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越南北方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
中央农业委员会召开会议制订种植玉米长期计划
  柬埔寨解放区大力发展多种经济积极支援前线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四日电 为了进一步发展越南北方的农业生产,越南中央农业委员会最近召开专题会议,制订种植玉米的长期计划。范文同总理出席了会议,并作了重要指示。根据计划,到一九八○年,玉米种植面积将扩大到五十万公顷左右,单位面积产量将进一步提高。
目前,宣光、谅山、永富、河西、海兴、义安等省充分利用土地扩大玉米种植面积。地处山区的宣光省玉米种植面积比往年增加百分之二十。地处红河中游地区的永富省利用河边地发展玉米生产,将使今年冬造玉米面积比去年增加七百多公顷。
玉米是越南北方仅次于水稻的重要粮食作物。它是平原地区人民的主要补充粮食,是山区人民的基本口粮。
新华社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解放区大力发展多种经济,以改善人民生活并支援前线。
在解放区各地,无论是平原还是山区、林区,都大力发展蔬菜生产,在各个村和乡,都集体经营了许多大菜园,同时,居民们还开垦荒地和利用房前屋后空地广种蔬菜,各地的爱国妇女组织和儿童组织的成员几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菜园。蔬菜的品种也越来越多。旺季里,人们把蔬菜妥善贮存保管,准备随时供应前线。
解放区烟叶生产也得到发展。过去,在种植水稻的地区很少种烟叶。现在这种情况已有改变。在产稻地区已广泛利用新开垦的荒地和田边地角种植烟叶。解放区人民还不断改进种植烟叶的技术,提高烟叶质量。目前,解放区各地开始做到了烟叶自给,不仅增加了农民的收入,而且还能供应其它地区。
柬埔寨的土产之一——“棕榈糖”的生产在许多省的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数千年来,这种糖深受柬埔寨人民以及其他印度支那人民和东南亚人民的欢迎。
过去,这种糖是个体生产。目前,解放区已组织起合作社来进行生产。人们改变了过去用原始工具生产的办法,逐步采用了一些简单机器进行生产,产量和质量都不断提高。柏威夏省过去不是产糖的省份,而现在仅克旺村一个村每月就能向市场供应六吨糖。
解放区人民在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还大力发展家禽饲养业。磅同省斯当县人民由于组织得好,在饲养鸡鸭的技术方面有了改进。他们摸索出了防治鸡鸭生病的方法,并且总结出了孵小鸭的经验,使每次能孵化成百只到成千只鸭蛋。这个县的人民由于饲养了大量的鸡鸭,不仅改善了人民的生活,支援了前线,而且为别的地区提供了好的品种与饲养经验。
(附图片)
柬埔寨解放区人民积极发展生产,支援前线。图为磅湛省丹贝县的妇女在田间播种。 新华社发

冰岛总统举行酒会招待我乒乓球队
新华社雷克雅未克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七日电 冰岛总统克里斯蒂安·埃尔亚恩和夫人十二月七日下午在总统府举行酒会,招待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乒乓球队。
埃尔亚恩总统举杯祝酒,欢迎中国乒乓球队访问冰岛。他说,中国乒乓球队的来访体现了中国人民对冰岛人民的友谊,祝中国乒乓球队访问成功。中国乒乓球队领队关惠光对总统的友好祝酒表示感谢。
出席酒会的冰岛体育协会主席吉斯利·哈尔多尔松在祝酒时说,中国乒乓球队首次访问冰岛是具有历史意义的。
关惠光向埃尔亚恩总统和夫人赠送了纪念品。埃尔亚恩总统和夫人同中国乒乓球队全体成员一起合影留念。
出席酒会的还有冰岛全国体育协会副主席斯温·比恩松,冰岛全国乒乓球协会主席斯·阿·吕德维克松、副主席西·格维兹明德松,冰中友好协会主席雅各布·本内迪克松以及冰岛乒乓球队的教练和运动员。
中国驻冰岛大使陈东和张淑劼同志也应邀出席酒会。
冰岛文化部长马格努斯·托尔菲·奥拉夫松十二月六日在政府迎宾馆举行招待会,欢迎中国乒乓球队。奥拉夫松代表冰岛政府祝愿冰中两国文化交流和友谊日益增长。
七日晚,中冰两国乒乓球运动员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体育馆进行了友谊比赛,受到七百多名观众热烈欢迎。中冰两国运动员进行了男女团体赛。在比赛中,冰岛乒乓球队的年青运动员打得认真、顽强。观众对两国运动员的精湛球艺和友好风格,不断鼓掌和喝采。
比赛后,根据观众的要求,中国运动员进行了男女单打和男子双打表演赛。

