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坚决主张,一切国家实行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这样大家知道的五项原则。

比兰德拉国王和艾什瓦尔雅王后到京
周恩来李先念邓小平徐向前姬鹏飞吴德等和首都群众热烈欢迎尼泊尔贵宾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八日讯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陛下和王后艾什瓦尔雅·拉吉雅·拉克西米·黛维·沙阿陛下,今天下午从昆明乘专机到达北京。首都群众数千人聚集在机场上隆重、热烈地欢迎来自亲密邻邦尼泊尔的贵宾,表达中国人民对尼泊尔人民的深厚情谊。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李先念和林佳楣同志,副总理邓小平,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前往机场热烈欢迎尼泊尔贵宾。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也到机场欢迎。
随同尼泊尔国王和王后访问的有:外交大臣贾南德拉·巴哈杜尔·卡尔基,尼泊尔驻中国大使苏巴和夫人,国王陛下的军事秘书丹·甘比尔·辛格·拉亚马吉准将,国王陛下的私人秘书格亨德拉·曼·辛格、纳拉扬·普拉萨德·什雷斯塔,外事秘书帕德马·巴哈杜尔·卡特里少将,陛下政府首席秘书克沙特拉·比克拉姆·拉纳少将,国王陛下的联合新闻秘书奇兰·塔帕,财政部联合秘书德文德拉·拉杰·潘戴,高级医师帕哈里,外交部副秘书尼兰詹·巴塔莱依、克达尔·普拉萨德·柯依拉腊。
今天北京市洋溢着中尼两国人民的友好气氛。天安门城楼大红宫灯高悬。市区主要街道彩旗飞舞,凌空悬挂的巨幅标语上写着:“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首都机场上空,尼泊尔王国国旗和中国国旗,迎风飘扬。
下午三时,尼泊尔贵宾乘坐的专机徐徐降落,我国领导人在机旁同比兰德拉国王和艾什瓦尔雅王后热烈握手。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奏尼泊尔王国国歌和中国国歌。比兰德拉国王和艾什瓦尔雅王后由周恩来总理等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比兰德拉国王和艾什瓦尔雅王后同欢迎的群众见面时,机场上一片欢腾。身穿鲜艳服装的青少年跳起了《欢乐舞》、《团结舞》,人们高呼口号,表示感谢尼泊尔国王和王后给中国人民带来尼泊尔人民的友好情谊,衷心祝愿尼泊尔人民在独立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比兰德拉国王和艾什瓦尔雅王后高兴地向群众招手致意。
前往机场欢迎贵宾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贝时璋、胡子昂;
政府部门、对外友协、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方毅、韩念龙、陈树福、赖际发、江东平、肖鹏、张彬、郭鲁、焦善民、王海容、姜惠莲、张纪之、戴征远、姚晓程、李世安、丁雪松、王笑一等。
尼泊尔驻我国拉萨总领事多尔·巴哈杜尔·比斯塔,尼泊尔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曹痴,尼泊尔驻中国大使苏巴和夫人,陪同国王和王后到达北京。
比兰德拉国王和艾什瓦尔雅王后今天离开昆明时,云南省革命委员会主任周兴和杨玉英同志,云南省革命委员会第一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昆明部队司令员王必成,昆明市革命委员会主任黎韦等前往机场欢送。贵宾们离开昆明前参观了云南省工业交通展览。

我国领导人周恩来江青李先念吴德等会见比兰德拉国王和王后
周恩来总理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尼泊尔贵宾
周总理和比兰德拉国王在宴会上讲话李先念吴德邓小平徐向前郭沫若周建人等出席宴会作陪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八日讯 我国领导人周恩来、江青、李先念、吴德、邓小平、徐向前、郭沫若、周建人等今天晚上会见了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陛下和王后艾什瓦尔雅陛下等尼泊尔贵宾。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并在一起照了像。
会见后,周恩来总理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比兰德拉国王陛下和艾什瓦尔雅王后陛下,以及随同来访的其他尼泊尔贵宾。
宴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厅里悬挂着尼泊尔王国国旗和中国国旗。比兰德拉国王和艾什瓦尔雅王后,以及随同来访的卡尔基外交大臣、苏巴大使和夫人等尼泊尔贵宾,由我国领导人陪同来到宴会厅,同出席宴会的我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府部门负责人、各界人士,以及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见面、握手。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应邀出席了宴会。
周恩来总理和比兰德拉国王在宴会上先后讲话(全文见第二版)。
周恩来总理在讲话中代表毛泽东主席、董必武代主席、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热烈欢迎比兰德拉国王陛下和王后陛下,赞扬在比兰德拉国王陛下的领导下,尼泊尔王国政府坚决执行已故国王马亨德拉陛下制订的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的内外政策。
周恩来总理说,我们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和强弱,应该平等相待。我们坚决反对以大欺小、以富压贫、以强凌弱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他表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尼泊尔政府和人民反对外来干涉、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
比兰德拉国王在讲话中赞扬尼中两国建交以来的密切合作,产生了一种完全信任的气氛。
比兰德拉国王指出,尼泊尔坚持不渝地奉行独立的不结盟政策,是从尼泊尔人民保持自己独立个性的最深刻的愿望出发的。他认为一个国家对他国施加压力或受他国压迫,是不能接受的。他主张世界各国,不分大小,都有权在不受外来干涉的情况下选择和发展最适合于本民族特性的制度。
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奏尼泊尔王国国歌和中国国歌。
宴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席间,乐队演奏了尼泊尔前国王马亨德拉陛下作词的歌曲《前进吧!勇士们》,受到鼓掌欢迎。乐队还演奏了中尼两国的歌曲。
应邀出席今晚宴会的还有尼泊尔驻我国拉萨总领事多尔·巴哈杜尔·比斯塔,尼泊尔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李先念、吴德、邓小平、徐向前、郭沫若、周建人、姬鹏飞、方毅、林佳楣等。

