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坚决主张,一切国家实行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这样大家知道的五项原则。

应董必武代主席和周恩来总理邀请前来进行国事访问
比兰德拉国王和艾什瓦尔雅王后到昆明
云南省革命委员会主任周兴设宴热烈欢迎尼泊尔贵宾
新华社昆明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七日电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陛下和王后艾什瓦尔雅·拉吉雅·拉克西米·黛维·沙阿陛下以及他们的随行人员,今天下午乘专机从加德满都到达昆明,受到昆明市数千名群众的热烈欢迎。
比兰德拉国王和艾什瓦尔雅王后是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国事访问的。
云南省革命委员会主任周兴和杨玉英同志,省革命委员会第一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昆明部队司令员王必成,昆明市革命委员会主任黎韦等负责人和各界群众到机场热烈欢迎尼泊尔贵宾。
昆明今天风和日丽,机场上飘扬着中尼两国国旗和无数面彩旗。下午三时许,当比兰德拉国王、艾什瓦尔雅王后以及随行的贾南德拉·巴哈杜尔·卡尔基外交大臣等尼泊尔贵宾走下飞机时,周兴主任和杨玉英同志等迎上前去,同他们亲切握手。身穿鲜艳民族服装的各族群众迎着贵宾打起象脚鼓,跳起欢乐的迎宾舞,高呼“热烈欢迎尼泊尔贵宾!”“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我国驻尼泊尔大使曹痴陪同比兰德拉国王和艾什瓦尔雅王后同机到达昆明。
专程从北京到昆明迎接的我国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尼泊尔驻中国大使苏巴和夫人,也到机场迎接。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云南省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昆明部队负责人刘明辉、徐其孝、王砚泉、黎锡福、黄兆其、段宝珍、朱刚、李德骏、王仁恭等。
晚上,周兴主任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比兰德拉国王和艾什瓦尔雅王后等尼泊尔贵宾。席间,周兴主任和卡尔基外交大臣先后祝酒,共祝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宴会后,贵宾观看了歌舞和杂技节目。
下午,比兰德拉国王和艾什瓦尔雅王后由周兴主任和杨玉英同志等陪同游览了昆明的名胜西山。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七日电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陛下和王后艾什瓦尔雅·拉吉雅·拉克西米·黛维·沙阿陛下,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邀请,十二月七日乘专机离开加德满都前往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到机场欢送国王和王后陛下的有王室代表委员会主席贾伦德拉亲王,科玛尔公主,悌兰德拉亲王,普里克什雅公主,以及王室其他成员。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首相纳金德拉·普拉萨德·里贾尔,首席法官拉特纳·巴哈杜尔·比斯塔,国务会议常务委员会主席贝达南达·杰哈,全国评议会副议长丹巴尔·巴哈杜尔·巴斯内特,以及各部大臣、高级军政官员和各界知名人士。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临时代办许甲三和其他国家驻尼泊尔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欢送。
陪同比兰德拉国王和艾什瓦尔雅王后访问中国的有尼泊尔外交大臣贾南德拉·巴哈杜尔·卡尔基和其他随行人员。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曹痴也陪同尼泊尔国王和王后同机离开加德满都。
比兰德拉国王十二月七日向尼泊尔国民发表文告说:“中国是我们最紧密的邻邦之一,自古以来我们同这个国家就有着令人十分满意的关系。”“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访问中国,两国之间的关系将进一步加强,合作的领域将进一步扩大。”
(附图片)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陛下
 新华社发
尼泊尔王后艾什瓦尔雅·拉吉雅·拉克西米·黛维·沙阿陛下
新华社发

