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哈努克亲王致电乔森潘副首相
祝贺人民武装解放占克那、斯朗和维赫索三重镇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六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十二月六日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十二月三日打电报给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祝贺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连续解放占克那、斯朗和维赫索三个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城镇。
电报说:“全世界都看到,声名狼藉的朗诺集团及其主子美帝国主义者永远战胜不了高棉人民,而高棉人民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旗帜下,必将在不远的将来解放金边,完全恢复我们亲爱祖国的独立。”

在联大继续辩论恢复柬埔寨王国政府合法权利问题时
许多亚非国家代表仗义执言支持柬人民正义事业
美国代表理屈词穷搬出荒谬“论据”企图掩饰美帝及其金边傀儡的孤立处境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五日电 联合国大会在十二月五日上午和下午继续辩论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议题。在辩论中,许多亚洲和非洲国家的代表表示坚决支持恢复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要求在辩论结束后立即表决阿尔及利亚、阿尔巴尼亚、中国等三十三国联合提出的关于这一议题的决议草案。
美国代表塔普利·贝内特在发言中顽固地反对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这个理屈词穷的美国代表竟搬出一种十分荒谬的“论据”,说什么这个问题应当听从“一个地区内的国家或它们的地区性集团”的意见,妄图以此掩饰美国及其金边傀儡在联大这次辩论中的孤立处境。他还蛮横无理地把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这一正义要求说成是“干涉一个会员国的内部事务”。
为了逃避美国策动柬埔寨的反动政变这一无可推卸的罪责,贝内特甚至荒谬地声称朗诺集团的非法上台是所谓“根据宪法条款的”。
贝内特还攻击了中国代表团十二月四日就这一议题所作的严正发言,毫无根据地指责中国代表团的发言是进行“宣传”和“有意造成不确切性”,但是他却无法推翻中国代表团发言中所说明的关于柬埔寨局势的真实情况。
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斐济的代表也发言反对关于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决议草案,他们提出了同美国代表发言类似的论调。
马达加斯加、叙利亚、坦桑尼亚、几内亚、刚果、索马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南斯拉夫和古巴的代表发言,支持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并且驳斥了美国等国代表的歪曲论点和荒谬说法。
马达加斯加代表布莱斯·拉贝塔菲卡在发言中指出,柬埔寨问题是外国干涉和侵略的问题。他说:“维持违反柬埔寨人民意志的金边政权,就意味着联合国承认外国对一个主权国家事务的干涉。”
他在指出朗诺集团是一个傀儡政权之后问道,联合国怎么能够再容忍这样一个政权而使这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遭到危害?
他说,“我们到这里(联合国)来,并不是为了保卫个别人或者个别集团的利益,不管他们能够受到什么保护,而是为了保卫一国人民的利益,因为他们的自决权遭到了霸权政策的利益和盲目的屈从的破坏。”
叙利亚代表哈桑·凯拉尼说,金边政权“落到了受命于一个外国的人们的手里,这个政权已经不能对国家行使真正的权力了。”