牙买加总理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八日讯 金斯敦消息:牙买加总理迈克尔·曼利十二月六日在首都金斯敦接见了中国驻牙买加大使李超,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驻伊朗大使把一部影片交给古拉姆亲王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五日电 中国驻伊朗大使陈辛仁十二月四日在德黑兰代表中国政府把关于古拉姆·礼萨·巴列维亲王今年九月访问中国的彩色纪录影片交给了这位亲王。
古拉姆·礼萨·巴列维亲王高兴地收下了这部影片,并且命令立即在皇宫里放映。

巴黎演奏中国钢琴协奏曲《黄河》受到欢迎
据新华社巴黎电 十二月一日晚在巴黎爱丽舍田园剧场举行的音乐会上,演奏了中国钢琴协奏曲《黄河》,受到一千多名听众的热烈欢迎。
钢琴协奏曲《黄河》的演奏是由法国帕德卢音乐演奏协会乐队组织的,钢琴演奏者是法籍华人周勤丽女士。演奏结束时,剧场里响起热烈掌声。

叙利亚翻译出版鲁迅作品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最近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翻译出版了鲁迅的作品《阿Q正传》阿文本,受到叙利亚读者的欢迎。《阿Q正传》阿文本是叙利亚律师苏海勒·阿尤布翻译的。

尼泊尔报刊电台就国王和王后访华发表评论
欢呼尼中友好关系的新发展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七日电 尼泊尔报刊就比兰德拉国王访问中国发表社论,欢呼尼中友好关系的新发展。
《祖国》周刊十二月四日发表社论说,尼中两国人民对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访华都感到无比高兴。社论说:“尼中两国的亲切友好关系是世界上和平共处的一个光辉典范”。“两国已在平等和相互谅解的基础上解决了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问题”。
社论说:“比兰德拉国王首次对中国的国事访问必将在尼中友好史上添加新的篇章”。“尼泊尔人民也深信由于这次访问,尼中两国的相互合作关系必将进一步扩大”。
尼泊尔《新曙光》周刊十二月五日发表社论说:“尼中两国紧密、亲切的关系源远流长。”“我们深信,国王比兰德拉即将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必将揭开尼中友好合作史上的新的一页。”
社论最后祝愿国王比兰德拉这次访问成功。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七日电 《新兴的尼泊尔报》十二月七日发表社论说,比兰德拉国王和艾什瓦尔雅王后首次到邻邦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标志着尼中两国关系的逐步发展和巩固达到又一个新水平。”
社论还说:“国王和王后这次访问中国不仅是过去一直存在着的友谊的表现,而且是一个值得欢迎的机会,它将确定两国今后扩大合作的途径,并为两国更深厚的友谊奠定新的基础。”
尼泊尔广播电台最近发表了尼泊尔民族通讯社总经理拉·什·比斯塔的一篇评论说:“尼中两国一直是相互尊重对方的感情的,并且一直在真诚地奉行互不干涉内政的政策。所有这些都有助于扩大相互合作、和平和谅解的领域。”
评论说:“由于两国领导人的英明和远见,尼中两国的友好关系一直是令人满意的。”“全国人民相信,国王和王后这次访问中国必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大大加强尼中两国的友好关系。”
尼泊尔《亚洲之声》周刊和《祖国报》也分别在十二月五日和七日发表社论,祝愿尼泊尔国王和王后这次访问中国取得圆满的结果。