三明地区各级党委深入学习十大文件,认真总结经验
进一步提高抓大事的自觉性
据新华社福州电 福建省三明地区各级党委在深入学习党的十大文件的过程中,紧密联系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的实际,认真总结抓大事的经验,进一步提高了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
党的十大胜利闭幕以后,三明地区各级党委迅速掀起了学习十大文件,贯彻十大精神的热潮。他们通过学习和总结以往的经验,深刻认识到,党委是埋头日常的具体小事,还是用心抓大事,这是执行什么路线,走什么道路的原则问题。泰宁县委回顾九大以来几年间由于自己对抓大事、抓路线的态度不同,全县面貌大不一样的经历,体会更加深刻。一九七○年,泰宁县委结合“一打三反”运动,狠抓了农村的阶级斗争和两条道路斗争,推动了生产的发展,这一年,全县粮食增产了一千七百多万斤。在胜利的形势下,县委一度忙于计算面积和肥堆,放松了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结果,一九七一年全县粮食减产了五百多万斤。一九七二年,县委把批林整风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抓紧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大大调动了广大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这一年全县治山、治水、改田的规模超过以往任何一年。生产条件改变了,粮食又上去了,全县增产了一千多万斤粮食。泰宁县委通过总结这三年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进一步认识到毛主席关于“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这一教导,是千真万确的真理。他们说,只有用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武装自己,自觉地抓大事,才能推动革命和生产不断胜利发展。
三明地区各级党委从以往的经验中体会到,在农村抓大事,就是要狠抓农村中的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明溪县有些社、队生产长期上不去。为了运用先进社、队的经验帮助这些生产后进的社、队改变面貌,明溪县委分别对先进社、队和后进社、队进行了调查。通过分析比较,他们发现:凡是生产落后的社、队,都是阶级斗争比较尖锐,资本主义倾向比较严重的地方;而那些生产先进的社、队,正是由于党组织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比较自觉,抓了阶级斗争和两条道路斗争,坚持了社会主义方向。据此,县委在农村工作中始终把抓好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作为重点,切实在解决农业发展的方向道路问题上花力气。这个县的盖洋公社,土地和人口占全县的四分之一,是主要产粮区。但是,由于一段时间公社党委忽视阶级敌人的破坏捣乱,一年到头只是就生产抓生产,结果,集体经济发展不了。一九七二年,县委领导成员到这个公社蹲点。他们以批林整风为纲,在干部和群众中深入开展路线教育,发动群众揭露、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提高了全公社广大干部和社员的路线斗争觉悟。大家一心一意走社会主义道路,奋力抓革命、促生产,这一年全公社粮食总产量比上一年增加二百七十万斤,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结束了吃国家返销粮的历史。明溪县委回顾这段实践经验,深深体会到:对农村中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这件大事紧紧抓住不放,这对改变农村面貌具有决定意义,否则,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发展势必受到影响。
通过学习和总结,三明地区各级党委进一步提高了抓大事的自觉性。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各级党委领导成员深入基层,同广大基层干部和社员一道,认真学习十大文件,坚决贯彻十大精神,有力地推动全区农村各项工作的开展。

周恩来王洪文江青耿飚会见并宴请儒尔盖率领的法国《红色人道报》马列主义共产党人代表团
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七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来、王洪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江青,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今天晚上会见并设宴招待由团长雅克·儒尔盖率领的法国《红色人道报》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人代表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副部长冯铉,以及李肖白、毛宝忠、赵学礼、齐宗华等。
(附图片)
周恩来、王洪文、江青、耿飚同志会见并设宴招待儒尔盖同志率领的法国《红色人道报》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人代表团。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社论

热烈欢迎尼泊尔贵宾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陛下和王后艾什瓦尔雅·拉吉雅·拉克西米·黛维·沙阿陛下,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邀请前来进行国事访问,今天到达我国首都北京。尼泊尔贵宾带来了友好邻邦尼泊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中国人民怀着喜悦的心情对尼泊尔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尼泊尔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古老的文化。勤劳勇敢的尼泊尔人民有着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光荣传统。尼泊尔王国政府和人民在比兰德拉国王陛下的领导下,坚持奉行已故国王马亨德拉陛下制订的独立自主与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坚定不移地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尼泊尔人民在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就。我们对于尼泊尔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并祝愿他们在独立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中国和尼泊尔都是发展中的国家,同属第三世界。当前,国际形势大好。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维护国家主权的斗争取得了一系列新的胜利。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已成为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斗争中的一支坚强力量,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不久前在阿尔及利亚召开的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就充分显示了第三世界的团结战斗精神。在这次会议上,比兰德拉国王强调反对外国干涉侵略,反对强权政治,主张“保护弱者免遭强者侵犯”,“使穷国摆脱富国摆布”,谴责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支持民族解放运动。尼泊尔的正义立场,为亚非拉各国人民团结反帝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我们对此表示钦佩和赞赏。中国人民愿意同尼泊尔人民和一切反对侵略、颠覆、干涉、控制和欺负的国家和人民加强团结,共同斗争。
中尼两国山水相连,自古以来就是亲密的邻邦,有着传统的友谊。一千五百年来,中国和尼泊尔的关系一直是和平的,友好的。自一九五五年中尼建交以来,两国的友谊有了新的发展。我国周恩来总理曾两次访问尼泊尔。尼泊尔已故国王马亨德拉和比兰德拉王太子也曾来访我国。一九六○年,中尼两国签订了和平友好条约,接着又在下一年圆满地解决了边界问题。此后,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和文化交流更是不断加强。中尼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为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树立了良好的范例。中国人民十分珍视同尼泊尔人民的友谊,并将为巩固和发展这一友谊而努力。我们深信,尼泊尔贵宾这次来我国访问,必将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尼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新的贡献。我们衷心祝愿尼泊尔贵宾的访问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