他驳斥了所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流亡政府”的说法。他说,
“流亡政府通常是既无土地,也无人民的。而西哈努克的政府由于从朗诺篡夺政权的时候起就建立了解放军,已经在绝大部分国土上恢复了权力,并且管辖着柬埔寨六百五十万人口中的五百多万人。”
坦桑尼亚代表塞佩图说,柬埔寨局势的现实是,“所谓的高棉共和国不过是一个由美国炮制的非法傀儡政权,美国一直继续在财政上和军事上支持它。这是一个用武力强加给柬埔寨人民的政权。”
“柬埔寨人民从来没有接受这个政权。这就是为什么这么多柬埔寨人民十分乐于响应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号召,为了解放自己的祖国而奋起反抗美国的侵略,奋起用武装反对傀儡政权。”
他说,“柬埔寨人民的斗争是所有寻求维护独立和安全、寻求免受帝国主义国家颠覆和指挥的人民的共同斗争。柬埔寨人民的斗争是维护和确保他们的不结盟的斗争。”这个斗争“受到所有拥护自由和正义的原则的人们的尊敬和仰慕”。
几内亚代表珍尼·马丁·西塞夫人在发言中指出:“对柬埔寨内部事务的真正干涉”“就是在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通过美国对柬埔寨人民的侵略所发生的对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政府的干涉。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府一贯执行民族独立、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政策。使朗诺及其集团掌权的这次政变只不过是这一卑鄙侵略的必然结果。”
她说:“所以我们认为,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和否认只代表他们自己的朗诺代表的权利,将有助于使联合国本身避免一个危险的先例。所以,我国政府从一开始就承认了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府,并且向它重申给予无条件的支持。所以,我们一贯谴责由国际帝国主义建立和支持的朗诺集团。”
刚果代表尼古拉·蒙乔说,柬埔寨人民是美国侵略的受害者,刚果坚决支持他们的事业。刚果代表团不能同意关于把驱逐朗诺傀儡集团的行动推迟的主张。象刚果那样深受外国统治之苦的国家,能够认清新老殖民主义是什么,并且希望看到外国统治在柬埔寨象在其他地方一样宣告结束。
他主张立即把决议草案付诸表决,并且驳斥了所谓这样做等于“干涉柬埔寨内政”的说法。他说,干涉柬埔寨内政的正是美国,而不是决议草案的联合提案国。
索马里代表埃勒米说,目前的朗诺非法政权既没有得到柬埔寨人民的拥护,也没有对这个国家实行有效的控制。它自称掌握政权,只是靠从美国得到的军事、技术和财政援助。
埃勒米说,联合国在中国的问题上已经有过痛苦的经验,当时它承认一个政权的代表,而这个政权并不是它自称所代表的人民的合法政府。正是在美国及其盟国和仆从的压力下才使这种不正常的情况保持了二十几年。联合国一定不要重复过去的这种严重错误和不公正做法了。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代表阿卜杜拉·萨勒·阿什塔尔驳斥了有人声称三十三国联合提出的决议草案是违反联合国宪章的说法。他说,讨论这个问题是大会权限范围以内的事。这不是把任何政权强加于柬埔寨,而是为了使柬埔寨的合法和具有代表性的政府取得在联合国的席位。他说,在一九七○年三月以前,柬埔寨是一个爱好和平的中立国家。美国中央情报局策划了反对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变,扶植了俯首帖耳的朗诺集团。美国飞机对反抗朗诺集团的柬埔寨农民进行了狂轰滥炸。
南斯拉夫代表莫伊索夫说,朗诺集团是在外来势力的煽动和支持下进行了反对王国政府的政变并建立起其非法政权,从而非法窃据了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席位的。这种不公正的情况必须纠正。他指出,那些在辩论中谈到所谓干涉柬埔寨内部事务的人应该想一想在那个国家进行的政变、“秘密战争”和对它的领土的轰炸。
古巴代表里卡多·阿拉尔孔说,大会即将对这一问题作出的决定对于联合国的前途具有决定性的重要作用。他希望各会员国为了联合国的原则和柬埔寨人民的利益而行动,通过三十三国联合提出的决议草案。