专栏:国际知识

中国和尼泊尔的友好关系日益发展
中国和尼泊尔山水相连,自古以来是亲密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在中尼关系史上充满着两国人民和睦相处、友好往来的动人记载。
自一九五五年八月一日中国尼泊尔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不断获得新发展。一九六○年四月周恩来总理应邀到尼泊尔进行友好访问,并于四月二十八日签订了中尼和平友好条约。一九六一年九月,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偕王后应邀前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并于十月五日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泊尔王国边界条约》,顺利地解决了两国的边界问题。
中尼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和文化交流也日益发展,双方互派了友好、文化、科学、教育、作家、体育、医学、妇女、青年、新闻、法律、佛教等方面的代表团进行访问,加强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近几年来,中尼友好关系更不断增进。一九六六年六月尼泊尔比兰德拉王太子应周恩来总理邀请,前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会见了比兰德拉王太子,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一九七○年初,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郭沫若副委员长应邀到尼泊尔参加了比兰德拉王太子的婚礼。
一九七一年,由尼泊尔全国评议会议长拉姆·哈里·夏尔马率领的尼泊尔全国评议会代表团和尼泊尔沙拉达·沙阿公主、卡·比·沙阿驸马,先后应邀前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一九七二年二月,比兰德拉国王继承王位时,中国国家领导人董必武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曾致电比兰德拉国王热烈祝贺。同年十一月尼泊尔前首相基·尼·比斯塔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一九七三年四月,中国武汉杂技团应邀到尼泊尔进行友好访问演出,比兰德拉国王和王后,王室成员和尼泊尔政府各部门负责人员观看了演出。七月,尼泊尔公主肖巴·沙希和驸马莫汉·巴哈杜尔·沙希应中国国家体委邀请,同尼泊尔羽毛球代表团一起前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九月,尼泊尔外交和财政大臣卡尔基应中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访问。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和王后艾什瓦尔雅应董必武代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前来中国进行访问。比兰德拉国王的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尼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专栏:国际知识

尼泊尔的民族
尼泊尔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
尼泊尔的主要民族,在中部有廓尔喀人,他们是十八世纪中叶尼泊尔沙阿王朝的建立者,现在大都从事农业,爱好打猎和唱歌。尼瓦尔人,他们是加德满都河谷的一个古老民族,现在他们大多数从事农业和制造工艺品,也有很多人在尼泊尔各大城镇经商。
在西部有古隆人和马嘉人,他们保持了许多古老的习俗,例如计算年代时,以十二年为一轮,每一年以一个动物来取名。
在东部有克拉底人,他们是林布人和拉伊人的总称,是尼泊尔东部山区的主要民族。
在南部有特鲁人,他们是南部平原区的居民。在北部有菩提亚人和谢尔巴人,他们习惯于高山生活。尼泊尔还有其他少数民族分散居住在尼泊尔各地。

