日中经济协会常任顾问冈崎嘉平太在会上祝愿日中经济关系不断发展和日中友好睦邻关系日益增强。
肖向前在讲话中热烈祝贺日中经济协会的成立。他表示希望这个协会联系更多的朋友、为发展中日之间经济交流作出贡献。
日中经济协会是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成立的。它在《成立宗旨》中表示,要通过本身的活动“得到关于中国的经济等方面的正确的知识和认识”,“为日中两国的经济关系的正常发展作出贡献”。

谴责美国和西贡政权违反协定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表示支持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一月三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和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一月二十九日分别发表声明,强烈控诉和严厉谴责美国和西贡政权违反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行径。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的声明说:“在‘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生效以后,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八日上午九时许,西贡政权出动海军陆战队采取军事行动,蚕食广治省兆丰县越门南面的由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的地区。西贡军队还采取军事行动,蚕食由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控制的西宁省和各交通线上的许多地区,出动飞机袭击正在悬挂越南南方共和旗帜庆祝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胜利的船队和许多乡村。西贡政权还为越南南、北两方的军事代表团制造困难,要求参加四方联合军事委员会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代表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代表必须象普通旅客那样办理入境手续。显然,西贡政权故意阻挠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军事代表团参加已商定在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八日二十时举行的四方联合军事委员会会议。”
声明指出,这是在美国政府的代表和越南共和的代表签字墨迹未干的时候,十分严重地违反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行动。
声明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严厉谴责和强烈控诉美国和西贡政权上述十分严重地违反协定的行动;要求他们必须严正、充分地尊重和履行协定;立即停止蚕食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地区的行动并立即把军队撤离这些地区,必须严正履行关于在越南南方停火和联合军事委员会的议定书的有关规定。
声明说:“越南南方人民一贯表明自己的诚意,随时准备严正履行已签订的协定,但任何时候都不放松警惕,决心实现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号召书,为维护和平、保卫解放区而斗争,始终清醒地提防并随时准备粉碎西贡政权破坏和平、破坏协定、重新挑起战争的一切挑衅阴谋和行动。破坏协定的任何行动都将遭到越南南方军民给予的应得惩罚。”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的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完全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发言人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九日声明,坚决要求美国和西贡政权必须立即停止一切蚕食军事行动,立即把他们的军队撤出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的地区,停止为四方联合军事委员会中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的正常活动制造障碍的一切行动。”

斯里兰卡总统和总理分别接见即将离任的我国大使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三年一月三十一日电 斯里兰卡总统威廉·高伯拉瓦一月二十七日接见了即将离任回国的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马子卿,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三年一月三十一日电 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一月三十日晚接见了即将离任回国的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马子卿,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后,班达拉奈克夫人设宴欢送马子卿大使和夫人。出席宴会作陪的有:斯里兰卡航运和游览部长卡卢加拉、劳工部长迈克尔·西里瓦德纳、国防和外交部副部长拉克什曼·贾亚科迪和秘书贾亚辛格。
宴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萨达特总统夫人和西德基总理夫人
观看中国北京杂技团演出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九日电 埃及总统萨达特的夫人和总理西德基的夫人,在中国驻埃及大使柴泽民和夫人的陪同下,一月二十九日晚在这里观看了正在埃及访问的中国北京杂技团的演出。
演出结束后,萨达特夫人和西德基夫人接见了中国女杂技演员。萨达特夫人对中国女杂技演员们说:“我们在这里欢迎你们。我们十分赞赏你们的精彩演出。”
一月二十九日,埃及—中国友好协会会长易卜拉欣·塔哈威为欢迎中国北京杂技团访问埃及举行茶会。
中国驻埃及大使柴泽民也出席了茶会。
塔哈威会长和王笑一团长先后在茶会上发表了讲话。
塔哈威会长说:“埃及人民十分热爱中国人民。他们热烈欢迎中国兄弟访问埃及。埃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建立在反对共同敌人——帝国主义斗争基础之上的。埃及人民把中国人民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他强调说:“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牢不可破的。”
王笑一团长说:“埃及是一个有悠久文明历史的国家,并且对于人类文化作出了巨大贡献。”他说:“只要埃及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埃及人民必将赢得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野蛮侵略斗争的最后胜利。”
茶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阿富汗公共卫生副大臣接见我援助阿富汗建设医院考察组
新华社喀布尔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九日电 阿富汗公共卫生副大臣阿赫塔尔·穆罕默德·霍什,一月二十九日接见了由杨志全率领的中国援助阿富汗建设医院考察组的全体成员,并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这个考察组是在一月二十八日到达喀布尔的。它是根据去年七月中阿两国政府签订的一项关于中国为阿富汗无偿建设一座医院的换文,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派出的。

我大使宴请访华回国的芬兰外贸部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三十日讯 赫尔辛基消息:中国驻芬兰大使史梓铭一月二十九日在大使馆举行晚宴,招待不久前从中国访问回国的芬兰外贸部长尤西·林纳莫和夫人,以及由他率领的芬兰政府工商代表团的全体成员。
史梓铭大使和林纳莫部长在宴会上讲了话。在气氛友好的宴会上,宾主不断举杯共祝中、芬两国的友好关系和贸易关系日益发展。

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回到地拉那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副总编辑米尔托·菲拉等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在圆满结束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后,于一月二十九日回到地拉那。

斯里兰卡—中国友协举行会议
总结两年来的工作,选出协会新的领导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三年一月三十日电 斯里兰卡—中国友好协会一月二十七日举行会议,总结了两年来协会的工作。
会议通过的决议说,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同中国的关系已经正常化,“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势力二十多年来遏制和孤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企图已经破产和落空”。决议指出,中国自从恢复了它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以来,在联合国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它给予发展中的国家有力的支持和援助。
决议说,斯里兰卡特别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对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提出的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的呼吁所给予的有力支持。
会议还选出了协会新的领导人。斯·维·瓦尔皮塔再次当选为协会主席,森纳那亚克、阿南达·库马拉、阿拉吉亚瓦纳博士、特加·古纳瓦达纳和纳坦蒂叶·潘纳克拉当选为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