在第三世界国家强烈要求恢复柬王国政府合法权利的情况下
美国政府理亏心虚阻挠破坏联大辩论
美国及其仆从朗诺集团玩弄手法,使大会以微弱多数通过一项决议,把恢复柬王国政府合法权利问题推迟到下届联大讨论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五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在第三世界国家强烈要求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情况下,美国及其仆从朗诺卖国集团玩弄手法,阻挠和破坏联大对这项议题的辩论,强使联大把对这项议题的辩论推迟一年。
联合国大会十二月五日下午全体会议继续辩论阿尔及利亚、阿尔巴尼亚、中国等三十三国提出的《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提案。在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纷纷发言坚决支持这一提案的情况下,美国及其仆从朗诺傀儡集团害怕辩论继续展开,害怕大会就这个提案进行表决,竟以偷袭的方式,趁冈比亚和多哥两个提案国代表缺席的时候,指使利比里亚代表提出动议,要求把这项辩论推延到下一届联合国大会。在大会主席不公正的裁决下,大会对利比里亚的动议进行了表决。美国、日本、泰国、印尼等五十二国支持这一动议,阿尔及利亚、阿尔巴尼亚、中国等五十国投票反对。利比里亚动议以两票的微弱多数侥幸获得通过。
报名在十二月五日下午和六日上午的大会上发言的共有二十六个国家的代表,其中大多数是主张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国家的代表。但是,在八个国家的代表发言以后,利比里亚代表内森·巴恩斯突然以“程序问题”为借口提出临时动议,援引大会议事规则第七十六条,要求将辩论推迟到下一届联合国大会。然而,根据大会议事规则第七十六条的规定,推延辩论是指在本届大会期间,而不是一直推延到下一届大会。因此利比里亚代表的动议是没有法理根据的。但是,美国代表团纠集了一些国家的代表,不顾广大第三世界国家代表的反对,强使大会立即就利比里亚动议进行表决。
美国及其仆从朗诺集团玩弄这种议事程序上的把戏,以极不光彩的手法来破坏联大对一项以六十九票的多数赞成而列入大会议程的议题的辩论,这表明它们害怕在联合国大会上进行堂堂正正的讨论,害怕就三十三国提案进行表决,反映了它们的地位的极端虚弱和它们立场的极端无理。这是美国和朗诺卖国集团在政治上、道义上的又一次可耻的失败。
联合国大会从四日上午开始就这项议题进行辩论以来,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义正词严地谴责美国政府策动朗诺集团发动反动政变,谴责美国对柬埔寨的侵略和粗暴干涉,赞扬柬埔寨人民在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领导下进行的抗美救国战争及其取得的伟大胜利。他们指出朗诺傀儡集团窃据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席位完全是非法的,要求立即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把朗诺傀儡集团的代表从联合国及其一切所属机构中驱逐出去。美国和朗诺傀儡集团看到形势对它们十分不利,便在会场内外到处活动,多方破坏辩论,阻挠就三十三国提案进行表决。利比里亚的动议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出笼的。
在两天的辩论过程中,美国及其仆从朗诺集团理屈词穷,十分狼狈。他们强词夺理,硬说联合国如果决定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合法权利和驱逐朗诺集团的代表就是“干涉柬埔寨的内政”。但是他们的歪理遭到了许多主持正义的国家的代表的严正驳斥。许多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恰当地把朗诺卖国集团比做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臭名昭著的法国维希卖国政权。他们指出,正是美国干涉了柬埔寨的内政,颠覆了柬埔寨的合法政府,硬把这样一个傀儡政权强加给柬埔寨人民。联合国大会驱逐了它,恰恰是为了制止外国对柬埔寨内政的干涉。
在利比里亚的动议通过以后,大会会场里议论纷纷。许多国家的代表对美国这一极不光彩的手法表示愤慨。有的代表嘲讽地问道:“靠这两票的多数就能挽救了朗诺集团吗?”美国及其少数追随者依靠玩弄程序的把戏,可以暂时把朗诺卖国集团的代表在联合国里再保留几天,但是绝对挽救不了这个卖国集团注定灭亡的命运,也无法阻挡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领导下继续胜利前进!