专栏:新闻地理

加德满都、帕坦、巴德冈
在尼泊尔的万山丛中,散布着一些河谷,其中最大的一个叫加德满都河谷,尼泊尔三个最大的城市加德满都、帕坦、巴德冈都在这里。这三个城市是尼泊尔著名的古城,都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加德满都河谷位于尼泊尔中部,海拔约一千三百五十米。河谷周围群山环抱,生长着茂密的亚热带森林。河谷的气候适宜种植稻米、玉米、小麦、大麦、甘蔗、蔬菜等农作物。因此,尼泊尔加德满都河谷成为农业发达、人口集中的地区。
加德满都 是尼泊尔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人口三十多万。这座城市建造于公元七二三年,原名坎提波尔,意思是“光荣的城市”。十六世纪以后才改名为加德满都。在加德满都有许多历史古迹和宗教庙宇。
加德满都是尼泊尔畜产品集散地和手工业中心。
帕坦 又名加利特普尔,位于加德满都东南地势较高的地方,建城于公元二九九年,是尼泊尔的古都,被尼泊尔人民称为“艺术之城”。城市建筑呈环形,有许多古老的庙宇,其中最著名的是建于公元十二世纪的“金寺”。
帕坦居民大部分从事农业和手工业。在帕坦以东的逊科西河有水电站。
巴德冈 又名巴克达普尔,位于加德满都以东。这座古城建成于公元三八九年。尼泊尔人民认为它是中世纪时期尼泊尔艺术和建筑的发源地。在巴德冈的许多古老艺术建筑中,最著名的有开着五十五个窗户的“王宫”和象征尼泊尔人民艺术结晶的“五层塔”。
巴德冈的居民大多从事农业和小手工业。

专栏:国际知识

尼泊尔人的姓名
尼泊尔人的姓名一般较长。
尼泊尔人姓名的顺序是:第一个字是名字,最后一个字是姓,如卡特利、夏尔马等等。名字和姓之间的部分是按照宗教信仰和自己的愿望加进去的字。这部分字中,我们经常看到的有巴哈杜尔、普拉萨德等等。这些字都代表一定的意义或神名。如“巴哈杜尔”是英雄的意思。很多尼泊尔人喜欢叫“普拉萨德”,意思是恩情。
一个尼泊尔人的名字的来源,除了按宗教、习惯、祖传的叫法外,也有在婴儿降生后的第十一天,请一个教长或僧侣命名的。这位教长或僧侣给婴儿的名字起第一个字,以后的字就由孩子的父亲来起。

专栏:国际知识

美丽的“山国”尼泊尔
尼泊尔自古以来就有美丽的“山国”之称。
尼泊尔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面,地势高峻,大部分属于丘陵地带,海拔一千米以上的土地占全国总面积的一半,东、西、北三面都被山脉围绕,七千米以上的高峰有二十九个。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就位于中国和尼泊尔两国的边界上。
尼泊尔全国山峦重叠、河流多而湍急,地势北高南低,相对高度之大在世界上是少有的。全境大概可以划分为南部平原、中部河谷、北部山地三个地形区。
南部平原地区有肥沃多水的冲积平原,是尼泊尔的重要经济地区。这里还有森林地区和面积较广的草原。
中部河谷地区是小山地带,山与山之间构成许多肥沃的河谷,首都加德满都所在的加德满都河谷就在这里。加德满都河谷的气候属亚热带型,高大的喜马拉雅山挡住北方干冷的空气,因此,河谷没有寒冬,中部河谷地区由于气候良好,既适宜于种植,又适宜于居住,是尼泊尔人口最密的地方,也是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
北部山地地区山高谷深,坡度陡峻,气温很低,多云雾,只有夏季数月可以放牧。高山终年积雪。
尼泊尔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主要有菱镁矿、云母、煤、铜、铅、锌、金、银、铁、石油等。森林面积占全国面积的百分之三十以上。尼泊尔的主要粮食作物有稻米、玉米、小麦、小米、马铃薯,经济作物有黄麻、油菜、烟草和甘蔗。
群山环抱,深谷交错,给尼泊尔的经济发展带来了一些困难。尼泊尔人民为了改变交通不便的情况,近十多年来,努力建筑公路,获得了很大的成绩。一九六一年开始修建的尼泊尔东西向公路(马亨德拉公路),正在分段兴建中,筑成以后全长将达九百九十四公里。一九六三年开始修建的由加德满都至尼泊尔边境贸易中心之一的科达里的公路,已于一九六七年正式竣工,全长一百十四公里。
公路的发展,对尼泊尔境内丰富资源的开发,肥沃土地的利用,文化的发展和物资的交流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