我国领导人周恩来、江青、李先念、吴德、邓小平、徐向前、郭沫若、周建人等,会见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陛下和王后艾什瓦尔雅陛下等尼泊尔贵宾。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周恩来、江青同志会见清水正夫和松山树子
宾主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八日讯周恩来、江青同志今天晚上会见了日本朋友清水正夫和夫人松山树子以及随同他们来访的外崎芳昭。
会见时,宾主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有关方面负责人和文艺工作者于会泳、林丽韫、浩亮、刘庆棠、薛菁华、郁蕾娣、朱传贤、单达圻、王效贤、唐家璇参加了会见。
(附图片)
周恩来、江青会见清水正夫和松山树子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贵州省召开第三次妇女代表大会
选出省妇女联合会第三届委员会
新华社贵阳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八日电 贵州省于十一月三十日到十二月四日召开了第三次妇女代表大会。大会认真学习十大文件,学习马克思、列宁和毛主席关于妇女运动的一系列论述,总结了贵州省妇女运动的经验,确定了今后的任务,选举产生了贵州省妇女联合会第三届委员会。
中共贵州省委第二书记、贵州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李葆华,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贵州省军区的其他负责人吴向必、张荣森、贾庭三、李立、何光宇、罗锡康、刘兴胜、陈行庚、李庭桂、张明、张玉环、张健民、傅爱农、孙昌德等出席了大会。
李葆华同志代表中共贵州省委和贵州省革命委员会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他号召全省妇女要认真学习十大文件,坚决贯彻十大精神,继续搞好批林整风。要联系妇女运动的实际,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他在讲话中还强调指出,各级党委要遵照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个条件和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大力培养和提拔妇女干部,积极地发展女党员。各级党委要把妇女工作列入党委议事日程,要从路线、方针、政策上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切实抓好妇女组织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重视和发挥妇女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的作用。各级妇女组织、妇女干部,都要增强党的观念,自觉地接受和维护党的一元化领导;要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努力改造世界观,树立为绝大多数人服务的思想,团结和发动各族妇女积极参加三大革命运动,努力为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为全人类解放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这次大会是在全省人民认真学习十大文件的热潮中召开的。大会充满了团结战斗、朝气蓬勃的气氛。来自全省各条战线的一千二百多名代表中,有汉、苗、布依、侗、回、水、彝、瑶、仡佬、壮、黎等十多个民族的妇女代表。工人、贫下中农和其他劳动妇女占绝大多数,少数民族代表占百分之二十五点七。代表中,既有老的英雄模范,也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
大会期间,各族妇女代表欢聚一堂,共同学习党的十大文件,讨论了蒙素芬同志所作的《全省各族妇女团结起来,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胜利前进》的报告,畅谈了国内外大好形势和全省妇女运动的大好形势。代表们一致认为,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贵州各族妇女进一步认清了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实质,加深了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增强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她们朝气蓬勃地战斗在各条战线上,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涌现了大批妇女积极分子和优秀女干部,全省有七万一千多名各族优秀妇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有十二万多名先进女青年加入了共青团,还有九千八百多名优秀妇女被选拔到公社以上各级领导班子。广大女知识青年积极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坚决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生气勃勃地活跃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里,在三大革命运动中锻炼成长,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支生力军。代表们畅谈了全省妇女运动的大好形势,感到欢欣鼓舞。她们回顾了自己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的成长过程,重温了毛主席有关妇女工作的一系列教导,表示一定要努力读马列和毛主席的书,坚持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坚决贯彻执行“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基本原则,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大会经过讨论,通过了决议,号召全省各级妇女组织要组织广大妇女认真学习十大文件,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广泛深入地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坚持“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则,继续搞好批林整风,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世界观;全省广大妇女要积极参加上层建筑领域的阶级斗争,改革一切不适应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破旧立新,移风易俗,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广大妇女要在三大革命运动中高举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旗帜,积极参加“工业学大庆”、
“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大干、苦干、实干,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新贡献。
大会根据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和老、中、青三结合原则,经过反复酝酿和协商,选举产生了贵州省妇女联合会第三届委员会。经过第一次全体委员会选举和中共贵州省委批准,贵州省妇女联合会主任为蒙素芬(布依族),副主任为李敬珍、郑楠、龙月英(苗族)、陈北婵、王素珍(苗族)、孙振芳(侗族)、高筑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