伊朗首相胡韦达接见我体育代表团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五日电 伊朗首相阿米尔·阿巴斯·胡韦达十二月五日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王猛和副团长张之槐、宋中,并且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首相助理、伊朗体育组织主席阿里·霍贾特·卡沙尼,伊朗全国奥林匹克委员会秘书长哈桑·拉苏利。
中国驻伊朗大使陈辛仁也在座。
同一天,伊朗外交大臣阿巴斯·阿里·哈拉巴里也接见了中国体育代表团正副团长。

我国和上沃尔特签订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五日讯 瓦加杜古消息:中国政府和上沃尔特政府十二月三日在瓦加杜古签订了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上沃尔特外交部长约瑟夫·科农博和中国驻上沃尔特大使谢邦治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了字。
在签字仪式上,谢邦治大使和科农博外长发表了讲话,共祝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上沃尔特出席签字仪式的还有青年体育部长费里克斯·蒂安塔拉布姆和外交部办公厅主任萨利夫·韦特拉奥果。中国驻上沃尔特大使馆的外交官也出席了签字仪式。

我篮球队结束对朝鲜的友好访问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五日电 中国篮球队在朝鲜进行友好访问以后,五日离开平壤回国。
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副委员长杨寿峰和朝鲜篮球运动员前往车站欢送。
中国篮球队在平壤和元山两地同朝鲜运动员多次共同练习和比赛,增进了友谊。
十一月三十日,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为中国篮球队访朝举行了宴会。

亚洲运动会联合会主席伊朗古拉姆亲王会见我体育代表团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六日电 亚洲运动会联合会主席伊朗古拉姆·礼萨·巴列维亲王十二月六日在德黑兰会见了正在伊朗访问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王猛和其他成员。
会见时,王猛团长转达了周恩来总理对古拉姆·礼萨亲王的问候,并且向他表示,感谢伊朗最近在亚运会联合会理事会会议上,在批准亚运会联合会执委会关于驱逐蒋帮、确认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合法权利的决议时所作的努力。
古拉姆亲王说,应当恢复第三世界国家在国际体育组织中被剥夺的权利。他表示愿意为此作出进一步的努力。
古拉姆·礼萨亲王和王猛团长还就进一步加强伊中两国体育关系和明年九月在德黑兰举行第七届亚运会问题进行了会谈。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会谈时在座的有:伊朗体育组织主席兼第七届亚运会组织委员会主席霍贾特·卡沙尼中将和伊朗奥委会秘书长兼第七届亚运会组织委员会秘书长哈桑·拉苏利。
中国驻伊朗大使陈辛仁也在座。
十二月四日,古拉姆·礼萨亲王曾设宴招待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

丰威汉副主席接见我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桑怒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六日电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凯山·丰威汉和常务委员诺哈·冯沙万十二月四日下午在老挝爱国战线中央所在地接见了以陈康为团长、刘锡昌为副团长的中国友好代表团,同代表团进行了十分热情友好的谈话。接见时,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西沙瓦在座。

我青年代表团结束对阿尔及利亚的友好访问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四日电 以刘均益为团长、耿世忠为副团长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在结束了对阿尔及利亚的友好访问之后,十二月四日乘飞机离开阿尔及尔回国。
到机场欢送代表团的有: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中央领导成员、民族解放阵线国际部负责人卡苏里·穆罕默德,阿尔及利亚青年体育部负责人乌萨地克,民族解放阵线青年组织总书记苏瓦希·迈达尼,民族解放阵线青年组织联络部长萨阿德纳·阿卜杜勒卡德尔等人。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林中也到机场送行。
十二月三日晚,林中大使为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问阿尔及利亚举行宴会。
在此之前,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中央有关方面负责人曾设宴欢迎中国青年代表团。

我乒乓球队在冰岛进行首次表演赛
新华社雷克雅未克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四日电 正在冰岛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乒乓球队十二月四日晚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体育馆进行了首次表演赛。数百名观众冒雨前来观看。
冰岛乒乓球协会主席斯文·阿基·吕德维克松在比赛前致辞,对中国乒乓球队首次访问冰岛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通过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增进冰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在洋溢着冰中两国人民友好的气氛中,中国运动员进行了男女单打、男女双打和男女混合双打表演赛。观众对中国运动员的表演报以热烈的掌声。
出席观看比赛的有:冰岛全国体育协会主席吉斯利·哈尔多尔松、副主席斯温·比恩松,冰岛乒乓球协会主席斯文·阿基·吕德维克松、副主席西于聚尔·格维兹明德松,冰中友好协会主席雅各布·本内迪克松,和中国驻冰岛大使陈东等。
四日下午,陈东大使举行招待会,向冰岛外交部官员、体育界负责人、冰中友协朋友以及冰岛乒乓球教练和运动员介绍中国乒乓球队。中冰两国运动员在友好气氛中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中国乒乓球队是十二月三日到达冰岛的。